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我願你的人生,沒有「如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覺得某些過往的人生片段,彷彿昨天才發生:第一次去幼稚園的那天,握著麥當勞的柳橙汁,躲在母親大腿後側,不願離開她;高中放學後,和好友走到後巷買茶飲、吃八方雲集,享受著終於能決定晚餐要吃什麼的自由;大學時,第一次離開北部生活,騎著腳踏車,穿梭在艷陽下的台南巷弄......

眨眼之間,在這個地球上存活已逾三十載,是當小朋友阿姨的年紀了。

最近常到埃及小嫂家玩耍,她有一雙剛滿3個月的雙胞胎新生兒;我和其中名為阿里的新生兒比較有眼緣,在他心情美麗時,我很喜歡和他互動玩耍。

阿里有著濃密細軟的捲髮、充滿膠原蛋白的澎澎臉頰,以及極具特色的屁股下巴(請原諒我這樣形容XD);大家都說他長得極似家族的一位長輩,那天阿里一個燦笑,沒錯,完全就是那位長輩的年輕縮小版。

我盤腿席地而坐,和躺在軟墊上的阿里互動,他很喜歡我把他的一對小腳抬高;他開懷的笑了,眼裡、嘴角盡是笑意與喜悅,是如此的純粹。

那個瞬間,我突然意識到:我,正在凝視著阿里漫長一生的起點。


我想起近10年前,一位在看完「決戰終點線(Rush)」、「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這兩部電影後,顯得異常哀傷的男性長輩。

決戰終點線是極為熱血的F1賽車手故事,電影裡那種一生懸命、為了理想燃燒生命的執著,令人熱血沸騰。

「我希望我有那樣的機會,為了理想豁出性命......如果我當年沒有生小孩,也許就有機會吧。」他哀傷的向別人分享。

然而在看完有著父女跨越時空與宇宙的羈絆,極為揪心的「星際效應」時,長年在外地工作、鮮少有時間待在家的他,又喃喃的說,「我應該要想辦法更多的陪伴我的女兒們;如果不是養小孩的開銷太大,我不用選擇這種長期外派的工作...。」

我又想起幾年前,父親在憤怒之下向我吶喊,「如果當初沒有生下妳,我現在的人生能有更好的成就!」

就連母親,也時不時的輕嘆關於「如果當年...」的苦悶。


如果,如果。

這些人生道路上的長輩的「悔恨」,成為敲醒我的一記警鐘;我絕對不要在人生半百時,後悔當年做的決定,哀嘆沒有選擇另一條路。

Better an oops than a what if.

生老病死、天災人禍、有沒有遺憾,這都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但,我們有絕對的權力,掌控自己的選擇。

回到這個有著嬰兒笑聲的春暖午後,我用手搓揉著阿里的肚子,看著他笑了。

我可以祝你一生平安,但這些都不是我們能控制、改變的;既然這樣,我想我能給你最好的祝福、與人生的建議是──

「阿里,我願你的人生,沒有如果。」


嗨,我是Sherry :)

2023年與我的埃及伴侶移居開羅,開始撰寫關於埃及的文章,希望透過我的文字,能帶您一起認識、探索金字塔以外的埃及。

更多關於埃及的文章,都收錄在我的方格子:埃及生活記事

更即時的埃及生活點滴、日常照片,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KAI_LUO_A_YI

raw-image








91會員
51內容數
週六更新🐪 這裡有埃及文化觀察、異國生活散文,偶有埃及旅遊、時事,帶你一起認識這個有些混亂、但又很可愛的國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傳說中的那個男人,默罕默德‧阿里!說到埃及近代歷史上的重要人物,那就不能不提起這位老兄:默罕默德‧阿里! 或者大家也可以叫他默罕默德‧阿里帕夏,因為若是只搜尋默罕默德‧阿里的話,Google上跑出來的大概會是那位拳王吧!
Thumbnail
avatar
Miemie
2023-07-22
至我的愛犬 【阿比~遲來的一封信】比啊,姐姐想念你勒,你有想我嗎? 比啊,你在天堂過得好嗎?你有壞蛋嗎?你不好壞蛋咯,打你屁股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八哥小栗
2022-07-17
那些瑪雅告訴我的事--魷魚遊戲的角色圖騰ep1 阿里Netflix的影集時常引起廣大的風潮與討論,從通靈少女、返校一直到近期的魷魚遊戲,每每都進入了大眾的視野,看完了魷魚遊戲,也看了一些影評,有些人提到魷魚遊戲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每個人物的刻畫都夠立體,所以讓影迷們可以有很強烈的帶入感,影片、連續劇我看得不多,沒有什麼太多的心得可以分享,但那天我靈機一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10-17
阿里性侵醜聞事件的背後並不單純? 有些娛樂新聞,尤其是那些特大的瓜,爆出來的時機,並不是真正發生的時間點。 可以說那些瓜是任務型的,肩負著奇怪的使命。 最常用的一招是,你的醜聞給人爆出來了,各種證據伴隨著謠言與真相讓你火燒屁股,有口難言,這時你想砸錢滅火是難了,但你可以砸錢讓別人放出更大的瓜,轉移公眾的注意力,那某種程度來說,你也就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8-18
阿里的女职员被骗了  最近有个新闻,说的是世界闻名的阿里巴巴公司,一些女职员被开豪车的滴滴司机骗财骗色。网友们都表示难以理解,能在阿里巴巴打工,那可是打工人中的战斗机了,必定是学历高,智商高,怎么就能这么容易上当受骗呢?难道是,女人天生长着一副恋爱脑,看到豪车帅哥恋爱脑马上接管指挥,眼睛里只能看到鲜花和掌声,学校里练
Thumbnail
avatar
pengson
2021-02-24
繪本。阿里的車|兒子告訴我的事某天中午陪女兒跟兒子睡午覺,他們入睡後我轉身看見書櫃裡《阿里的車》,便抽出繪本拿出房間外閱讀,第一頁其中一句話是:阿里是一隻很難搞的狗。我的兒子也是一個很難搞的孩子,如同一隻刺蝟。
Thumbnail
avatar
chiao
2021-01-12
從阿里爸爸變成阿里趴趴的經驗讓我們學到甚麼?政治風險是投資中國市場最大的風險,雖然我們總說中國市場很大,但永遠別忘記中國還不是一個完全自由開放的市場,中國依然是由一黨獨大的共產黨所把持所有的政策。 所以我們要放棄中國市場嗎?絕對不是!
Thumbnail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0-12-28
讀後感:我在阿里學到的第一課:亂花錢,是我對市場的尊敬每周一篇文章的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此次分享的文章為:我在阿里學到的第一課:亂花錢,是我對市場的尊敬。 為了解決問題:中國電子商務的未來是什麼模樣? 1淘寶一分為三,亂花錢是為了摸索市場 2阿里承認自己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模樣,更代表敬畏市場的心態 3浪費資源,也有聰明浪費資源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0-10-06
萬能的阿拉!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少年阿罕默德》 作為一部探討伊斯蘭信仰如何影響信徒心靈的電影,達頓兄弟的《少年阿罕默德》絕對是在許多同類電影裡特別突出的,既驚悚又具備喜劇成分,這部電影是關於一個男孩如何努力藉由插他不虔誠的阿拉伯文老師來轉大人的故事,在周遭的人眼中,他絕對是怪咖,然而作為一介虔誠的伊斯蘭教徒,他是自己故事裡的英雄,周遭盡是障礙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