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多巴胺的世界 vs 內啡肽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年不免都會買個刮刮卡試手氣,看有沒有偏財運,從科學來看,這是一種刺激多巴胺分泌的行為。

多巴胺的分泌,通常來自於你無法預期的報酬,你不太需要付出努力,只要一劵在手、希望無窮,可能刮中百萬,也可能摃龜沒獎金。

多巴胺產生的獎勵會讓人有上癮的快感,不知不覺就會無法停止下來,如果一張沒刮中,可能就會想再買下一張,同樣獎勵模式,也可以套用在打電動、追劇、社群軟體使用上。

人一旦過度習慣多巴胺導向的滿足模式,就會對日常生活一些比較單調但是需要被完成的工作容易失去耐性,或是想用偷懶的方式趕快做完。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自己身體不適合走刺激多巴胺分泌的路線,我過年也會玩刮刮樂,但點到為止,我從不相信自己有偏財體質,我比較相信自己是正財體質,適合走另一個身體激素分泌路線--內啡肽。

內啡肽的分泌,需要付出一點努力,才會能享受到成就感,像是我喜歡閱讀,或是藉由寫文章思考。

其他會讓內啡肽分泌的行為還有運動、打掃家裡,有句話是說‘’先苦後甘‘’,就是形容內啡肽分泌的過程,需要先努力一下,然後就會從成果中感受到平靜踏實的心理狀態。

感情中,也會有多巴胺與內啡肽分泌的區分。

像是一開始談感情,我們會有熱戀期,把對方看做自己唯一,這是多巴胺的分泌導致,一旦過了熱戀期,因為你開始不再美化對方,多巴胺的分泌可能下滑。

這時當你發現就算看清對方的缺點,你卻依然能夠包容他、愛他,這就是內啡肽分泌的現象了。

raw-image



若有合作與服務可至下方IG連結私訊洽詢

光明靈魂實驗室

天賦探尋

寵物溝通

居家淨化

個人調頻









3會員
42內容數
本實驗室成立於2023年 🧪 其成立宗旨為療癒地球上人類及動物們的心靈 ✨ 以增進地球上人類及動物們的幸福感為使命 🩵 為每一個相遇的靈魂注入熱情、活力與快樂的泉源 🌈 歡迎加入實驗室與我們一同探索內在的美好,愛你們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活在當下|找出生命中的每一個精彩的瞬間文:貓女士 Lady Cat 當我們每天匆匆忙忙、忙於完成工作或應付各種事務時,時間似乎總是不夠用,匆匆而過。然而,你有注意到嗎?實際上,問題不在於時間的不足,而在於我們對時間的掌握不夠清晰。我們常常被工作、用餐、運動以及一長串的代辦事項所繁忙,卻未察覺這樣的生活節奏只會讓自己陷入另一種時間的
Thumbnail
avatar
貓女士的療癒星球
2024-03-13
活在未來的人的初春我在冬天的末端經過上野公園,那是隔了一整個冬季後,我首次路過白天的上野公園。公園內幾棵櫻花樹掛滿垂涎欲滴的花苞,示意著我終於熬過漫長的嚴冬,迎來期待已久的春
Thumbnail
avatar
楚門
2024-03-02
活在底層的你看明白了嗎? 想不透,就永遠發不了財!這篇文章提醒了讀者要在年輕的時候勤奮拼搏,提到了賺錢、經營和創業的重要性。同時強調了轉化思維和突破自我的重要性。文章充滿正能量,鼓勵讀者努力,不斷進取。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4-02-26
活在當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 都要自己去面對
Thumbnail
avatar
ケイコ
2024-02-26
活在當下,真重要最近周邊還蠻多趕在年底,趕在過年前,結婚。 也蠻多人在某種節日告白,結婚,如2/14,520,很多1的,很多2的,曾經有人跟我說,過日子比較重要,我想吧...活在當下,比較重要。 其實以前很不能理解,活在今天,活在當下,有什麼特殊意義,有什麼特殊感受,每當早上出門上班時,都有一種,今天,當下,如
avatar
beau
2024-02-08
活在當下一直不懂怎麼活在當下,很多書本網路都提到這點,也許就是真的認真陪伴小孩,放下你的手機,一起陪著小孩玩溜滑梯,一起探險這個世界,適時的鼓勵她們,「做錯沒關係」。考試不如意時,提醒她們「不要跟別人比,跟自己比」,「過程中的努力,比結果更重要」。心情低落時,「妳可以哭,我會陪著妳」。最後,大聲的說出,「妳
avatar
金龜犯規
2024-02-04
活在基督裡的人這篇文章談到有真信心的人會如何獲得神的愛與庇護,並強調了愛與信念的重要性。文章也提到人應該多加關心他人,並在基督裡求知與行動。
Thumbnail
avatar
巴特薩爾
2024-02-03
活在記憶的小食|想念,點綴熱鬧的醍醐味榕樹下瀰漫無花果的青青碎果味,混雜著燒香的濃濃壇木香,透著隨風而至的陣陣燒金味,再參和著鞭炮的嗆嗆硝煙氣,最後融上醇香的醬氣;這是在記憶中,「做熱鬧」的氣味⋯⋯
Thumbnail
avatar
寧想白
2021-11-12
活在記憶的小食|化入舌尖的飄飄糖氣,引出一整日的小甜意印象中在小學三四年級,學校第一次在舉辦運動會時,向外招商民俗相關的攤販入校,用一日快閃的方式熱鬧校園。那時沒什麼運動神經的我,可說毫不在意運動場上的賽事,反而鍾情於圍繞在川堂附近的民俗小物,它們我來說有種引人入勝的魅力。 回想起那時應該有半日的時間,都和三五好友在小販的棚裡,晃蕩。對!純粹晃蕩。 現
Thumbnail
avatar
寧想白
2021-09-28
活在記憶中的小食 |陪著我成長臭豆腐,在我長大後逐漸遠去······在嘴中咬開酥薄的外衣,蹦開豆腐的綿密,那吸飽鹹甜的韻味,入口的豆香的純,再搭上臭豆腐迷人的香氣,再感受辣在舌的痛快感,再體會著味覺與嗅覺的加乘······
Thumbnail
avatar
寧想白
202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