想把興趣變收入?你不能忽略的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對美好的執著,給我們力量面對生活的困難。」——《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你的案子是怎麼來的?」這大概是目前我跟朋友提到自己是自由業、在家接案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老實說,沒被問之前我沒有意識,但朋友問完後,我才驚覺,我的所有案子,都是自己主動來找我的(不是炫耀)。⁣⁣⁣⁣⁣⁣⁣⁣⁣⁣


我是看到大家不可思議的表情與反應,才漸漸開始思考、整理,我如何一步步走到這裡的。今天就來分享,我怎麼把興趣變收入,希望對有需要的人有幫助囉!⁣⁣⁣⁣⁣⁣⁣⁣⁣⁣⁣⁣⁣⁣


⁣⁣⁣⁣⁣⁣• 興趣的定義?⁣⁣⁣⁣⁣⁣⁣⁣⁣⁣


⁣⁣若是想把興趣變收入,第一步,你要先找到自己的興趣。雖然聽起來很像廢話,不過我想先定義一下,對我而言何謂「興趣」。⁣⁣⁣⁣⁣⁣⁣⁣⁣⁣


一般人想到興趣,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做起來自己會開心的事,但這個,我僅會說是「喜歡」,而不會覺得是「興趣」。⁣⁣⁣⁣⁣⁣⁣⁣⁣⁣


對我來說,「興趣」要符合兩個條件,第一,不只要平時做起來自己會開心;再來,更重要的是,當心情不好、狀態很差時,我依然會去做,且做完之後,我可以感受到自己情緒上變得比較穩定,甚至能量飽滿,這兩者條件都滿足後,我才會把它歸類在我的興趣。⁣⁣⁣⁣⁣


• 如何發現興趣?⁣⁣⁣⁣⁣⁣⁣⁣⁣⁣⁣⁣


我目前的收入扣掉投資外,主要來源為陪伴他人談話。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只是陪伴為什麼別人會願意付費給我,這個我後續會再談。但這裡我想先提,我如何發現「陪伴談話」是我的興趣。⁣⁣⁣⁣⁣⁣⁣⁣⁣⁣⁣⁣⁣⁣⁣


<條件一:平時會做,且做完開心>⁣⁣⁣⁣⁣⁣⁣⁣⁣


⁣有看我之前文章的粉絲就知道,從小我跟我哥感情很好,但我們幾乎不怎麼說話(?)。因此我從國小開始,因為孤單,寒暑假就會打電話跟朋友聊天。⁣⁣⁣⁣⁣⁣⁣⁣⁣⁣


在建立關係的過程中,不太可能你只說你自己,那樣久了,朋友也會不想聽。所以從很小的時候,我便會陪伴朋友、傾聽他人,只不過那時還沒受過訓練,自然不知道如何給出有品質的回應。⁣⁣⁣⁣⁣⁣⁣⁣⁣⁣


但至少這已經符合,我對興趣的第一個條件,「陪伴談話」這件事平常我就會做,而且還從很小就開始做,做完後自己也很開心,只不過付電話帳單的媽媽,可能不太開心就是了⋯⋯(媽對不起)。⁣⁣⁣⁣⁣



<條件二:狀態糟,依然會做,且做完能量飽滿>⁣⁣⁣⁣⁣⁣⁣⁣⁣⁣


我真正意識到,陪伴他人是我的興趣,是在我到助人機構實習的那一年。那年,我的行程表很瘋狂,我不是在練習陪伴他人,就是在跟專業領域的前輩們討論,我該如何給出更有品質地陪伴的過程中。⁣⁣⁣⁣⁣⁣⁣⁣⁣⁣


電話講一整天是基本,也常常跟夥伴們練習到半夜一、兩點,我老公基本上已經放棄問我,到底在跟誰講電話。幸好我朋友夠多,可以練習的樣本數很充足,光是一個面談考試,我就約到20個朋友練習,讓督導跟夥伴們都驚呆了。不過這對我來說還好,我本來投入一件事情時,就是這麼瘋狂。⁣⁣⁣⁣⁣⁣⁣⁣⁣⁣⁣⁣⁣⁣⁣


真正讓我自己驚訝的是,我自己的身心反應。我可以這樣跟人談話一整天,並不覺得疲累,反而還有充飽電的感覺。甚至我有非常多次的經驗是,我自己的狀態也不好,可能上一秒還在哭、也可能是頭痛、身體不適,又或是沒睡飽,但不管如何,當我開始聆聽他人的生命故事,我就彷彿進到心流的狀態。⁣⁣⁣⁣⁣⁣⁣⁣


身體上的限制,對我並不構成干擾,我一樣能給出有品質的陪伴與回應,且陪完他們後,我自己的身心狀態也是舒服的。事後朋友們知道我的情況,皆非常驚訝,好啦其實我自己也是,到底誰陪誰啊XD。⁣⁣⁣⁣⁣⁣⁣⁣⁣


⁣而這,正符合我對「興趣」的第二個條件,我心情不好或狀態很差時,依然會去做,且做完後,我的身心狀態也是好的,甚至還會有充飽電的感覺。⁣⁣⁣⁣⁣⁣⁣⁣⁣⁣⁣⁣⁣⁣⁣


•找到興趣只是開始⁣⁣⁣⁣⁣⁣⁣⁣⁣⁣⁣⁣


我會先定義「興趣」,是因為想把興趣變收入,又或是當成工作,喜歡做這件事情、做起來會開心,這只能算是開始。之所以能帶來收入,或甚至變成一份工作,對我來說,你同時要考慮到,最糟的情況發生時,你會如何因應與面對。⁣⁣⁣⁣⁣⁣⁣⁣


⁣⁣簡單來說,如果上班族不會因心情不好、狀態差就不上班,那麼,如果我想把興趣變成工作,或讓興趣有機會為我帶來其他收入,我就得考慮在最糟的情況下,我是否有辦法持續做下去。⁣⁣⁣⁣⁣⁣⁣⁣


否則充其量,那件事情就只是我「喜歡」做而已,不會有機會變收入。⁣⁣⁣⁣⁣⁣⁣⁣⁣⁣


•專業打磨需要時間⁣⁣⁣⁣⁣⁣⁣⁣⁣⁣⁣


我找到興趣後,接下來我花了很多時間無償陪伴我的朋友。當時的我,很想練習與打磨我的陪伴品質和能力,所以只要朋友們狀態不好,我都會主動關心與陪伴。但其實我一直都是這樣的人,只不過透過受訓後,我更清楚人在低潮脆弱時,我該如何給予他們需要的陪伴,而非給我想給的回應。⁣⁣⁣⁣⁣⁣⁣


當時,只要朋友有需要,扣掉陪伴家人的時間,我幾乎是來者不拒。這樣的陪伴,無形中幫助我累積了很多專業。就這樣,又過了半年,我開始思考把「陪伴談話」這個興趣變現的可能性。⁣⁣⁣⁣⁣⁣⁣


•進入市場試水溫⁣⁣⁣⁣⁣⁣⁣⁣


於是,我嘗試訪談幾個我常陪伴的朋友,我很好奇他們對於我的陪伴,感受是什麼。⁣⁣⁣⁣⁣⁣這些朋友中,有的是長期接觸身心靈領域,碰過很多不同取向的專業人士;也有的是,自己本身有長期配合的諮商師,但依然在有需要時,會求助於我。當我還在猶豫,不知道自己夠不夠格踏入市場時,他們都給了我非常正向的回饋。⁣⁣⁣


⁣⁣⁣⁣⁣⁣「你的陪伴非常有品質,我接觸過很多老師,我可以感受到你的天賦。你的同理很精準,如果你想朝這方向發展,我覺得可以試試看。」⁣⁣⁣⁣⁣⁣


「老實說,每次跟你談完後,再去見我的諮商師,其實整理起來的方向差不多欸,你真的蠻厲害的。」⁣⁣⁣⁣⁣⁣⁣⁣


透過朋友們的好評回饋,我才鼓起勇氣,開始試著幫自己定價,並進入市場。⁣⁣⁣⁣⁣⁣⁣


• 利他才能自利⁣⁣⁣⁣⁣⁣⁣⁣⁣⁣⁣⁣⁣⁣⁣⁣⁣


但我誠實的說,我一開始也沒有想過這件事情會成功,我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來做嘗試。畢竟,現在競爭這麼激烈,有專業證照、或類似領域的人這麼多,為什麼會有人想付費給我?⁣⁣⁣⁣


直到我後來聽啟點的線上課程,聽到凱宇分享過一句話,我非常認同:「市場上不講道理,只要你的專業,能替人解決問題或困難,自然有人願意買單。」聽完我點頭如搗蒜,因為我的經驗正是如此。⁣⁣⁣⁣


我幫自己定價完後,並沒有刻意去招攬什麼生意,反而是透過持續的利他,為我帶來客源和收入。⁣⁣⁣


• 比起關注「如何創造收入」⁣,你更該在意「你能替人解決什麼困難」⁣⁣⁣⁣⁣⁣


起初,我只是真心地想陪伴更多有情緒困擾的人,所以不停打磨自己的陪伴品質,只為了給更多人好品質的聆聽跟回應。⁣⁣⁣⁣但漸漸地,開始有朋友被我陪伴過後,會介紹他的朋友來給我,又或是有些曾經被我陪伴過的朋友,主動願意付費,請我長期陪伴他,讓我覺得很感動。⁣⁣⁣⁣


我抱著利他的心,開始了這件事情,又因為是我的興趣,我投入大量的時間、心力與資源。陪伴過程中,他人情緒困擾獲得緩解,有人從憂鬱狀態,移動到喜歡自己活著的每一天,也有人從易受他人影響、老是把他人需求擺在自己之前,到開始聽見自己心裡的聲音,並重視自己的需要,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然後也的確驗證凱宇所言,只要可以協助他人解決困擾,市場上自然有人願意付費。⁣⁣⁣⁣⁣


• 有意義感才能持久⁣⁣⁣⁣⁣⁣


我之所以可以將興趣變收入,還有一個關鍵,就是「陪人談話」對我來說,不只是興趣,還很有意義。⁣⁣


過去曾經有過嚴重情緒困擾的我,當時被醫生及朋友們好好接住了,後來又遇到明德及敘事的夥伴們。這些有品質的聆聽和陪伴,讓我知道,這對身在痛苦之中的人,有多大的幫忙與力量。⁣⁣因此,那時我就立誓有天等我準備好,我也要這樣帶給他人力量。某種程度說來,此刻的我,活成當初我想成為的樣子,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


「興趣」幫助我開始這一連串的學習歷程,但「意義感」才是支撐我渡過許多挫折、失敗與自我懷疑時刻的主因。我想如果只是興趣,不見得能撐過打磨專業的漫長時間。⁣




⁣回到你身上,若你也想將興趣變收入,可以問問自己,在低潮或狀態不好時,是否依然會願意持續做這個興趣?你的興趣是否專業到能替人解決什麼困難或問題?且這個興趣是否有帶給你意義感,能幫助你撐過漫長的專業打磨時間?


以上,就是我將興趣變收入的幾個核心關鍵,如果這樣的整理對你有幫助,也很歡迎按讚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囉⁣!祝福你~

105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