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合聽這段分享的,請自己把耳朵摀起來。∣菜b導日記∣倒數718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班級裡的學生來自四面八方。

這廝律己甚嚴,又有完美主義,師長稍給多一點期許,就會自行再對自己加倍奉還,弄得天天壓力山大,心焦身累!

那廂海闊天空,從不虧待自己,師長稍沒叮嚀些成績,就會滿山滿野不見人影,弄得可能三年下來拿不到畢業證書!

這廝&那廂,全都混在同一個班裡,這到底該如何給他們"恰當"的輔導呢?


上學期末,我弄了盅佛跳牆,把所有對他們的期許一股腦全上,歡迎他們對號入座!

哦,因為高一上學期嘛,大家都還沒有真正摸透彼此的心。


轉眼下學期過了一半,既然連情緒毛流都知道方向了,那我確定佛跳牆對這廝太重,對那廂太淡,不能再這樣梭哈式地請學生喝補湯了,那怎麼辦?


我決定這次改喝"鴛鴦鍋"鍋吧!全班分配兩種不同的湯頭,各取所需!



但要怎麼確定孩子們有沒有喝到"正確的湯"?

我跟他們說,不適合聽這段分享的,請自己把耳朵摀起來!!


小心奕奕肯定版---請「不肯主動念書、給自己太小壓力」的同學把耳朵摀起來。

這廝就是天生乖巧的孩子們,希望給父母師長肯定及交待的孩子們,他們上課認真又自律,功課絕不會缺交,考前一定會念,考不好一定自責,總給自己無止盡的要求,總期許自己能比上次更進步,緊繃得像快斷掉的弦!

所以,一定要小心奕奕地肯定他們、鼓勵他們。

學習有時候就像在走上樓樓梯,你一定會愈來愈進步,而當現在你覺得有股撞牆而停滯不前的感覺時,就像是正在樓梯格的"平面"上,所以別擔心,當你又再次準備好後,邁開步伐,會繼續向上進步的。

你們已經很努力了,看看昨天的自己、上週的自己、去年此時的自己,你已經變強很多很多了!條條大路通羅馬,你這麼認真地參與每個過程,路上的經歷都會變成你的實力及養分,讓你更加茁壯的!

別忘了,成功讓你長葉,失敗讓你長根。你這麼努力,所以不論是什麼結果,都是好的結果。但只有你自己的身、心好好的,你才能健康快樂地享受未來一定會屬於你的成果!所以記得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




耳提面命棺材版---請「念書念到很累、給自己太大壓力」的同學把耳朵摀起來。

這什麼標題啊?我是要說,有些天生自在爛漫的孩子,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所以我要給讓他們見一下棺材!XD

"要用功念書啊"、"為了自己的升學"、"自己的將來啊","為了不要辜負父母啦"……這些他們全都知道,但就是不!想!念!書!讀書對他們而言,是一件超無趣的事吧。

小高一,自以為時間多,不肯太早苦了自己,殊不知學習配速沒拿捏好,未來可不一定追得回來呢!等到高三,畢業審查會議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學分不足150畢業門檻,那時候就欲哭無淚了!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棺材"!

所以我讓他們"模擬"一番,假設重修費用一學分1400元好了(粗估,畢竟仍要視有多少人一起重修而定),如果你欠5分學左右,就要在高三自費7000左右重修,如果欠10學分的話,那就是14000,以下自行計算!

想想,同學們畢業前夕開心準備上大學,你在那苦哈哈花錢花時間重修,而且重修考試若沒過,那也仍拿不到學分,三年下來連一張文憑都沒有,這不是太令人鼻酸了嗎?

所以,若不想此事發生在自己身上,調整學習配速吧,還是要開始念書了!你現在才高一,指日可待,有同學一起陪著念書,念書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苦啦~




##

歡迎對號入座 ∣菜b導日記∣倒數872天

對你要順毛摸,對他可以亂摸。∣菜b導日記∣倒數725天

高一還不想念書?(學習的配速) ∣菜b導日記∣倒數927天

150會員
489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男人困境 54 男人生活停滯不前,可能是你的思維不適合這個時代男人困境 54 男人生活停滯不前,可能是你的思維不適合這個時代   不要再用舊思維,這邊指的舊思維是過去工業時代給你的那種思想。   比如降低成本、專一技能、努力學習、找到真正的自己、成家立業、期待退休養老。   為什麼這些思維不適合現代?   因為當時資訊不流通,所以每個人能掌握的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4-05-21
「呃,那個,我聽不清楚……」於是就打發掉了。我果然還是不適合開會。不過,這些孩子,整天想的都是男人和吃的。前兩天,線上參加研討會。 2個字,累死。 發表之外,還討論2篇。 本來以為線上參加,會比較輕鬆,但其實也是很累。 我想,這終究還是個性的問題吧。 雖然避開實體社交,但是線上,也是一種社交, 覺得好辛苦。 不過,這次會議是第7屆, 上是第6屆,查了一下,都已經是2009年的事了
avatar
rubo
2024-04-28
我生活是為了生活本身,而不是為了別人的觀瞻。這個世界是屬於那些鼓舞和統治著我們靈魂的人。-依靠自我他並不希望有信徒,因為他的目的並非引導人們走向他,而是引導人們走向他們自己,發現他們自己。 蘊藏在他身上的力量非常神奇,因為除了他本人,誰也不知道他有什麼神通。 善於充分地表達自我,我們應當勇敢地認為,這種源於我們自身的觀念是非常適當的,而且一定會產生良好的效果,一種命中注定的和諧。 孩子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2-27
老咖啡館|忠孝復興與忠孝敦化|不限時咖啡廳推薦|適合一群朋友聊天的咖啡廳台北市區不限時咖啡廳|台北復古咖啡廳|老咖啡館位於臺北市大安區,環境舒適,提供各式蛋糕和飲品。文章中介紹了老咖啡館的位置、環境、菜單和餐點評價。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4-02-08
閒散度日的小日子就和我一起聽聽歌:好人不一定是好人,你認為的壞人也許也不是壞人!?衝擊效應Crash 是一部於2004年9月上映演員大咖雲集的電影, 在第78屆奧斯卡中打敗當年李安導演揪心大作(也是我自己個人在心目中最動人的電影)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獲最佳影片,同時引發極多的是否公平或議題討論。
Thumbnail
avatar
曌宇私想
2023-05-14
照顧與被照顧者之間的溝通和協商,不是困難!這些步驟讓你更輕鬆你是照顧者嗎?你是否覺得跟被照顧者溝通很難?別擔心,其實有一些簡單的技巧可以讓你們更容易溝通和協商。這些技巧可以讓你們更了解彼此,減少爭執,提高合作,以及改善照顧效果。 本文將告訴你三個溝通和協商的技巧,分別是:了解彼此的需求和感受、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以及尋找和建立共識和解決方案。我們會用一個例
avatar
hu
2023-04-23
【電影影評】《不!》:新世代驚悚大師再創顛峰,結合視覺聽覺的極致饗宴《不!》做為喬登.皮爾執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他以一種創新和非傳統的方式將恐怖片帶入另一個面向。它不是一部傳統的恐怖片,喬登.皮爾將科幻元素、心理驚悚與諷刺喜劇結合,再加入復古西部片的風格。《不!》沒有遵循直截了當的故事情節,相反的,它的劇情本身就是一道謎題,而故事的不可預測性正是本片的主要魅力。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2-08-16
討厭平庸的你很想去努力改變,但為何仍是停滯不前? 自我提升,你需要這三個核心思維!為什麼很多時候你想學好一樣東西,你明明看了很多書,上了很多堂,網上看了很多相關影片,也有不斷練習,但好像還是看不到進步呢? 是不是因為這樣,你感到心灰意冷,最後挨不了過去就中途放棄了?很可惜吧? 自我提升,你需要這三個核心思維!
Thumbnail
avatar
英雄的寫作鍊成
2022-04-13
對不起,我們需要的是陪伴和傾聽,而不是一本心靈雞湯書和心理醫生寫在前面: 很多時候,陷入黑洞裡無法逃離的那些人,並不是不想逃離那黑洞;而是他們內心非常渴求逃離,但無能為力。 他們向外界伸出了虛弱的雙手,請求協助,但更多的是,他們只是站在黑洞外邊,對陷入黑洞的你說聲:「加油!」 此文獻給:我的弟弟、我的表哥和那些正在與心中黑洞搏鬥的人們,還有我自己。 過往那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