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2023/11/29第787期封面: 「白領詐騙」 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為閱讀天下雜誌2023/11/29第787期封面故事「白領詐騙」之心得,對照自身遭遇的詐騙,呼籲讀者對新型詐騙須有所警惕。

偶然在詐騙受害者群組中看到有人貼出天下雜誌「白領詐騙」的文章,簡單讀過引言後,覺得和我遭遇的虛擬貨幣投資詐騙,手法真的非常相似,在博客來購買電子書,就直接閱讀。

全球反詐騙聯盟(GASA)統計,2022/8-2023/8期間,台灣總詐騙財物損失超過兩千億台幣,佔GDP高達0.9%。兩千億,正是政府2024年預算中,央行的繳庫盈餘。

台灣被稱為「詐騙之島」,真不是浪得虛名,詐騙已經儼然成為新興「產業」,產值高達2000億台幣。

詐騙產業鏈,簡單可以分成幾個部分:菜商(個資販售者)、機房(開通帳號、接客、養客)車商(販售人頭帳戶)水房(洗錢)

為何詐騙金額年年屢創新高?

跟詐騙集團的數位轉型有關。先以網路平台、電信無差別投放詐騙廣告,找出「目標客群」,接著引導客戶加入line群或個別私聊,鼓吹使用他們架設的假投資網站、假虛擬貨幣交易所、假虛擬貨幣錢包,等客戶乖乖入金後,最後請車手取款或轉為其他虛擬貨幣洗錢,等到客戶發現後,錢財早已不知去向,以上就是所謂的「養─套─殺」的資金盤(殺豬盤)。

資金盤詐得的金額非常高,不是一、兩萬那種小額,而是數十萬到百萬,就算被害人是親友,騙一個是一個,就可以賺得盆滿缽滿。

有的人甚至被洗腦到完全沒發現自己陷入投資詐騙,或是拒絕接受自己被詐騙的現實。

天下雜誌的文章中提到,所謂的「白領詐騙」,是指上述的詐騙產業鏈,有電信業務員、工程師、數位行銷、銀行員、律師等白領受薪階級,加入詐騙行列。

電信業務員販售人頭門號,工程師架設詐騙網站、詐騙app,數位行銷人員在平台(facebook、line社群、ig,threads)投放廣告及經營投資社群,銀行員提高轉帳額度及辦理信用貸款,最後,律師幫助被起訴的詐團成員脫罪或減輕罪刑。

這些白領階級層層分工,沒有直接接觸被害人,他們覺得只是接案賺錢,並不覺得自己是在犯罪。

對照自身遭遇的ACE虛擬貨幣詐騙案

我是看到平台上營造自己為獨立財務顧問的個人幣商,或稱其為業務、代理商,因為她宣稱幫客戶向「項目方」購買虛擬貨幣。

引用前述的詐騙產業鏈,我的案例省去了前端的菜商,因為我不是因為個資外洩而被釣魚,而是被業務在社群上包裝的人設吸引。

我的案例是從機房開始,業務透過私訊聊天,先講述資產配置等基礎財商知識,一步步貶低股票、房地產等其他投資項目,轉為鼓吹投資虛擬貨幣,並把我拉進社群內,定期召開「投資人會議」,用剪輯過的新聞、名人名言,營造項目方(虛擬貨幣發行方)有在做事的假象。

業務在機房這個階段,身兼數位行銷人員及社群經營助理。

隨著我陸續交付款項,簽訂契約購買多種虛擬貨幣,業務又變成個人幣商(水房),負責把款項轉為虛擬貨幣,交給項目方。

透過這樣的分析,我發現整個詐騙集團真的非常厲害,他們僅需要訓練一位業務,就可以同時擔任數位行銷人員、社群經營管理、個人幣商。

慶幸的是,當時業務再三鼓吹我申請信用貸款,我沒有答應,若點頭,她一定會推薦認識的銀行員辦理信用貸款和提高轉帳額度。這種被詐團吸收的銀行員,都有人介紹來辦貸款,沒有業績壓力,何樂而不為呢?賺得還比同事多。

最想不到的詐騙白領:律師

律師是詐騙分工產業鏈的要角,這點真的是突破我的認知!突破點在於當ACE虛擬貨幣詐騙案剛爆發時,ACE交易所發聲明切割被起訴的潘奕彰(ACE交易所創辦人),接著時任ACE交易所代表人、建業法律事務所所長王晨桓被起訴。

建業法律事務所可是國內數一數二知名律所,所長被搜出家中藏有鉅額現金,而且還藏納被通緝的林耿宏,真的讓各界震驚。

王晨桓還是ibcoin案(參照臺灣臺北地方法院 110 年度訴字第 1092 號刑事判決)被告辯護律師,若說王和林之間完全沒有關係,還真的說不過去。

另外一件近期非常有名的律師淪為詐團軍師案(臺北地檢署113年5月13日新聞稿),鄭○威律師負責處理詐騙集團旗下車手遭檢警查緝後之相關之法律事務,內容包含「遭查緝前之防範措施、遭查緝當下與檢警之應對,與遭查緝後由其自行或指揮安排派案律師擔任落網車手之辯護人,以監視車手是否供出上游成員,並藉此取得車手於偵查中之筆錄內容、車手是否遭羈押、扣案之贓款數額等資訊,並告知詐團成員,以利該集團上游成員管控風險、調派人力及認列虧損,藉此維持該詐欺集團之存續運作。」

詐團雇用的律師已然成為司法前線,詐團斷尾求生的最後防線,會接詐騙集團案件的律師,恐怕拿到的委任費來自於可憐受害人的口袋錢。

自從認知律師也是詐騙產業鏈的成員,直覺得律師這個行業的職業形象蕩然無存!以後大家找律師,是不是要把他接過的所有案件都找出來,看看有沒有承接過或幫詐騙集團成員辯論。

小結

推薦任何對新型詐騙有興趣的人購買天下雜誌2023/11/29第787期,內容詳實精彩,告訴你目前詐騙案件演化到什麼地步、如何癱瘓司法系統及我們怎麼自保。

最後再分享一個觀點,以前常聽說,遇到詐騙保證獲利的話術時,要反問自己:「這麼好賺怎麼不自己賺,怎麼會介紹給我?」現在更要問自己:「詐團在這個過程他賺了多少?」事實是他一定賺更多啦,抽了一堆佣金,不然怎麼會找上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