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態 - 臺灣未來的人口老化和就業現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的65歲是75歲,隨著台灣醫療和生活條件變好,大家活得時間越來越長,同樣的臥床時間也變成七點多年,很多我這一代的人都很樂觀的存的錢(我們賺得錢也存不了多少),通貨膨脹越來越嚴重,我家附近的便當從疫情前65元變成80元,但是台灣的人資約年長到35歲就不願意雇,像科技業幾乎都是三十歲就不想要再請,美國科技業會好一點大約六十歲才會請人走路,但是因為台灣的科技業結構比較年輕,所以像我會得是科技業六十歲的人會的東西,最多就去公務機關工作,所以現在在台灣的人選讀科技相關科系真的很冒險,像我的親戚,三十歲之前就原本科技業的業務兼經理,後來變成建設公司的成貼身秘書和司機,其實這次我失業我也沒多積極在找工作也是因為知道AI的因素會有很多職缺會消失,所以我也不急找工作,因為要跟AI競爭路人甲我自己實在沒信心,很多時候我是想做訓練AI的人員,不過我真的會有那個機會輪到我嗎?

像我媽媽她的同學在五十歲退休,本身她同學也剛好是在沒人要去當小學老師的時候去當,所以就這樣沒像我媽等六十歲退休,變法規要改六十五歲退休,最近我跟美國的姑姑聊天問他們那裡退休已經延到七十歲之後,退休金也不能同時領自己和丈夫的,只能選其中一個,感覺上未來退休金會是很大的問題,尤其是現在臥床時間到達七年多,一個月看護費用就算請外勞也加一加也要花到四萬,感覺上未來會很多人會把養老院當作養老的地方。

也覺得安樂死的相關法條真的要修訂,因為我去查很多資料,像是植物人的病人是家人同意後是可以餓死他當安樂死,有時候會想如果像是我自己的話我會想要自己有尊嚴一點的安樂死,如果讓別人處理我的吃喝拉撒,感覺真的很差。希望大家身體健康快樂!

82會員
146內容數
人生只熱衷兩件事情旅遊和閱讀,像阿嬤級超會唸人又光說不做,想要減到58公斤,又喜歡喝珍珠奶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市場——人生百態市場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不同於各個類型的賣場,但是裡面所賣的物品,卻又堪比各個類型的賣場,相當的神奇,其中有兩個缺點就是缺乏冷氣、有點髒亂(不過每個時段都有人打掃)。   在市場裡,我的所見所聞與普遍家庭來說相當不同。今年的我剛滿18歲,正在為上大學等事情所努力,但是早上我依然會去市場幫忙家人,
Thumbnail
avatar
當下
2023-08-15
人生百態六人 很難進化的是人性 就算從小教育 還是難逃人心 貪婪 自私 自利 無知... 把自己的問題 丟給別人 置身事外 毫不關心 所以會以惡引惡 我們身存的地球 才是最無奈 善良的人 也要學會一身刺 不主動傷害人 但要足夠自我保護 太善良沒有防備 絕不是如今處世之道
avatar
TREE
2022-09-22
人生百態五若說 飯店生涯影響我最深的是他 好壞都有 他曾叮嚀我 要像樹一樣,可以庇護他人 就像他那時庇護我 壞的 是他遊戲在女人之間 認識他的女人 知道我認識他 都會閃避 但 我有我對女人的原則 我愛女人愛美色 但我跟女人沒仇 好的 他教會我 如何面對各形各色的人 就像 後來服過的黑道大哥或總統 我都不在有懼
avatar
TREE
2022-09-15
人生百態四飯店那時 總有一個免付錢吃飯的女人 她是飯店老闆小孩的禮儀老師 聽說是落破家族出來的 的確她教了她們不錯的禮儀 但她自身 卻讓人無言 有次聽她跟友人說著老闆一家的壞話 其實老闆對她 真的很禮遇 但 說出來的話,就像潑出來的水 還是傳到老闆一家人的耳中 她被老闆解除了一切 那時 看到她跟老闆低聲下氣求
avatar
TREE
2022-09-13
人生百態三說來 我那時 常鬧著老闆女兒她們 帶著她們偷吃飯店廚師多做的食物 徹底打破她們從小的教育 而我只是想表達 可以吃的食物 為何賣不完 要丟進餿水桶 多年後 當她們回國,我開口要求她們改變 把中西餐剩餘的食物 拿到員工餐廳 聽說多年後 飯店依然保留這個制度
avatar
TREE
2022-09-13
人生百態二飯店老闆父親是鐵工廠出身 都更上 建立飯店也趕上台灣起飛的年代 所以老闆也賺了不少 甚至在某地建立俱樂部 賠了那時的上億 畢竟是草根出身 談吐 作風都上不了 那些老家族的眼皮 甚至 我聽過老家族在飯店直接說著 土財主 老闆娶了一個很強勢的老婆 老闆娘也作主改變飯店的一些 而我那些年做的那些事 也應該
avatar
TREE
2022-09-13
人生百態一她們一起來飯店打工 高中畢業 等大學放榜 其中一個 她父親是飯店高層 表面 她們對誰都好 至少放榜之前的態度 放榜之後 明顯改變對人的方式 她們都考上了台大 有次 經過包廂聽她們說著 自己跟我們這些不一樣 從那天起 我對她們更客氣了 她們也發現了 我們的疏離
avatar
TREE
2022-09-13
透析的人生百態。100歲的好野人。醫院裡有一位腎友,近100歲,他洗中班,總是有一位外籍看護陪著他,還有一個"兒子",總是會在家屬等候區等待四小時結束。
avatar
胖啾小妞
2022-06-16
人生百態的「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示意圖 (非當事人..) 大家好,我叫XXX,畢業於XX大學.......人生總是如此,無限輪迴的......噩夢。從小到大,無數次的”自我介紹”,每到一個新場合,就要從被動→積極的去推銷自己,深怕沒人會記得我(OS:大概當我走下台去時,大家也忘得差不多了!),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Thumbnail
avatar
月見君の旅途 月見くん
2021-11-18
人生百態,笑笑看待– 泥淖「最近都好嗎?」我還未脫下鞋子,看到恰好在清洗地板的民宿主人,連忙打了招呼。 「嘿,好久不見,你比上次來的時候又再黝黑一些。」回話的是阿國,是民宿的主人,和大多數的人不同,他沒有北漂,反而是從台中搬到國境之南,眼前的他頭髮頂著蓬鬆的爆炸頭,搭著七分褲、有些汗漬的熊貓外套。
Thumbnail
avatar
人生自由實驗室
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