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有生之年」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中有劇透,不喜勿入

 有生之年的生命路徑

「有生之年,我一定要環遊世界」,多少人在年輕的時候發下豪語,但是隨著歲月的慢慢增長,這些豪語實現的可能性越來越小,於是我們漸漸地成為庸庸碌碌的人,像大家一樣平凡的生活。長大之後才知道,生活的確並不容易。套句「有生之年」劇中所說的:「有生之年,能夠長這麼大算不錯了⋯」,的確,能養活自己就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是發下豪語壯志。長大之後常常是壯志未酬心先死,被社會的常規所滲透了,然後我們像一般人一樣,找工作、結婚、生子、終老以至於死亡。

 

探問人心的「活著」

那麼「人活著幹什麼呢?」,劇中高嘉岳心中一直有這個疑問。當然我們可以懷疑他因為一事無成,情感失敗,又覺沒得爸媽疼愛,心中萌生自殺意念,甚至遺書都寫好了。他雖然被人羨慕,「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的「帥」,但是始終在我們所處的日常社會常規來看,沒有「像個樣」,做為爸媽的大兒子、三兄弟中的大哥,或是做為「阿伯」,他的角色都不是傳統該有的樣子。他既不想被傳統的概念束縛卻又不知道自己想要變成什麼樣子?或者是說,他有自己本來想要的樣子卻失敗。 

我想高嘉岳一定有想過,生活到底要幹嘛?當然一開始高嘉岳想和多數人一樣,夢想著創業成功,帥氣地凱旋回鄉。但隨著女友劈腿、事業的失敗、連帶敗光母親的積蓄,在重重打擊下,本想返家見後一面,就去自殺,一切回歸虛無。有生之年的時間,就像是你被迫上了人生舞台,然後有朝一日也要下台的。既然不能決定自己何時上台,但至少自己可以決定何時、用什麼方式下台吧!

 

在「關係」中存在

但高嘉岳一回家,就被社會人際網絡綑綁了起來。原來世間的事情不是他想像地那麼簡單,雖然他一直鼓勵大家要衝破社會的臼窠,主張有生之年要活得快樂:像是看到兩老相處多年後的感情失和而勸離;告訴姪子遇到主任來追要趕快跑走⋯等種種行徑,但他後來發現自己早已深深地捲進社會人際網絡中,每個人對他都有期待的樣子,雖然不滿意他、抱怨他、念他,但也是對他情感展現的一部份,這是關係的連結。

然後他繼續縮小生命的視野,關注在生活當下的每一刻,他說:「有時候生活會帶給你一點感覺,然後那個感覺會賦與你繼續活下去的動力,很有意義。有時候感覺到了,就會想緊緊地抓著它、記住它,才不會活到最後,在你死掉之前,什麼都不記得,留下遺憾。」,這似乎開始鬆動高嘉岳求死之心,在他有生之年至少好想好好談場戀愛,戀愛的感覺似乎成為他生命的救贖。

 

死亡襲擊,措手不及

直到老天爺無預警地帶走高嘉揚,這讓高嘉岳感覺到,「該走的不走,不該走的卻走了」,對比於高嘉岳的玩世不恭的個人主義,高嘉揚明顯是我們社會中所期待的正向人物,他小時候後就努力唸書,成績優秀,很快地組成家庭,爸媽爭吵時會居中調解,是這個家庭的重要人物,他曾向高嘉岳表示「這個家大大小小的事,從來都是我一人決定」,也因為是這樣,他所擔負的責任遠比其他人多,他始終放不下,無法像高嘉岳一樣的瀟洒地發展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

劇中有一段不斷地反思生活是要遵循社會常規的設定,還是要追求個人的夢想,像是高正隆本來不肯離婚,覺得「丟臉」,或是許雅欣要他的男友(高嘉凱)大聲告訴她:「我要一個直接告訴我,他到底想要做什麼的男人。」⋯ 都在探問並暗示「生活其實沒有一定要怎麼樣」。

由高嘉揚的死亡,劇中推到後來,藉由高正隆口中說:「人活在世上真的很短,今天跟你聊天,也許明天就不見了,為什麼不讓自己快樂一點?」;或是在稍早高丞佑在成果發表會後向高嘉岳表示,「她(紅茶,高丞佑原想要告白的對象)有沒有來都不重要,我已經要把我想表達的東西表達出來了,沒有留下遺憾,而且那一刻我感覺我活著。」,確實,我們對生命時間流逝一點辦法也沒有,嚴格客觀來說,生命時間每一刻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能重來,所以對待生命時間的態度,就像高丞佑所說的,對想要做的事「勇敢地去做,我沒有留下遺憾,你也不要留下遺憾」,不要怕別人、其他眾人眼光的評價,因為活著,就能繼續感受到心跳。

 

人生有漲有落,才能看見自我

從高嘉揚的死亡,高嘉岳似乎從心看待人生,從原本意欲離開,人生舞台謝幕,轉向積極活出每一刻,在他現有的社會條件下,好好地活著,這並不是害怕死亡,而是積極地面對迎面而來的生活不再逃避,就像劇中的那首歌「moving on」,對生活前進,他也不再掛念在自己過去是否失敗,或是執著於對爸媽不疼愛的感覺所困擾,這些人生的低潮,是「人生有潮起就有潮落啊,漲潮的時候,大海會把這邊全都蓋住,你什麼都看不到,潮落的時候,你就會看到很多東西。」,高嘉岳似乎領悟到他並不是「一無所有」,而是環繞他身邊豐富的人事物,只是它太理所當然而沈默下來,平常都看不到。

劇終似有隱喻地藉由陳麗英學開車的過程中,一再重覆「把握時間掌握方向」,似乎在告訴觀眾,生命時間是有限的,不要浪費。而最後,那首在高嘉揚年代未能完成的「moving on」歌曲,由他的兒子高𠄘後佑接棒完成;而許雅欣的懷孕也在告訴我們,生命是以代代相傳的形式,流轉下去。

(相似文章已發表在「女人迷」)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愛情、親情、婚姻、家庭」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