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書|多巴胺、無欲與審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多巴胺不是好東西。《神經可塑性》提到多巴胺不等同於快樂,而只是快樂感的成分之一,這種成分主要是用來幫助我們追求目標,並且會在目標達成後降低,同時使我們感到痛苦來維持感受的平衡。因此,不斷追求立即滿足的快樂會導致多巴胺過低,進而使我們感到痛苦。這個結論似乎符合常理,但作者的敘述讓我有點困惑:問題是出在多巴胺還是立即滿足?追求立即滿足必定有問題,但作者是否暗指我們不應該仰賴多巴胺?

《貪婪的多巴胺》(The Molecule of More)

《貪婪的多巴胺》(The Molecule of More)

於是我搜索其他書,發現對於多巴胺的質疑在腦神經科學中並不是特例。《貪婪的多巴胺》(The Molecule of More,繁體中文譯為《欲望分子多巴胺》,於2023年出版,但我私心喜歡簡體中文的譯名,和「自私的基因」遙相呼應)主張多巴胺不是快樂分子,而是欲望分子,它使我們不斷追求更多,而且永遠不會滿足。而《多巴胺國度》則強調愉悅後的痛苦,並主張我們應該追求身心的平衡。此外,《自造幸福》提出了有趣的觀點:作者把多巴胺、血清素、催產素稱為三大幸福荷爾蒙,並主張追求幸福的次序應該由血清素、催產素到多巴胺,也就是由健康、關係到成功。如果跳過前兩步直接追求成功,則必定會走向崩潰。


我沒有仔細讀完這些書,但可以想像多巴胺是如何對我們造成困擾,包括那些在積極追求目標後所感受到的失落、以及不斷追求更強烈成功感受的欲念。我不禁有了大膽的想法:盡可能少仰賴多巴胺的生活是否更好?


這似乎可以幫助我們達到某種接近於「無欲」的境界,但不是真的沒有欲望以及相應的滿足感,因為我們還是可以感受血清素與催產素等化學物質所帶來的滿足感,我們只是少仰賴多巴胺所提供的獎勵來追求目標,以避免隨後的失落感。


在這種狀態下,我們除了可以接受血清素和催產素的獎勵,我認為還有一項獎勵值得探討,那就是審美經驗。在不仰賴多巴胺所帶來的衝勁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可以達成目標,那感覺比較不像是直接施力造就那個結果,而像是因緣俱足下的結果。我想舉兩個例子來說明這種感覺:第一個是投籃,我們可以不想著「把球投進籃框」,而是想著「把投籃動作做標準」。第二個是打麻將,我們可以不想著「胡牌」,而想著「讓進章的機率最大化」。這不是文字遊戲,而是一種心態上的差別:如果我們把心思集中在更簡單、自己更能掌握的事物上,就可能比較能夠避免積極追求目標後的失落感。


不由多巴胺所推動的行為不會帶來失落感,相應來說也不會帶來強烈的成就感,因為成敗都是因緣作用的結果。不靠多巴胺帶來期待,既避免了痛苦,也捨棄了愉悅。然而,在這裡似乎誕生了某種審美經驗,那就是對於機緣巧合的欣賞:不刻意強求,只是重複著正確的行為,終能等到因緣俱足的時刻。這讓我想到康德所說的「無目的的合目的性」,但我對《判斷力批判》研讀甚少,不敢妄加附會,只是想借用這個概念進行想像。又或者,如同《箭藝與禪心》所提到的「射手不瞄準自己地瞄準了自己,不擊中自己地擊中了自己」。在這些概念所揭示的想像中,我感受到盡可能少仰賴多巴胺的生活不但是可能的,也可能是值得追求的。


對於腦神經科學我是真的外行,僅僅是嘗試提出一種生活的想像。也許還有更多書籍值得閱讀,歡迎大家推薦給我!

22會員
46內容數
哲學背景,不斷追求更精準的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琴心三疊
2024-04-29
釀選書|循著夢路徑,想起你是誰──荷索小說《半夢半醒的世界》《半夢半醒的世界》保留了小野田故事的梗概,卻是用荷索喜愛的「夢路徑(dreaming-tracks)」方式去逼近、還原那些日子。「夢路徑」是荷索喜歡的 Bruce Chatwin 寫澳洲原住民時講的,那裡的人在歌曲裡透露了真正的移動與橫越,由此寫下屬於人的地圖,而夢亦標示著這些軌跡。
Thumbnail
avatar
黃以曦
2024-01-25
選書|《在霧中和你說話》:如抒情歌曲之必要作者的聲音青澀真摯,喃喃如細雨,聽著聽著,彷彿掉入淅瀝的雨夜,叨叨絮絮的話語築牆,隔離出孤獨恍惚,卻又觸人心弦,情感與思緒脈脈湧動的私密場域~那些既細膩私密不忍直視,又普世共鳴難以讓人淡漠的點點滴滴⋯⋯
Thumbnail
avatar
琴心三疊
2023-02-11
選書 | · | 鯨魚在噴水 今天要介紹的書,同樣是出版了好一陣子的設計書藉,書名名為《鯨魚在噴水》。這本書是臉譜出版推出的SOURCE SERIES第一冊,書中收錄了日本中生代最具分量的設計師佐藤卓的三十年經典作品,這本書我會鼓勵所有平面甚至產品設計師去看一下,不論你是新晉的或是在這行頭工作了好一陣子的老手,這本書都能讓你對
Thumbnail
avatar
GNOP
2021-11-24
釀選書|《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吉卜力特別對談鈴木:最近我為了把吉卜力截至目前的作品出成藍光片,將所有作品都看了一遍。 高畑:你認為哪一部最好看?(笑) 鈴木:無論如何都會想起當時的種種,根本無法融入作品。所以我可能是全世界最不懂吉卜力好看在哪裡的人(笑)。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8-09
釀選書|《綠燈》當時是我大二的結尾,期末考即將到來,我也睡不好。我對成為律師的計畫感到質疑。計算結果不對勁。念了四年大學後,我就二十三歲了,再讀法學院三年後,我就二十六歲,之後才能去找工作。我要到快三十歲,才能開始在世界上留下記號。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7-31
釀選書|《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88 分 vs 86 分?電影這件事,企劃如果搞砸了,可能會虧損好幾億圓。如果是奇幻冒險動作片,還能稍微掌握數字,但是像《龍貓》這樣的片子搞不好無法大賣,而且赤字可能高達數億圓。這點大家心知肚明,所以山下先生才會建議拍成「錄影帶規格」。至此,我內心第一次燃起不甘心的熊熊火焰⋯⋯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7-26
釀選書|《給未來世代的人生備忘錄 :100 位典範人物,暢談形塑人生的關鍵時刻》我拍《猜火車》的時候,並未這樣想:「這就是我──這是 我發光發熱的時刻。」但我對這部片子確實有種神奇的感覺。我想那本書很棒,真正捕捉了這個國家的精神。我知道丹尼‧鮑伊是導這部戲的不二人選。這部片的選角好得不可思議⋯⋯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6-13
釀選書|《天橋上的魔術師 影集創作全紀錄》──美術指導王誌成專訪摘錄王誌成的藝術理念,更接近下面這句話:美術指導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為了讓角色更好,而存在的。 由他領導的團隊──他們有件 T 恤寫著「天橋上的美術組」──要攻克三個環環相扣的關卡:重現商場與時空,讓場景幫人物說故事,用道具點亮演員⋯⋯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2-27
選書| · | 美學企業力來自2009年由商週出版出版的設計書藉《美學企業力》,即使過了十個年頭,但書中的設計故事,間中翻看仍然受用,在此推薦給剛出道的設計師及想了解品牌行銷的企業家看。
Thumbnail
avatar
GNOP
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