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人生百態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市場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不同於各個類型的賣場,但是裡面所賣的物品,卻又堪比各個類型的賣場,相當的神奇,其中有兩個缺點就是缺乏冷氣、有點髒亂(不過每個時段都有人打掃)。

 

在市場裡,我的所見所聞與普遍家庭來說相當不同。今年的我剛滿18歲,正在為上大學等事情所努力,但是早上我依然會去市場幫忙家人,分擔一些負擔,而我這樣做也已經快10年之久了,等暑假過了便滿10年資歷。

 

為什麼我會說與普遍家庭來說相當不同呢?主要是因為我所遇到的人皆為有資歷的長者,每一位長著都年逾半百,生活經歷非常的豐富,談吐也擁有自己的風格。

 

在與這些人的來往之中,久而久之便會熟悉,熟悉後開始慢慢聊天,聊聊人生理想、聊聊曾經的夢想、聊聊兒女的近態、聊聊自己的人生等,每一個長者皆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有豐富厲害的、也有枯燥無趣的,但是對於一個未經社會的我來說,皆是一種不同的風采。

 

人生百態,何為人生百態?不就是芸芸眾生的生活嗎,只要把這些人的生活聚集起來便屬於「人生百態」,我所見的人生百態以「生老病死」最為居多,其次「親情問題」,最後「各自的人生」。

 

生老病死為人的根本,每個人都會死,所以也是最常見的,但卻最「扎人心」,為何這樣說呢?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遇過一種特殊的事件。今天我還與客人或另類賣家對話,隔天卻聽聞他以車禍生亡。再者,今天談論的許多疾病,隔天或隔一個月便降臨在對方身上!

 

在現在這個科學醫療非常進步的情況下,市場依然每天上演著不同的「死亡人生」,你永遠不知道上一秒與你相談甚歡之人,下一秒會如何消失在這世間,你可能認為明天他依舊會來,但這個依舊會變成一個死訊傳入你的耳中。或許你們無法相信,但在市場這就是事實,人真的很脆弱,沒有鋼鐵般的身軀,只是一個肉體塑造,被車一撞,跌倒一下,可能就消失於世了。

 

生老病死談完,在談談親情吧!親情,親人之間為何會造成疏遠?為何會分崩離析?我們無從得知,但能從這些年逾半百的老人家們口裡得出一個結論「陪伴」。

 

「人啊一生不過百歲之逾,有個伴啊在老的時候挺不錯的」,曾經有一位年長的長著對我這樣說,當時的我只有13歲,聽不懂這個意思,因為那時的我還整天與家人吵架啊~不過現在已經都不會了,在市場待了如此之久也都懂很多道理。

 

為何說「陪伴」很重要呢?以小孩為例子。小孩在小的時候很常會找自己最熟悉的人與之相處,甚至需要抱著,雖然許多人會說這是因為在認識這個世界,或是小孩膽小,但我認為這些都不是答案,我認為「陪伴」最重要是讓孩子明白有人「愛」他(她)。

 

讓孩子明白這項道理後,他可能會開始產生叛逆,會想要去證明「我已經長大了」,但很多人便會開始認為小孩很愛鬧,但這個時候各位家長們更需要去陪伴這位孩子,要讓孩子明白「你長大了,但父母依然愛你」,而「陪伴」便是讓去理解這項道理的含義。

 

因為在「陪伴」的途中,我們一定會去跟孩童聊聊,聊聊近況、聊聊未來理想、聊聊學業等等,皆有可能。然而很多家長卻沒有在這些期間陪伴孩子,「反而丟了一台手機給孩子讓他自己玩,而家長們則專心的做自己的事。」

 

那老人家呢?老人家他們更需要各位孩子的陪伴,有些老人家已經沒了另一半或是今生未取,但他們又不太懂手機,看也不方便,便只能出來買買菜,與人聊聊天,過一天是一天,直到自己走到了生命的盡頭。

 

然而如今的孩子們,卻不曾想過這些老人家,只認為他們依舊可以過得很好,甚至回去探親也拒絕,認為「我努力賺錢都來不及,又如何卸下時間回去看?」或許真的努力賺錢都來不及,因為生活的壓力真的很大,不同以往了。

 

但是各位年過半百的長者,他們活得很孤單、很無聊,有的時候只是看到一句話「我要回家了」,便會準備一桌盛大的餐點放於桌上,而看到我們真的到家,也會笑顏逐開,所以說誰不需要陪伴?只是我們都忽略了陪伴的用意。

 

最後希望有看到這篇的人們,能傳達這個信念吧,在這個「科技冷漠」的時代裡,多想想看曾經拉把你長大的那位長者,如今如何了?她(他)過得還好嗎?您又多久沒去見他(她)了呢?

 

人不要真到了後悔,才在想「早知道」啊!


市場的照片(花蓮)

本人不同意我放(只好這樣)

本人不同意我放(只好這樣)



11會員
27內容數
主要書籍上的理解以及實際運用 副要生活、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