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到底是什麼決定了股票的價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份資產的現值會等於它未來收⼊流的折現和。

然而,正因為是「未來收⼊」,所以充滿著變數和不確定性。

我認為對於資產現值的定義,應該進⼀步擴充為:資產的現值就等於「預期」未來收⼊流的折現和。

不要小看加⼊了「預期」這兩個字,因為一旦預期變了,資產現值就會發⽣變化。

這也是為什麼在現實的世界中,資產價格總是波動的。

如果看不懂的話,雪大用我最喜歡吃的蘋果,來給你們舉個例子。

假設雪大家的後院有一顆蘋果樹,每年能結100顆蘋果。

某年夏天來了⼀場大颱風,把這棵蘋果樹樹劈掉了⼀半,於是從隔年開始這顆蘋果樹每年就只能結50顆蘋果了。

這時我們都知道,這棵蘋果樹的現值減了⼀半。

那麼各位聰明的投資人要注意了,這棵樹的現值減⼀半,是發⽣在當下?

還是明年才發⽣?

答案當然是蘋果樹被劈成一半時就馬上發⽣了。

⼀旦人們知道這棵樹被劈掉⼀半以後,這棵樹的現值當場就減了⼀半,這棵樹不會等到明年結果實的時侯才貶值。

換句話說,人們什麼時候知道這個壞消息,這棵樹就什麼時候貶值。

在現實的資產市場中,人們未必都會在第一時間知道蘋果樹是否被劈成一半。

假如人們都不知道這麼消息,那麼蘋果樹的現值很可能沒有變化。

因此做為聰明的投資人,除了多種果樹(分散風險)之外,也要常常關心果樹的情況,是否能如「預期」般創造未來的收入。

如果不行,那麼對於資產現值的評估也要即刻做出相對應的修正和反應。

當然,實際上影響股價的因素不會只有這一個,所以說投資才沒有那麼簡單輕鬆。

股票的價格由多種因素共同決定,除了預期未來收⼊流的折現和之外,我認為至少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想要解鎖接下來的內容嗎?

推薦你們只要88元的體驗方案,即可無痛快速解鎖超級菁英方案,暢讀雪大方格子沙龍每一篇文章。

工商時間結束,接著不囉嗦一起來看看還有哪些影響股價的因素。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68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幸福小資俱樂部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安納 Podcast|覺醒到底是什麼?歡迎你來 ~ 和安納一起聊聊到底什麼是覺醒? 我會試著描述覺醒那刻的感受與體會, 那與我過去想像的靈性覺醒完全不同。 感謝你的聆聽,感謝你支持與關心我的生活與創作💖 祝福平安順心💖 j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1-28
到底是什麼?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 看到山有虎, 誤認虎是貓。 然後看到貓, 卻説貓是虎。 是貓還是虎, 請看VCR…。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3-11-17
這全息投影感覺真讓人震撼的!到底什麼是全息投影?這表演的全息投影感覺讓人震撼!不過倒是會有點毛毛的! 看到這個,是不是也開始對全息投影感到特別的好奇呀?! 哈囉大家好,我是捲毛阿喵。現在我們來延伸討論到底什麼是全息投影及最常見的應用領域,還有最另人期待的應用! 1.什麼是全息投影? 全息投影是一種以光學技術呈現真實或虛擬三維影像的方法,近年來有許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喵
2023-05-21
我要不要結婚生子到底干你什麼事!五個拒絕被戀愛綁架的愛情觀!『到底干你屁事!我覺得我現在的生活很好啊!』『天殺的!我真的有一定要結婚生子嗎!』又或者偶爾被親戚關心、情人節被朋友閃到...讓你忍不住覺得是不是該在愛情上積極一點,讓尼克小姐盤點五個拒絕被戀愛綁架的愛情觀!別為了戀愛而談一場「隨便的戀愛」!讓自己成為值得被愛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尼克小姐
2023-05-05
總是被父母否決你的職業選擇,你有想過到底是為什麼呢?你有想過是為什麼,你的父母總是否決你的職業選擇嗎?當然被否決的心情很不是滋味!但其實可以當冷靜下來後,試著站在父母的角度想想看他們的心情,也許你有可能還是沒辦法理解,又或者你的想法能夠海闊天空,但不管怎麼樣,去選擇一條不後悔的職涯道路吧!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2-01-26
"NEW" -靈性傳訊-【耶穌】《所有的意識都是永生的》(覺醒就是發現你真正所是的真相「愛」到底是什麼)"覺醒"這個詞在最近幾個月變成了"流行語",隨著許多人在人類集體的精神發展中第一次聽到它。 這個不斷增長的意識---正在許多人之人升起---此刻成為人就是來擁有形態中的體驗,會允許和鼓勵所有人去憶起他們的所是,永恆的精神存在.流經所有有情物理生命形態的生命力,那些形態的存在完全依賴於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2
所以說倫理學到底是什麼(六):相對與絕對「相對」與「絕對」是一組對立的概念,通常會和我們前一篇討論的「主觀」與「客觀」對照,但我認為把「相對與絕對」和「主觀與客觀」分開來談,對於進一步掌握倫理學意旨,是很有幫助的。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