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錯過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 阿慧,下來顧店 )這個命令式的口吻我聽了十幾年!幾乎佔滿了我所有的假日!從國小四年級聽到大學畢業,童年在顧柑仔店,青澀歲月在顧柑仔店,少年時期在顧柑仔店!讓我一度覺得自己的一生就只是顧柑仔店,哎!沒辦法,窮鄉僻壤的人家大都是這樣,但是我覺得很不甘心,柑仔店讓我錯過了每個成長階段的喜悅,剝奪了能夠跟同學朋友出去玩的每個機會,所以我逮到外出工作的機會後就不再回來了。

出社會工作時我就像是一隻被野放的家貓,總是在碰碰撞撞中學習生存,膽小也許是我最大的缺點!好不容易在前輩的教導下漸漸的帶出了家貓的野性,可惜我領悟的太晚,錯過了一直暗中喜歡我的人!職場翻滾讓我漸漸變得世故!有一天突然發現大家看我的眼神不一樣了,幾乎不想和我正對著眼,我也變得目空一切!主管一反常態的要我收斂而不是一直衝業績,她警告我再繼續下去將會迷失在金錢遊戲裡!眾叛親離可能是最壞的結果,離開吧,趁著還未為時已晚的時候離開吧,去任何妳想得到的地方尋回原來的自己。我不明白自己是哪裡錯了,難道我的成就不是妳們的驕傲嗎?為何要我離開!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的說法從我口中說出後,一切再無轉圜餘地了,為達目的百法用盡的名聲,使我在相關行業中並不待見!封殺二字突然浮出腦海。

時間正在磨耗我的自信,逐漸注意起鄰居,不,不只是鄰居,甚至只是擦肩而過的人,我一直注意著大家看我的的眼神,哪怕只是在一旁說笑都會被我認為是在嘲笑我!所以每次出門都戴起了墨鏡,但潛意識裡卻不自覺的注意起所聽到的每個字,是否是在談論自己!最後變得更少出門,仗著自己豐厚的積蓄開始網購!用到的用不到的堆滿了客廳,一位餐點外送員送來餐點時,突然想向我借廁所,我二話不說就把門關上!卻在幾秒之後又打開門時他已離開,晚餐時來送餐的又是他!我苦笑著說全高雄就只有你一個外送員嗎?他看了屋內一眼說( 如果我有像妳一樣有那麼多錢可以揮霍,我幹嘛還要做外送,看看妳這一屋子的東西,是領了遺產還是中樂透了?不要以為有錢了就開始敗家!)我哼一聲大力的把門關上幾秒後又把門打開,他 沒走了只是接著送餐到樓上,吃了幾天的泡麵終於又叫起了外送,特意點了有點距離的餐點,應該不會再遇到他了吧,沒想到來的還是他!我不屑的說以後只要是我的單可不可以別接,他的回答真是令我錯愕( 可以啊,只要妳別叫外送,那我們相遇的機率自然會歸零,或者等妳把錢敗完了回南投,我們自然也不會再見到面,喔!那還是有可能會見到 )你怎麼知道我來自南投,你調查我嗎!( 妳真的不記得我嗎!也對啦,有錢了嘛自然什麼也不會記得,更別說我們這些窮鄰居了 )你誰啊?什麼鄰居我不認識( 不認識是正常的,怕人借錢嘛,如果我們交換,我也有可能說不認識妳 )你到底在說什麼鬼東西,你到底是誰啊!( 下次吧,運氣不好再見到面時再說了,我還得為生活打拼,妳呀有空就回去看看吧 )。

吃完餐後按開了電視,卻沒有一個節目是好看的,基於作弄心理所以就點了飲料,來的人不是他,又點了一份,來的人依然不是他,不死心的連續點了好幾家,我就不信了你不接,除非你不再做外送,就在當桌上擺滿飲料之後我放棄了,一杯接著一杯被我倒進了洗滌檯!哎~我這是在幹嘛,站在窗邊看著路上來往的人車,有誰不為生活而忙碌,原本陰灰的天逐漸明朗,陽光從雲隙竄出映照在我的臉上,大概太久沒有曬太陽的關係吧,突來的強光讓我感到暈眩,多久了,我有多久沒有曬到太陽了?喔~自從被勸離到現在大概四個多月了,除了丟垃圾再無人見過我下樓,於是下樓走走吧,金獅湖,剛搬來時遇有不順就來這裡散心,自從工作上了軌道就不曾再來過,現在比起來變化還真大,駐足橋上看著湖景,故鄉的記憶也正慢慢甦醒,不自覺的唱起了小溪春深處~萬千碧柳蔭~不記來時路心託明月••••••,突然有種想哭的感覺,我真的迷失在金錢遊戲了嗎!擤了一下鼻子看看正在湖邊偷釣的人們,看看趁著無雨的午后出來嬉戲的孩童們,還有推著輪椅的看護,想起家鄉的親人不知是否安好。

逛了一圈後天色漸暗,回了住處開門瞬間我都想罵自己了,我是得了失心瘋了嗎!為何買了這些東西?稍做整理又叫了晚餐後又突然覺得不安,不知送餐來的還會是他嗎?既不安卻又期待的心理真是讓人覺得好笑,電鈴響起那一刻我竟然用跑的去開門,見到面時我笑了突然開心的笑了,問他是否有常回南投( 一個月回去一次兩次吧 )那裡有什麼變化嗎?我想回去看看( 妳不工作了嗎 )我早早就被勸離了( 哈!被炒魷魚就直接說嘛還勸離,看看這裡,沒工作了還買了一屋子東西 )隨你怎麼說( 什麼時候要走,還要再回來嗎 )這幾天吧,趁錢還沒被我敗光前回去( 這裡的房子是租的還是自己的 )我自己的( 賣嗎?)再看看吧,如果覺得不再回來就會賣掉( 租給我怎樣 )再說啦,如果我真的不再回來,別說是租啦,無償借你啦( 真的 )等我回去看看再決定了啦( 我電話留給妳,要動身的時候麻煩通知一下,順便幫我帶樣東西 )好吧。

睡前我把他的電話再看一遍,鄰居?任我怎麼想都想不出來什麼鄰居,偏偏他又說得信誓旦旦!

隔天一早按耐不住的打了電話給他,我今天就動身有什麼要帶的嗎?( 好啊,妳開車嗎?)是啊( 那太好了,我給妳這邊的住址麻煩妳過來載一下,因為東西有點大機車不好載 )。

一切就緒上路了,按照他給我的住址開啟了導航,看著副駕駛座上的箱子跟後座的更大箱子,猜測著會是什麼東西,到了目的地的時候我呆了一下!原來是柑仔店!獨自在車裡苦笑了好久,下了車看著四周圍,我回來了,又回到曾經痛恨到想連夜逃離的地方!回到曾發誓要忘掉這裡一切的地方,哈哈哈哈哈,我這不是在打自己臉嗎!雖不願但還是走了進去,一位頭髮半白的婦人走了出來,是阿姨,還來不及打招呼就先挨了一巴掌!( 妳還知道回來,怎樣,外面活不下去了嗎現在才回來,知道妳阿爸沒了嗎!妳不在的這十幾年妳家發生了多少事妳知道嗎!)照理說我應該要痛哭流涕的但我沒有,因為我在這重男輕女的國度裡失去了太多的東西,這裡的一切都是不公平的( 不公平,好啊,妳告訴我什麼是公平,給妳吃給妳住,給妳讀書哪樣欠妳了,哪裡對妳不公平了妳說啊 )我氣不過的吼了起來:自小開始就什麼都要做,把我綁在這裡二十幾年,除了柑仔店裡的東西,我什麼朋友都沒有,阿兄跟小弟就什麼也不用做,要吃什麼就馬上買給他們,想去哪裡玩禮拜日就帶他們去,啊我咧,一開口就被罵!我是撿來的嗎,為什麼我就什麼都不可以( 女孩子家本來就要學持家,要不然長大怎麼嫁得出去 )哈哈哈哈哈阿姨,這什麼年代了,妳是不是還要說女孩子不用讀那麼多書,反正早晚都要嫁出去的!( 難到不是嗎,女孩子長大不用嫁人的嗎 )哎!說不通我真的跟阿姨妳說不通,我阿娘呢?( 身體不好你阿兄接去照顧了啦,既然妳有空回來就去看一下妳阿娘吧 )免啦( 免!話是妳說的喔,以後妳就別後悔 )哎呦我也不知道阿兄住哪裡( 要去我就帶妳去不要理由一大堆啦 )。

跟阿姨一起看過阿娘後令我百感交集,那應該是阿茲海默症吧,基於小時後受到的待遇,心理掙扎了一下,阿娘兩個字終究還是叫了出來,阿兄也並沒有因為我十幾年來不回家而惡言相向,反而第一句話是這些年來過得好嗎,阿姨說我阿兄為了照顧阿娘,在辦完阿爹喪事之後就辭了工作,回來接續阿爹耕作農事!小弟受不了艱苦就離開了!也沒人知道他去哪了!阿兄現在住的地方是一個朋友的,以前是養豬的豬舍改建的,妳不知道妳家負債多少吧,哎~說來說去都怪妳阿爸啦,妳看妳阿兄為了顧妳阿娘,都不敢提結婚連原本的工作也沒了,這樣妳有感覺公平一點了嗎?)一時我的視線逐漸模糊起來,抽出面紙捂著臉啜泣,阿姨拍著我的肩膀又問了( 這樣妳有感覺公平一點了嗎 )我真的不知如何回答,擦乾眼淚後就上了車,載阿姨回到柑仔店時被阿姨拉進屋裡( 妳還在怪妳阿娘小時侯沒照顧過妳,剛滿月就把妳丟給阿姨顧嗎,還是在怪妳阿姨管妳太嚴,都不讓妳出去外面玩,哎~要不是妳阿爸替人作保也不會這樣,每天都有人來討債,家裡能賣的都賣了就剩妳阿嬤留下來的柑仔店,是我堅持不能賣,後來的事妳應該多少知道了,妳阿爸被打斷腳不能工作了,就靠妳阿兄跟妳阿娘在做工,不是妳阿娘不要妳是怕妳受苦怕妳被壞人抓去抵債 )本來我以為自己對這裡已經厭惡到沒有感情了,未曾想這裡發生了這麼多事,這裡發生的一切我都知道也跟我有關,只是潛意識裡自己不願承認而已,難怪我會深陷金錢遊戲裡,我害怕貧窮害怕會被抵債害怕到失去了自我,不擇手段成了我的武器!哈哈哈哈哈!原來一切我都知道,原來我都知道,長按著喇叭掩蓋自己痛苦的吶喊!阿姨用力的拍打著車窗,把我從痛苦的回憶中拉了回來,我一下車就抱著阿姨大哭一場,阿姨沒有說任何話只是輕輕拍著我的背,於是我對著阿姨說我想回來,阿姨點點頭說好啦回來好啦。

再次回到高雄,一個月內我賣掉了所有的東西包括房子,在金獅湖做了一次最後的巡禮,橋岸邊的垂柳似乎也在表達不捨而停止搖擺,也打了電話給外送員說抱歉了,房子無法租給你了,我要回南投,哪天你回鄉的時候定請你一餐,又回到曾令我迷失的公司,與提攜過我也是讓我離開而得到救贖的主任道別,從未有過的歸心似箭,一路奔馳未曾休息,再度回到了柑仔店,等待我的竟然是外送員!?怎麼可能怎麼可能?哈!你如何會在這裡?( 妳忘了嗎,我說過是妳的鄰居啊 )阿姨也走了出來要他別作弄我。阿姨,我想去看阿娘( 好啊 )於是阿姨要外送員顧店,他若有不甘的說去啦去啦,哈!問阿姨,他真的住這裡的嗎( 嗯!啊妳忘記他是誰了嗎?齁!妳真的是,枉費妳們小學時感情那麼好,現在竟然忘了 )哎!想不起真的想不起來了嘛( 人家現在是做吃的還開了兩間店 )不知不覺在談話間阿兄的家到了,閒談之後我拿出支票給阿兄,這是我所能夠為阿兄做的了希望阿兄不要推辭( 妳怎麼有這麼多錢是哪來的 )賣房子啦我把房子賣了( 賣房子!啊妳以後要住哪裡?把錢給了阿兄妳以後要靠什麼生活 )有啦我還有留一部份起來,再說我還有阿姨跟柑仔店啊( 感謝妳啦是阿兄沒用連累到妳了,哎!也不知道阿弟跑去哪了,不知哪天我們才能夠再他團圓 )跟阿娘聊了一會兒,也不知道阿娘是否記得我,阿姨也拉著阿娘的手不斷的說阿慧回來看妳了,記得阿慧嗎?記得否,住柑仔店的阿慧啊•••••)有時看著阿娘笑了有時又像在沉思,有時還會主動叫我有時還會問我是誰!阿姨也嘆氣說這才幾歲人就生這種病,說著說著就開始擦眼淚,阿兄見狀立刻擋在阿姨面前:( 阿姨妳不要這樣哭,要是被阿娘看到萬一又想起什麼,又會哭個沒完了 )我告訴阿兄說阿娘也該換我顧了,這幾年辛苦到阿兄你了,阿兄也該為將來打算了( 哎!要打算什麼 )阿姨也嗯的一聲說( 你是真的不知道還是假裝不知道,你去田裡的時後你阿娘是誰在顧的 )看阿兄沉默不語想必他應該知道,阿姨對著阿兄說如果沒有想娶人家的話就別耽誤人家啦,下午她去女方家說看看,看人家女孩子還有沒有那個意思要在一起,阿兄還是不語,於是我附和著阿姨說,阿兄年紀也不小了,趁阿娘還在趕緊辦一辦,阿兄嘆了口氣說也不看人家同不同意,阿姨搶說會啦會同意啦。

在我跟阿姨把阿娘接來不久,阿兄也買了一間翻修過的房子說要接阿娘回去,我跟阿姨都不同意,這樣有哪個女孩敢嫁過來!阿兄終於鬆口了說是女朋友要求的!阿姨聽了也說好吧,人家有心要顧就給她顧啦,有需要幫忙的時候一定要回來說喔,阿兄也應了一聲說好。

柑仔店的生意老實說我並不看好,跟阿姨商量之後要改成超市,我問阿姨:這麼多年來一直都沒嫁人會不會後悔( 命啦要後悔什麼 )其實我心裡知道阿姨是為了照顧阿嬤,而阿兄運氣好了些遇到願意照顧阿娘的女子,而我呢?阿姨問我為什麼不交男朋友?我 我不知道,那時候我滿腦子都是錢,除了錢其他都不是真的( 齁~妳實在是,妳看,拖到這個年紀了,在都市難到沒有認識半個嗎 )我不想再讓阿姨說下去就說有啊,是我自己不要( 為什麼不要,妳要是老了怎麼辦誰要照顧妳 )我笑了笑說阿姨妳想太多了啦,我們還是計劃好超市再說啦( 哎!妳們一個個都這樣,妳阿娘要是還清醒不知道有多煩惱 )。

( 啊柑仔店怎麼拆掉了不做了嗎 )喔!是忘記名字的同學回來了,沒啦,生意不是很好要改超市啦( 喔~也好啦,現在大家習慣都不一樣了,改了也好,只可惜了傳統記憶不見了!)哎!都什麼年代了誰在跟你傳統( 喂!妳是受了什麼刺激了怎麼跟之前不一樣了 )哈!你就不要挖苦我了啦,喂!聽說我們小學的時候是同班的喔( 哇~看來妳受的刺激不小,我們同班了六年吔竟然不記得我,哎~也是啦,放了學要見妳只能來柑仔店,喂!妳真的不再回高雄了嗎?)不了啦,阿姨年紀也漸漸大了,我要跟她做伴啦( 哎~大概真的是命啦,妳阿姨為了照顧阿嬤而沒嫁人,現在換妳來照顧她也不想嫁人,實在搞不懂妳們,人總是會老,到時請看護就好了啊幹嘛犧牲自己!好啦妳慢慢的忙啦,有什麼須要幫忙的就不用客氣,電話隨打隨到啦 )。

超市改造後生意好轉到超乎預期,阿姨笑說早知道會這麼好,就應該早一點回來改一改,於是跟阿姨說我們請人吧,這個地方關我關了好幾年,妳也因為阿嬤而關了好幾年,難道妳後半輩子還要關在這裡嗎,我載妳來去四處走走,順便來去忘記名字的同學那裡吃免錢的,阿姨聽了直哈哈大笑:走,我們來去把他吃倒!哈哈哈哈哈,當笑聲落幕時我問了自己,現在的生活可滿意?我拉著阿姨的手說滿意我很滿意,阿姨直問我說:妳是在說什麼是滿意什麼啦,我仍笑著說不管什麼我都滿意啦。

自述作者 小尾巴


    3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尾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 失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四 歸宿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夏季的雨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風中的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晴空下的彩虹 ( 上 )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晴空下的彩虹 ( 下 )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山楂樹之戀》你用一輩子等我,而錯過了你的一輩子,我只好記著你的愛一輩子剛看完淚之女王,Netflix推薦了山楂樹之戀給我,兩位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演員,周冬雨和竇驍。 我沒耐心地跳著看,沒想到看著結局跟著哭了,這部片深深感動我。 而在晚上我又決定細細的看了一次,再看一次我才發現了導演在這部片中深藏的許多細節,更是欽佩在當時就能有這麼好演技的兩位,真的幾乎完美的呈現了這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4-05-04
    錯過了你的28歲,不要讓我連29歲都錯過明明快一年沒見了,我還是很好奇他的嘴唇吻起來,到底是什麼感覺呢?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色色好夥伴
    2024-03-25
    20231227:《我的大叔》《鬼夢遊》李善均逝世:你錯過了一位好老公今年韓國青龍獎上,大王今年最推的偶像女團NewJeans上場表演,在場許多巨星都興奮異常,鄭裕美是其中一位,不過這個晚上她還要興奮第二次。比看到可愛可愛NewJeans更值得興奮的是:她主演的《鬼夢遊》,讓這位將近二十年的女星,終於拿到了青龍獎影后的殊榮。 今天中午,在《鬼夢遊》裡飾演鄭裕美老公的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3-12-27
    「山道猴子」做錯了什麼?原來我們都曾有過中二病、愛情創傷、傷害自己的念頭!從痛苦中找到人生活力「山道猴子的一生」源自台灣網路創作者Eric Duan所杜撰的短篇影音小說,描述男性年輕主人公「猴子」「騎擋車跑山道的日常生活」,以緊湊寫實、不拖泥帶水且生活化的筆鋒,把猴子的細膩心情與年輕人追求「超屌」文化,努力過著追求他人關注與實現自我價值感的人生,寫得暢快淋漓,像是帥氣騎山道、超商工作還卡債、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3-08-30
    自由的幻象?彈性的陷阱?英國社會寫實電影導演肯洛區《抱歉我們錯過你了》自由的幻象?彈性的陷阱?英國社會寫實電影導演肯洛區《抱歉我們錯過你了》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是一部社會寫實電影,描述在非典勞動盛行的氣氛下,一個勞工家庭的故事。我作為經常協助勞工申訴的…算社工?或工運打工仔?當我在看《抱歉我們錯過你了》時,看不到一半就幾乎要跳起來,因為我覺得這些劇情簡直太貼切
    Thumbnail
    avatar
    左岸光影
    2023-08-12
    【閱讀_如果呼吸會胖,就喝杯珍奶吧!】就算你做錯了,這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什麼都沒錯過【如果呼吸會胖,就喝杯珍奶吧!】 年年水逆,沒有運氣,至少我還有勇氣;15萬粉絲IG金句作家chichi首部圖文書 ◎ chichi #書摘 你就別抱怨了,改抱我吧! 就算你做錯了,這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什麼都沒錯過。 在IG擁有15萬粉絲的金句插畫家chichi,將過往受歡迎的作品集結加上全新創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6-26
    我們錯過了什麼?曾幾何時,心靈的觸動,在我們不經意中停擺;視野的美感,在匆匆中失焦;記憶的溫度,在忙碌中冷卻。其實是,我們過度依賴即時的速成,卻將品味破壞了,就像爬文後就要去熱門景點一遊,忘了用自己的行腳體驗才是真實。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
    2021-12-21
    我錯過什麼了嗎?FOMO(錯失恐懼症)+ Nomophobia (無手機恐懼症)人類是個脆弱物種,如果不發明一些外掛來支撐,真是不堪一擊,生理、心理都是。 人類對外在環境的恐懼千千百百種,有人懼高(Acrophobia)、有人怕水(Aquaphobia),有人視社交如蛇蠍(Sociophobia )。這個phobia實在太好用,甚至可以直白:I have a phobia of
    Thumbnail
    avatar
    思末
    2021-10-08
    或許我們只是錯過了對話的機會,女團AOA霸凌事件,你認為誰才是唯一的壞人呢?聲援前你應該先隨著許多證據顯現,隊長的霸凌顯然是不爭的事實,但糾結在誰霸凌誰,並不能讓事情轉好,帶動仇恨,去喜歡某方,再用文字、嘴巴殺死另一方,只是讓旁觀者的我們,更認為敲打鍵盤是仗義勇為的行為。也更顯得我們早已被扇動而沒了判斷能力。所以,這一次,我們應該思考某些客觀事實:
    Thumbnail
    avatar
    Chel
    2020-09-10
    釀徵文|優選|《抱歉我們錯過你了》:悲涼底層的「錯過」宿命「抱歉我們錯過你了」,是一紙快遞單上的印刷字。當我們凝視它時,往往標示著「錯過」已然發生,無可挽回。短短幾個字,我們可以用千百種語氣訴說它,真摯的、遺憾的、懊悔的,當然,還有虛應的,一廂情願的。在快遞的場域裡,多數時候都是說者無意,聽者無心。
    Thumbnail
    avatar
    婉兒Cari
    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