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斷挫折的枷鎖,你才能在傷口長出翅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斬斷挫折的枷鎖,你才能在傷口長出翅膀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在學生時代,就被課業壓力擊垮,而自我放逐的你,其實你真的不孤單,很多人都是如此的。真的,石頭哥不說謊,我的強項是統計分析,讓數據說我想說的話。因此今天幫你蔥統計處撈出資料,顯示103年度全國有503所高中職,如果你是其中一個班級班上墊底的10個人之一,那麼全國有818,866/3=272,955人。

哇,全國27萬個高中職學生跟你一樣,被課業打趴而沒自信。進到社會職場後,是否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呢?我不敢說這是教育的黑暗面,造就夠多認命服從的基層勞工,我沒有理由傳達這種負能量,只是希望你別帶著枷鎖進入職場。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 - 探索自我強項

♟️適合對象:給沒自信的妳

raw-image


《心理學家告訴你,自我放棄的原因》

心理學家塞里格曼(Seligman)以前做過一個兩隻狗的實驗,告訴你自暴自棄不是沒原因的。

實驗一:當燈光亮起,地板通電,狗狗就會被電擊。一開始兩隻狗都很驚慌,但是很快的其中一隻偶然發現撞擊牆板,電源就會被關閉,另一隻則怎麼做都無效,只好趴在地上哀嚎。

實驗二:換過另一個新環境,第一隻狗找到技巧,跳過中央柵欄就不會被電擊了。但是第二隻狗狗累積第一次的壞經驗,只好選擇放棄嘗試趴地哀嚎。

實驗三:最後,連籠子的門都開啟了,燈光再度亮起時,第二隻狗狗經歷了前兩次痛苦的經驗累積,早就嚇暈倒了。

這個實驗,你看到了什麼?我看到的是,這種不好的無助感會持續累積,迫使他產生自暴自棄。

《如何斬斷7年的枷鎖,再次重生?》

對於在高中職就被打趴的朋友,上了大學在慌忙選課,忙著累積學分,也沒辦法找回自信心,來到職場上自然而然就更沒有自信了。

其實,石頭哥一直相信:斬斷枷鎖,才能在傷口上長出翅膀。那麼,如何切斷高中職到大學這七年、七年、七年沒自信的過往,再次重生呢?

raw-image


  1. 別怕,設一個跳起來,手就能勾到的目標:心理學家建議:選擇略高於自己能耐的挑戰性任務,這樣你會擁有最恰當的自我效能感。從設立可達成的小目標開始,這些目標應該略高於自己的能力,但又不至於過於困難,這些小目標達成後,會給你帶來正向的心理回饋,逐漸恢復自信。
  2. 找個可以靠腰的護墊:不管你是養一隻兔子傾訴心事,還是找個抱枕發洩情緒,或者找個閨蜜聊聊,重點是有個能讓你訴苦的對象。這樣,第二天起床時,你還是能背起勇氣去上班、去面對問題。記住,你並不是孤軍奮戰,很多人都曾經歷過類似的挑戰。當然,最好不要只是抱怨,有個專家、教練給你意見會更好的。
  3. 把你心中的神獸給養壯大:時時透過持續性達成小目標,就餵食自己心中自信心的神獸。就好比石頭哥,從跑完 1.5公里,用可麗餅犒賞自信神獸;累積到可以爬完桃園的石門山 3.5公里來回 2.5小時,用小木屋鬆餅犒賞我的自信神獸;再累積到可以每週日從中國醫藥學院健走到高鐵新竹站,來回路程 14公里(跑1.5公里),石頭哥去程抵達高鐵新竹站後,用爭鮮壽司犒賞神獸,再走回程7公里。這種不斷碰觸到小目標,再持續著、持續著,持續著犒賞,都是在累積你的自信,讓你心中的神獸越來越強大,你終將破繭而出展翅徜徉。
raw-image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想想自己真的不孤單,27萬人在高中職時就和你一樣被課業打趴了。但是,你要懂得切斷這根繩索,才能在傷口上長出翅膀,讓自己重生並且在職涯發展中闖出一片天空。至於怎麼長出翅膀,就不妨參考石頭哥的建議。來吧,和石頭哥一起迎接每一個小挑戰,累積每一次自信,總有那麼一天我們可以一起遇見更棒的自己喔!

🙏聲明啟示:圖文創作:石頭哥;訴訟擔當:兒子 聲昀律師、筑庭律師

✿《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持續為偏鄉弱勢家庭孩童發聲!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察覺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傑出校友 #家扶認養人 #課輔志工 #元智大學 #明新科大 #企業導師 

100會員
122內容數
我是二刀流 (教師證字號14306xx),儘管不是職場最厲害的人,用擔任經理人的高階視角幫你解惑,相信更能帶你縱觀四方,讓你~ #順勢而為 、 #借勢而進 、 #造勢而起 、 #乘勢而上 ,更快看透職場對弈的下下一步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斬斷限制性信念|Case116斬斷限制性信念:一次靈性清理的紀實 我發現我的個案都蠻可愛的,他們會告訴我原因,想找我做服務是因為遇到什麼事?或甚麼問題? 也或許是之前我給他們的觀念吧!所以來找我服務前都會跟我說他們遇到什麼問題,或甚麼狀況,請我做什麼服務。或著詢問我這些狀況可以用什麼服務? 我對於這樣的對話非常的開心,因為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4-05-13
破墓 파묘 - 狐狸斬斷老虎的腰 (雷)本片帶入了許多元素,包括風水、五行、巫術、精怪等。劇情始於美國洛杉磯,巫覡 李花林(金高銀 飾)及巫師 峯吉替(李到晛 飾)因要替美籍有錢人朴志龍解決兒子久哭不停的問題而回到韓國找到合作已久的風水師 金相德(崔岷植 飾)與殯葬師 高永根(柳海真 飾)打算藉由破墓來解決家族血脈間的詛咒。 李
Thumbnail
avatar
Lazycat
2024-04-05
/有雷/ 《破墓》,狐狸斬斷了老虎的腰。《破墓》電影心得,歡迎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2024-03-09
斬桃花沖開法術~斬斷這兩個人之間的孽緣~斬桃花|緣。絆我有一個大我六歲的姐姐,她在去年結婚了,從小時候姐姐的桃花運就一直很好,她從國中就開始交男朋友,一個換過一個,我記憶中她就沒有單身的時候,但這也沒有影響到我們的感情,姐姐平常還是對我很好,連帶著她的歷任男朋友也都蠻疼我的,去年姐姐結婚的時候,婚禮上還可以看到幾個前男友,雖然我姐夫應該不知道他們是我姐
Thumbnail
avatar
緣。絆
2023-08-02
【課題分離】斬斷非理性聯結我認為課題分離的其中一個要點,是要斬斷非理性的聯結,我們之所以在某些事情上卡關,是因為下意識的把事實上無關的事情連結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Lucia_Ph
2023-06-02
斬斷命運的鎖鏈:愛自己並不等於自私(下)【EP.49】前情提要: 個案來就是為了要做與另一伴連結的切斷,因為她們已經分開,但個案總會不明所以地一直想起對方,她很肯定的、堅定的告訴我,她想要與對方分的乾乾淨淨,所以請我幫忙切斷連結,今天就針對兩人的部分作處理......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4-16
斬斷命運的鎖鏈:愛自己並不等於自私(上)【EP.49】專案的開始: 此次的療癒個案是我的朋友,個案一開始找我是想做切索服務,但當我聽她說完她的狀態,我覺得她的狀況並不適合用切索來處理,與光階層詢問討論後,我決定用專案的方式來協助處理她的問題,因此我特別幫她訂製了一個VVIP客製化服務......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4-08
思維:斬斷虧損,讓獲利奔騰市場有一句經典名言:斬斷虧損,讓獲利奔騰。 這是千真萬確,卻又十分違逆人性的。 所以會做股票的,往往都異於常人。 八二法則,贏家註定是少數。 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 如果你有一筆資金,而眼前有兩檔股票,一檔未來會翻倍,一檔則會下市歸零。在你買進之前,你完全不知道誰會漲誰會跌,那請問你會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2-07-27
宗教-斬斷恐懼的信仰之刃還是敲昏腦袋的神奇之棍祈求奇蹟  你或許曾聽過因為信仰不藥而癒的奇蹟故事,也見過不肖神棍騙財騙色的荒唐新聞。孫中山曾經說過:「信仰產生力量。」無形的信念竟能推動有形的事物,何其神奇?
Thumbnail
avatar
風擎子
20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