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要「愧疚」還是「陪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週日一早,回到老家的我突然懷念起皮薄餡多的通霄煎包,想外出購買。

在那之前,由於母親知道父親有幫我們準備早餐,便要求父親先取走他要的那一份。然而,父親認為我們先拿走需要的就好,兩人因此有了爭執。母親覺得父親如果不先取走他要的,我跟孩子會因為考量父親而不敢拿走真正需要的,而父親則認為他吃多少都可以,讓我跟孩子做出選擇就好。

在一聲聲的你來我往中,我找到了空隙,表達吐司我只想吃一些,我要外出買煎包。然而,因為我這一句話,父親直接轉向母親說:「人家根本沒有要吃。」咦?我有要吃吐司啊!只是表明我還想吃煎包。

大約過了三分鐘吧!他們的交談停止了。父親說要外出買蛋餅和豆花,我向父親確認那是否是專程為我跟孩子購買的,得到確定的答案後,我告訴父親:「我可以自己出去買,因為我想要吃煎包。」父親回我:「吃東西不要太執著,不要花時間排隊買東西吃,這樣真的%$&#。我會去買煎包,但要排隊我就不買了。」我跟父親說:「我可以自己出去買的。」父親頭也不回,拿著鑰匙就出門了。出門前,在機車上咕噥了一句:「一大早就奇奇怪怪的,好好的心情都被你們搞砸了!」

母親坐著,我站著。我們望向彼此,眼神透漏著些許的無奈

靜默幾秒後,我謝謝母親替我跟孩子著想,也告訴母親我知道她是希望父親給出的時候也可以考慮自己。母親點點頭,她說:「我真的沒有不好的意思。」我又跟母親說:「父親是真的不在意,他覺得吃多少都是可以的。」

不過,爸爸剛剛說的話,我們不要接下來,好嗎?

如果我們當真了,我們就會自責。

我的腦袋很可能就會跑出下列這樣的句子。

我不該想要吃煎包。→我不該帶孩子回老家。→我不該出生在這世界上。

沒完沒了的,越想越覺得自己糟糕。愧疚之下,我可能就帶著兩個孩子早早回新竹,然後又為了不帶給父母困擾,久久才會回家一次,白白錯失了好多互相陪伴的美好時光

我問母親:「這是我們要的嗎?」母親搖搖頭。


後記

吃到煎包的我向父親道了謝,聽到道謝後,我看見父親的嘴角微揚。

共進早餐時,父親與我聊著天,聽他說著一則則人生故事。歲月靜好,不過如此。

47會員
58內容數
動盪衝突是我,寧靜和諧是我。 束縛是我,自由是我。 強悍是我,溫柔是我。 叛逆是我,乖巧是我。 緊繃是我,放鬆是我。 猶疑是我,堅定是我。 我,是Saraha。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 願世上如我一般矛盾的靈魂,都得以接納、整合真實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raha的尋心之旅 的其他內容
最遙遠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紙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去的,已經過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心是一門藝術,聆聽也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夜,我聽見的鼓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這次是真的要說再見了~Royal Holloway-我的英國碩士畢業典禮(一整年回顧) 上個月回去學校參加畢業典禮,現在想來還是很不真實,畢業典禮當天,一切回憶湧入心頭,這一年多來在Royal Holloway唸書的回憶,不管是美好的,還是不好的,都在我接下校長遞給我的捲軸時浮現在我腦海。 回想2022年1月,我買了單程機票,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去英國,
Thumbnail
avatar
少恭
2024-05-12
這次我們一起淋雨那天的雨很大,我可以清楚的看見你的左側襯衫的肩膀處浸透,你似是毫無察覺,但當我把傘骨推向你,你將手上的那把傘向我傾斜。
Thumbnail
avatar
楊書嶫
2024-02-05
這次,我們真的專訪到了巴特勒 關於只關籃要專訪巴特勒這件事,很多朋友大概之前已經知道了,因為我們向粉絲收集了幾個問題,在這次的專訪裡也都問到了,也算我們幫粉絲和巴特勒完成了一個小小的互動。 說起來,這還是只關籃第一次專訪這麼大牌的球星,我們也很幸運,在北京站四家採訪巴特勒的媒體裡,我們是唯一的自媒體,終於從“小作坊”往前邁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7-21
【職場讀書人選書】這次不寫書評 我要賣書了! 名為「覆面書」的行銷方式,不管在國內外都曾經出現過,趁著30歲的契機,加上介紹的書本已經達到一定數量後,也讓我想要嘗試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讓許多精彩卻相對不那麼熱門的書籍,被更多人看見、認識,並且被閱讀享受。 簡單來說,所謂「覆面書」就是在購買者看不到作品本身的狀態下,靠著介紹人的幾句話,來達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10-16
這次我選擇當壞人一開始,先來講一個近期專案上遇到的小故事。 故事 某一天,在更新了App版本後,陸續開始有客訴反應,某個回饋點數的機制,並未執行,但並非是全部人都發生,於是乎當下依照維護的SOP,將問題反映給廠商的維運團隊,讓他們查找問題。 於是,我在line上留下這樣一段話 我需要回覆,不然我只好當壞人了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Domo
2022-03-04
《這次我可能真的要走了》這次我可能真的要走了 在我的心在被踩成肉泥之前 先把它撕碎  然後就可以還給你了 我不想再窮追將就的關係 做勉強的愛 不想再逼你講那些你不想說的話 更不想硬是把你留下 晚安。
Thumbnail
avatar
趙芸
2021-11-28
偷吃只有「零次」和「無數次」?我必須要反駁這個論點!最近,我姊妹的男友劈腿了。他們倆都是我大學的好友,多年情份、一起從年輕玩到老(?)的死黨,雙方的家底、個性、對彼此的真心,這麼多年大家也都看在眼裡,男方會出軌,可以說是意料之外卻又在意料之中。男方和小三是辦公室不倫戀,為了規避偵查,兩人居然用上「Google文件」來充當偷情的線上聊天工具……
Thumbnail
avatar
SKimmy
2020-05-25
我是黃耀祥,身為同志平權支​持者的我看這次公投同志平權的挫敗以長遠的歷史視角來看,台灣社會現階段還未成熟到前衛進步價值的水平。當代我們稀鬆平常、理所當然可以自由追尋的不少事物,在100多年前大多數世人並不接受及認同的,甚至會採取壓迫的行為,而如今這些人安在哉?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