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不』消費中獲得更多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月薪六位數、年薪七位數

我很快樂嗎?

我還記得我曾經帶過的學生

他們問說:『老師,你去便利商店要看價錢嗎?』

我說:『不用啊』他們瞬間感到驚嘆

但其實我不是只有便利商店不看價錢

我有整整兩年的時間是90%以上的東西不看價錢的

反正喜歡、就買了 這麼簡單

----------------------------------------------------------------------------

月光族

是這個社會對我們的稱呼 這樣的用字感覺是批判有能力花錢的人 我並不喜歡

但真正的問題 我直到最近才開始意識到

我在家 躺在價格6位數的床上 我非常空洞跟不開心

這樣的不開心不是真的有什麼事情讓我難過、生氣、或沮喪

而是 我好像不知道怎麼讓自己開心

我開始追尋刺激,不論是在金錢上還是性行為上

但所有的派對都有結束的一天

迎面襲來的往往是無盡的低潮、沮喪、與落寞

在一番波折、研究、與計畫後 我決定砍自己薪水 砍到剩1/3的狀態 並且改以純現金消費

一開始當然有點不習慣

光是要拿現金出來、讓人家找、再放回我就覺得很冗

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獲得了很多不可思議的快樂

--------------------------------------------------------------------------------

一天,健身完我搭著電梯

想著爌肉飯、想著想著,突然好想吃

這是在我接近月底的一天

因為消費要突然下降到原本的 1/3 是很難的

月底真的要吃土了

但我想著想著卻發自內心地笑了

我笑自己在不斷的消費中尋找快樂

但快樂卻突然變得這麼樸實無華

我也笑自己愁眉苦臉不知道多久了

連該快樂的事我也常常快樂不起來

我現在卻為明天可以去一家新開的爌肉飯店而快樂

我也笑這種詭異的感覺

如果你沒有體驗過是真的很難理解

但這些小小的想著想著就笑了的時刻,已經不知道多久多久沒出現了

------------------------------------------------------------------------------------

為了在健康與花費中取得平衡

我做了一些以前不會做的事

例如,為自己做一頓簡單的午晚餐

我買了全麥土司、買了一些馬上可以用的食材自己做三明治

一頓餐費算一算大概100以內

也許這對很多人來說很正常,但對我來說很不正常

300塊,是我過去一頓的價格、現在變成我一天的飯錢

重點是 這個三明治很醜 我用的酪梨甚至還沒熟透 超硬的

但我卻真的真的吃得很開心 我運動完就忍不住狂嗑了

我很確定我當時臉上是滿足的笑了


這引到我想說的另一件事

飢渴感 對一個人很重要

因為我現在吃東西都只吃 7-8 分飽

嚴格說起來,每一頓都有一種沒吃飽又不餓的感覺

這樣的狀態讓我雖不為下一餐而工作、而活,但卻會為下一餐而快樂

這樣的狀態也讓我的精神維持在一種.......警戒(Alert) 的感覺下

這種警戒並非隨時會被攻擊或餓死的那種警戒

而是一種清醒感,隨時會有靈感進來的警戒

像是雖然我知道有下一頓飯、但我來想想怎麼做可以更好的那種警戒

我會更關注周遭的一切、會更常思考關於自己的事

會在這個資源過剩的社會中找方法達到自己的目的

我不知道讀者們上次有這種感覺是什麼時候

但我現在幾乎每一頓都很認真地吃飯、心無旁騖地吃

我也會細細品嚐每一口飯,即便只是爌肉飯

----------------------------------------------------------------------

這樣的生活態度不僅是在飲食

它不自主的擴展到我生活其他領域

包含居住環境跟工作

我過去很嚮往人家所說的極簡主義

但我的生活就是簡單不下來

我買了muji、用了蘋果 我的環境卻更雜更亂了

但我最近突然很有勇氣丟東西

會漸漸的覺得這些東西好像真的用不到了就丟吧

不管當初用多少錢買的、花了多少力氣做的

既然沒有掛起來、沒有用,就丟吧

我的房間在沒有增加收納櫃的狀況下,就一天一天變得更乾淨了

我覺得是因為每天在各方面好像都有一點不滿足 而能花的錢又有限制的狀況下

大腦會開始尋找那些他知道會讓它滿足卻有點困難的行為執行

以前覺得累了、忙了、有點倦了,就花錢

現在反倒是會想辦法做點有趣而且能持續有趣的事來替代

像寫寫文章也是

我是愛寫文章的,但過去被YouTube netflix Facebook twitter 淹沒

導致我沒時間也沒動力寫

而現在,寫文章是我最快樂最能享受心流的時刻之一


至於工作嗎?留待下一個篇章聊吧






32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斯里蘭卡(3) 我在尼甘布小漁村淨灘?尼甘布是斯里蘭卡西岸的小漁村,儘管被大多數旅人當作是被路過的地方,但卻有著自己獨特的魅力。這裡沒有著名必訪的景點,卻能讓人深刻感受到當地生活的節奏和特色。魚市場、海灘、古老的市場建築,以及瑞士老闆娘號召的環保行動,都讓人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4-03-18
1095多天在我不顧日夜的努力下,我為香港27500多間餐廳、食市、老人院、學校成功維修商用電磁爐,並且已經持續到今天,親自煉就無敵廚神技,消除香港餐飲業困擾,零投訴紀錄創未來! 大家好,我是陳師傅,一個對香港餐飲業充滿熱忱的工程師。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一個令我自豪的事情——經過1095天不懈的努力,我成功為香港的27500多家餐廳、食市、老人院和學校翻身修復了商用電磁爐,而且至今零投訴率!這不僅是我個人的成就,更
Thumbnail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08-01
關於我在魔法世界當黑巫師 慘踢鐵板那件事 | 霍格華滋的傳承 | 布萊恩小鎮「關於我在魔法世界當黑巫師 慘踢鐵板那件事」上線啦! 製作長片花了太多時間,我的白金獎杯都還沒解完(? 大家的進度都到哪裡了勒? 新片連結: https://youtu.be/c2hdEfwpsl8
Thumbnail
avatar
布萊恩小鎮
2023-03-09
紫丸感情小棧-我處在一個不知道我們是什麼關係的狀態妳好,紫丸建議妳,與其跟網友請教妳跟這個男人的關係,不如妳自己把與這男人的關係,先建立在朋友。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3-01-04
《我在豪門斂財百億》作者:小貓不愛叫 3星書名:我在豪門斂財百億 作者:小貓不愛叫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現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重生、天賦拍賣行、打臉爽文 評分【滿分5顆星】:3顆星 心得: 一個家就算有家訓,但碰到不肖子孫也沒有用! 顧宴雖然命中有劫,但小時候的難都是顧爺爺的鍋,在顧宴小小年紀就將他列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10
澳洲的消費水準高不高?我在澳洲生活一年七個月的花費總結與分析澳洲的消費水準是不是很高阿?在澳洲打工度假,除了薪水最常被提及外,其次就是生活花費的問題。若用月結來看,一個月的生活花費,相當於台北生活一個月的消費水準。 雖在農場賺了近百萬年薪,但終究只是稅前百萬。有人賺了稅後百萬;有人存了稅後百萬,你說誰比較厲害?發現自己在省錢跟存錢的本事上,還有待加強。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2-21
當我書寫的時候,舞已經不在了:《小滿》觀後雜記我向來不明白如何記錄一段舞。舞總是太神祕,又脆弱,難以獵捕。留下來的、以字定形的,都不是舞的真貌。我於是發覺「舞」作為一種藝術形式,一直都是離開的、消隱的、取消時間意識的前與後的,如露電般瞬閃即逝。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1-12-13
【暢憂文學館】好險我不在寫小說,因為太不切實際我曾經愛上寫小說一陣子,從大學剛畢業到出社會好一陣子,我都一直期待著成為小說家,直到去年我終於醒悟,才台灣要成為小說家實在是太困難,因為台灣社會不把小說家當作一個職業;甚或一個專業來培育。 韓國或日本能為了培育藝人,可以發展出練習生制度,為甚麼我們社會不行用同樣角度培育小說家? 很多台灣人的認知還停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8-12
我欠比特幣一個道歉...實在不該小覷它...老實說...你對比特幣的第一印象是如何? 騙人的?泡沫?投機?割韭菜?沒有實際價值? 不靠譜?波動極大?很多人傾家蕩產? 身為一個ETF投資人,我總是躲在一旁,偶爾看到比特幣崩跌的新聞,就出來踏它兩腳,嚷嚷著「你看吧!叫你乖乖投資ETF就好了,玩什麼比特幣阿?」 「比特幣無實際價值和貝殼沒有兩樣。」
Thumbnail
avatar
許弘德
2021-03-05
【好險kobe不完美,才能鮮活地活在我們的回憶裡】謝謝你點進來這篇文章。在你往下看之前,我想向你道個歉。 這篇文章亂七八糟,就像這幾天全世界向kobe致意的人的心一樣雜亂。 我建議你把每一段拆開看,不要試圖尋找連貫性。如果你對他有一點了解,可以邊讀邊回味你心中璀璨的kobe時刻... 好了,我們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samuel
202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