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刀槍不入-如果我可以做到呢?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我,刀槍不入》是大衛・哥金斯(David Goggins)的自傳,

一言以蔽之,就是個硬漢不斷自我挑戰、突破極限的故事。


raw-image

雖然看的過程我常常感覺痛苦:「這人瘋了嗎?」、「幹嘛一定要這樣?」,很多的問號和衝擊不斷迸出,但幽默誠懇的敘事和人生劇情跌宕起伏,讓閱讀的體驗充滿樂趣與省思。

同時,哥金斯在敘述過往經歷和想法時,對自己信念的虔誠和堅毅,足以撼動人心,他是踏實地與人性共舞,再用力推翻陳舊的步伐,綻放出精彩絕倫的舞姿


哥金斯無比專注於自身,證明自己值得「地表最強男人」封號,透過書籍影響廣大讀者,我想他確實是偉大的存在之一。


書中有些作法個人不完全認同,但許多心態和思考很受用。無論你是顆想改變的沙發馬鈴薯、或是想接觸不同以往的勵志書、或喜歡看傳記故事,甚至只是純粹自虐(?),本書都十分推薦。


本書大綱

本書的前半部分,描述哥金斯從小被生父奴役、虐待、身心暴力,在求學和成長過程遭受種族歧視,一直以來沒有目標和希望,直到面臨高中無法畢業,以及意識到加入空降救援隊的夢想,才激發他做出改變。

加入空軍後,哥金斯因為恐懼嚴酷的水中訓練而半途而廢,靠暴食和增重尋求慰藉,日復一日做著除蟲工作,在偶然看到海豹突擊隊招募廣告後,他重新奮發向上,努力減重並苦讀,終於成功加入。然而,哥金斯在海豹突擊隊受盡折磨、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嘗試三次才通過地獄週,及所有酷刑式的訓練,這兩章節的篇幅很精彩,自虐、堅強、勇敢到令人瞠目結舌。


後半部分是哥金斯挑戰超級馬拉松、超級鐵人三項等,他一直順著生命的河流,不停茁壯,並昇華出身心都無堅不摧的自己。個人最愛「惡水」超馬那章節,有菁英跑著的觀察、理性的局勢分析,是瘋狂且精彩的參賽歷程。末段的章節,哥金斯持續參加三角洲選拔、挑戰引體向上金氏世界紀錄,同時回顧自己所征服的諸多挑戰,參雜著對現況的理解,讓讀者更認識他的人生心態。


學習哥金斯的心法


保持開放心態,讓心智長出繭皮

「學習和鍛鍊給了心智龐大的能量,
『仇恨』就像蛻下的蛇皮一樣從靈魂剝落。」

哥金斯的原生家庭、成長過程中充斥許多負面的經歷,他也曾長時間地迷惘、無助,沉溺在自身的悲劇,藉由暴食、改變外型以得到滿足,武裝自己;但現實是,再多的逃避、自憐自溺、怪罪他人或世界,只是將責任往外丟,無法真正處理我們的人生問題。

這句的「仇恨」帶出更深層的意涵,不只是對世界、對他人的惡意和攻擊,還有源自內在的自卑、焦慮、恐懼等,對自己的憤怒與譴責。學習穿越仇恨,任何事物將無法再阻撓你,把力量收回來,專注於心態及行為上的改變,任何與你有關的事物都能獲得精進和提升,也能更接近自己想要的樣貌。


哥金斯提出「對不舒適產生渴求」,在下雨和下雪時,對自己說穿上該死的跑鞋,想偷懶時更要去做。每天面對「問責鏡」,對自己的問題全然的誠實,大聲說出真相與要達成的目標,成為自己的教練。

另外,他舉例自己某次舉重少一下或跑步少一圈,便會良心不安,要求自己再重新整組做一遍,以克服總是想要「走捷徑」的心魔。努力的過程不允許任何偷工減料,沒有任何可妥協的空間,與其無時無刻地感到心虛、罪惡,不如加倍地、腳踏實地完成每個設定的任務


「無論痛苦多麼劇烈,折磨多麼難受,所有壞事終究會結束。」

在地獄週,除了魔鬼等級的訓練,還有肖郎、銀背猩這些殘暴的教官,用踐踏、虐待的方式,讓學員們承受精神和肉體上的最大的痛苦,尤其針對哥金斯這樣頑強的人物,會提供「特別」的調教。

然而,在舉艇折返的訓練中,哥金斯在隊伍累得半死時,鼓舞夥伴用更有精神的方式將船艇高高拋起,收割教官們的靈魂。在水中綁繩結被刻意刁難時,用微笑和從容回應,讓教官先受不了而上岸。基本上,無論是踢腿、受寒、被迫在黑暗的大海游泳或任何「不人道」的訓練,哥金斯總是照做,甚至超越、讓它臣服,對痛苦樂在其中,以至於最後教官已懶得對付,因為這些挫折根本刺激不了他。


實際上,沒有什麼目標是真的非做不可的,因此人在面對傷痛或困境的時候,大腦會慣性的釋放我們對舒適的渴望,我們會感覺辛苦、站在受害者的位置,或是直覺地告訴自己艱難和危險,以及千百種足以放棄的理由,於是我們打退堂鼓,成日空虛,活著如行屍走肉。然而,我們不可能從這些結果當中得到任何東西。

哥金斯強調「放棄的代價是一輩子置身煉獄」,相信你我也都曾經歷問心有愧的感受,沒有盡全力的罪惡感會如同鬼魅纏身,日夜耗損我們的心智。因此當他面對任何情境都能視為挑戰,視為人生戰鬥舞台的一環,他相信這些磨練會讓自己的心智更加堅強,選擇用不同的語言自我對話,翻轉大腦的劇本,把挑戰當成是一場遊戲,並全力以赴。




改寫大腦劇本,突破限制性信念


「只有在超越痛苦和折磨、超越我感知到的侷限時,
才有能力在身體和精神上取得更多成就
-不僅在耐力賽中,也包括整個人生。」

從海豹部隊時期,哥金斯就維持著超乎常人的執著與驍勇,正當我覺得「好耶,他終於完訓了」,結果下一章節他竟然在跑馬拉松?而且第一次跑的狀況實在慘不忍睹(不是指成績,而是身體),然後腳骨折了還跑下一場,我真的震驚到失語。後續經過精密的自我訓練、加入智力分析地形和各個比賽的挑戰點,他更加熟練於漂亮地完成賽事。

哥金斯提出:「我們所認為的極限,往往只是真正能力的40%。」,他認為每個人其實內心都有強大的引擎,具備無窮的潛力,但同時也有心智調速器,阻止我們暴衝和突破。因此人類總是在只花費最大能耐的40%就放棄,調速器會滿足我們對舒適、輕鬆的依賴,傾向維持現狀,而非揭露真實,讓我們在追求夢想的路途上妥協並退出。


這也是為什麼每次哥金斯遇到撞牆期,腦海開始浮現「我為什麼在這裡?」的靈魂拷問時,他清楚知道那些誘惑的聲音,都是調速器在作祟,並在每個認輸的衝動出現時,告訴自己:「在最想放棄的時候,做出最大的努力」。

此外,為了徹底擊潰放棄的心魔,他在平時訓練時,就會全面盤點自身的弱點和可能遭遇的障礙,他清楚人性的脆弱,所以培養自己辨識「可能身心疲憊時刻」的能力,觀想在那些時刻裡能如何幫助自己,主宰心智,在靈魂拷問冒出來前就先壓制它,並為切斷放棄的念頭做任何準備。


「人生永遠是最艱苦的耐力賽,當你刻苦訓練,
讓自己覺得不舒適,而使心智長出繭皮時,
你就會成為一位適應力更強的參賽者,懂得無論如何都能找到前進的路。」

哥金斯從小承受家暴,成長過程艱辛,經歷曲折,完成魔鬼訓練和世界上難度出名的賽事,原以為將走向順遂平穩,卻突然發現自己患有先天性心房中膈缺損,心臟會在日常活動時沒來由地急遽加速,為此他再次遭遇人生一大困境,能完成前面那些瘋狂的訓練和賽事簡直可以說是奇蹟。

原本以為會就此停止下來、自怨自艾的處境,哥金斯對自己患病事實的理解卻是:「當一個人努力駕馭人類心智的所有力量時,一切皆有可能。」我真的忍不住笑出來,我想他就是自己常說的那種「狠咖」,對,他是。


至今為止,哥金斯自虐式的自我挑戰的目的和意義逐漸浮現,他喜歡榮耀與使命,他追求肉體的極限,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持續自我鞭策、擁有強悍鬥志,並不停卓越的人。他不是為了金錢和把妹、追求鎂光燈焦點、或主流大家都在做的事。

他把眼光放在長遠的整個人生,清楚人生本來就佈滿荊棘、充滿變數與挑戰。我們需要為「人生」做準備,平時投入體能鍛鍊,學習應對痛苦與折磨,並持續滋養自信和毅力,在遇到任何困境時,就能「掌控內心的對話」,進而正向影響生活上其他層面的表現。這也是為什麼,他願意在從軍、體育賽事全心投入、最大化的發揮自己的實力。



持續挑戰成就,全靠努力與累積


「如果你想主宰自己的心智,移除你的調速器,就必須對『努力』上癮,
因為熱忱和執著,甚至天賦,只有在你擁有『敬業態度』時才是有用的工具。」

回顧哥金斯的過往,他曾經體重達140公斤,跑個400公尺就會喘、對游泳一竅不通、只靠作弊升學,但後來卻能以優異的成績超馬、超鐵完賽,能出戰海豹軍隊任務,並成為海軍的招生招牌,持續挑戰更艱難的體育項目,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

哥金斯的勵志並非唱高調或心靈雞湯,他在書中特別強調努力。也提及現在主流社會的文化提倡的是,用最少的努力取得最大的利益,但精簡、速成、效率,這些都不能讓心智長出繭皮。唯有日復一日付出努力和磨練,才能夠掌控內心的對話,在每個艱難的時刻穿越,並達到理想的目標


他提到自己每天凌晨四點起床,開始跑步、騎自行車等訓練,再騎自行車去上班,直到下班用一樣的方式回家,午休時間也會去健身房。他很少經營社群媒體,不關注任何人的動態,多數時間是獨處而非和一群人待在一起,晚上也不會去派對、飲酒作樂,可說是過著僧侶般的生活。

就是這種「自律」,才能幫助他取得更多寶貴的時間,並讓維持在穩定的身心狀態。哥金斯特別強調「在想停止的時候,再多做一點」、「感到痛苦時,告訴自己對痛苦免疫」,這些不是精神喊話而已,而是有所本,知道自己平常的努力和累積,做那些我們認為不可能的事,藉由一點一滴的進步,使我們的身體和心理強化韌性、變得堅不可摧,並在關鍵時刻,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我的任務是從『試圖實現一件不可能之事』
轉變成『努力實現一件必然之事』。

哥金斯超乎常人的紀律也曾讓他飽受異樣的眼光,他提及很多部隊裡的隊員並不認同過度訓練的「海豹精神」,加上自己的孤傲與嚴厲,使他在人際上遭受挫折。失敗的經歷也不可勝數,在三角洲選拔連續兩度失利,引體向上世界紀錄也是第三次挑戰才成功。

哥金斯在突破自我的道路,面對許多旁人的建議關心、閒言碎語、以及攻擊、嘲諷,也受過許多慘痛的教訓。他的體悟是理性面對、專注自身,為每次失敗進行深刻的檢討,知道自己在那些時刻會跌跤,陷入撞牆期,以及擬定戰術,全面分析硬體、軟體、策略、備用方案的不足。至於旁人的聲音,他只聽取對成功有幫助的實質資訊,不讓莫名其妙的氛圍影響他的挑戰,並且最重視自己內心的聲音,主導與自我正向的對話


哥金斯心法的反作用力

「無論是生是死都沒關係,
而伴隨那種『接受』而來的,是深深的感激。」

哥金斯在書末提到身體一度過勞,出現強烈的反彈和抗拒,嚴重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即便健康檢查並無大礙,但他卻深切感受到生命在經歷一切摧殘後走到盡頭。遍尋不著治療方法的他,在床上回憶起人生的種種,接納了所有的自己,並意識到身體正在嚴重的抗議,需要伸展和放鬆,才獲得好轉

在讀本書描寫對自己的失望、批判和嚴厲的譴責時,我很有感觸,哥金斯在身心上對待自己都很殘忍,努力的方式也都偏「野蠻」,常常選擇最難的路,視死如歸的拚搏,好幾度生命瀕臨崩潰,但他卻幾乎不給自己喘息的空間,一直瘋狂的在追尋和證明自己,這個達到後再挑戰下一個,忽略了也要處理源自內在的自卑、焦慮,和不安全感。


我不是心理師,也相信他也有自己正面對的課題,但個人認為極端的執拗是非常危險的,人生並不只是代辦清單,check完一項一項就結束,而是交織家庭、友情、伴侶、夢想、工作等多樣的重要元素,持續而綿長的體驗和過程,每個價值都難以衡量

也許在勇於挑戰的過程,除了學習主宰心智,也可以對自己有更多的關照和覺察,讓情感和愛在體內流動,形成更多溫暖的力量作為燃料前進,效果未必比軍事訓練還差。

哥金斯已經非常厲害(我甚至汗顏,沒資格講這句話),也許換作是我會墜入深淵,不敢去想幸福和美好的可能。他卻破繭而出,活出最強版本的自己,真的非常鼓舞人心。


目的是傳遞希望

「我希望每個聽我說話的人知道,即使他們要走的方向跟我們不一樣,
還是可以變得比他們夢想的更強大。
我確保我完整講述了自己的人生,所以如果有誰提出任何『我做不到』的藉口,
我的故事都能推翻它。」

本書讓我熱淚盈眶的部分,不是哥金斯打破的紀錄,而是他在幾頁的段落裡,分享如何演講,如何用自己的故事照亮他人,甚至他是到每個城市演講,就邊跑馬拉松宣示自己是如何身體力行。讀書的過程可以感受到,他是真心地想要向世人傳達,無論你的目標和理想是什麼,不要相信你內在的懷疑或他人的閒話,去做就對了,一切皆有可能!

心智長出繭皮的目的也在於,若遭遇人生各種無常、不可預測的意外,我們與其成日懶惰逃避,躲在房間悶悶不樂,不如再次捲起衣袖,找其他的目標去努力,去討伐人生的每座高山、穿越所有低谷。無論我們想要追求知識、經營事業、學習語言或樂器,或是任何方面都受用,你可以成為你想成為地任何樣子


喜歡閱讀、電影和對生活所感記錄心得 偶爾更新,感謝你的到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刀槍不入」重點筆記整理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名為「勝利」的餅乾罐,當疼痛襲來並試圖阻止我們前進時,我們就拿出餅乾來,補給內在的能量,以下是我整理出「我,刀槍不入」的十個重點: 1:否認,是最究極的舒適圈,是擁抱「受害者心態」的好藉口,當人生就只能如此時,會很容易隨波逐流,繼續做出同樣的舒適選擇。 2:任何人都能徹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3-22
EP207 : 魔法系畫家第182天,若是等到我65歲眼睛需要開刀的時候會是誰陪著我來開刀呢#魔法系畫家第182天 #若是等到我65歲眼睛需要開刀的時候會是誰陪著我來開刀呢 還待在基隆的學妹家~ 媽媽今天黃斑部病變手術順利 明天一早眼睛複診 就可以回家了💕 - 今天在基隆長庚待了整個半天 充滿人潮 但90%都是老弱婦孺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3-14
捅了妳 9刀,我痛苦了12小時對於這檔事~要不要捅妳 幾刀?我猶豫了許久… 我知道去年的妳,仍然為我燦爛耀眼,但是原諒不滿足的我…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2-17
我拿了一把刀小的時候一直覺得姐姐是受親戚寵愛的小孩,說沒有羨慕可能是假,但我覺得我做不來嘴甜這件事,所以對於親戚們特別寵姐姐這件事,看的很淡,最主要的原因,也可能是看到親戚之間對我爸媽的態度沒有很好,自恃甚高的樣子,這樣人的寵愛,我不要。
Thumbnail
avatar
Biao
2023-12-11
我,刀槍不入自出生吸進第一口氣開始,就有了死亡的資格。
Thumbnail
avatar
S.O.H
2023-12-04
我與我的第一把刀我要拿起的,不只是一把刀。 我要拿起並緊握在手中的,還有決心與智慧。 當我決定尋根的那一刻起,就沒有回頭路了。
Thumbnail
avatar
芙蓉
2023-07-27
二十三.遷移去叨位~我旅居醞釀期的暫定居所明年八月正式退休之後,我將會開啟一段旅居前的休息醞釀時間,姑且就稱之為「旅居醞釀期」吧! 在剛退休那陣子,我應該會暫時移居我大弟家。 大弟在台南新營開了一家「城市漢堡」民生加盟店,後來碰上疫情仍努力打拼堅持經營到現在,而我打算退休後先去他的店嘗試「打工換宿」一段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小滿
2023-04-28
耳東讀後|基列四部曲《萊拉》:我有一把刀,那是我和世上所有人的差別《萊拉》是瑪麗蓮・羅賓遜(Marilynne Robinson)小說「基列四部曲」中的第三部。也是我進入「基列小鎮」的第一步。萊拉作為一名流浪者,使其就算在基列鎮上獲得安穩且溫暖的生活,仍無法停止流浪。羅賓遜的創作模式說明一件事: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一個命題,這個命題是我們對自己生命唯一且重大的提問
Thumbnail
avatar
耳東人人是個編劇
2023-03-03
嘮叨雜記-我也成為了不理性的平凡人  經過這陣子的放鬆,放下了之前的堅持,以及對於過往的情緒,漸漸地發現自己無法再像過去一樣對於政策問題有更多實際的想法還有理想,而是越來越受情緒反應,講話就仗著一分理講十分話,非常的理盲濫情。   我想這也跟言論討論環境有關係吧,還是回到之前說的,自太陽花、反課綱一系列的學生運動帶起的討論環境,一瞬
avatar
趙澤民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