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如蟬翼愧輕綃:清.賀雙卿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命如蟬翼愧輕綃 §

  雍正十年,四月。


  「公子,這是賀姑娘送來的。」

  史梧岡連忙接過侍婢手中的芍藥葉子,上頭用白粉書寫了一闋〈浣溪沙〉


   暖雨無晴漏幾絲,牧童斜插嫩花枝。小田新春無場時。
   汲水瓜種偏怒早,忍煙炊黍又嗔遲。日長酸透腰軟肢。


  「好詞!一片天籟之音!」段玉函一旁閱畢,嘖嘖稱贊。

  「詞雖好,只可惜命不好啊!」史梧岡放下手中的葉片,搖頭歎道。

  原本因讀到一闋好詞而一臉欣喜的段玉函,聽到史梧岡的話,不禁也黯然了。是的,兩人都知道,這詞的作者--賀雙卿,過的是多麼悲慘的生活。段玉函望向窗外飛過的雁鳥,喟然一聲長歎……


  灶旁,一名身形瘦削的女子正低頭思吟,手中是一片花瓣,她正用白粉在上頭題詞--要回贈東鄰史舉人的詞。

  認識史舉人和段先生,或許是自己這一生聊堪安慰之事吧!她想。兩人不嫌她鄙薄,時常與她以詩詞相和,作詞之時,是她最快樂的時刻,可以忘記平日的苦痛。

  「春容--不是--」

  「妳又在做什麼?!」一聲怒叫,驚醒了沉思中的雙卿。

  「啊,娘……」她急急藏起題了詞的花瓣。

  無奈婆婆眼尖,一把搶去她手中的花瓣,扯個粉碎。「整天不是看什麼爛書,就是在寫這些鬼字,有空不會去鋤田!」見她還愣著,婆婆一掌朝她臉上揮去:「還不快去!難不成還得我抬轎子請妳啊!」

  她忍著痛,快步走出屋子。


raw-image


  她捧起沉重的木盆起身,一個踉蹌,盆中剛洗好的衣物差點掉地。

  「小心--」段玉函扶住她。

  她穩住身子後,一看是他:「謝謝您,段先生。」

  段玉函瞧她臉色蒼白,身形較前些日子更加消瘦,遂問道:「妳生病了?」

  她點點頭:「只是小病。」還是別讓段先生知道,她的病已轉為瘧疾。

  「小病也要看大夫,妳身子骨本就不好,又日夜操勞,小病早晚成了大病。」段玉函手撫白鬚,頗不認同地搖頭。

  「段先生,您知道的,雙卿……沒銀兩。」她不敢實說,其實是婆婆不讓她看病。

  「銀兩不是問題,我……」

  「段先生,多謝您的好意。」她阻斷段玉函將出口的話,「雙卿自個兒抓了些藥,會照顧自己的。雙卿得回去了。」她捧著木盆,步履蹣跚地離開岸邊。

  段玉函望著她瘦削的身影,不禁再次歎息:「可惜了一個好好的姑娘家……」


  她喘吁吁地靠著木杵略事休息,舂了一上午的米,病中的她早已體力透支。

  「還偷賴!」一個力道推得她跌倒在地。

  「啊--」方才靠著的木杵現正壓在她腰間,疼得她眼淚直流。

  只見方才推她的男子,非但不扶她起來,反而又踹了她一腳。「坐著很舒服啊?還不快給我起來繼續幹活。」

  她勉強支起疼痛不已的身子,舉杵舂穀。

  那男子,是她的丈夫。

  見她有氣無力地舂著米,丈夫心中怒氣又生,朝她一掌打去:「叫妳做個活這麼痛苦啊?!」

  她忍著淚,囁嚅道:「我…我沒有。」

  又是一掌揮來。「還回嘴!去去去,回屋裡燒飯,省得在這兒礙我的眼!」

  她默然走進屋內,燒火煮粥。對於這日日都得挨上幾次的皮肉之痛,她早已麻木,將一切歸之於命運。才想著,身子一陣冷意,瘧疾又發作了!跌坐灶旁,緊緊環抱住身子,她發冷發抖地直冒汗,只希望早點捱過這一次。

  猛地,一聲嗤響引起她的注意,她虛弱地抬起眼,卻見到粥湯沸出,溢得滿灶都是!她心一急,踉蹌起身,連忙用水杓舀了冷水澆在粥鍋中--

  「唉喲!」婆婆的尖叫聲陡地在門邊響起。「妳這死人,煮個粥也會煮成這樣!」

  婆婆急步趨前,大罵:「給我滾出去!」拉著她的耳朵,用力將她往一旁甩去。

  這一甩,竟將她的耳垂撕裂,鮮血直冒,頓時濕透衣襟,她疼得掩衣而泣。婆婆見她這一哭,心中又有氣,拿起水杓往她的頭又是一陣敲打:「哭什麼哭!妳存心找我晦氣是不是?!」

  她疼得忘了抵抗,也無力抵抗……


  她的病,始終未好,三天一次的發作,早將她原本瘦弱的身體,折磨得愈發消瘦了。她甚至希望就此早死,也算是個解脫。


  天啊,願我雙卿一身代天下女子受無量苦,千秋萬代之後,世上莫再有像雙卿這樣受苦的女子了!


§ 瀟灑的賀雙卿 §

  段玉函知道賀雙卿患瘧疾之後,特地為她送藥,又送了一首〈浣溪沙〉安慰她,流露對雙卿處境的深切同情。雙卿對此非常感動,答以〈太常引〉和〈一翦梅〉兩詞。

  冬日,雙卿見段玉函衣裳單薄,於是向段家童僕要來他的單衣,想為他縫成棉袍。鄰婦不解,問她緣由。雙卿答道:「懷芳子﹙段玉函﹚已五十多歲,我二十一歲。我猶如掉入暗井不見天日,毒蛇毒蟲不斷咬我,懷芳子伏在井上日夜唸阿彌陀佛,為我痛哭,比我的父母還著急,盡力想將我拉出暗井。他如此俠骨禪心,我豈能學那些世俗婦女,只知避嫌而不知同情回報呢?

  段玉函後來聽說賀雙卿的話,歎息道:「雙卿瀟灑,古今未有啊!

25會員
115內容數
言情小說/情慾小說作者♥月染墨江♥的情事花園 喜歡創作,喜歡想像,喜歡愛情 愛情是種子,文字是果實,需要悉心灌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焦仲卿妻〉:劉蘭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莫問奴歸處:宋.嚴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才女答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紅塵如夢隨風去,情思繾綣訴衷腸(內含嫣兒真人模擬動畫)《心裳》 心裳輕舞意悠揚,月華如練照軒窗。 紅塵如夢隨風去,情思繾綣訴衷腸。   《閨中少女》 簾外青梅枝上俏,閨中少女倚軒窗。寶奩塵滿懶梳妝。 閑看彩蝶花間舞,靜聽黃鶯葉底吭。幾縷相思心底藏。   城中有一閏中少女,名曰嫣兒,正值二八妙齡,貌若嬌花映水,風姿綽約,楚楚動人。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16
新莊大將陳化成(一)-愛鞋如命,意外升官  為了撿一雙「愛的布鞋」而升官,陳大人註定要有傳奇的一生!
Thumbnail
avatar
樂風的民藝筆記
2023-12-17
中秋節也過了。大叔對月,只有哀愁。「命如菓待熟,常恐會零落。以生皆有苦,誰能致不死?」這段我發現我背不起來了,頭腦衰退了昨晚中秋夜。 和家人一起烤肉。 好像之前有講過,慢慢到了這個年紀, 烤肉這種事老人家就不用管了; 只要坐在旁邊,聊天,或者是發呆,看月亮就好了。 這就是慢慢進入老年的心情啊。 小的時候,遇到烤肉這種事,都會興沖沖地搶著動手。 那時候多開心啊! 覺得中秋烤肉真的是一年中的盛事,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09-30
憶-28-塵泥別夢卻如霧上回說到元生跟無芳,兩人站在桌邊,看著桌上的箱子跟鎖匙久久不語,元生緩緩走到無芳身邊,試探性的靠了過去,無芳也順勢靠了上去,說道:「你...會恨我嗎?」元生摟著無芳回到:「為什麼要恨你呢?」無芳緩緩推開元生的手說到:「當初我不告而別,後來在店裡相遇也不相認...。」元生回到:「那時的我確實恨過你,更
avatar
韜鬼
2023-01-25
雪山飛狐續傳 五十回 嗜賭如命陰無望走到近來,直趨兩童身前蹲下了腿,跟著雙手不知從那裏變出來的小枝棒糖,各遞一枝給了兩童,笑著哄道:「妹妹乖喔,阿姨跟叔叔們剛才喝了酒在練歌,沒想到卻嚇著你們了。」說話中兩眼朝廟裏望了望,兩眉深蹙,起身面對著胡斐問道:「你們三人打算上那兒去?」胡斐聽他問來,笑道:「遼東。」
Thumbnail
avatar
nomad6837
2022-08-30
紅塵夢 夢如愛紅塵夢 需要懂它的人來珍惜 夢如愛 期盼瞭解它的人來呵護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2-06-22
原獨要聞|甘露惡夢,他們說我賤如塵土他們說我們醜,所以我們就覺得自己醜。他們讓我們覺得自己賤如塵土,而我直到這一天都還這麼覺得。你知道嗎,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值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原獨俱樂部
2021-06-06
《守靈魘》---惡靈纏身如夢似魘,暗夜哭喊淒厲人心! 鬼魅雖驚悚,人心更黯黑!守靈夜撞鬼,想逃無門邪靈就在你身邊,暗夜惡靈纏身,懸疑驚嚇中要你省視自我內心,真心懺悔面對過往犯下的惡行,下定決心痛哭贖罪...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7-20
[嗜書如命]朝一座生命的山 這本書是在嘉義「筷趣大飯店」用餐時遇見的書,後來餐廳因為房租的問題暫時歇業,但這本書與菩薩寺在我心中埋下了種子,很想去菩薩寺走訪,感受那股安在的感覺,閱讀這本書更是讓自己的心如澄澈湖水,是我現在找尋的安心安在穩定感。 我相信每個人閱讀的收穫都會有所不同,我很喜歡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哈德森太太
2019-12-02
[嗜書如命]媽抖-91歲的台灣第一潮嬤林莊月里知道林莊月里是從IG上看到她,她穿得很新潮,感覺活力十足,不像是個91歲的長者。成為甚麼樣的人,擁有甚麼樣的生活,具有甚麼樣的態度,其實都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我很欣賞她,也期許自己活到七老八十九十破百,也要這樣的活力十足,自己的人生不是由他人定義,而是你自己。 人生就像玩遊戲,要克服一關又一關,
Thumbnail
avatar
哈德森太太
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