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年輕人,該命令還是引導?揭示現代管理的祕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小張第一次進入職場時,他充滿了熱情和好奇。作為一名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小張的學習能力很強,但也常常感到迷茫。這時候,如何管理和引導像小張這樣的年輕人,就成為了上司們的一大挑戰。

有一天,小張的上司老李給了他一項緊急任務,要求他在一天內完成。老李用一種不容置疑的語氣命令道:「小張,這個報告必須在今天下班前交給我,別問為什麼,照做就行!」小張雖然答應了,但心中充滿了壓力和疑惑。他努力完成了任務,但過程中卻感到非常不安,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


過了幾天,小張又接到了一個新任務,不過這次換了一位不同的上司小王。小王採用了完全不同的方法,他先是詳細解釋了任務的背景和目的,然後問小張:「你覺得這個報告應該怎麼做才好?需要我提供什麼樣的支持嗎?」

在小王的引導下,小張感到自己被尊重了,他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並且得到了小王的肯定和指導。最終,小張不僅高效完成了任務,還學到了很多新知識,增強了自信心。


通過這兩個截然不同的管理方式,小張深刻體會到命令式和教練式管理的差異。那麼,對於職場年輕人來說,到底應該用命令式還是教練式呢?


命令式管理有其優勢。它能夠在緊急情況下快速傳達指令,確保任務能夠按時完成。在一些高壓和高風險的環境中,命令式管理能夠有效地統一行動,避免因討論和猶豫而浪費時間。然而,這種方式往往忽略了員工的感受和發展,容易讓人感到被控制和壓抑,長期下來可能會影響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力。


教練式管理則更加注重員工的成長和發展。它強調引導和支持,通過提問和傾聽,幫助員工發現問題並尋找解決方案。這種方式能夠增強員工的自我效能感,促進他們的學習和成長。同時,教練式管理能夠營造一個更加開放和信任的工作環境,提高團隊的凝聚力和創造力。


當然,教練式管理也並非完美無缺。它需要管理者具備較高的溝通技巧和耐心,並且在緊急情況下可能會顯得效率不高。因此,如何在命令式和教練式之間找到平衡,成為了現代管理者的一大課題。


事實上,命令式和教練式管理並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而是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靈活應用的兩種工具。對於新入職的年輕人來說,初期的引導和支持尤為重要。這時候,教練式管理能夠幫助他們快速適應職場環境,提升技能和自信心。然而,在一些緊急任務或關鍵時刻,適當的命令式管理也能夠起到關鍵作用,確保任務的順利完成。


對於管理者來說,關鍵在於如何根據情境選擇合適的管理方式。在日常工作中,更多地採用教練式管理,培養員工的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在需要快速決策和行動的時候,適當地採用命令式管理,確保團隊的高效運行。


回到小張的故事,後來他成為了一名團隊主管。他吸取了自己的經歷,決定在管理團隊時更多地採用教練式管理。他發現,這種方式不僅能夠提升團隊的整體水平,還能夠讓員工感到被尊重和重視,工作積極性明顯提高。當遇到緊急情況時,他會果斷地採用命令式管理,確保任務的快速執行。


總結來說,對於職場年輕人來說,教練式管理能夠更好地支持他們的成長和發展,而命令式管理則在特定情況下能夠提供必要的指導和控制。管理者需要根據具體情況靈活應用這兩種管理方式,才能夠實現最佳的管理效果。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給大家帶來一些啟示,無論你是職場新人還是管理者,都能夠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管理方式,實現職業生涯的成功和成長。職場如戰場,只有不斷學習和適應,才能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祝大家在職場上不斷進步,越來越好!


以上就是關於職場上命令式和教練式管理的探討,希望大家能夠從中獲得啟發,找到屬於自己的職場成功之道。記住,無論我們在職場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都要保持開放的心態,勇於接受挑戰,不斷學習和成長。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職場中立於不敗之地,實現自己的職業夢想。




4會員
82內容數
臉書:職涯停看聽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9083430133 IG:https://www.instagram.com/cda_pu_positive_think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人生卡住了,我該怎麼做?一個職場年輕人的自我反思與轉變作者分享了他的工作和生活困境,由於薪水低且無法提升,加上通貨膨脹的壓力,生活越來越艱難。他認為,要改變這種局面,需要增加收入,最有效的方法是培養核心技能,進入高薪的工作領域。他也提醒讀者,成長和升級的過程可能看起來像是倒退,但其實是正常的......
Thumbnail
avatar
白肉貓博士
2024-02-26
從日劇"現在的年輕人啊!"看青銀共融的新職場生態"老師,我在物流公司上班,可是我想離職了,因為很受不了那些阿姨叔叔,他們真的很煩欵......"他在講述的過程中,翻了好幾次白眼,露出了好幾次受不了的表情。問了原因,他說那些叔叔阿姨們很喜歡倚老賣老,也很會使喚人,自己都不做,揀貨的時候都挑好揀的揀,那裡是論件數的,他們挑好揀的揀,件數自然多....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9-01
職場的同事,是資深的好還是年輕人好?進入職場裡面,很難不面對年紀的問題,除非是一些新興的產業,不然資深與資淺的同事年紀可能甚至會差到40歲,也就是有些人要退休了,有些人才剛進來公司。 我自己跟對於這個問題,感受非常深刻,因為我在的環境比較特別,在26歲剛進公司的時候,旁邊的同事可能都50歲以上了,但是這些資深的同事能教我的東西實在是太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7-28
吉白職場 EP02|求關注的年輕人網紅夢自從Youtube影片、社群媒體融入生活的一部分,網紅們就像藝人般的閃亮亮的出現在生活當中,也許真的年紀到😅跟朋友們聊到現在的年輕人,經常的話題是「現在年輕人只想當網紅」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3-02-13
【職人觀點】我想告訴年輕時的自己,關於職場的五個面向、三十條體悟又到了歲末反思的時間點,今年你過得好嗎?最近,看到不少人在討論:有哪些話,你希望告訴年輕時的自己?回顧自己也累積了近二十年的工作經歷,從職場工作者到現在的自雇者,的確有不少感觸與省思。若說有什麼能提醒過去的自己,我想總結為五個面向、三十條體悟。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12-07
【職場讀書人選書】跟著他的目光 重新發現世界之美—《一位年輕博物學家的日記》我是達拉,談還,一顆橡實。(中略)我有博物學家的西陵,準科學家的頭腦,而且從骨子裡為人類對自然界的冷漠和破壞感到厭煩。傾吐在這些篇頁上的文字,表達了我與野生動植物的連繫,試圖解釋我看待世界的方式,並苗是我們一家人如何齊心度過一場場風暴。 近期因為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引發許多關於自閉症的討論,藉由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09-14
[職場適應]「是我的問題還是別人?我到底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呢?」心理師談年輕人初入職場的擔心是誰找的麻煩? 新鮮人常覺得主管在找自己麻煩,受困於找不到方式因應 在自我與他人的價值感間被拉扯而不舒服 不確定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份工作 該怎麼辦才能從工作迷惘中脫困呢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8-15
「現在的年輕人好難管!」職場主管說不出口的心裡話:誰來告訴我怎麼帶人?|商周|職場熊報|104無論任何年齡、任何位階,面對任何人都願不斷學習並修正,才是讓自己更加卓越的不二法門。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10-14
[職場生活]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麼?其實只是你們要的不同而已!『欸欸欸,你們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麼呀?』 入職場這幾年,這應該是我從主管們身上聽過最多次的一句話吧 剛開始總覺得『欸欸欸,我才不懂你們勒!』 但經過後續幾年的觀察後發現,其實就是要的東西不同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茱蒂蔡
2020-09-28
年輕人在職場最痛恨的那件事「年輕」,應該只是一個人生階段,年輕只能表示年紀的絕對值,不能顯示經驗跟眼界。但是很多職場老鳥總會說「年輕人不就是應該要怎樣怎樣」、「年輕不懂啦」、「反正你們年輕人沒關係」、「你是年輕人你應該知道啊」,間接把年輕當成是一種霸凌的武器。
Thumbnail
avatar
小納很消極
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