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上班族 1.5 個月自讀雅思 7.5 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題,去年底大概用了 1.5 個月的時間自己準備雅思,繞遍了各種彎路,但又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歸納出的雅思學習方式,最後考到 7.5 分過 band,懷著感恩的心,用之網民還於網民,學習方式僅供各位參考。

個人背景:政大國貿系畢業一年半, Toeic 上次考試 955(但有點久遠了),有一份全職工作(早10晚7)

先說,這個成績可能對大家來說不是最理想的,但算是我自己用最低的成本可以做到通過一定標準的高 CP 值作法,大家可以參考,實際狀況還是因人而異~~也可以多參考不同地方的備考心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做法。

created by Leonardo.ai

created by Leonardo.ai

(上面是我覺得截至目前為止 Leonardo.ai 做得最好看的一張圖,哈)



準備前:請做三件事

(心理準備的部分)確定你的目標,以我自己來說的話因為我還有工作在身,不想被補習的時間綁死,然後考試的目的是為了申請學校,所以我自己就是設定好能過就好!大家要先釐清自己的目標分數我覺得對於後續的準備會很有幫助。
  1. 進行模考,非常重要!!!隨便挑 OG 的一回來寫寫看你就會大概知道自己的成績。
  2. 了解你想要達到的成績所需具備的能力,我覺得去看官方網站上面的分數定義,都寫得很清楚,接下來你就可以去算你想要進步到什麼程度大概需要花多少時間。
  3. 最重要的事情:做完第二步之後,就給我立馬去報名你的考試!!!!!
  4. 最後,請用心理解這個考試,知道自己在考什麼東西,雅思就是在測驗你的語言能力(不是單字比賽,也不是什麼刁鑽邏輯測驗)他終究還是個考試,所以一定有做答的方法,在準備期間我覺得最重要的不是背多大量的單字或是鑽研文法,而是理解考試的規則跟解題的方法非常重要。

準備期

📌 教材
  • 雅思哥(必必必備)
雅思哥是你的 Best Friend

雅思哥是你的 Best Friend

  • Cambridge English OG(optinal, 如果有用雅思哥的話裡面也有考古題!就不用另外買了)(看仔細了,下圖就是你這段期間唯一的朋友,有電腦版跟手機版喔><)
聽力&閱讀:非常仰賴解題技巧的科目
  • 聽力 score 8:刷題!就是刷題!
    • 我自己的聽力不是太弱,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會重複進行刷題,記得檢討自己容易錯哪些類型的題目,然後可以在雅思哥上面找自己比較不擅長的題目,練習怎麼進行重點擷取
    • 課外教材:多聽 podcast~~ 練習聽懂裡面的人在講什麼(我自己是每天都會聽 TBOY- the best one yet,可以順便聽一些商業新聞)
  • 閱讀 score 7.5:改掉一定要看完文章才要解題的壞習慣
    • 雅思的閱讀是我目前考過所有考試裡面我覺得最講求解題技巧的,總之就是先看題目問什麼,再回去抓重點,而且雅思的閱讀非常貼心,題目跟文章基本上順序會是一樣的,不會有後面的問題突然問你前面的段落,所以基本上就是找到第一個問題在文章中的定位就可以順著往下做了(murmur:我一開始寫真的沒有辦法放下把文章閱讀完的執念,但後來發現真的可以幫自己省下一堆時間,考試的時候實測也比較不容易緊張XD)
    • 不同題型練習過一兩次就可以開始整理自己的解題方式,你一定可以歸納出一套適合自己的解題點
    • 課外教材:如果你真的很閒想要練習看東西就去看一些新聞吧:D但個人覺得不如就拿去刷題(題目重複也沒有關係)
口說&寫作:狂用猛用雅思哥
  • 口說 score 7:張開你的嘴大聲說出來
    • 先在腦袋裡模擬一下這個情境:有一個外國人在你面前用 Friendly 的口氣問你一些問題,你要把他當你的朋友分享你對這些問題的想法。。。okay 這就是你在考試會遇到的情境!!!
    • 主題準備,打開雅思哥的模擬題狂刷猛刷,基本上會遇到幾個類型的大方向(朋友、家人、學業、工作、理想等等,可以在模擬題裡面看到) ,我自己是練習的時候會一邊整理我自己對於每個類型的題目的故事案例,常用到的關鍵形容詞。盡量用最少的案例可以套用在最多的回答裡,例如:他問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人/ 最崇拜的人/最好的朋友你都可以用同一個人跟他具備什麼樣的性格,發生過什麼樣的事情來舉例,這樣你在考試的時候即使有遇到沒有想過的問題也可以用已經練習過的案例來回答
    • 大概準備好之後就是,一直說,狂說猛說,我基本上只要走在路上就會開啟自言自語模式,在等看診、等飯這種時間也都是帶著耳機開雅思哥來練,因為我就是 TM沒有時間!!!
    • 其他準備方式:如果想要雕琢語調、發音的話可以開 youtube 影片 shadowing,開字幕然後跟著他講話一起念(基本上只可以慢 0.05 拍,我覺得會比較準),可以去看『English with Katherine』他講話其實很療癒,可以跟著講講看(其他時間我都是看 20VC 比較多XD 但主持人講話 british accent 重一點,可以看他訪問美國來賓的會比較好)
    •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去 youtube 查『IELTS SPEAKING』裡面可以讓你參考大概講話到什麼程度可以有幾分,也會讓你心裡比較有底!
IELTS Speaking Score

IELTS Speaking Score


  • 寫作 score 6.5:整理架構,把他背起來&Simon is your best friend
    • 寫作是我最爛的地方,所以我基本上就是用盡方法把架構背起來,因為寫作重點就是架構要清楚+不要翻車的文法跟小錯字一堆,然後加分項目才是片語跟單字
    • 在開始之前真的霹哩啪拉亂寫之前,建議先去把 Simon 的影片裡面的重點全部抄下來,最好可以直接背起來的程度,然後再之後的練習裡面,基本上就是做以下幾件事:
      • 打開 Simon YT
      • 先看照著他的架構寫,然後開始廣泛的查一些常會用到的單字
      • 接下來去雅思哥裡面範文,會看到很多類似的架構,你可以適時把一些可以替換的用法記下來(但真的不用多,就記下你覺得自己最會記得的就好,畢竟考試你也只會用一個)
      • 範文裡面也會有很多不錯的英文單字、觀點,盡量可以讓腦中有記憶,真的不錯的就把它背下來,考試的時候他們就會自己出現在你的腦袋裡
    • 總之寫作就是清楚的架構+不要時態亂七八糟,考試寫完記得檢查一些基本的拼字問題(考試不會有自動選字這種事:D)應該就沒有什麼大問題了
    • 還有可以把寫完的文章丟給 chatgpt / 一些網站(放在下面)改,非常好用:
      • ChatGPT: 你把雅思的寫作評分標準丟上去,把自己的文章貼上去問他你可以得到幾分,哪裡有問題要改,這樣XD
      • IELTS Essay Checked
      • IELTS from6to9



最後溫馨提醒 (*ᴗ͈ˬᴗ͈)ꕤ*.゚

  • 時間分配:
    • 平日:上班族本人準備時間很有限,所以盡量就是讓自己一個月的時間全神貫注的準備,我基本上上班前就會開始寫題目(早上時間比較短我會先寫聽力)然後中午有空就開始看閱讀的文章,晚上比較累了可以依邊看 simon 的寫作課整理筆記,或是去雅思哥裡面找一些範文來閱讀,或是就看 youtube 影片一邊練習講話這樣
    • 假日:進行系統性的整理,然後完成一次連貫性的模考,要不然你到時候考試會覺得很痛苦,屁股爛掉,精神恍惚。。。
    • 考前:調整作息,考前一兩天如果可以請假就最好(謝謝我的老闆有讓我請假)讓自己的作息盡量越貼近考試當天的狀況越好(從起床的時間、每個時間點考哪些科目、要做哪些事情)的去習慣那個狀態
  • 一開始就用雅思哥的機考軟件,電腦可以直接模擬考寫 OG 的題目我覺得超級讚(我一開始還在那邊用紙本慢慢寫,但我是報名機考),我到考前一個禮拜才發現真的覺得很痛苦。。。然後想要課金雅思哥的話我其實也是滿推薦的,可以解鎖很多範文跟一些教學影片,真的沒東西看的時候可以看~
  • 最後,我覺得一直以來考試最重要的都是維持你內心的平靜,然後不要太晚睡,因為太晚睡只會讓你腦袋裡面都是糨糊,可以提早去看考場這樣你當天也比較不容易緊張。
  • 記得護照不要過期!!!然後要準備影本,請提前去印!!!


以上~~祝大家考試順利><


3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星星篇1-(5)第一天上班然後星心開始第一天的上班,一樣走那條神秘小路,聽到白小花們開心地在聊天。 樹木們也在交頭低吟真是太神奇了,走進了這條小路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耶! 連石頭都好像長了翅膀會自己飛著走,不知不覺走在了店門口.. 突然聽到小小聲的哎吆!一看原來不小心踩到了小金龜… 小金龜略帶怒氣的說走路小心點,不要以
Thumbnail
avatar
SUSAN
2023-08-04
職場上班族如何面對快速變化的職場環境?好課推薦!跟著台大醫生吳沛燊,用 15 個學習法則來應付快速變化的職場新任務面對現代職場的快速變化,我們該如何培養一種以不變應萬變的能力?答案就是「學習力」。我有幸參加了一場名為「什麼都學得會!15個高效學習法則,快速上手新能力」的課程,由跨領域專家吳沛燊博士主講。在這堂課中,他分享了如何從不同角度切入,將學習方法落實到個人的職場和生活中。快來和我一起瞭解這堂課的精彩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3-04-24
上班族學投資(基礎交易)5:如何簡單分析基本面首先先讓我自吹自擂一下,其實在基礎交易2中,我有展示當時周金叉的持股有哪些,其實那些也是我目前持有的股票,這一次1540喬福噴出啦,目前已賣掉一半獲利約4萬元了,相當上班族的一個月薪水了XD 好,談回今日主題,大家有想過為什麼明明前幾章已經介紹了技術分析選股了,為什麼還需要探討基本面分析嗎?這主要是
Thumbnail
avatar
阿建
2023-02-25
上班族學投資(基礎交易)1:技術分析各位好,順著要怎麼教導你簡單賺錢,其實要談的東西有不少,我想我就先從最重要以及大家可以直接上手的技術分析開始撰寫。首先,大家有想過為什麼技術分析為什麼會有效果嗎? 為什麼技術分析會有效果? 首先來定義什麼是技術分析,根據維基百科所述如下: 技術分析(英語:Technical analysis)是指研
Thumbnail
avatar
阿建
2023-01-29
【《職場心魔》上班族NO.1的手遊】myfone行動創作獎故事接龍「試著丟掉手機,不要再自拍發文,這樣你的假髮就不會掉。」不等主管反應,我就伸手搶過他的手機往陽台外拋去,主管措手不及的衝到欄杆前,親眼目睹最新上市的名牌手機就跟體操選手一樣完美落地,轉頭惡狠狠飆罵:「你他媽的—」不等他第N次的問候我全家,我握緊欄杆一記湯瑪士迴旋將他送去陪手機。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1-10-20
領導力思維#15 | 告訴你,為什麼你覺得該隔離,但是公司還是讓你來上班?「協理,我的孩子在幼兒園的同班同學,他爸爸昨天確診了!」  一位得力幹部憂心的說明她遇到的情況,「昨天下班學校突然通知,我趕緊到學校拿孩子的東西回來。現在整個幼兒園要消毒,就擔心不知道會不會已經傳染開了。」  「我想妳現在一定很緊張、很擔心,妳先居家辦公,把工作交代給其他同事幫忙。」
Thumbnail
avatar
日常領導力Van
2021-06-02
上班族的吉他飛行週記-5CAGED system,是由C、A、 G、 E、 D 五種和絃指型所構成的,幫助學吉他的人了解吉他指板組成音的系統。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1-01-01
致H:小我15歲的男朋友,交往四年但我不知道他在哪上班也沒見過他爸媽!?H你好,有感情事想請教你。   我49歲,已離婚,目前有個小15歲男友,在一起也快4年。他說國中時發現自己有憂鬱症,也有吃藥治療。他是一個很重視隱私的人,因為交往至今我不知他在哪上班,家住哪裡(只知道那個區域)家人也只見過他姐姐。   交往前幾年都會吵架鬧分手(內容大概都是因為認為他不相信我,不對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8-02
全球股市崩跌!上班族媽媽分享5招 讓你安心的投資策略~全球股市因為疫情的關係重挫,今天美股跌到啟動融斷機制(短時間跌幅太大暫停交易),這真是歷史性的一刻。 看著我的股票帳戶,我的感想是[資產配置]好重要,因此想要分享我自己對此次疫情的投資策略。
Thumbnail
avatar
珊迪兔
2020-03-10
[創業日記 Day 15] 邊上班邊創業的禁忌 Dear Diary, 上一篇寫到邊上班邊創業的好處,今天就來討論邊上班邊創業的禁忌嘍~ 1. 不能說的秘密 和孕婦懷孕未滿三個月一樣「 不能說~ 」 雖說下班後的時間是自己的,但只要一天是領老闆薪水的受雇者,我想沒幾個老闆能夠很大方地接受自己員工創業,因為這就好像暗示著「等我創業成功,嘿嘿嘿~」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