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消失的幾個提議Ⅲ︱當我想你時,你的身影就在我的姿態裡翩然起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當我在洗碗時,便不由自主的會想起過世的阿公,想起他常坐的客廳那個位子,想起和他一起砌牆,想起載他去看醫生……今年,又多了一個想念的人,想念阿嬤的叨絮。

至今,我仍無法接受一個朝夕相處的人,就這麼從我的生活中離去。

而我也超乎我自己想像的,想念著他們。


我不知道心中的這般思念,何時會消退,它盤據的,好像會是永遠。

我也不知道該拿心中的這份感情如何,如何樂觀有自信的與它共處?


舞蹈家余彥芳用身體動作記憶去世的父親,模仿父親余雙慶生前坐在桌前刻章的樣子,模仿他推開店裡鐵捲門的動作,模仿他雙手投籃、起床、牽機車每一個身影,她2019年推出這一支想念亡父的獨舞《關於消失的幾個提議Ⅲ》,時隔5年後,再次於台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展現這支舞。

5年—她想念了他好久,是不是往後的日子我也會這樣度過。

才發現,想念一個人可能沒有盡頭。


余彥芳從余家的家族變遷和發展起首,將父親余雙慶的一生交織在這些家族史閃動的光影裡,娓娓道來,她和她父親的故事。

「我的父親不喜歡穿有領的衣服,總穿著T恤,搭著一條休閒短褲」,余彥芳如此形容她父親的穿著。

表演,就從她(他)起床摺棉被開始,還有睡覺,半夜拉著棉被,蓋上棉被,重複著動作,就彷彿日子日復一日沒有任何改變,直到「消失」的那一刻來臨……

余彥芳將一件件T恤穿到身上,換上休閒短褲,舞台外傳來摩托車引擎的聲音,車燈照進黑暗的舞台,余彥芳提著一袋花生糖一袋黑松汽水從摩托車上走下來,招呼著觀眾一起上舞台來吃吃喝喝。她,甚至模仿了她父親講話的語氣,還有身為客家人的那份好客。


余彥芳特別能帶動現場氣氛,能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和大家打成一片。插科打諢之間,我竟以為余彥芳是在表演漫才,而非一場舞蹈。


她將家裡經營的「余廣松刻印社」搬上舞台,指著這裡是父親的位子,母親坐那裡,員工坐那邊;余彥芳說,她小時候午睡時總會貼著媽媽大腿,將頭塞進桌腳和媽媽大腿之間,剛好卡在那個縫。對她而言,這裡是工作的地方,也是家。

余彥芳耳濡目染的是——父親每次起床都會先抬雙腳後秒速彈起,接著打開店裡的鐵捲門,因為他身高不夠高,總要跳著往上推鐵捲門一把,店裡便迴盪著鐵捲門到頂哐啷啷的聲音,最後晚上關店前再把(鎖了龍頭的)摩托車一輛輛牽回店裡放好。還有,父親那刻章專注的樣子、接電話講話的聲音……

一直到姪女出生,余彥芳才搬離這個家。

我很意外,在她搬離這個家以前,她的青春年少裡,她對她父親的記憶竟那麼多,那麼深。

那我呢?

不禁問自己,那麼長的歲月裡,我對阿公、阿嬤的記憶,似乎相對那麼少那麼淺。


關於余彥芳怎麼想念她父親,都盡表現在她的劇場表演裡,然而,余彥芳很想問她父親,面對她這個愛跳舞的女兒,成天飛來飛去的女兒,他又怎麼想她?


表演的尾聲,當她將一件一件T恤從身上脫掉,換穿上她平常練跳舞的穿著,放下頭髮後,接著像潛進大海一樣,她在白布與棉被裡與頓失父親的痛苦共舞,她奮力舞著,彷彿將心中那股對父親的想念與不捨離去,透過肢體舞蹈全釋放出來。

登時發現,扮演父親余雙慶和回歸身為一名舞者的余彥芳,竟判若兩人。無疑的,她完美的示現了她記憶中父親的樣子,即使我們與她的父親素未謀面。


余彥芳對父親最有印象的是,他父親常騎車載著她,余彥芳甚至笑說,那是父親的興趣!

余彥芳在最後的獨舞裡,忘我的跳著,一如她父親鍾愛的那愛跳舞的女兒。

舞罷,舞台外射進一道光,熟悉的摩托車發動聲和車燈投向舞台,那是熟悉的父親的身影,也是余彥芳想念父親的時光隧道。

回到表演一開始進場的摩托車,整場表演就像是鏡框式的回憶,孰是開始孰是結束,竟像無限輪迴沒有起終點,只緣身在父親短暫重現的限時動態。


▲余彥芳模仿父親刻章的身影。(圖片來源/OPENTIX/陳藝堂 拍攝)

▲余彥芳模仿父親刻章的身影。(圖片來源/OPENTIX/陳藝堂 拍攝)


12會員
45內容數
一些閱讀,旅行,生活,寫作,感情,○○ 不想被看見,卻又想被了解的我。 多麼希望和num3一樣說,「這裡沒有我」,不過隨著涉世愈深,卻留下愈多痕跡。 *○○可以是任何的指涉,舉凡世人所愛的,所崇媚的,所消費的,沒有意義的所指。 我也沒能逃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用書本填滿空罐頭 | 沉浸於陳文茜的《晚安,我的生命》和《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因為在試閱模式裡看到這一幅圖片,便買下《晚安,我的生命》,很快便深深迷上陳文茜的文字,繼而把剛推出的《消失的愛》一口氣讀下去。四月的上旬,反複看著這兩本書,讓自己沉浸在陳文茜的文字裡。那一見鍾情的直覺沒有錯,這本書真的為無力躺平的自己,帶來一點逃離黑暗的動力。 我決定不把力氣花在疼痛、疾病、死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4-04-19
分享一件關於228的小事想分享一件關於228的事。 公司的餐廳,前一週會先公布菜單 228是國定假日,理所當然不需供餐 而菜單中2/28那天以圖片代替,當中有「耶、Happy」的文字 看到後先是在心中嘆息,但越來越在意
Thumbnail
avatar
瑄月
2024-02-29
關於烤肉的幾件小事以前我對於中秋團聚變成烤肉節有點意見,但是近年卻覺得家人朋友聚會若以戶外烤肉的方式進行,是增進感情促進交流的好方法,只是烤肉時還是要注意一些小細節,以降低對空氣的污染及有害健康。 烤肉時滴下的油碰到木炭會產生大量的油煙,這些煙霧含有大量的多環芳香烴,不管吸入肺部還是附在烤肉中吃下肚子,都有潛在的致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0-01
【影評】《芭比》:一個關於女性自覺與父權體制消失的世界《芭比》由的 Greta Gerwig 執導,內容充滿著女性主義的色彩。在《芭比》的世界—Barbie Land,芭比是眾所矚目的完美焦點,而肯尼卻只是肯尼。然而,芭比的身體與情緒開始出現失調的情況,這讓芭比決定到真實世界一探究竟。
Thumbnail
avatar
Allison 喵啾啾
2023-09-01
只關於吐槽|布朗尼模擬選秀進前十;全明星收視率暴跌;消失的球哥據專業機構統計,今年的全明星賽是收視率最低和社媒觀看次數最少的一場比賽。與去年的全明星賽相比,收視率下降了29%,社媒觀看次數下降了27%。 在最新一期的ESPN2024模擬選秀中,布朗尼排在首輪第10順位將被魔術選中。選秀專家談到布朗尼時表示:“我在同級別的球員中沒有看到有誰展現出了布朗尼的進步速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2-23
關於突然的消息以自閉症者而言,剛開始的預告,需要大量使用。 而減退的部分,就要藉由安排「驚喜素材」,並協助自閉症者的釋放出不滿的怨怒,再進行解釋。 以少量的驚喜素材,進行適應 剛開始,務必要注意以一至兩項驚喜素材,進行安排。 以漸進式原則,除了在大量的預告,務必安排至少一項驚喜素材。 務必要注意的是,除了預告,不
avatar
宋雲燕
2023-02-20
如何不讓快樂輕易消逝?關於我讀〈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的體悟。「每個人內心深處都知道自己將成為什麼樣的人,當你成為那個人時你會感覺得到。」 想起過去與現在的自己,不覺得有多大的變化,但又深深感受到肯定哪裡變得不一樣了。 曾經內心有燃燒無盡的草原,如果完全展現出來,肯定會成為麻煩人物,所以一有不悅就壓抑,即使是自己吃虧也忍氣吞聲。因為發脾氣是不討喜的行為,年
Thumbnail
avatar
讀夜🌙Wish you have a good night.
2023-01-05
關於台語,消失的速度我有點訝異10年前剛北漂到台北工作時,我講一口道地輪轉台語,同事們都會露出驚嘆的眼神,似乎覺得是一項技能。還記得當時客戶的產品想打中南部市場,同事還請我把腳本對白用台語講一次,並提案給客戶。 也才幾年光陰,以為這會是北部普遍現象,沒想到近期也來到自己的家鄉。
Thumbnail
avatar
德瓦
2021-12-16
幾點建議,關於「消費」這件再平凡不過的小事如果你想中樂透,你手上得先有一張彩券。還記得去年暑假人人有獎的振興三倍券嗎?當年這些消費券都花完了,你還記得將它們花在什麼地方嗎?這篇想探討的是貼近你我生活,關於「消費」這件再平凡不過的小事,在文中你將收穫:1.解讀消費的本質與種類,2.如何讓消費產生最大效益,生活淺見也樂於與大家交流消費觀點。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7-17
釀影評|《舞動人生》:關於比利.艾略特的幾件小事夾雜在煤礦工人與鎮暴警察之中,芭蕾顯得如此羸弱易碎,卻也異常地柔軟輕盈。舞動本該是一種身體本能。嬰兒從母體子宮跳出來再一路跳向墳墓,從出生到死亡,我們原本都應該舞動身體、踩著輕盈步伐一路往前。長大成人幾乎意味著失去自由使用身體的能力,並且在失去能力之前,首先失去的是勇氣。比利幫我們拾回舞動身體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陳正菁
201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