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金剛經.究竟無我分第十七》導讀十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經文:

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raw-image

※導讀:

【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在〈莊嚴淨土分第十〉裡,即有「莊嚴佛土」之言說章句,是以世俗諦以及勝義諦之二諦理進行探究。而在此分,則應導入「諸法如義」,亦即「法性無生」的法義來做更進一步的理解。《金剛經宗通》有著精闢的論述:「若菩薩作是言,所修六度萬行,為欲莊嚴佛土。不有淨因,安得淨果?是於色等聚所成佛土染著因故,亦不名為菩薩也。何故莊嚴亦不名為菩薩耶?如來所說莊嚴佛土者,第一義中,不見有能嚴所嚴,實義無生故,即非莊嚴也。本既無生,何為復有是名?但依俗諦言說,故以是非莊嚴者。嚴與不嚴,等無有二,是名真莊嚴也。」

什麼是「莊嚴佛土」?菩薩在修因證果的過程當中,發願建立殊勝微妙的佛國,提供眾生莊嚴殊勝的修行環境。一如「法藏比丘」發深心大願,即行六度萬行,於此行中,以一切無量德行之功德迴向成就理想中的佛土,最終覺行圓滿,究竟成佛,佛號「阿彌陀佛」,國土名為「西方極樂世界」。報身佛即於其莊嚴之佛國淨土中,繼續普施法雨,廣度眾生。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則是認為有一個「我」名為「菩薩」,名為菩薩之我,聞佛教示,應如是降伏其心,應如是安住其心,應如是修行大乘菩薩道;既行菩薩道,在修因證果的過程當中,必然要發大願心,莊嚴其佛土,以待成就佛果後,繼續於此佛土中說法利生。善男子善女人若作是念,即是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當知「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善男子善女人若作是念,即是執有一法以發趣菩薩乘者,當知「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即是著人、法二執,是不名菩薩。〈彌勒菩薩偈〉曰:「不達真法界,起度眾生意,及清淨國土,生心即是倒。」

佛告須菩提,菩薩亦如是,

先言度眾生,後說莊嚴土。

若一作於念,即非覺有情,

然則起何心,方名為菩薩?

應無所住生其心,信心清淨生實相。

實相真如,法性無生,

諸法如義,無實無虛,

真如自性流出,恆沙妙有之用,

妙用者何?

自性如來善護念,智心離相即莊嚴。

自性如來善付囑,悲心度生無人法。

悲心、智心、大願心,

無住、無相、無念行,

菩薩發願莊嚴土,

廣大第一常,其心不顛倒。


【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如來說莊嚴佛土者,為一切眾生,發大莊嚴,心不見莊嚴之相,亦無有眾生之念想,即非莊嚴。如此離於相,則法體清淨,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是名莊嚴佛土。肇法師註曰:「此明不達法空,取莊嚴淨土,故非菩薩。復明離相無為莊嚴佛土也。」

【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若是菩薩通達人無我,而無煩惱障;通達法無我,而無所知障,如此究竟無我,如來說名真是菩薩。王日休註曰:「據《楞伽經》說二無我,謂人無我與法無我也。人無我者,謂人無本體,因業而生。法無我者,謂法無本體,因事而立。若作富貴之業,則生於富貴中,作貧賤之業,則生於貧賤中,是人無本體也。若因欲渡水,則為舟楫之法,因欲行陸,則為車輿之法,是法本無體也。一切法皆因事而立,即是假合。假合即為虛妄,若信此理而悟解之,是真菩薩之見識。故云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李文會註曰:「通達無我法者,於諸法相無所滯礙,是名通達。若作有所能解,是名我相。若作無所能解,湛然清淨,是名無我,故云真是菩薩。僧問馬祖作可見解,即得達道。答云,自性本來具足,但於善心事上不滯,方喚作道。人的取善捨惡,觀空入定,皆屬造作,更若向外馳求,轉疏轉遠,一念妄想,便是三界生死根本。但無一念,是除生死根本,即得法王無上珍寶。」

《金剛經宗通》云:「夫上嚴佛土,是為大智;下度眾生,是為大悲,此皆菩薩分內事,一作於念,便非菩薩。然則起何等心,方名為菩薩耶?若有眾生及菩薩,通達無我法者。無我法有二種,一生所有,一是菩薩所有法。若能自智信者,若世間智,若出世間智,信解一切法無性。一切法無性,不但離於人我,抑且離於法我。終日莊嚴而未嘗莊嚴;終日度生而未嘗度生,是真無相,是真無住,如來說名真是菩薩。重說菩薩,一是攝世諦菩薩,一是出世諦菩薩,真可授記作佛者也。」

母娘慈悲皈命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

9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99篇文章不知不覺在方格子的內容數已經來到99篇了。(雖然很少😅) 工作忙碌,但仍然每週會固定產出一篇週運勢文章,週運勢占卜從2017年開始到現在,快要八年的時間,當初是接到好友邀請,我同意每週固定產文,現在是自己想做這件事,一種習慣,一種堅持。
Thumbnail
avatar
D.T
2024-04-24
閱讀看人生|唐鳳:我的99個私抽屜—書摘、金句、讀後感我的99個私抽屜:唐鳳的AI時代生存心法!發現直透人心的知行祕訣,同時也提供心理準備,當下轉念受用!何謂共同經驗取代社會認同?唐鳳是如何看待社會、學習、戀愛、關係與人生?多種經過思考與驗證的生存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4-04-14
99. 〈番外〉……怎麼又是你?之後整整一個禮拜,百無聊賴的蘇期被困在營帳裡,除了兩個嬤嬤每天輪流打卡似的來盯她看書之外,隨時都在嚴密的監視下……一掀開營帳就有三個守衛皺眉威嚇她不得外出……蘇期根本想不起來當初狼族的守備居然是這麼嚴格的嗎?
Thumbnail
avatar
臨稷
2024-04-06
99%的信念都成為什麼了?這大概是我近期見證到信念的巨大力量,我們常常感覺沒有活出自己,好多事情想做不敢做,有許多的抗拒,當它「化身」時,就真實存在了....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4-01-08
99 年應用文(書信、題辭、對聯…)試題解析1 下列哀輓用語,錯誤的是:(A)輓師長──桃李興悲 (B)輓男性長者──坤儀足式(C)輓軍人──英靈不泯 (D)輓友人──痛失知音(99初-一般) 答:(B) 解析:「坤儀足式」是女喪之輓辭,故(B)為錯誤,其他皆正確。 2 下列選項中,不可作為婚禮賀詞的是:(A)宜室宜家 (B)鸞鳳和鳴
avatar
伯亞
2023-12-01
99 年公職考試各類科成語及辭語運用試題解析12 下列詞語,不可代指或比喻「月亮」的是:(A)桂魄 (B)嬋娟 (C)金烏 (D)水鏡(99初-一般) 答:(C)。 解析:古代傳說太陽裏有一隻三足烏,所以就把太陽稱作「金烏」,故選(C)。其他選項都可代指月亮,(A)「桂魄」:傳說月中有桂樹,故稱。(B)「嬋娟」:形容月色明媚或指明月。
avatar
伯亞
2023-11-13
99久久,卻道天涼好個秋 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在方格子寫滿100 篇文章? 這當然因人而異,但對我,要兩年。   早在幾個月前,格友築夢人和亮亮 Graphic亮亮就提醒我,你的兩周年快到了。但我更在意的,其實是那100篇的數字。教畫的老師說,你畫一百張後,這些技巧就會融會貫通。那寫作呢?   寫小說是我人生的意外
Thumbnail
avatar
5 月
2023-11-08
【活動】超值優惠組合+ $99購物金直接領!詳情裡面請!「Sukin新朋友體驗計畫」上線啦! 為了讓更多新朋友認識Sukin,我們啟動了「Sukin新朋友體驗計畫」。 讓大家用最超值的價格,無痛體驗天然保養的力量! 不限粉絲數、沒有分享門檻,只要在您的社群上分享體驗Sukin的真實感受,就可以獲得 $99元購物金! 活動傳送門:https://sukin
Thumbnail
avatar
sukin台灣
2023-03-24
【會員限定 #99】不再有物質缺乏或金錢缺乏的焦慮!【會員限定 #99】不再有物質缺乏或金錢缺乏的焦慮!不再害怕以前總擔憂的七件事(下集)|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03-15
貴金屬行情分析平臺怎麼用?99%的人都不清楚! 很多人說自己熟悉黃金產品,其實只是熟悉實物黃金投資而已,實物黃金有存儲的難題,且交易成本高,普通投資者其實能獲得的收益空間不大。想在黃金市場獲得高收益,可以考慮現貨黃金,下麵為大家講講貴金屬行情分析平臺怎麼用?99%的人都不清楚的三个用法!
Thumbnail
avatar
Gold指南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