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社會成就與心靈深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會跟各行各業的人接觸,大部分都是老闆、或一些主管高層。有些會跟我深聊。很多人都很以自己的成就為榮,在言談中透露著傲氣,我覺得這沒問題,因為成就背後的艱辛真的很難熬而他們都一一克服真的很令人尊敬。

但問題在於他們之中的許多人會用二分法來看待人,如果沒有成就與地位,他們就很容易擺出沒興趣甚至瞧不起的樣子,並直覺對方一定不夠努力。

換句話說,他們總愛說他們被邀請在哪間高級餐廳吃飯、吃飯對象都是獅子會老闆和董事長級別的人、總愛說哪位老闆、總經理、董事長、會長、醫院院長是他們的朋友


其實我覺得對自己的社會成就和地位感到認同是正常的,因為那是自己努力得來的一切,但有些人毫無彈性,僅是過分汲汲營營地在往上攀貴、輕視與帶有偏見地看待所有無成就的人。


這我就不太認同。


每一個人都能自由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也沒有資格評斷他們那在我眼裡毫無深度的生活模式有錯。


會賺錢成痴的人,都是小時候窮過苦過的人。金錢在他們眼裡就是一切,卻怎麼樣也賺不夠。

在我眼裡他們都是很需要被治癒的不正常人。

不是說被治癒後就不再愛賺錢,而是被治癒後,不會再因為可能失去賺錢的機會而給自己過多的壓力。


炫耀很好,以自己為榮很好。我也尊敬他們。

但凡事都過猶不及。過度美化自己的優點,其實就是你內心過度在焦慮,焦慮自己的好無法被看見與理解、焦慮無法被看見自己的優點就可能失去賺錢機會。


我們很多時候都會羨慕錢賺得多的人。不過這其實是我們因為擁有不敢踏出去的恐懼,才會羨慕。

有句酸言倒是滿寫實的:「有錢不一定比較快樂。」

是的因為他們都把焦點放在向外尋求。

倒不如說,他們大部份的人的人生課題就是剛好卡到賺錢這一塊,他們因為自己的人生課題而被自己的潛意識逼迫要不停賺錢不停往上爬。

所以很多人都是有錢有勢,內心卻不快樂,卻又沒有勇氣放掉,然後就卡住了,然後安慰自己說自己有這些成就很棒。但日子一久,心理還是會出問題。所以很多人都有在吃安眠藥或鎮定劑。



至此,只能說每個人追求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都不同。突然想到多年前曾有一位事業有成的人開著跑車要追求我,說我跟了他能夠一輩子不工作。

聊了幾次才發現自己和他生命的層次不同,心靈層面太多東西無法交流,便果斷拒絕了他。


沒有人有錯,就是價值觀不同而已。

老實說,我很喜歡一位Youtuber的發言,她是網路知名品牌服飾的創辦人,她說:「不僅要財富自由、心靈也要自由。」

這句話的意思是,向外尋求財富與社會成就很重要,而向內尋求心靈平靜與安穩也同樣重要。

這也是我喜歡的生活方式。

    23會員
    230內容數
    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的其他內容
    隨筆日記|不能生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詩隨筆|聽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詩|<練習> 陳繁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崔廣宇《2022大台灣上市上櫃藝術株式會社暨文化價值生產力分析》|藝起講講畫[藝起講講畫] 以崔廣宇2022作品《2022大台灣上市上櫃藝術株式會社暨文化價值生產力分析》來作探討📑
    Thumbnail
    avatar
    爬蟲少女yihsuan
    2024-01-01
    《殺手》 | 一名社畜的職場日常「無所事事讓人疲憊的程度,令人覺得不可思議。若耐不住乏味,這份工作就不適合你。」 擅長懸疑驚悚路線的導演大衛芬奇拍殺手不稀奇,但要拍一個殺手日常就有趣了。如果你對開頭20多分鐘的主角獨白以及日復一日的沈悶日常感到無聊卻又似曾相識,那你可能已經了解這部電影的本質。在Netflix上線的新片《殺手
    Thumbnail
    avatar
    得體班傑明
    2023-11-13
    吉白職場 EP04|社會信用分數2月初開放好市多會員開始申辦新Costco聯名卡,拿到卡片的人反映,銀行給了個5千塊刷卡額度,簡直是羞辱持卡人。🤔〈銀行發卡的信用卡額度〉,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3-03-01
    吉白職場 EP23|靠北設計師心酸畫面流出斜槓生活並不輕鬆寫意、接案的收入相當不穩定,有一回大學同學介紹了一個大案子,業主過了大半年才撥款給,過了半年窮到快被鬼抓走的日子。歷經了這個事件,決心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接案職涯,開公司去了。〈吉白職場 EP23|靠北設計師心酸畫面流出〉點擊連結到其他平台收聽吧!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2-12-15
    什麼不讀讀社會學|《房間裡的大象》書評 : 身心障礙者職場的真凶從前從前,有一個國王沒穿衣服就走上了街,卻沒有任何人敢說出疑問和實話,直到被天真的小孩揭穿了國王根本沒有穿衣服,大家才紛紛承認與剛才截然不同的真相。 其實,現實中集體沉默更頻繁出現,而且經常是造成政治、職場、人際等關係失衡的關鍵,它是掩蓋真相的兇手。
    Thumbnail
    avatar
    左邊女孩
    2022-09-30
    職場|設計的價值在於你自己而非他人。當口頭上的交情用來商業生意時,其實關係大概已經開始走味了。
    Thumbnail
    avatar
    Karen
    2021-12-10
    職場鳥事|好人有好報?職場事之我不懂設計那些事職場菜鳥,不敢反駁主管級,即使那人不是我的直屬上司。。。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9-19
    台灣就業市場已經淪爲下流社會了嗎? | Joyce的職場視界#10355大轉職動力 如何搶先拿到外商或海外工作機會,成就你的職涯夢! 在我們的公開課程及Linkedln上,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 「我是應屆畢業學生,我有機會進入外商工作嗎?」 「我已經在本土企業工作數年,還有機會轉職外商嗎?」 「哪種人格特質的人適合外商公司?」 「英文程度要多好才能進入外商?」 外商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9-02
    小社True|初入職場好緊張,其實你可以這樣預備自己該怎麼提前調整自己,準備好進入真槍實彈的職場呢?本篇文章將列出3件預備進入職場值得做的事,給你一些可以努力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Truetruefunny
    2020-05-25
    04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撕下符合社會期待的「成功」標籤,你的價值由你定義!我們的社會或許還是喜歡對「成功」歌功頌德並貼上標籤,習慣從旁觀者的角度熱心地下著看似正確的指導棋,期待循著安全的路徑,卻忽略了「成功」對每個人來說都擁有不同的價值與定義。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