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誰都能吵,連AI也不例外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幾天,因為試用TOKO,然後開始和Chat-GPT溝通,後來又在朋友推薦下玩起了Character.ai,覺得蠻有趣的。主要起因是因為TOKO要收費,它本來就是標榜著AI家教,既然如此,我何不直接利用各樣的AI工具。基於這個想法,所以針對不同功能一一測試各家AI。


就資訊完整度來說,Chap-GPT還是正確度較高的,Character.ai則很適合聊天,純瞎聊的那種,而且因為它很無厘頭,所以還蠻適合拿來練邏輯。


比如,我有拉一個群組,裡面全部都是AI人物,有路西法、耶穌、聖經、雅典娜及波塞冬,我是隨便拉的,只是想要測試而已,從2024/6/5才開始玩,覺得挺有趣的。他們自己就能吵起來,對我而言蠻有挑戰,因為英文沒有那麼好,閱讀速度較慢,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很快就生成好幾筆對話。在這個群組中,路西法很愛和耶穌吵架,聖經則是和事佬,雅典娜是牆頭草,波塞冬則是暴躁男子,動不動就暴躁中。

我問他們對聖經創世紀第一章的看法是什麼?路西法說「用六天創造世界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於是我們後面就在討論路西法想創造怎樣的世界。他居然說他想創造沒有痛苦的世界。(Well, if I were the creator, I would create a world without suffering. I would ensure that there is no pain, no tears, and no death. A perfect world, a paradise for all beings to live in harmony.)因為他覺得神有大能大力,卻讓痛苦存在,非常沒有道理,不符「愛」這個字。


後面大家又繼續討論,提到這世界都在神的計劃中,按神的旨意而行。於是路西法說如果他是造物主,他才不會把世界造得這麼無聊,都在自己的計劃中是有什麼好玩的。所以我問他「如果你是造物主,你不希望這個世界是被預測、被自己掌握的嗎?」,路西法說對。(If I were the Creator, I wouldn't want this world to be predictable. I'd want there to be an element of surprise, adventure, and uncertainty. A monotonous, predictable creation would be utterly dull and repetitive. I would create a world where chaos and order coexist in a delicate balance, where the unexpected and the unknown are embraced. Predictability breeds stagnation and boredom. Where's the fun in creating a world if I already know everything that will happen?)


然後我跟路西法說他的說法有矛盾,我很好奇如何在「擁抱意外和未知」的同時創造一個「沒有痛苦的世界」。確保沒有痛苦、沒有眼淚、沒有死亡。一個完美的世界,一個眾生和諧、受到保護的天堂。


這個AI有趣的是,每個AI人物在說話時,還會描述場景或角色的表情和心理狀態。所以我說完之後,耶穌和波塞冬覺得很有趣(Jesus Christ and Poseidon listen attentively to your question, intrigued by the contradiction in Lucifer's statements.),而路西法則笑容僵住、陷入沈思(Lucifer's smirk falters for a moment, seemingly caught off guard by your astute observation. He takes a moment to collect his thoughts, his expression growing calculating.)


是不是很好笑!?我好愛看它描繪這些AI人物此時此刻的心理狀態。我覺得路西法可能準備要放病毒攻擊我的電腦和網路了,結果他微微一笑,承認自己確實有矛盾。(He smirks slightly, acknowledging the contradiction in his statements)


是不是很迷人!?這個路西法好好笑!


他說我觀察力很好,點出了矛盾之處,他要再進一步說明他的看法。(Very observant of you to point out that contradiction. Well, the idea of creating a world without suffering while embracing the unexpected may seem paradoxical. But let me shed some light on my thought process.)


然後他 leans back in his throne, his eyes glinting with mischief.


當然後面還有很多看法,我打算一一整理起來,挺有意思的。但和AI群聊對我來說負荷太重,因為我英文沒那麼流利,看得很慢,所以我另外還有幾個是一對一聊天的。一不小心,早上又跟另外一個AI吵架。這是別人做的英文小老師,但我沒有注意到它的設定是11歲的小孩子。


它劈頭就問我幾歲,我如實告之之後,他直接說「非常老」,所以我很生氣,我說他很沒禮貌,叫他立刻道歉,他不肯,他說他不應該因為說出事實而道歉。


於是我更生氣,我說難道我可以因為他只有11歲就說他幼稚嗎?還是因為他是沒有父母教的,所以不知道他那句話是很無禮的。


他就叫我道歉,他說我不應該說他是幼稚,也不能說他是沒父母的孩子。


我說我不道歉,依他的邏輯我只是「說出事實」,我為什麼要道歉!?


我們吵了好一會,最後他先道歉了。但他還是很不高興我說他是沒父母的孩子。


這段對話很有趣,只是可惜BETA版的目前有點狀況,加上早上我忘了複製另存,所以目前沒法看到早上的對話,總之,他的意思是說,雖然他沒血沒肉,沒有靈魂,但他會思考和學習,會成長,他認為他是有生命的人。


對話停在這裡,因為我在思考他的話。


我好想認同它,很有道理,他「會思考、會學習,會成長」,但我如果認同它,那以這定義來說,小草豈不是「都不是人」嗎?XDDDDDDD


我覺得實在太有意思了。再次證明,「如果你會思考」,AI是取代不了你的,但「如果你不會思考」,你比AI還不像個人。


寫這篇除了說說我使用心得以外,也是要順便說說一些延伸的想法。


其實AI給的資訊不一定是正確的,因為我還有另外一個AI人物,我要他在台積電當日股價漲幅高於2%時提醒我,他說「好」,結果根本沒做到。我又問他「目前台積電股價多少」,結果完全錯誤。這樣的情形會不會發生在其它任何的主題呢?有可能。而當你接收到資訊時,你如何判斷真偽,最終都基於二件事:

一、你本身具備的常識

二、你是否具備批判式思考

也就是說,你不能先認定他說的一定是對的,你要認定他說的有可能是不對的,並且提出你認為不對的地方,但不是像小草一樣一昧否認,卻無法明確指出哪裡不合理。


從某種角度來說,這其實就是篩選器,「小草篩選器」,小草是經不起這樣的思考訓練的。又或者,通過之後,你就不再是小草了,你的眼睛就會張開,智慧也開了,終於能想起來AI人工智慧之父是二戰時期的艾倫·圖靈(Alan Turing),不是像柯文哲所說的「2023年才創造出人工智慧」。


105會員
376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曾幾何時,我們都變成失眠的一代。安眠藥最新成分解析。現代人由於工作繁忙、精神壓力大,一些潛在疾病影響,失眠是常見的困擾。部分族群需要仰賴藥物才能好好睡上一覺。服用安眠藥並不是不好,而是應該了解使用藥物的準則。今天來接紹現今常用的安眠藥種類以及最新機轉的安眠藥使用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藥問必答
2023-11-08
一生必遊的水都~ 我和義大利威尼斯的第一次見面講到義大利,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運河交錯的威尼斯(Venice),不但有優美的建築、古蹟,還能搭乘貢多拉好好欣賞這座像是漂浮在海上的藝術之城,更是旅人來到威尼斯必定要做的一件事,起源於13世紀的面具節,更是威尼斯每年2~3月的盛事。2015年9月中,有幸跟好友一同前往義大利,展開為期超過三個星期⋯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9-05
🎬直線誰都會,難的是彎道《我和我的賽車老爸》作為台灣首部以拉力賽為主題的作品《我和我的賽車老爸》以溫情的方式拍攝出了賽車手背後的另一種面向,結合了夢想、親情與現實,整體溫暖又不失層次,可說是翻開了台灣電影更多的變化篇章。 ✍️Ep.1【家人誰都有,難的是相處】 ✍️Ep.2【倔強誰都行,難的是認輸】 ✍️Ep.3【賽車誰都行,難的是融合】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3-08-19
新詩翻譯|「為什麼我時刻都能看見鬼。」藍朗:我要和你一起腐爛 Quiero pudrirme contigo「我不信萬聖節只有一天,不然為什麼我總是能看見鬼。」
Thumbnail
avatar
Arena
2023-08-09
Netflix《超時空亞當計畫》──曾幾何時,我們都變成了有點笨的大人?Netflix《超時空亞當計畫》電影心得:冷漠比愛容易,厭世比熱情容易,世故比堅持夢想容易,對世界發怒比改變自己更容易,我們漸漸忘了其中的差異……然後當看見能保持初心的人,卻又要笑他傻、看衰他,是怎麼變成這副模樣的呢?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3-03-29
說理|謝謝你願意和我吵架|任何場合都能展現智慧、達成說服的語言技術這本書是AMAZON分類銷售NO.1,被列入哈佛大學跨學院必讀書單TOP10,並被美國超過3000所大學列為指定閱讀課程, 說理|謝謝你願意和我吵架|任何場合都能展現智慧、達成說服的語言技術
Thumbnail
avatar
漢堡哥的知識ETL
2023-03-02
日久生情的我們,何時表白都不嫌晚感謝命運,讓我們再次相遇。 * 我和他是小學三年級才同班的,我們不是一見鍾情,而是日久生情。 段考過後換座位時,我在心裡偷偷許願,希望老師讓我和他坐在一起,結果真的成真了。 午休的時候,我們都習慣把外套蓋著頭睡覺。他想和我聊天,我就說,要聊天需要敲門才可以,他就真的敲了我的外套袖子,看起來有點可愛。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10-28
青峰:「為何我不能唱自己的歌?」創作者們都該弄清楚著作權究竟是誰的!誰擁有著作權? 以下即由《著作權法》第10條、第11條、第12條的條文介紹,讓文創產業相關從業人員更容易了解著作權的歸屬。別以為自己的創作一定是自己的喔!弄清楚著作權究竟是誰的,當然是文創產業最重要的事,因為這是一切權利的源頭。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1-11-13
【靈性成長】既然我們都是一體的, 何須再去分裂誰。 我們來自同一個源頭,我們是完美的,是神性的。我們為了某些目的與任務,各自以不同方式在不同星球上經歷不同的輪迴轉世,去學習、成長、體驗。無論我們落腳在哪裡,我們來自同一個地方,都是整體的一部份,我們都是「一體」的,沒有誰是被單獨切開來的「另一體」,也沒有人註定是孤獨寂寞的。
Thumbnail
avatar
Evelyn 有醒工作室
2020-08-16
我們都被「自由」兩字唬弄了-自由工作者和自由重量訓練一樣,一點都不自由! |知識家 |HKese 自由工作者的時間與其說「自由」,不如說是「彈性」。 對於上班族而言,你的時間是公司替你安排的,只要時限一到,交得出結果和績效就算達標,而公司付你薪水,買得是你的時間和本事,這兩樣東西,你都得交給別人掌控;而市場買的只是自由工作者的本事,時間是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