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低語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來該有連假三天的,可是正值董事會和股東會召開的日子,幾乎每天都提早二小時上班,好不容易撐過董事會,可以稍緩一些,雖說緩一些,也還是要帶一些東西回家加班,結果忘了帶最重要的資料,週六只好進辦公室加班,趕著寄出一份重要信件,好不容易都弄好了,原本週六有開的郵局卻放端午連假。

罷了,也改變不了什麼,只能下週二再寄,然後祈禱沒人注意到這麼晚才寄出。連假第一天就這麼過了。

今天,一早就在頭痛,感受晴朗炎熱的溫度,我猜下午一定有大雷雨,因為我這個頭痛就是標準的「天氣病/氣壓病」,遠方海面有劇烈的氣壓變化時,就會頭痛。這次太痛了,吃過早餐後,躺了半天都沒好,中午下了場大雷雨才減緩一點,起床吃中餐,休息一下,不過也只是減緩一點,還是有一些不舒服,於是吞了一顆藥之後再繼續躺著。

然後連假第二天就這樣過了。

睡太久導致全身痠痛,所以爬起來逛逛網路,看點東西,順便寫寫最近的感想。


道不同可以為謀

前陣子,大家都知道我毫不掩飾的表達對小草或大小藍教信徒的厭惡。這是有原因的。

其實我身邊很多與我不同政治立場的人,但向來都是相安無事,我以前曾經在公司電梯遇到不同政治立場的公司主管,他看著我拖著行李要趕火車回鄉投票的樣子,他跟我說「不如我請你吃飯吧,我們二個都不回各自的故鄉,反正一票抵一票,結果是一樣的」,我說「不行,我老家比較遠,我冒的風險比較大」。

我目前任職的公司,在去年初搬家時,清出滿滿一箱高虹安寫的「面對郭台銘」,老闆叫我全部拿去丟掉,我還嘲笑老闆「蛤?你有買哦!你覺得她很優秀?」,老闆說「唉呀,那個是朋友要求認購的,就是不覺得她好,才會滿滿一箱都不敢送人啊」。(所以不要信銷售量,背後水很深的~~~)我自己拿了一本要研究這本笑話集,其它的都拿去丟了,我還吐槽老闆增加我的工作量。

這些人雖有各種原因而有自己的政治立場,可是「還看得清是非對錯」,不會硬拗把黑的說成白的。

跟「韓粉」、「小草」、「大小藍教信徒」完全不一樣。


道不同不相為謀

所以要明白,我指的「道」是指一個人對「是非對錯」的判斷和反應,而不是指政治立場。也就是當你是「無腦支持者」,你跟我就是不同道,因為你「沒有是非」,你只會硬拗而已。

其實我們要研究為何「硬拗」的人這麼多?為何「無腦支持者」這麼多?這些人真的是證明過去「一綱一本」填鴨式教育的失敗。

這類「硬拗」的人,相信大家也看了不少,我到今天都還看到「王鴻薇」在說民進黨以前也要求國會「改革」,為何現在反對。哇哩咧,這就是標準的「弱智」,真的是傻逼才會信她這一套。國民黨強過的並不全是民進黨的版本耶,哪有人這樣胡說的,你要是全部都是,那OK可以,你強過的就是拼裝版的法案,且是沒有經過討論的法案。

比如:

我確實說過,我喜歡看人家穿紅色裙子,想想,白色透膚雪紡紗襯杉,搭配紅色窄裙及紅色高跟鞋,不用過多裝飾,就很簡單迷人。

然後你穿了一件綠色花襯杉,搭配大紅蓬裙,還有很多串珠,我說「這真的有夠醜」,結果你卻說「你怎麼可以這樣“雙標”,你不是說紅色裙子很好看嗎?」

好看你媽個鬼啦!!!

我舉這個例子,聽不懂的舉個手讓我笑一下好嗎?

明明就不一樣的東西,你是哪根筋不對在質疑我雙標咧?

我說的「道不同」就是指這類的人。

他本身「美學基礎」就差很多了,跟小草和大小藍教徒一樣,本身的「是非觀念」就差很多了,很難溝通的。


不同價值觀所引導出的行為,在很多地方都會露餡,藏不了的

最近算是解散了一個有小草及大小藍教徒出沒的群組。對我來說是鬆了一口氣,因為我很早就想解散群組,尤其在國民黨加上民眾黨在違法濫權的那段時間,看著群組上的小草及藍教徒的無腦言論,心情是真的非常差,怎麼會有這麼蠢的人,完全看不出問題點。二個人一天可以聊出三、四百則的訊息,你就知道他們上班有多閒了,整天靠夭薪資低,這種工作量是想要有多少的薪資啊?是不是!


這群組是我創的。

我以前就說過我政治立場偏獨偏綠,所以群組上不談政治。因為這個群組成立是基於其它原因,我要尊重其它人的政治立場。但小草和藍教徒「學不會尊重」,在群組上「變本加厲」整日高談闊論,不顧其它人的政治立場,當其它人都漸漸不再出聲時,他們絲毫沒有感到一點不對勁

我後來就當做是「研究小草和藍教徒的思維邏輯」,才一直放任他們。

我有問過自己為何不出聲制止?我後來想,我並不是沒有制止,只是這類人,確實是需要用「罵」的,他們才會認為是「制止」。

因為剛開始我還會婉轉提出我的看法,其實就應該清楚我的立場了。至少會知道我不是他們那一方的,可能偏綠亦可能中立。我也會是這樣觀察別人,當別人提出和我不一樣的論點時,我就會採取觀望,因為他很可能不是跟我同一方。

但這樣的觀察力,小草和藍教徒「極度欠缺」。

導致他們並不知道他們的行為讓其它人感到厭煩。

拿到社會上不也是這樣嗎?為何小草惹人厭?為何藍教信徒惹人厭?為何韓粉惹人厭?都是如此。


群組還有其它人,當所有人都不再出聲時(可能中立、可能不同立場、可能壓根就不想談政治議題),二位絲毫不在意他人感受。直到我需要直接在方格上表明「厭惡小草」,直接點出小草的行徑。

他們有沒有覺察自己的問題,我不曉得,也不再乎,我甚至沒注意到他們退群了。


如果你覺得你很有道理,請去「異溫層」戰

這是我長久觀察的心得,有相當大比例的小草和藍教徒是屬於這一類。

我不理解是什麼造成了他們的狀況,很可能是自卑,很深很深的自卑。

我以前提過,網路的發達,讓每個人都有表達的機會,以前只有讀書人才能講話,現在則是想講的都可以講了,於是會有很多人迫不及待的想要表達自己的看法。因為表達得人模人樣的,就會得到不少人的「認同反饋」,於是就覺得好像自己真的是那麼一回事,就會愈陷愈深,會到處看影片去「學別人說話」,思考太累了,也很耗時,這對不聰明的人來說很辛苦,最快的方式就是「學人講話」。

不然說實在的,「聰明的人」不論看「正/反」方都能有心得,有沒有糾正對方不重要,重要的是從過程中可以看到些什麼,而「不聰明的人」只能看自己喜歡看的。所以他們只能在「同溫層」互相取暖,你要他們去異溫層戰?他們辦不到。因為不能接受被對方反駁而自己無力回擊的那一刻。

「不喜歡戰」有很多的原因和考量,但像之前有某人刻意留言,然後還強調自己不喜歡戰,這種就是屬於人格矛盾的一種。因為如果你真的懶得戰,你會跟我一樣「笑看」而已。我在那群組上就是一路「笑看」,我在研究「小草」和「藍教徒」的思維。然後把他們的言行做成案例,成為我在其它異溫層戰鬥用的武器,因為我一下子就知道那些人想講什麼。


先重新學會尊重吧

其實群組早該解散了,所以我並沒有太大的想法。回想第一次群組解散的原因,和第二次群組解散的原因,其實從各方面來看,都是我讓步。是我為了友誼在隱忍,二次都是。

所以如果有什麼我需要檢討的,或許就是「隱忍」吧。我為什麼需要「隱忍」呢?


套句苗博雅說的話「我話不要說太重,就先點到這裡」,「想得通」很棒,「想不通」也合理,畢竟是小草和藍教徒,確實不會理解這一場衝突背後的意義。


    105會員
    376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斜槓創業點滴ep23_市集擺攤初體驗,獲得超越物質金錢的禮物從去年就一直就有擺攤的想法,甚至還和一位朋友約定好,如果去擺攤他要來當小幫手(結果等到今年要擺攤時,他寶寶剛出生需要照顧,沒辦法前來🥲),因為當時的開單、甜點的研究等因素,加上我內心還沒有準備好走出去與人交流、接觸,才一直拖延到了今年實際執行這個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4-05-13
    台中后里 新開連鎖飲品店‘’甘乃滴冷泡飲‘’ 專業又好喝!!!這是一間對於飲品的講究和品質都很堅持的手搖店,不只好喝也超有質感~
    Thumbnail
    avatar
    奇人奕事3.0
    2024-02-18
    夜裡,回頭望「你在我的世界,帶來些許改變。」 在一條再平凡不過的路上,遇見了人生的變數,我相信,這或許是緣分,也或許是努力。 維宏:「嗨。」 元介:「哈囉,大家好,我是新來的幹部。」 生澀的招呼,是我們第一次相識的對話,那一刻,僅是覺得這個人帥的不可思議。 在緣分的安排下,還有社團人力的分配因素。
    avatar
    葉墨
    2024-01-17
    夜裡,當我們仰望——李琴峰《星月夜》李琴峰《星月夜》以不同的時序拉開另一個世界的帷幕,在廣漠且喧囂的人間,有一顆星星靜靜亮起,無懼暗夜的淵藪,緊緊依偎著月。 《星月夜》裡的人物,無論是柳凝月,繪美,李倩或是玉麗吐孜,儘管來自不同國度,卻仰望同一片夜空。她們在生活裡的掙扎與妥協,對愛的追求與堅持,勾勒出一幅讓人神往的末世星圖。 小說開頭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5-05
    夜裡的瓶中信(散文)想太多的人無法入眠將思緒寄於文字
    avatar
    二藍
    2023-02-05
    夜裡留下的文字,只為構思我的全部。經歷了多久,想不起來最開始的那天了。
    avatar
    千日光傾
    2021-12-08
    夜裡的太陽(04)你說你一直活在看不見遠方的黑夜,而我,是你的太陽。
    Thumbnail
    avatar
    陳八七
    2021-09-25
    夜裡的太陽(03)你說你一直活在看不見遠方的黑夜,而我,就是你的太陽。
    Thumbnail
    avatar
    陳八七
    202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