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原創圖文】身障心無礙|身心障礙者的捷運日記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左邊女孩的捷運記憶
人來人往的車站,對每個時代,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涵,有的是鄉愁、有的是離家的出口、有的人是送走愛人與孩子的悲傷,雖然車站隨著時代的外衣與功能不斷變化,但始終不會變的就是承載數十萬人的移動記憶,早已成為每個城市每個國家共同的獨有文化和歷史。

但是這樣的文化對我來說太遠、也太沉重了,而我們這代人的生活回憶,便是和捷運息息相關,很多人回憶車站的過去,卻很少人提及捷運。其實,自1996年3月28日開始營運以來至今25年,也足以讓一個孩子念到大學畢業,成為職場新鮮人。對於中南部的北漂族,如果第一次站在臺北車站與捷運的聯通廊道,總會先看傻了眼,繁雜的人群,眼花撩亂的標示牌,琳瑯滿目的廣告店家,不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

我的捷運故事

臺北捷運有它的過人之處,因為所有的日常,都必須依靠這個城市下如同心臟血管般的流動而運轉。營運超過20年仍樣貌嶄新、乾淨、整潔、明亮及安全,垃圾也非常少,標示清楚明瞭,站務人員友善、義工眾多,井然有序的人群,捷運時刻準時不誤點,免費Wifi服務,捷運票價優等等,還有說不完的優點。在網路搜尋「捷運美食」、「捷運景點」、「捷運旅館」等關鍵字早已取代傳統意義上的觀光景點,「捷運」不再只是交通工具,除了變成瞭解這個城市風貌的重要方式,更是建構起城市的形象。

現代生活早已拉開了人和人的距離,不論是回到家和父母說不到兩句就躲回房裡、在公司與上司、同事遠距會議或客套幾句,面對面的社交也隨著疫情大幅減少。但在捷運裡,竟成為我與人之間僅存的親密的時光。從我一早起來搭著捷運上班,看見家長牽著睡眼惺忪的孩子們,搭著車要去上要幼稚園或小學(也有獨自搭乘的幼童 ),似懂非懂地聽著父母的提醒;或著是少年們成群結隊趕著上課,一早就臨時抱佛腳的啃著英文書,和同學們七嘴八舌;許多中老年長者則是趕著看病,低頭閉眼沉默不語;下班總擠滿了上班族之間的抱怨或抱負,永遠都有聊不完的話題。在狹長的捷運車廂裡,每個時刻都出現了各種人生風景,人生故事。我才明白,在這裡每一天都是不同的旅行

「慢走族」障礙者的無障礙體驗

臺北捷運系統為國內首先導入「通用性的無障礙設施」觀念之大眾運輸,它的無障礙設施及協助人員卻是相對完善,也經常看到非障礙者使用無障礙設施,例如:一、站外-詢問處(1.發售敬老愛心優惠票2.輪椅借用服務3.視障旅客引導服務 )、無障礙售票系統、無障礙電梯(點字版及廣播)、引導地磚、無障礙坡道、無障礙廁所、無障礙驗票閘門。二、站內--進入站內也後有無障礙電梯、月臺與列車入站廣播系統、旅客資訊顯示器及列車門開指示燈。

很多人討論障礙者「輪椅族」的需求,卻很少人討論障礙者「慢走族」的需求,我是後者,習慣趕時間的時候搭乘手扶梯練腳力,不趕時間的時候搭乘電梯,除了手扶梯還是會偶有急忙擦撞的人群,也不是每個捷運入口都有電梯可搭乘,有時要走到好遠的另一個入口才有電梯,或者根本沒有。再來,因為重心不穩,不僅需要無障礙斜坡,也需要少有高低階、同一高度的平面地板(最好非光亮面的,容易滑倒),而我體驗大部分的捷運電梯、走道、出入口及月臺的確沒有太多高低差。但是走道上很多導盲磚,卻很少扶手,特別是新蓋的外環或二線共構的站,需要走特別多路,如果長走道有扶手或是平面電梯就太棒了!最後,最可怕的是,捷運月臺,當車廂到站時,車廂外的名稱都會用亮亮的LED顯示,外圍用螢光綠燈包圍,特別是B3暗一點的月臺(如中正紀念堂轉新店線)因為人站立的地方離車廂距離真的太近,對我來說實在刺眼,也容易引誘癲癇發作,也難怪捷運站時不時就看見有人癲癇病發的新聞。
但這些都不足以讓我仍然認為捷運的通用無障礙設計已大幅領先臺灣其他公共場所和交通區域,值得學習!

有人說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而捷運最深刻故事的也是人。我曾經在人潮擁擠的捷運月臺上,不斷的被推擠而重心不穩,還掉了手機不自知,感謝身後一位暖男願意撿起來,幫我綁緊了鬆掉的鞋帶,還陪著我坐著捷運回到我家的捷運站,回想起來真的很感謝他。另外還有一次,一進驗票閘門入口,我的經痛很嚴重,痛得彎下了腰,全身發抖、冒汗,根本無法行走和站立,有位志工緊急拿來輪椅讓我坐下,站務員還推著我出站,直到救護車和家人到達。

不能被遺忘的捷運歷史

如此的公共空間,顯現出大城市的多重文化性格,也可追溯捷運是臺灣近代中波折不斷、命運多舛的交通工程案,1928年臺灣日治時期的臺北市電車敷設計畫,但因為當時普遍反對,最終未能興建;1988年建造時沒有自己的系統,當時輿論對建造者、設計者當作是對外國先進國的複製與抄襲,臺灣捷運團隊成為對裡外不是人的窘境;開工後還必須面對人民面質疑和抗爭的聲浪,例如有名的「樂生療養院」爭議事件,也歷經了許多政治口水戰;營運後在2001年碰上了納莉颱風,大量雨水倒灌進捷運,搶救3個月才逐漸恢復通車;2014年大學生鄭捷殺人事件造成4人死亡,22人輕重傷,是臺北捷運營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傷亡事件,現在想起新聞畫面我還心有餘悸,當然,還有很多大小電扶梯、施工受傷事件。直到近日,都還在上演延伸出的基隆捷運的政治爭奪。雖然這些爭論和歷史都會繼續下去,但是,我相信更顯示它影響臺灣的影響力,將持續伴隨著幾代人的記憶,持續進化,持續創造歷史。

後記

這次方格子徵文主題「Hi Taiwan X 方格插畫家點點名」讓我想起臺灣很多名勝古蹟、特有的自然風貌,但最後我仍選擇離我生活最貼近的捷運為主題,因為這樣的文化,不再僅是遙遠而追念,而是共同依賴著、創造著的進行式,提醒著我們通常身在其中而不自覺,也不要忘記珍惜。這不是很酷的一件事嗎?

這次的構圖,我選擇了捷運最「美麗」的風景 也最「動態」的人群,我很用心的畫了方格子專屬廣告,也放入自己在方格子過去的文章插圖小人物,比如 : 【原創圖文】身障心無礙|身心障礙者出門的困難【不一樣的專訪1】|身障系文青宅女孩x陽光大男孩身障心無礙|天籠人的教育觀 : 你想出國念書?可是你是身障生!等等,人群的數量和顏色更是一改再改,大家知道一共畫了多少人嗎 ? 左邊女孩的彩蛋角色又藏在哪裡呢 ?
當然,更是呼應著方格子的主題,或許我們都是身在方格子站裡的一份子,都在與方格子共同創造我們的文化記憶,持續進化,持續創造歷史。

「身障心無礙」也有聲音了 ! 頻道可以直接點以下連結 :


還有更多左邊女孩的圖哦 !之後也會將圖文列為專欄之一,希望成為臺灣少數以身障為主題的漫畫,用輕鬆幽默的方式,長期且穩定的推廣大眾對身心障礙的認識,敬請期待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左邊女孩
左邊女孩
一個只用左手寫字、左腳走路的平凡女孩,中度腦性麻痺患者,從事文字幻想業及社會學上癮者,觀察家與被觀察家。當所有的歧視與不公平,霸凌都刻成身體的印記,決心用左眼冷靜卻好奇反觀察,用左手緩慢但堅持書寫身障議題,展現最特別且真實的「經驗文學」。合作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