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2024年5月讀墨AI商管馬拉松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我在2024年定下「至少看6本商管書」的目標,而我在1月看過《跟錢好好相處》,在3月看過《致富心態》,而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金錢心理學》

raw-image


作者:丹.艾瑞利&傑夫.克萊斯勒 出版年:2018年 出版社:天下文化

正如同書名,本書以心理學和生活小故事描述人對金錢、購物、儲蓄等現象和偏誤,以此提醒人對金錢的錯誤觀念。筆風詼諧幽默,故事生動有趣,作者在最後還有觀念總整理以此讓讀者建立對金錢的正確觀念,是可以輕鬆閱讀和吸收的好書。

作者的文筆幽默,故事生活化容易讓人共情,而其中的觀念和實踐方法也容易實行。我個人對書中提到的「付款方式」印象最深刻,現代購物越來越方便就容易縮減猶豫的時間,付款前不如想著如果不是輸信用卡號碼就能付款呢?如果不是按一顆鈕就能付款呢?不如想像「麻煩」的方式,如果要跑大老遠現金付款,我會付得這麼乾脆嗎?這個方法簡單又好用。

《一如既往》

raw-image


作者:摩根.豪瑟 出版年:2024年 出版社:天下文化

本書是《致富心態》作者的新書,我也寫過《致富心態》的讀書心得。本書和前作風格相同,與其說是商管書倒不如說是心靈成長書,但本書比前作更擴大到金錢以外的人生觀。本書列出人性中永恆不變的特質,而我們應該如何自處和與別人相處,如何理解社會現象後的真實?

文筆和前作一樣溫暖流暢,使得在某些提到「人生無常」的章節也能輕鬆易讀。我個人對本書「樂觀與悲觀」看法印象深刻,我之前一直以為樂觀和悲觀是二元對立,但作者告訴我應抱持著未來可能會有挫折的悲觀想法,同時樂觀的面對挑戰,我這才明白樂觀和悲觀要並存,這澈底打破我的固有想法。

《致富的特權》

raw-image


作者:陳虹宇&吳聰敏&李怡庭&陳旭昇 出版年:2021年 出版社:春山出版

這是我商管馬拉松唯一看的台灣作者,雖然外國的商管書很有趣,但還是要擔心有沒有文化差異。本書標題很聳動,其實在探討台灣央行政策對台灣經濟的影響與作者對央行改革的期許。

本書在一開始描述央行、利率、匯率的基本概念,再循序漸進帶出台灣的經濟政策、問題和改革意見。本書平舖直敘,缺乏生活化實例或生動的故事,相較現在文情並茂的商管書本書略為生硬,但本書揭開央行以及央行貨幣政策的神秘面紗,也讓人深思台灣整體的經濟體系,值得一讀。

《謬誤與真相》

raw-image

作者:湯瑪斯.索威爾 出版社:2021年 出版社:八旗文化

正如宣導廣告所言,本書是經濟學版《真確》,兩本書目的皆是在破除人的偏見謬誤和用統計論證的方式告訴人真相。

本書的作者是保守派經濟學家和海耶克的支持者,他的文筆犀利、論述紮實,談論的領域廣,也因此讓本書厚度驚人。作者除了常見的性別、種族偏誤外,也提到較少人關注但大眾仍謬誤深的領域。作者提出「世上有許多差異和不平等,但這些並非都是歧視造成的」,作者認為大多數人比較A和B都沒有排除掉個體差異,甚至比較本身就沒有意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本書和《真確》一樣反駁「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窮人越來越窮」,甚至反駁的論述還大同小異,果然洞若觀火的人都有同樣的想法。


總結

raw-image


商管書藉的領域包山包海,包括提升硬實力、培養軟實力、溝通社交、投資理財、勵志成長、經濟理論、政策分析,甚至包含傳記和歷史。想當年我小時候還抱有商管書都是千篇一律的謬誤,但我如今知道商管書五花八門、競爭激烈。

如今讀者能有這麼多、這麼好的選擇,這有多麼幸運!


22會員
58內容數
將看過的戲劇和影評進行人物分析和劇情分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耶穌與死海古卷:揭開基督宗教的猶太根源,及其如何影響初代教會與信仰 Jesus And The Dead Se死海古卷不論是對考古學還是猶太教、基督宗教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古文物,當然圍繞這批文獻有著各種陰謀論存在,很多大概聽聽就好,但也突顯大家都想要搶奪話語權的事實,畢竟的確是核彈級的發現。 不過有趣的一點在於,其實也沒那麼核彈,因為死海古卷目前解讀出來的東西證明了幾件有趣的事情,首先就是聖經雖然經過大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5-12
讀書心得-交易聖經(作者Brent Penfold)- 24.04.20讀書心得-交易聖經(作者Brent Penfold)- 24.04.20 成功交易的六項通則- 第一通則為觀念的準備,包括有: 1.接受最大逆境,市場會持續讓大多數交易者受傷,讓交易變困難,讓交易者懷疑自己的每項行動。 要成為存活的交易者,必須接受最大逆境、臣服於逆境。 --最大逆境指的是,
Thumbnail
avatar
吳口天
2024-04-22
悅讀世界|悅的2024年第一季閱讀書單與心得《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直搗蜂窩的女孩》《蜘蛛網中的女孩》《社交動物》閱讀心得
avatar
悅彤
2024-04-19
讀書心得|朦朧的恆星 李奧納多·達·文西作者:韓秀/出版者: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其它參考:Who was Leonardo da Vinci(順便練練英文)、Netflix Medici(裡面角色都難的帥女的美) 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這個作品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1452/4/15他出生,是講求門當戶
Thumbnail
avatar
小女子
2024-04-14
讀書心得-追光少年一個非常勵志的故事! 精彩又難以直性的結局! 感人、動人的劇情! 庚本停步下來阿!
Thumbnail
avatar
candy小包
2024-04-13
《投資金律》2024年新版讀書心得,讓你勝過大多數投資人的18堂必修課大家好,我是小畢,投資金律第一版在投資界獲得相當大的推崇,這次投資金律新版雖然書名和前一版相同,但卻有著幾乎全新的內容,沒有看過前一版的投資人,直接閱讀新版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作者在本書分享要作為一個成功的投資人,必須具有四個必要的關鍵,分別是投資理論,投資歷史,投資心理和投資產業。 首先在投
Thumbnail
avatar
小畢
2024-02-21
【讀書心得】人生《可以強悍 也可以示弱》這道選擇題,你怎麼說?去年直到看完電視劇後撰寫心得:《媽,別鬧了!》一場三缺一的麻將,充滿碎嘴與思念!才發現有黃大米這麼一號人物,查網路資料文章,與臉書上網紅的發文對話,遂對這位說話直率不扭捏的黃大米產生了好奇。隨後收到好友相贈的生日禮物書【可以強悍 也可以示弱】,藉著此書與我的職男茶葉蛋的專欄文章呼應對照。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2-06
【讀書心得】這是人造的階級《如此人生》欲哭無淚花同樣的時間大家來 PK,他挖的土方、揹的水泥,一定倍數於我。他會的,我不會;不分本勞還是外勞,大家都是靠本事賺錢,生活,不過就是如此,除了努力向前,你還有什麼選擇。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1-08
【讀書心得】吳淡如:生活和心靈都很適用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愛情小說家、節目主持人、Podcast 頻道主、工商學院博士生、經營民宿、餐廳、電商、海外房產,匯集眾多角色於一身的人,左腦文青書寫,右腦商人思維,書寫出富有是一種能力,堅持是一種選擇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0-17
【讀書心得】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任何事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往往難以冷靜思考做客觀判斷。身為受薪階級上班族的我們,平日還是得瀏覽報章雜誌刊載的市場動態、認識金融商品的景氣循環,並多方比較專家觀點與建議,才不會只能聽從理財專員的片面看法。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