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集《人與類人的n種狀態》Story 13《恣意而生:金庸世界的現代平行宇宙》第1章 獨孤九劍 土匪周顛

恣意而生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第1章 獨孤九劍 土匪周顛

 

 

1.

“他奶奶的!!!!!”五月的一天,上午10點半,周顛啪地關上主編辦公室的門,走出來。

他那句咒駡聲音太大,想來主編也不耳聾,門合上的瞬間,他幾乎看見一道寒芒在主編的眼裡閃過。

不過,即使門後這廝,肯丟了風度、暴跳如雷,那也與他無關,一切都如流風逝水了。

兩分鐘前,主編微微抬了抬眼皮,把目光從辦公桌的樣刊上,移開了10秒,看了看周顛,溫文爾雅地微笑道:“去人事那邊填張離職單。把手上的工作,都移交小吳。移交完了,你們倆來跟我彙報一下交接情況,我把離職單簽了。之後你就可以打包走人了。”

早上10點走進主編的辦公室,慷慨陳詞半小時,就是這個結果。

 

周顛滿腔憤怒加一臉晦氣地出來,正好在編輯大辦公室門口碰見了莊錚和吳勁草。

莊錚問:“准了?”

周顛殺氣騰騰:“嗯!!!”

莊錚道:“准了你不爽個屁!請客啊!”說罷一溜煙走了。

“他奶奶的!忠言不被納諫,辭職還要被敲詐,什麼世道!”周顛火大。

 

2.

他鬍子三天沒有刮,長勢蓬勃喜人。連鬢絡腮胡,加上怒目神色,比平常更像土匪。

吳勁草看看他,有點犯怵,問:“顛哥,難道是因為主編沒有留你,所以不爽?”

被人說穿心事,周顛差一點就惱羞成怒:“你胡說什麼!那小子苦苦懇求我留下,不過老子不樂意!少屁話了!待會兒過來,老子跟你交代後事。”

 

周顛剛回到座位,右邊唐洋冒出來:“哎,周顛,雜誌後面的八卦區,你經常拿獨孤九劍的筆名寫小豆腐塊,舊聞掌故一類的玩意。你走了,主編說這活兒給我。你那個筆名,留下來給我接著用算了,省事。”

周顛還沒回話呢,左側辛然已經笑嘻嘻地道:“唐洋,你就懶吧。為這事新取個筆名,怎麼了?這麼矬的筆名,你也撿?”

周顛大怒:“滾!老子的筆名,和老子一樣風流倜儻!英俊瀟灑!……”

 

吃過中飯,周顛一番折騰,終於整出一堆文檔,叫吳勁草過來。

“這些是這期我校對好的稿子。這些是我最近收到,還沒有審過的稿件。這是我平常負責聯繫的十七個作者,有寫小說的,也有畫插圖和封面的。這個檔包是他們的已發表作品、連載中作品。這些人,有的,我說了老子可能要辭職。有的,有沒有跟他提過這事,我也記不清了。他們的聯繫方式:Talks、郵箱、手機,你自己去一個一個接頭吧。”

 

吳勁草看了一眼那個連絡人表格,這些人裡也就三五個他知道,其他的人,既不是已經名滿全國的,也不是他熟悉的。

吳勁草提了一個小小的要求:“顛哥,你能不能稍微給我介紹一下。”

周顛就開始指:“這個,是女的,但是筆名很中性,Talks頭像是個肌肉男,網上各個地方,論壇啊,Square啊,遊戲啊,性別都喜歡選男的,寫奇幻風的武俠。

這個,是男的,但是Talks頭像是個大美女,他喜歡玩的遊戲跟你一樣,你可以問問他在哪個服,他寫推理和武俠結合的。

這個,我他媽始終不知道是男是女,插圖和封面畫手,什麼風格你去翻上個月的雜誌,我是責編的那個短篇小說的配圖。

這個,是女憤青,天天在Square上狂噴政府,她寫的最好的作品,就是那個女劍神系列。

這個,是大一學生,男的,喜歡看歷史,是各代強勢皇帝的忠實粉絲,寫歷史向的東西。

這個,是激進女權主義者,很容易炸毛,但是她又寫言情風的武俠,真是搞不懂。

這個,是個極度不靠譜的拖延狂,一催稿就裝死,天天整些無厘頭的拖稿藉口,他家狗一年都被車撞了三回了……”

 

吳勁草聽得一個頭變兩個大:“顛哥,你就這麼鬍子眉毛一把抓的丟給我啊。”

周顛道:“他奶奶的!你小子別不知足!這種資源,換別人都是藏著掖著,誰肯一鍋端交出來。老子我當初不也是兩眼一摸黑,白手起家,從零開始,上天入地,殺出一條血路。老子大公無私,掏心掏肺,你還為點小事唧唧歪歪……”

 

3.

周顛正說得口沫橫飛,這個時候他的電腦響了。Talks的提示音。

工作列右下角一個圖示閃了閃,周顛把它點開來。發資訊的那人,用的頭像是個灰色的小方塊,名字只有一個字:F。周顛自己給那傢伙加了個備註名:Fledermaus。

這個就是剛才周顛說的,始終不知道是男是女的畫手。

早上9點,周顛在Talks上問:“你在嗎?”現在2點40了,那傢伙終於有了回應。

周顛擦擦口水沫,對吳勁草說:“這堆先拷走,我等會兒再找你。”

 

F:那個圖我還沒畫好,急的話,下週一早上6點之前可以給你

獨孤九劍:我不是催稿。呃,我是想請你吃飯

F:?

獨孤九劍:因為我一直很喜歡你畫的畫,欽慕已久,很想找個機會表達一下

對方便沒有了反應。

 

周顛尋思:“難道老子這話說得很像色狼?”正猜測間,回答來了。

F:免了吧。漲稿費比請吃飯更能表達欽慕之情,你可以跟主編大人建議一下

 

“他奶奶的!”周顛豁出去了。

獨孤九劍:我今天已經提了辭職,馬上就不是這家雜誌社的編輯了。你那稿件不用交我,以後也不用再跟我打交道了。老子不過就想請你吃個飯,順便要一幅你畫的簽名手稿而已。給不給面子,一句話

這次回答倒是很快。

F:行

獨孤九劍:你下週末有空嗎?週六,中午12點,中環邊上的天山公園商圈,椒香居。你要是不吃辣,就換小江南

F:椒香居,可以。晚上7點吧

獨孤九劍:喂!晚上交通高峰期,我過去足足要2個半小時,中午不比晚上好?

F:那就下週六中午12點                       

 

說完這句話,對方就下線了。周顛想起來要問對方要手機號碼,也沒有回應。

拍馬屁委婉相求不成,直言倒有效,周顛聳聳肩。不管怎樣,總算是了結一件事情。雖然今天面子被主編大人不動聲色削光,但是可以拿到東西應付交差,於是周顛心情很好。

 

旁邊唐洋看著周顛眉開眼笑,好生奇怪:“周顛,怎麼忽然那麼開心?跟哪個佳人有約?”

辛然道:“你說話也要過過腦子呀!我們周顛忠貞不二大情人,已經有女朋友了,哪會再理會什麼別的佳人?”轉個身,對吳勁草悄沒聲息做個“他敢?”的口型。

周顛當然沒看到辛然背後搗鬼:“有約有約!有個屁約!他奶奶的!老子的任務,就是去騙一幅圖上交!”

 

4.

周顛的女朋友,幾年前還是一個在讀的大學生。不幸的,她選了理科專業,卻對文史充滿熱愛,時不時做做文藝青年的白日夢。在一個朋友聚會上,她偶然認識周顛。

那時候,周顛沒有女朋友,還在滿世界求偶,還肯每天剃鬍子,還不那麼像土匪。

她發現這人剛剛從一個不錯的大學畢業,專業是本國語言文學,作為一名雜誌編輯,能寫(八卦),能畫(畫草圖跟作者討論小說的畫面感),談吐詼諧(耍貧嘴耍慣了),文史精通(歷史類遊戲玩多了),不知不覺就加以了青眼。周顛同學敏銳地覺察了這一點,乘熱打鐵,窮追猛打,一陣努力之後終於抱得佳人歸。

 

當然相處久了,周顛的土匪真面目,自然而然,如冰山浮出水面。

土匪和文藝青年的區別,關鍵並不在於外貌,或者學識,而在於思維和做事的方式。

真·土匪的字典裡沒有婉約兩個字,全是簡單直接。真·文藝青年的字典裡也沒有現實兩個字,全是詩與遠方,餓死拉倒。

 

但彼時,也許是已經日久生情,又或者是思想轉變,周顛的女朋友認識到,其實土匪有些好處,文藝青年也比不了。反正在見識到他的本色後,她並沒有一腳把他給踹了,只不過開始認真學習怎樣才能做好土匪的管理工作。研究之後,她決定執行本國政府歷來對土匪的政策:鎮壓+招安,大棒+胡蘿蔔,鐵血+柔情。

可憐原來挺天真單純一個小姑娘,如今不得不用俾斯麥的手腕和妲己的智慧,來管理土匪,也真是人間慘劇或人間喜劇之一。

 

半年前,周顛隨手把自家雜誌帶了一期回家,結果被女朋友看見了,別的倒沒有多說,只是對其中一篇小說的插圖甚感驚豔。

後來聽周顛吹牛,說這文的責任編輯就是他,這插圖畫手,和他熟得好比八月西瓜,親得好比自家兄弟,她當即道:“親愛的,幫我要一幅這位的手稿,好不好?”

周顛作繭自縛,自找死路,不敢直認吹牛,硬著頭皮領了女朋友這個任務。

 

問題是,周顛和這人,何止不熟。雖然接觸也有兩年,但只是通過郵箱和Talks聯繫,全在談工作。那個小說要配圖,這個場景怎麼樣,這個風格如何。雖然從談話中,周顛隱約知道這傢伙是在同城,但是沒通過電話,沒見過真人,連照片也沒有看過一張。

Talks既可以私人聊天、群組聊天,也可以發公開的資訊,照片、文字都可以。這也算是另一種類型與人交流。美女帥哥,就會很喜歡曬照片,自詡才子者,也會愛發些小散文,對所有連絡人可見。

周顛從來沒有見過這傢伙在Talks上發公開信息。

而且,他似乎還不喜歡聊天。周顛下午和晚上在Talks上找Ta,基本都線上,但是說話乾脆簡省,一句閒話都無,簡直讓人搭訕也無從搭起。

這事就一直半冷不熱地拖著,雖然女朋友問過幾次,都被周顛巧言令色,蒙混過去,一直拖到周顛要辭職的今天。等他辦完了離職,他跟這位更加一點關係沒有。今天不辦,更待何時?

 

5.

這天剩下的時光,就在周顛和莊錚、唐洋、辛然、吳勁草他們一邊對著各自電腦半真半假的工作,一邊勒索請客、討價還價、討論周顛的新東家,大家嬉皮笑臉從九霄一直到黃泉的鬼扯中,打發過去。

6會員
72內容數
旅居南半球的小說作者,寫奇幻小說和現實主義小說。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3084443974 Amazon 作者中心: https://amazon.com/author/xubai_y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6「關於Smacom人瑞的公司藥物原物料,最近價格變貴許多」「我覺得Die Macon的東西是可以替代的,成品的部分,也能有很好的發揮。」「不過在灰睿的半成品中,台灣法規會比較嚴格要求,很麻煩的」「所以這個APO有通過FDA的國際認證嗎?」「這還不打緊衛生署的GNP.GTP才很勉強通過,這CDNO真的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17
時光機(8) - 與地底人談宗教信仰 極短篇科幻小說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叫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頭,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我研究聖經三十年。 ---------------------------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9-14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5貞如打著line給「前」任公司凡式雜誌的同事-湘婷「我到了!我進去這間製藥廠了」「所以你真的問進這家公司了嗎?阿貞」「我剛不是留言說了嗎?」「你誤解我的意思了,我在公司中聽到主管是這麼說的,他們說信庸製藥廠也不確定有甚麼非勾當!」「甚麼?!那你的意思是」之後湘婷沉默很久,訊息都沒有回覆,這種以讀不回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13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4這間在網路上看似大有來頭的公司,實際工作的地點,不能說是名副其實,還說相差甚遠,是一間老舊的透天民宅改建,真不知道為何不花一點資金整修一下,裏面的狀況也與外觀差不了多少,除了面試的那間房間有裝潢以外,簡陋不堪環境,周圍的壁癌破落,檯燈過於老舊燈光昏暗,裏面的倉庫凌亂不堪,貞如踏入後,就有想離開的念頭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10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3「你好!讓你久等了我是這間公司的負責人,我叫溫妮,可以請你麻煩自我介紹嗎?」一個中年的女性說到,當然貞如早已經有準備,第一,如果刻意隱藏一定會被抓包,不如直接說一些實話,中間自動隱藏,讓對方相信這是事實,「喔你有在凡式雜誌社工作過喔!」「恩是的~就是一些文書處了的部分」「那福利很好啊!那你怎麼離開的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09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2回憶 「恭喜四年甲班,王貞如得到作文比賽第一名!」校長在台上說完後,穿著制服的如真接下了獎狀,隨著樂隊的伴奏,帶來掌聲與榮耀,放學後她拿著獎狀高興的跟爸媽分享這份喜悅,「哇!小如好棒喔!」「小如說不定有未來可以當作家!甚至詩人耶!」對她來說寫作是快樂的,每字每句都能形成獨一無二的意境與心動,能把天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07
時光機(5) - 地底人的語言 極短篇科幻小說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是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頭,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研究聖經三十年。 ----------------------------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8-24
日本推理小說經典《模仿犯》改編華語影集Netflix即將登場,吳慷仁、柯佳嬿 超強卡司主演日本社會派推理經典之作,台灣新世代推理讀者的啟蒙之書——《模仿犯》為日本「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締造了創作生涯第一高峰,一舉拿下司馬遼太郎獎、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獎、每日出版文化獎特別獎,也占據該年度各大小說榜單:《週刊文春》年度十大推理第一名、《達文西》「BOOK OF THE YEAR」綜合排行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9-30
《霹靂急診室》(同人小說)第十一章 語重心長素續緣走出院長室,關上了門,將背靠在門板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也許在素還真的眼中,他是一個惹禍精,混幫派那段日子是,現在改邪歸正了,也依然是。 他總是想靠自己的實力,證明他自己的價值。所以他十五歲時去混幫派,這也是他為甚麼為站在這裡的緣故,難道想要證明自己也有錯嗎? 他不懂。 素還真眼中只有自己的
avatar
曾珮琦
2022-09-28
藉著故事,人與人交匯:《東雲侑子熱愛短篇小說》系列人的生命非常短暫,才剛剛開始,經歷過一點波浪轉折,就永遠的沉寂下去。如果用文學體裁來比喻,人生,就彷彿是一篇一篇輕薄短小的短篇小說。但是,短篇的內容卻可以延伸到小說之外,再和其他短篇連結,藉以變成長篇的故事。人的生命也像是如此。一個人的生命雖然短暫,但他總是需要他人,須要踏出去與世界連結在一起。而正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