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彼此_《祈念之樹:守護之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連續看完第一、二集的自己,

真誠的宣告:「我愛第二集。」

更為緊湊、更為動容也更好哭?

但認真想來,

這也得建立在第一集的細膩鋪陳上。


💛第二集的日文書名是《クスノキの女神》

可以翻譯成樟樹女神,

但是,我更為喜愛春天出版社的書名,

樟樹女神令人的期待感有點打折,

與其書名直接宣告,

我更喜歡在文字的堆疊裡逐漸感受,

感受到樟樹像是一位懷有守護之心的女神。


raw-image

先來看封面:

我拿到的封面極美,

真的有「樟樹女神」的感覺,

書名的部分像是燙白,

仔細對著光線看,

是很低調細膩的光澤。



raw-image

打開書衣,

裡面的封面是交錯的樟樹枝葉,

比起第一集來,

第二集的封面給我一種較祥和的感覺。


raw-image

💛進入主題,先看看出版社的簡介:

高中女學生佑紀奈來到月鄉神社,

想要寄賣她自製的詩集,

以幫助家計;

負責管理神社的玲斗雖然無奈,

但仍然答應。

不久後,一名落魄男子沒有付款,

便拿走了詩集;

男子表示自己真的沒有錢,

佑紀奈得知後,

便和男子以寫下讀後感作為交換。

玲斗本以為這不過是日常小事,

不料數日後警方竟然上門,

並在神社內四處搜查,

還找出與某起重大刑案相關的物證,

而這一切,

都和那名手握詩集的男子有關⋯⋯


🔸🔹🔸🔹🔸🔹🔸🔹🔸🔹🔸🔹🔸🔹🔸🔹🔸🔹🔸🔹


raw-image

🌳在第二集裡,

如果說樟樹是主幹,

那麼這本詩集是脈絡,

從脈絡長出枝葉來支撐起整本書。


我擷取書裡的一首詩(片段)來談這本書:

「喂,樟樹⋯⋯

你為什麼這麼神氣?

是因為你很大嗎?

還是因為你長得很高?

那我要長得更高更大,

雖然個子很矮,但夢想可以很偉大。

夢想會越來越大,變成天上的雲,

我夢想的雲可以遮住照耀你的太陽,

也可以降下滋潤大地的甘霖⋯⋯」


☁️寫詩的女孩佑紀奈為了家計,

創作了詩集,

她渴望成為家裡的雲,

為家裡帶來甘霖。


在佑紀奈的詩裡,

乍看之下無比神氣,有著崇高理想,

但可以看出在她小小的心理,

是害怕的、是想向樟樹求救的。


💛佑紀奈的詩集販售得並不好,

卻為一個男孩——元哉帶來了希望,

元哉的身體生病了,

身體的病讓他的心也跟著生病,

他對明天、後天⋯⋯未來的沒一天,

都沒有任何的期待,

但在佑紀奈的詩集裡,

他看到了許多畫面,

這些畫面讓他重新對自己燃起希望。


因為詩集,

元哉認識了佑紀奈,

兩人的共同合作讓彼此對明天有了不一樣的期待,

他們的年紀都不大,

但是他們的夢想很偉大,

他們成為彼此的雲,為彼此遮蔽,

甚至為周遭的人降下甘霖,

包含玲斗和千舟。


🌳想求救的女孩在不知不覺間,

用自己的力量救贖了其他人,

佑紀奈的詩集不僅僅是文字的堆疊,

它像樟樹的枝葉一樣,

延展到每個人的心中,

帶來希望和治癒。


玲斗在所有人轉變的過程中,

也見證了人性的光輝,

從一開始的無奈,

到後來理解並支持這一切,

透過他的居中策劃與幫助,

讓許多事情更為圓滿,

他的心靈也得到了滋潤與成長。


💛而千舟,這個故事裡的另一位重要人物,

她通過這些年輕人的故事,

看到了時間和記憶的力量。

即便記憶可能會隨著時間消逝,

但那些刻在心裡的感動和溫暖,

將永遠存在,

像樟樹一樣,靜靜守護著每一個需要它的人。


很多東西都會消逝不見,

但換個角度思考,

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保存下來,

文字和圖像是人類最了不起的工具,

有了文字和圖像,

人類的歷史和記憶便得以延續。


🌳《祈念之樹》的第二集,

「樟樹女神」有著一顆守護的心,

她讓圍繞在她身邊的這些人看到

愛、希望和救贖⋯⋯


她也告訴我們,

即便在最困難的時刻,

心中的那棵樟樹依然會堅定的站立,

給予我們力量和希望。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這樣的一棵樟樹,

只要我們願意尋找,

就一定能找到那份屬於自己的力量與溫暖,

用這份力量和溫暖治癒自己也治癒他人,

守護自己也守護其他人的心。


raw-image


《祈念之樹:守護之心》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春天出版社


41會員
173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守護送給你的花 送給我的花 那天,要出門前,陽台上的茉莉花,盛開了好幾,趁三姑六婆還沒來陽台玩,偷採花時,趕緊將茉莉花摘了下來,就放在罐罐上,那是要給竇哥的花呀!別偷摘 到昆陽後,雲層超厚,後來還下起了雨,以為沒指望了,就在車上坐了一下,晚點再出發,沒想到雨停了,也有點開天了,那天幾近滿月,比起一
avatar
Garfield Wen
2024-05-08
《石頭記》—對比起天下蒼生,我更想守護你「我們是彼此的兩層圍牆」 「一裏一外」 「我為你阻擋外間一切風雨」 「你在我最柔軟的內心紥根」 ———————————————————————— 相傳女媧補天之時,遺留下了兩顆石頭未用。歷遍了萬載風雨,這兩顆石頭一直相伴相隨,看遍人情冷暖,也靈智漸開。 直至新朝滅亡,光武帝大
Thumbnail
avatar
紙劍
2024-03-03
【劇評】《犬系戀人》第三集:作為彼此的守護天使。訂閱「航電影的海」沙龍,即可獲得《犬系戀人》每週跟播文章。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3-10-19
守護從家裡到工作室都會經過北屯國小。 一早出門途經北屯國小要右轉時,在有斑馬線但沒有紅綠燈的小路口,看到一個小女生(應該約莫小一或二年級)正要過馬路。 上班時間車流很多,我停下來等她過去,她快跑過班馬線後我正準備起步,緊接著又有一個男子帶著一個女孩(稍微大些應該三四年級)也衝過來,我立刻煞住車。 待他們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3-06-12
《守護黑面琵鷺》--- 輾轉 30年,飛越千萬里,為保護黑面琵鷺繁殖盡一分心。全片輾轉30年,飛越千萬里,波瀾壯闊的空拍場面,捕捉從繁殖區到渡冬區黑面琵鷺的遷徙姿態與繁殖的生態,精準而細膩,始終鍥而不捨地守護著黑面琵鷺的行動,深深觸動人心,並觸及了黑面琵鷺棲地遭商業開發破壞、天氣變遷,導致食源減少等刻不容緩的生態保護議題,讓人深思。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03-22
守護會嗎? 有時候,你會為了誰, 或為了保護那脆弱的和平, 而有口難開嗎? 那些委屈沒辦法道出, 不是不能說, 只是因為想要守護的想法, 所以我只能 用我自以為是的善良, 哪怕是自以為是, 也想讓你們都不用為此煩惱, 我來撐就好。 真實的、表象的風平浪靜 永恆的、短暫的齊樂融融 最得意的模樣。 吸氣
avatar
又是墨菲定律
2022-07-10
《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電影版-我們是彼此的守護者安達和黑澤回來啦~!這部劇名實在太長了我就跟其他人一樣簡稱櫻桃魔法吧!電影版是講述兩人交往後發生的故事,安達和黑澤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櫻桃魔法無論是日劇還是電影版,都是讓人感到十分幸福的作品耶!能夠遇上這麼療癒的純愛作品,覺得自己實在很幸福。希望你們也會喜歡這部電影~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2-04-18
守護        在一個熱鬧的宴會中,放眼望去盡是樣貌出眾美麗的人,美得像女人一般,曾經有人這樣感嘆那美好的面龐。         
avatar
尼宮
2021-12-19
我們與惡的距離並不遠,也許我們可以學習成為彼此的守護者近日韓國N號房事件(參考文章1及文章2)引起很大關注,想到犯罪者利用現代科技去性剝削和勞役女性,就感到尤其痛心。犯罪者利用通訊軟件Telegram私隱性較高、可隨時刪除對話雙方紀錄、隨時變換用戶名稱等特性,透過私隱性較高及需要一定技術門檻的虛擬貨幣進行交易,以高價發佈受害者的性虐片段,甚至公開其詳盡
avatar
慕雲
2020-03-25
avatar
神勇火球
200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