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still the kids we used to be ─ 談紅粉鍊人〈雲芹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認識紅粉鍊人,還是在19年的時候;準確地來說,我所認識的是推出作品〈69〉的黃嬉皮。單純描述他的創作形式是饒舌,而我覺得更精確地說,是他「以饒舌的形式講出一個念頭」。為何是「念頭」?因為至少在〈69〉中,我無法準確地指出他所要表達的「想法」或「觀點」;他所描繪出的是一種比這些再更「大概」一點的產物。而這也讓我對他有了更多的興趣,讓我開始繼續聆賞他的作品。

之後我又聽了〈ZENRAWGOD〉、〈GRIN TOO FLY〉等作品,更能感覺到他在作品中所涵養的蘊,以及那『述說』般自在從容地踩拍,遠遠不是一句『只是在亂唱』就能作結的。粉鍊對我來說,就像是深山密林中,在流水邊煮茶清談的道人;直到我聽到了〈雲芹菜〉為止。

或許是因為對他的作品聽得還不夠多,我認為〈雲芹菜〉是他最貼近「人」的一首作品。在其中沒有過於深刻的概念,或是需要深入體悟的感受;我所聽到的,是粉鍊對「你」滿滿的愛與懷念。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的一個面向,是他描述了很多平常的場景;而這些平常,正是能看出「你」美好的地方,就是那句『你告訴那個小弟弟要許三個願望,第三個要放在心裡,然後才吹熄那個蠟燭。』

這個世界常常是充滿疼痛的,我們被世界反覆傷害後穿上了更厚的鎧來保護自己;但也正是這些鎧,我們漸漸失去了貼近世界能力。於是,我們長大了,我們妥協、我們遺忘。「你」是個不著鎧的人、是個緊貼著世界活著的人,就像孩子那樣。這可能讓「你」承受著更多的疼痛,但或許正因如此,我們能更懂得該如何讓世界有更多的愛與溫柔吧。

『We still the kids we used to be.』這是最讓我感動/傷的一句。是啊,我們依舊是從前那樣的孩子,那樣直率、衝動卻也格外單純的孩子,那些容易受傷,卻也格外真實的孩子。而那些奇妙時候,需要你我一起來守候。

永遠緬懷才女蔡雲芹,粉鍊用一首歌讓我認識你。

圖源:SoundCloud,我也很喜歡這首歌喔。

圖源:SoundCloud,我也很喜歡這首歌喔。


15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