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高光時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可曾想過自己人生中最精采的時光是發生在什麼時候?
想要將自己的不理想生活變成理想生活,首先第一步是意識到「這不適合我」這樣的想法背後,隱藏著什麼?

「人無法控制自己所處的環境都一定要是自己喜歡的樣子」

「但人可以選擇自己所處的環境是否是他想要的樣子」

「就需要運氣吧」

「還有一點勇氣」

(沈默不語)

-----------------------------------

話題就到此,如果連離開現狀、結束自己的痛苦都做不到、有說不完的理由與無奈的話,那麼我想你大概也心裡有數、其實目前自己並沒有更多籌碼去獲得你所謂「配得上自己」的生活。

多數時候聊到相似話題時,我感覺到的是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他們待在一個自己不喜歡的環境裡、嚮往著一個自己根本不了解的美好幻想。

「是環境不好,不是我的問題!」

確實有些有才之人仕途不順,但也有更多自稱懷才不遇者並未意識到其實問題在於自己的籌碼不足。每個人對環境好與不好的定義都不同,僅用世俗成就、頭銜地位、財力去衡量一個人是否處於良好環境是膚淺的。

最好的檢視方法就是問問自己這些問題,依狀態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答案,所以盡可能在各種不同的時間點多問幾次、看看是正面或負面回答的次數比較多:
- 喜歡現在的自己嗎?喜歡現在的環境嗎?為什麼?
- 會在每個放假天前一日鬆口氣說「終於週五了......」或是驚訝「居然又到了週五!」?- - 會在每個收假日哀嘆「又要上班了......」或是覺得自己度過了滿足充實的休假並說「明天上班也加油!」?
- 醒來的時候是想著「好不想開始今天」或是「今天忙些什麼?」

經過統計後或許會發現自己並不如想像中那般討厭現狀、也或許會發現原來自己比想像中更加忍無可忍,無論如何釐清自己都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現狀的成因、奠定未來方向。

只空有夢想的人注定迷惘,學生時期每當夜晚走在街頭,抬頭望著美輪美奐的高樓大廈依舊燈火通明,不禁好奇「不知道裡面的人都在忙些什麼?感覺可以在這麼高級的大樓裡上班肯定很幸福吧?」
那時候的我很渴望成為一個像電影場景裡每天都西裝筆挺打扮得體、在宏偉大厦裡當個為工作奮鬥的「精明幹練上班族」,也曾在求職時期感歎「可以每天都在高樓大廈裡欣賞美景、上班不用打卡、公司還有獨立咖啡吧、各式各樣優渥補助、待遇薪水又漂亮,在那種地方上班怎麼可能會有人想離職!」
於是我打開高樓大廈的資訊網與人力銀行、開始查看樓裡有哪些公司有工作機會,現在回想起來都感覺當初的自己怎麼如此荒唐可愛(以及膚淺)。

但當自己真的想辦法取得一份有著上述條件的工作時,我才發現原來就算是可以飽覽美景的高樓連續看個幾年也會膩、原來如果可以的話連老闆都只想穿POLO衫跟牛仔褲上班、公司有獨立咖啡甜點吧原來對於難以抵抗誘惑的自己來說根本是助長發胖的園地、原來優渥的補助、漂亮的薪水是用身心健康換來的,每天都像打仗一樣、神經兮兮,就算不用打卡還可以報加班也寧願準時下班不要加班費。

我身處自己曾經幻想的「夢幻環境」裡,雖然姑且有一筆以普遍新鮮人來說還算可以的存款,但同時也胖了十幾公斤、身體健康亮紅燈、對於生活徹底失去興趣、時常抱怨工作。或許是因為那時候的我還很年輕所以不懂得如何調適,但某天疲憊地望著那片曾令自己感動不已的美麗風景,發覺自己已不再為之心動時,頓時意識到「此處似乎已不再是我渴望待著的地方」。
雖然在那裡看到很多我不想成為的人,但同時也遇見了很多很優秀、足以影響我一輩子的人,讓我體悟原來環境從來不是問題,環境僅是由人本身做出選擇的結果,客觀上來說那真的是一份很不錯的工作,但不是我內心真正想要的環境。
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我們認為不適合自己的中途站,或許是某些人安身立命的終點站,無好壞之分。

好不好、喜不喜歡、值不值、配不配,這些全都要自己實際經歷過、嘗試過才會知道,人們過於習慣以單一角度憑空揣測自己究竟適不適合某些人事物,但真相是大多時候我們既不夠了解自己也不夠了解我們用來評估適合與否的對象(包含一切人事物)。

如果想,就去嘗試追求、去驗證,但多數人因害怕得到「原來我的能力還不足以匹配我所渴望的生活」這個結果而連第一步都不敢踏出。
降低欲望或是提升能力都是改變現狀的好方法,可首先得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而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的最好方法卻又是去實際嘗試過,所以才說「需要一點勇氣」突破死循環,說不定其實我們沒自己想的那麼差。

如果對現狀不滿但卻沒有相關的「曾經歷過的痛與體悟」,那就嘗試去取得一些吧,哪怕是心會碎一地、哪怕是別人聽了之後會覺得「也不怎麼樣嘛!」的經歷,只要能夠帶給自己對生命的反思、對自己有意義就十分足夠了。
至今我仍喜愛那片留在記憶中的遼闊城景,美好,但並非最美好。

雖然心中的樂土會隨著生命進程不斷轉移,但只要掌握了訣竅,無論它現身何處我們都擁有能夠再次踏上的能力。

懷有夢想、驗證夢想、打破幻想,只要人還活著,高光時刻就不該只存在於過去。

raw-image
    3會員
    43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65天的思考空間 的其他內容
    25 自由心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6 打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7 提起與放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8 聆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9 意志力與覺知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0 學無止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存股筆記 (2024-01-31) - 漲高是否需要獲利了結 ?在股票市場,若要能大幅的獲利,關鍵應該不是買更多是什麼時候可以賣出 有一位朋友,他說他的股票在最近的一波漲了蠻多的決定要賣出了 我就說「太好了,大概賺了多少」 他說「賺了約 5 %,但是最多的時候,有賠到了30%」 而在剛解套的時候,他覺得有賺就好了 漲高是否就要獲利了解呢
    Thumbnail
    avatar
    SZ
    2024-01-31
    2023高股息ETF完勝,2024可以all in?(投資週報_2023.12.31)2023結束了,我們投資組合於2023實際淨值增長率為26.8%,以價值型存股自居的我,年度績效遠遠落後大多數的高股息ETF。輸了,確實是輸了,高股息ETF的道路,今年來一路豔陽高照、花團錦族,而我們的投資道路也算是無風無雨! 比不過人家倒也無所謂,和自己比更為重要,希望自己的績效能在穩健中持續
    Thumbnail
    avatar
    小股東彼得
    2023-12-29
    《王子公主學》31 為什麼高學歷的人比較不會遇到慣老闆?這就是為何長輩們愛提點晚輩要唸好學校,不是他們看太少,是看超多卻不知從何說起,所以我來講,就這樣。
    avatar
    後沙發
    2023-12-26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111年度訴字第171號判決(民國112年5月31日)【爭點】性平事件公益檢舉人,能否擔任性平委員會委員?是否需要迴避?
    Thumbnail
    avatar
    Edu-lawyer
    2023-12-05
    高鐵中秋連假加開136班次 8/31起開放購票中秋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台灣高鐵公司為服務旅客返鄉及出遊需求,規劃為期5天的中秋節假期疏運,自9月28日起至10月2日,期間加開136班次列車,分別為南下61班、北上75班,總計5天提供871班次的旅運服務。各車次列車自8月31日凌晨0時起開放購票,旅客可多加利用內含智慧語音訂票功能的「T-EX行動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3-08-29
    我與老婆的相愛日記31-高雄夜遊2023.8.12,今天接老婆下班,因為這時候才4.30,所以討論下本來要去瑞豐夜市的,於是就開到夜市區,這時候過早到市區了,夜市都還未開張,於是我們夫妻倆先走捷運的通道,先去漢神巨蛋走走。 現在的高雄真的很熱鬧,假日在百貨公司外的市集真的很多,有賣很多文創小物、賣衣服的(因為老婆有肚子了,所以暫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08-13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03-18
    #31 - 跨年之際:觀海大廈看高雄元旦晚上,厚臉皮請身為愛河畔觀海大廈住戶的同事帶領,一路到該棟樓的樓頂,終於見識傳說中在高雄港施放焰火時會爆滿,但聖誕燈光秀期間空無一人的拍攝頭等席,解鎖了高雄夜景的特定視角。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2-01-29
    地區聯盟賽高雄站-31名戰報大家好,我是Maple,這次排除了萬難參加了官方舉辦的正式賽事,也是我第一次參加線下賽,原本對自己的期待是打進16強,但是最後只在瑞士制的6輪中取得4輪的勝利,拿到了31名的名次,這代表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打這個戰報主要是介紹這次自己組的隊伍構築,以及檢討一下比賽遇到的問題,期許下次的自己能夠打出
    Thumbnail
    avatar
    Yi Mo Chen
    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