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微光,也能帶來光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回家途中,孩子興高采烈地告訴我:「我的聽寫考100分哦!」下一秒,他的聲音轉為沮喪,小聲地說:「數卷我只考75分。因為畫硬幣花了好多時間,然後數字我又看錯了。」聽到75分,我感到訝異,連帶的有些不解,印象中這個孩子,畫硬幣跟解題速度是快的。此外,我也聽到小時候的自己在叫囂:「平常考就考75分,這下完蛋了。這麼簡單都不會,也太誇張了吧!一定要趕快複習,避免出錯。」(後面還有一堆苛責的話,以下省略…)

聽著自己的聲音,我讓自己停下來,沒有轉身責罵孩子的粗心或者其他什麼的,我只是靜靜地聽著孩子說話。到家後,打消不了好奇心的我,請孩子將數學考卷拿出來,發現那些題目都是孩子會寫的。我問:「這張考卷是今天考的嗎?考試前你遇到了什麼事情嗎?」聽到我這麼問,孩子眼眶泛紅說:「今天我被老師誤會,莫名其妙被叫到教室後面罰站。還有,老師出去印考卷的時候,班上的同學吵吵鬧鬧,其中一個同學很生氣還想翻桌。我就坐在他附近,我感覺快崩潰了…」

走上前,我伸手輕輕抱住孩子,我說:「媽媽知道了,這些狀況讓你很難受對嗎?」孩子在我的懷裡,點了點頭。


後記

停下來,不被向下螺旋的慣性綁架。靜下心,才能看見孩子的真實樣貌。如果我因為孩子的分數而責罵他,那我也少了一次了解或靠近孩子的機會了。

試著成為孩子與自己的那道微光,我知道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經過此次事件,對於小時候因為情緒起伏而表現不好的自己,我好像也釋懷了。


47會員
58內容數
動盪衝突是我,寧靜和諧是我。 束縛是我,自由是我。 強悍是我,溫柔是我。 叛逆是我,乖巧是我。 緊繃是我,放鬆是我。 猶疑是我,堅定是我。 我,是Saraha。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 願世上如我一般矛盾的靈魂,都得以接納、整合真實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raha的尋心之旅 的其他內容
小森之歌—與大自然相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遙遠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紙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跳脫框架調色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善良是一種選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即便是灘爛泥,這裡仍有愛的派對 —— 專訪 草東沒有派對 /2016當我們談論愛、空虛、正義、自由或自卑,那些摸不著又抽象的情緒字眼時,總會陷入無止盡的討(辯)論之中...草東沒有派對的音樂,就像是一場場對於現實社會的剖析以及思辨,在這些不甘被「大人說」洗滌(或者說是洗腦、說服)的心靈中,對於生活、音樂以及抽象感性的情緒「愛」和「友情」的想法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阿紫 Purple
2024-05-06
即便是心中想像的,也是一種自由:電影《盜墓奇美拉》電影《盜墓奇美拉》藉由盜墓的故事,探討了底層社會問題與藝術的諷刺。女神像的現身成為劇情的高潮,呼應了莫札特詠嘆調《噢!神哪!我願說明》,形成強烈諷刺。本片探討了阿圖尋覓心中「女神」的意圖,倒吊人象徵的自我犧牲,反映對價值的追求。透過自由的嚮往,表現了主角對生命的渴望。片中充滿各式意象,值得深入解讀。
Thumbnail
avatar
Kevin Chen
2024-04-29
即便是陰天,也值得抬頭仰望仰望書房是一間以天文為主題的獨立書店,致力於向民眾推廣天文及科學知識,並且提供特色的天文活動和講座。本文介紹了仰望書房的創辦人施逸昕老師的背景和創業過程,以及店內的特色服務和活動,帶領讀者瞭解這家獨特的書店。
Thumbnail
avatar
磁吸分享站
2024-03-20
即便是老夫老妻,更容易同床異夢:《愛在巴黎破曉時》觀後感天沒有永遠放晴,親密關係也是。老夫老妻,婚齡雖長,但不等於甜蜜,相處更不等於相愛。說實話,要搞懂自己都已經不容易,何況是兩人成雙? 英國電影《愛在巴黎破曉時》(Le Weekend,2014)不是一部讓人太愉快的電影,卻值得所有年過半百的觀眾來一趟心靈對話,因為它揭開了很多人不願面對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邊緣中年人
2024-03-07
眾神的告白_即便是愛神也無法掌控自己的婚姻上一回我們有講到維納斯的誕生,維納斯不但出生離奇詭異,她的婚姻之路也令人難掩同情。要講起這位愛與美的女神的婚姻,我們要從宙斯與赫拉講起。
Thumbnail
avatar
MISSION+生命改造所
2023-12-24
一個人的音樂祭|3.副歌 即便是時間管理大師也是有最愛只有在音樂祭的限定時空內,大家頓時都擁有了渣男渣女才會有的煩惱。該如何在美麗可愛活潑動人、率性狂野帥氣迷人中排列順序或保留或刪除,真切地考驗每個人的耐心與本性。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23-09-09
即便是熟人,也要做點防範。我發現要特意找什麼來看的時候普遍都會找不到,真困擾。
Thumbnail
avatar
好好活著
2023-07-13
【劇評】《今生是第一次》—即便是殘酷挫敗的人生都是初次見面在關係裡、在職場裡、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在為成為被需要的人而努力,我們都盡力尋找自己的定位。志浩從南海到首爾打拼的十年間,從起初憧憬未來,意氣風發,帶著最炙熱又清澈的目光來到大城市,卻發現自己依然站在原地,但內心早已千瘡百孔。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3-06-15
延遲滿足 即便是你已經很成功今天我被台大同學鼓舞了,他很愛我長期主義的那篇文章,唯一覺得美中不足的就是延遲滿足,而我一直沒有寫這主題是因為,我也做得不好,但卻是實實在在地點出了我得盲點,因為現在所享用的資源,日後都要買單的,而不是你應得的。 人生苦短,我的人生有兩位重要人物,在五十歲前就過世了, 一個是我的父親,一位是我現職的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3-06-04
一席年華而過,即便是想念, 也終會成為習慣。習慣是一種微妙的意識變化,一張床墊、一盞燈、一個動作、一句口頭禪,以及,一個人;總在不自覺成為自然,發生在那些連自己都毫無察覺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木子水元
202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