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失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面對失敗

愛迪生曾說:「我沒有失敗,我只是發現了一萬個行不通的方式。」

當我們失敗時是如何面對它?失敗,在創新與發明的過程中就像是家常便飯,時常會經歷到。

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曾經三度被影視學院拒絕,天后.碧昂絲曾經被音樂評論家說她不會唱歌,名主持人.歐普拉曾經被電視公司開除,說她不適合在電視圈,但是,這些人都沒有放棄。失敗的次數與成功的機會是成正比,成功往往是最後一分鐘來訪的客人。

從小到大,失敗常常伴隨著我成長,面對失敗,我是這樣告訴自己:「就算現在遇到難關,也不要放棄夢想,艱難的日子將會成為過往。」

LinkedIn創辦人里德.霍夫曼:「老實說,如果你完全不想失敗,那你通常也完全不會成功。」

經由這些大小的失敗,讓我有所成長,讓我體驗到人生的酸甜苦辣。失敗就像是小寶寶在學習走路,每次的跌倒,讓他未來的道路走的更穩、更扎實。失敗,也是每個人必經的人生過程,差別在於次數的多與少、程度的大與小而已。有智慧的人也是會失敗,不同的是,他們每次跌倒時會想辦法從中獲取經驗。有智慧的人在失敗時,會懂得自我檢討,避免在同一個地點跌倒兩次,會去看整件事情,為什麼這樣,從中有什麼收穫,學到了什麼。

失敗與夢想的關聯

失敗與夢想有什麼關聯?有人很愛抱怨卻不嘗試改變現狀,多數人都不想為自己的夢想努力,為什麼?原因就是害怕失敗,不相信自己,不相信自己可以成功。

愛迪生也曾說過:「人生中有很多的失敗,發生於人們在放棄時,不瞭解自己有多麼接近成功。」

在奮鬥的過程中,有些人會好意的與你分享他的經驗,有可能是你的師長,有可能是你的父母,也有可能是你最好的朋友。他們會和你說,什麼事情不要做了,因為他嘗試過沒有成功,要你不要浪費時間與金錢在這上面。因為他做不到,認為你也做不到。問題是,他不是你啊!你們的成長環境、過往經歷、時空背景、思維模式,不可能完全相同,他是他,你是你,你可以謝謝他給你的建議與分享。我們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事讓我們最有熱情。

在奮鬥的過程中,還有一些人會好意的告訴你,放棄吧!他會告訴你,你已經盡力了!放棄吧!你不是從事這項工作的料,放棄吧!這條路上成功的人沒有幾個,放棄吧!最殘忍的一句話,面對現實,放棄你的夢想吧!

【創新物語】

不要讓他人的經驗成為自己人生的一部分,不要抱著受害者的心態度過日子。就算遇上了艱難的事,也要知道我們做得到,就算別人不相信,也要對自己有信心。告訴自己,這是我所相信的,至死不渝,不論未來有多險惡,我都辦得到。

什麼是失敗

什麼是失敗,當你停止嘗試,放棄一件對的事你卻沒去做時,放棄藏在你的心中多年的夢想時,這才是失敗。我相信只要是對的事,堅持下去,最後一定會成功,成功是留給堅持到最後一秒的人。

特斯拉汽車執行長.馬斯克:「如果有件事夠重要,或者如果你相信有件事夠重要,那麼即使你很害怕,你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在奮鬥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勇氣,什麼是勇氣,當你害怕時,你卻沒去做,這不是勇氣;當你不害怕時,你卻去做,這也不是勇氣;當你害怕時,你卻去做,這才是勇氣。勇氣,帶領著我們去一條未知的路,充滿危機的一條路。我們知道一定要通過這條路,它會是一條可以改變命運的路,對我們而言是非常有意義,會讓人生變得更加精采。

現在回想起來,印證了一句話「想像中的恐懼,大於現實世界的障礙。」如果當時沒有去闖自己的創新發明夢,沒有實際地走過,今天就沒有機會分享,如何發明?如何創新思考?

【創新物語】

失敗與成功在人生的歷練中是一樣重要,生前沒有經歷困難的人,他的人生不算是完整。

#文章來自於自己的著作《靈感製造機:如何找到創新的點子!》

5會員
12內容數
哈囉~我是「創新先生」陳建銘老師 我是位發明家,代表作品有「伸縮摺疊電蚊拍」、「會跑的鬧鐘」。 我也是創新講師,主要在教「運用創新思維解決問題」。 很開心和大家分享如何創新與發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法國教育側寫Ⅱ(三十三):如何讓孩子學會解決困境、面對生活中的成功和失敗(下)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步學習,如何處理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從容的面對生活中的成功和失敗…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3-12-08
法國教育側寫Ⅱ(三十二):如何讓孩子學會解決困境、面對生活中的成功和失敗(上)即使是一位成人,對於「該如何解決困境、面對生活中的成功和失敗」,也並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3-11-07
心理醫師教你如何面對集體霸凌威脅霸凌有三種類型,如口頭霸凌的嘲諷、戲謔、威脅;社會霸凌的排擠、孤立;身體霸凌的毆打、教訓、傷害等。而若不幸面對霸凌的行為,也許可以有六種應對方式…… 1、要對自己有自信 專家強調,如果在面對霸凌時不畏縮,霸凌者會失去他的力量,而在內心深處,霸凌者會開始懷疑自己值不值得你的敬畏,更會驚訝你自信
avatar
南部子青
2023-11-01
占星師工作日誌:如何面對家庭背景的情感挑戰,以及找到真正的自我一般來找我做占星人際合盤解讀的大多是情侶,所以當她來做解讀時,我以為問的會是較普遍的問題,例如該怎麼跟伴侶相處?該怎麼跟他溝通? 但她的第一個問題是:「我該怎麼跟對方的家庭相處?」 仔細研究了他們各自的星盤,發現他們來自非常不同的成長背景,這種分別並不只是經濟條件上的,而是家人之間相
avatar
Azur
2023-09-25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1):接受失敗並練習溫柔對待自己忠於自己感受,接受自己有做不好的事,接著溫柔地鼓勵自己、稱讚之後做得好的事情。嘗試脫離從成果的角度去判斷,而是從自己付出過努力的角度去想,然後溫柔地接住自己、鼓勵自己,給予自己信任。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就算你每天失敗,我也會陪著你:當親愛的人患上身心症,我們如何面對疾病、修復親密關係、拾起活下去的勇氣?「媽媽不想聽到外公、外婆說對不起嗎?」 這是作者女兒曾經問過她的一句話,我深信也是作者女兒內心期待母親跟自己道歉的明示。 一個從出生就是典型高敏感的孩子,有嚴重的分離焦慮與不安全感,但母親卻在生產完立即投入職場,接著又生了兩名子女,因此引發了情緒的強烈反應。然而,這個孩子在求學過程面臨霸凌並在國中時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06
面對失敗,如何練心肌?創意的現實日常是自我否定,不斷的自我否定,把這種痛苦變成習以為常,從玻璃心變成金剛心。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2-09-02
我爸亂打人怎麼辦?照顧時如何面對失智者的攻擊行為(圖/文:家天使編輯團隊)許多人照顧失智長輩時,會遇到長輩破口大罵,甚至動手打人的經驗,照顧起來是很大的挑戰。失智者為何會亂打罵人?該如何應對?家天使整理照服員的失智照顧經驗,讓您照顧家人更順利! 失智症患者的攻擊行為 失智者會有多種行為精神症狀(BPSD),像是妄想、幻覺、睡眠障礙、錯認等,其中攻
Thumbnail
avatar
家天使-與您一同關心照顧議題
2021-10-07
社會教我們的往往是如何迎向成功,誰教我們面對失敗?「戰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只有不斷努力的人。」-戴資穎 這個社會常教我們要學習怎麼成功,避免成為魯蛇(loser),否則很不光彩。但人生中難免有挫敗之時,我們要如何面對失敗?今年東京奧運參賽的羽球選手、世界球后戴資穎,很真實地傳遞面對失敗的哲學,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8-15
最接近夢想的樣貌是失敗:從三部好評日劇學習如何面對失敗關於以人生為主題的戲劇,終於不再只有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還有另一種更貼近現實的結局是:失敗才是常理,而我在不斷失敗後活了下來。失敗是必然,多來幾次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