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影格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有沒有這樣的時候,突然看到自己人生某個時刻的停格畫面。不知何時開始,我可以感知到自己人生的某些停格。

那一年的開心農場

那一年的開心農場

印象裡的第一停格,應該是幼稚園的時候,校園門口有左右兩排樹,沿著綠蔭的小徑會走入一個小小的白色洋式平房。我還記得午後排排坐吃菓菓的時光,小朋友圍著一圈坐在木頭的小椅子上。第二個停格,是小學接近中午的樓梯上,接近午餐的下課時間,樓梯上的人群紛嚷,突然間我不知怎麼被推落下了一個大的階段,我茫茫地自己爬起來,旁邊的人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一樣。現在想起來,也許是從那時起,我開始能感知到自己停格的時光。

再後來的許多時候,在當下那一刻,我就能預知,或許這一刻會是我停格的人生畫面;或是在事後,我回想起某些事情或時刻,會知道:啊!可能這樣的畫面會成為我的停格鏡頭。

或許等我真的要回到虛無的那一刻,當我的人生跑馬燈懸轉起來,有哪些畫面已經被確定了。為什麼我會預先看見了呢?也許在提醒我該珍惜的人,或是該把握的時光,還是我該忘掉的事。

智慧手機的攝影功能,讓照相變成日常,常常重要的時刻,開心的時候,我們很自然的拿起手機拍照或錄影。眼睛盯著螢幕,卻忘了看影中人,甚至不清楚當下發生了什麼,只能回家看照片看影片回想。我曾經也是迷失在鏡頭前的其中一個。後來,我不再喜歡拿起相機、手機看著鏡頭,寧可把畫面透過眼睛留在心靈的底片上。

等我人生的跑馬燈旋轉起來,心靈的底片是否存好了那些我想留下來的人生影格? 因為我帶不走沖印出來的照片,也上傳不了放在記憶體裡的影像,更無法把網路上的分享轉載,只有我心靈底片裡的停格可以留著在天堂地獄裡慢慢回想。


後記:「聲音的溫度」入選「即時精選」

20240328 即時精選記錄

20240328 即時精選記錄

另外一篇當時還是方格新手幼幼班,沒記錄下來😅

12會員
61內容數
國王的沙龍,取名自「國王的新衣」,什麼樣的人看得到?或什麼的人看不到?觀者讀者自定義可也。 這裡的故事真真假假,有回憶、有反省也有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