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年中回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可能錯了》第一章 覺察 (摘錄)

智慧並非藉由學習所得來的片段資訊,而是我們透過實際生活經驗掌握的事物。當我們以一種有意識、明朗又澄澈的方式迎接生活時,真實的智慧就會顯現。

我們現代人的意識存在一定的缺陷,難以翻譯靈魂對自己所說的話。

它試圖提醒,除了你的性格、你對自己身分的認知,以及自認應該要成為甚麼樣的人之外,你的本質究竟是甚麼。

開始覺察、持續覺察、當下覺察

「正念」這個詞的意思是指「有意識的臨在」。聽起來是很費勁的事,和放鬆背道而馳;相反的「覺察」是指念頭、情緒、身體的知覺,一切都順其自然,這時會變得更開闊一點,會更留意內在和周遭先前沒意識到的事。

心在當下的程度會影響你和其他人的關係。我們都知道和一個心不在焉的人互動事什麼樣的滋味。當我們心在當下時、當我們沒有被腦海閃過的每一個念頭催眠時,別人就會覺得和我們相處比較愉快。我們會獲得他人的信任和關注,與周遭世界的聯繫也變得截然不同。

心全然在當下對自己的幫助極大

記得2022年初開始聽英文podcast並寫部落格紀錄聽後心得,有時也額外練習聽打的那段期間,聽1至2小時以上外國podcast的訪談或論述對話都不成問題。這樣的練習持續至少一年,途中半年時額外找國外新聞練習彙整文章和下結論的能力。遙想那時工作並不繁忙,下班和假日總是在耕耘翻譯與寫作的夢想,那時的我全心全意地投入英文和寫作,希望能成為未來斜槓的能力。

2023年換工作期間,這樣的耕耘便嘎然停止。雖然假日期間偶爾仍會戴上耳機聽上1至2集,但多多少少因為缺了寫作紀錄的步驟,心也沒有全然專注於所聽的內容。這期間在工作上奮力掙扎許多事,經歷許多社會現實面。

2024年初在工作上另有轉折,也重新正視自己在工作方面的察覺能力,至今2024年已過了半年,很多事不敢說已經穩定,但心有了踏實感,也重新再次訂下練習翻譯與寫作部落格的目標。在這個半年之際的分水嶺,自2019年就沒再踏入考場考試的我,也再次踏入考場考英檢口說和寫作,即便有點生疏以至於沒有把握,不過心靈深處的考試魂和寫作魂又重新點燃了起來。

期許自己堅定持續地察覺各個當下的心境,全心投入正在完成的事,不論是工作內容、與人交談、英文練習或是寫作練習。而立之年的開始將會是更好的開始,即便起步較晚,但就如一首有名的詩「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時區」內容所寫(摘錄)-

...他們在他們的時區,你在你自己的時區...你沒有落後,你沒有領先,在命運為你安排的屬於自己的時區裡,一切都準時。

2024年年中,願我們都在朝理想的生活邁進!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可能錯了》:人生、世界和自己、寬恕《我可能錯了》的作者是比約恩,在他26 歲那一年,即將成為跨國大企業最年輕的財務長時,選擇拋下一切,到泰國森林展開17年的出家生活,這本書是他還俗回到瑞典後所寫下的 以下寫下書中幾個內容,以及寫出我的感想,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3-31
    「我可能錯了」重點筆記整理所有靈性學習一直在關注聆聽內在智慧,那是因為,我們是攜有印記編碼的生物,我們往往會擅自斷定是非好壞,認定事物發展應該要按照自己預期的方向走。 但唯有往內走,我們才能跳出固有的念頭,不再向外尋求解答。以下,是我整理「我可能錯了」的十個重點: 1:「我對自己的每個念頭,再也不相信了。」我們有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3-24
    我可能錯了我們都堅持自己是對的,他人是錯的。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4-01-02
    我可能錯了今天和大家分享在月初論壇panel環節,我推薦了一本書:『我可能錯了』。 他是瑞典的一名隱居山林的經濟學家所撰寫的,這本書寫的跟投資沒關,跟人生比較有關。書名非常反直覺,但我很喜歡。其中分享了3個觀念: 第一個觀念,任何想法,都有可能是錯的。 我一直覺得人生和投資很像,都是一場修行,尤其投資市
    Thumbnail
    avatar
    Rachel Chen
    2023-07-16
    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記錄了作者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在人生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出家為僧又還俗的他歷經憂鬱症與漸凍症,於2022年去世,但本書並非宗教著作,而是關於如何活得更愉快、更自由,並以清晰明智的方式與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連結。達賴喇嘛:這本書能使所有人受益
    Thumbnail
    avatar
    IRIS通訊
    2023-04-01
    我可能錯了【書名】我可能錯了 【作者】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卡洛琳.班克勒, 納維德.莫迪里 【譯者】 郭騰堅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2/12 【心得】 比約恩從一個成功的經濟學家到泰國森林出家的整個歷程,讓我嘖嘖稱奇,成功的他,並不快樂。 為了能夠去尋覓真正內在的穩定,下定決心拋開所有的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2-20
    我可能錯了跟朋友聚會完回到家裡,用Line 打給在三樓房間的凱哥:「凱弟不在家,什麼時候出去的?」
    Thumbnail
    avatar
    Rong
    2023-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