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對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不知S又是經歷了什麼階段,睡前的各項準備都有各種理由拖拉。

而隊友辛苦了一天,傍晚時分也是理智線緊緊繃繃。

我們時常在早上準備出門或是睡覺前,因為孩子的拖拉,而令我們全身不暢快。因此控制、急促的態度就出現了。

然後接下來就是像鄉土劇般裡的激動,日復一日的上演。

「你不快點我就要生氣了」與「我還想玩一下會怎樣」的對決。時常都是好說歹說到最後直接火箭升空。

和隊友討論了一下,歸納了實際執行起來我們覺得最有效的方法。

孩子是最活在當下的一群人。所以耳提面命、提前預告這種囉囉唆唆是難免的。而我們需要堅守界線,讓孩子了解事情的全局:若不按時間執行的後果會是什麼?

這是大人需要做的事前準備和溝通。並要有決心執行你和孩子溝通的內容。

以我們家為例,當我們必須出門,而S又陷入了她的小宇宙時,我會跟她說,再X分鐘我們要上車。若她到時候還沒好,我們會去車上等她。然後準備的時間裡,我會一直倒數所剩時間給她,幫助她尚未成熟的時間觀念。避免她最後意外的發現時間這麼不好用。

睡前準備時,我們會在晚餐結束時前就開始提醒她若今天沒有在X分鐘內收完玩具,就沒辦法泡澡,只能沖澡。因為在Y點前要上床明天才有精神上課。然後開始收玩具時大人會一起幫忙,並不斷地提醒她時間。

這兩個例子裡,大人的態度是「讓我幫助你達成目標」而不是「你不快點我要生氣了」。

當孩子感覺到我們在幫忙,通常合作的意願也高了。

預告目標、預留足夠的時間、溫和且堅定的態度是必要的條件。

而孩子在這些帶領之下都還無法達成的話,那就只能讓她去承受後果。

她會崩潰會大哭,都還是得讓她承擔。我們可以抱抱她、同理她他的情緒但不解救她。

越小的孩子需要越多手把手與彈性,默契會慢慢建立起來。

避免用逞罰或獎賞等和事件本身沒有因果關係的方式來當作後果。

孩子是人不是狗,我們不希望她一輩子等著我們獎懲而有所行動。

raw-image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不勇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隊友的超能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主動卻不完整的道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Stron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拆彈專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產後症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每日的成長對話 有人認為: 決定 “ 快樂” 的因素是"獨立"! 因為,無論是在物質上,還是精神或情緒上,只要對他人有絲毫 “ 依賴” 或 “ 期待 “ ,你就會不快樂!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09-18
「每日微醺」雪莉桶 威士忌 🥃 對決:格蘭多納12年 ⚔️ 托明多 Seiridh 😚一千二台幣以下價位,號稱雪莉桶專家酒廠格蘭多納的入門款12年真的穩坐最佳「每日微醺」雪莉桶威士忌,還是托明多 Seiridh會是被低估的黑馬?
Thumbnail
avatar
Kyle Chu
2023-09-04
我對每日方格金句的理解-01“人類有一種定錨謬論,誤以為愛情的難處在於找到對象。殊不知,實際的困難是找到之後──該如何去愛。”—出自癮君子Movie Addict的文章。 這是人的常態也是人最難理解的東西,往往遇到對的人卻因為不對的相處方式而不歡而散。 有的人因為緣分走到一起,卻不知道怎麼去和對方相處,就更別提去愛對方去珍惜對
Thumbnail
avatar
Machiya
2023-02-28
【用心去活】第6課:「愧疚」。 每次拒絕別人時就會對自己生氣.....我以前是一個好好先生,每次要拒絕別人都會天人交戰,後來..........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2-09-08
釀人物|對自己好一點就是「每次都做出更順從內心的決定」!──專訪柯佳嬿談《一家之主》我一直覺得每部戲都有自己的命運,演員能做的就是在表演當下盡力,其他的不用想太多。這個戲會不會被喜歡,票房或收視,觀眾的反應等等,如果這些都考慮進去的話,表演就變質了。演戲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創作,有時也是自我探索跟療癒,這件事還是不要有太多雜質,純粹一點比較好。表演就是表演。
Thumbnail
avatar
雀雀
2022-05-16
每日短句06:當面對艱難時光時,你會選擇怎麼做呢?  你是否覺得日子越來越艱難、充滿著喘不過氣的壓力?沒有人告訴我們,在面對這麼艱難的時刻,要如何面對這些令人痛苦的負擔。   你待坐在床上想著要怎麼面對眼前困境,不免會感到質疑人生這個選項,嘗試問著自己到底應該想要學什麼、該做些什麼才好?又或者這些都只是增添過多的負面想法?
Thumbnail
avatar
ℬ𝑒𝓁𝑔𝓇𝒶𝒹𝑒
2022-01-29
對話練習- 每日一欣賞 Day3對媽媽 「你剛剛好勇敢,相試著對爸爸講出妳的感受,我知道這對妳來說很困難,所以覺得你很不簡單。」 對侄子 「剛剛哥哥們不讓你看電視,你沒有用哭的方式,而是來跟我好好講,我覺得你很厲害,知道怎麼幫自己解決問題。」 對自己
avatar
Cindy
2022-01-19
對話練習- 每日一欣賞 Day2Day2 對媽媽 「媽媽,我覺得你鼓起勇氣願意來打疫苗,真的很勇敢。我知道這個決定對你來說不容易。」 對兒子 「兒子啊,剛剛媽媽生氣回房間,你提醒妹妹去洗碗時,對她說我相信你,你做得到。真的好體貼。你還進來安慰我,我感覺很溫暖。」 對自己
avatar
Cindy
2022-01-13
「每次戀愛比起熟悉對方,其實更認識自己」Netflix《愛在大都會》直球對決的愛情法則一位浪漫主義者,一個自由的靈魂,一個帥氣女生,一枚自發性單身者,一對交往許久的戀人。三男三女,探討都市男女的愛情法則——你能接受戀人的異性友人嗎?分手情人偶然見面怎麼辦?真的有好聚好散嗎?從這些問號,嘗試解答愛情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1-02-18
【線上導讀】高勝算決策:如何在面對決定時,降低失誤,每次出手成功率都比對手高? 我將在1/18晚上跟大家聊聊這本書! 請有訂閱的朋友記得到專屬的臉書社團收看喔!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