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潘洛斯.階梯(0-1-4-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四章    潘洛斯.階梯



      《佛說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文有曰:「葬頭河曲,於初江邊,官廳相連承所渡。前大河即是葬頭,見渡亡人、名奈河津。所渡有三:一山水瀨,二江深淵,三有橋渡。」世言人亡後初七日,往冥土必經奈河津,因生前造業、故行不同之途,乃山水瀨、江深淵、有橋渡,三途之異,即「三途川」,善者可藉由金銀琺瑯所飾之橋渡河;輕罪者則涉淺急之流過河;重罪者只能臨深淵,重複受到砸落的巨石碎屍,以及淵蛟吞噬。而川畔河原稱之「賽之河原」,盤踞著較之父母早夭的孩童們亡靈,日夜須堆疊石頭塔、完成功德,方能離去,可惜塔將成則惡鬼必毀之,子安地藏不忍,故出手救孩脫離苦難。


      經文再曰:「官前有大樹,名衣領樹,影住二鬼,一名奪衣婆、二名懸衣翁;婆鬼警盜業,折兩手指;翁鬼惡無義,逼頭足一所。尋初開,男負其女人,牛頭銕棒挾二人肩,追渡急瀨,悉集樹下,婆鬼脫衣、翁鬼懸枝,顯罪低昂,與後王廳,爾時天尊說是偈言。」冥界十王之第二王宮,由「初江王.釋迦如來」掌管,三途川、賽之河原、惡鬼、奪衣婆、懸衣翁和牛頭馬面均屬其下,只是第五王國的「閻魔王.地藏菩薩」非要管一管孩童們,誰也多說不得。


      事實此《佛說十王經》乃偽經,取佛教教義融合地方信仰的妄說,不啻警世寓言,撰文者為唐代成都府、大聖慈寺的沙門,藏川,深具敦煌變文變畫特質,此經影響日韓宗教信仰甚深,只是這藏川沙門頑皮一回,隱義於經──「葬頭」諧音「藏頭」,藏頭詩文也──「奈河」何不是「奈何」?「誰來(水瀨)」、「伸冤(深淵)」、「超渡(橋渡)」啊!(按:敦煌變文變畫,是指唐代文學藝術受佛教變相影響,將佛教通俗化或佛經新譯的新興運動。研究藏川《佛說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之佛學專業論文頗鉅,而硝梟習讀敦煌變文僅數載爾,所識淺薄,「葬頭」諧音一說、不過是小說自創的寫作意趣,望佛學大德們勿怪。)


      子安地藏在賽之河原、救贖孩童亡靈脫離苦難外,於人間另別名「水子地藏」。水子者,嬰靈也。臺灣「嬰靈供養」盛行之始,重疊於金礦結束、礦坑災變喪鐘,及史上最荒唐賭博時代展開的八零年代,彼時墮胎殺嬰風氣糜爛,女性自覺扼殺無緣生命、犯罪疚殺戒,心不安欲尋求精神慰藉,又恐懼嬰靈挾怨報復,是以供養嬰靈如育活童,玩具衣物、花卉零食,乃至奶瓶奶嘴,無一缺少,法會中用奶瓶替嬰靈泡牛奶之祭儀,幾乎已成必要步驟。然女性喪子,豈能單純以缺乏性知識、不願生育等輕描淡寫帶過?不論自願與否的墮胎行為,背後擴展開來的社會矛盾因素,遠比探討未出生之生命是否具有人權,來得更犀利諷刺、更沈淪破碎,法律和宗教佔據天秤兩端,運行「違法」跟「天譴」雙重控訴,忽略性權關係本就難以平等,時至今日,墮胎合法性仍是爭論。


      忙碌的水子地藏,在第一次世界大戰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充當日本女性的「避孕藥」,她們向祂祈求,千萬不能在此生活困頓之際,懷孕。可為難了菩薩一把。避孕、順產、佑童、救靈,水子地藏在賽之河原所驅除的那些惡鬼們,誰人?是承擔殺嬰之咎的女性?是同造此孽的男性?是手起刀落的婦產醫生?還是我們這群張嘴只會貶謫他人不德、自詡衛道人士的正義之師?


      連玥玲當時不過十四、五歲,她身心承受誕子暨殺子之兩種極端情緒,我沒生過孩子,倘使說能體會理解⋯⋯簡直屁話⋯⋯就像我無法悉曉硝梟,那明知自己存在事實、卻全面失憶曾駐留過世間的痕跡,即便短暫性,但失憶那一刻,不免疑從何來、惘由何去,虛空一場、不如夢蝶。我相信連玥玲定有強烈的墮胎想法,只是受到汪祈紹控制,迫不得已生下萬風,墮胎是扯裂親子關係的最快手段,從閉塞母體內,剝離並排除另一生命的連結,雖不具期待和愛,女人依然會被焦慮感、失落感和虧欠感給淹沒,進而對「母親形象」產生偏差。所謂性權平等,女性生育條件卻成了衡量地位的價值籌碼⋯⋯無解啊!縱然身為墨薔鉅子,本少爺也沒資格評判。




      沈鐵香眾人再入得連金水臥房時,我又躲回布幔裡,他疲怠神情消退,精力恢復七八成旺盛,用筷鑰插入鎖孔內,手法明顯迥然,想是他把握休息的這段時間,腦中模擬各種解鎖法。約莫經過二十來分鐘,木齒輪發出的轉動聲已異於前,人人心中有數,此番徹底解開鎖櫃,然則誰也提不起先前的興奮感,反而莫名不安,俱感四周妖魅氛圍急升,玻璃罩鐘霎那快速自旋,沈鐵香眾人忙退數步,哐啷一聲,玻璃罩鐘飛脫摔碎,與此同時,抽屜被反作用力推出,接續掉地,鎖櫃恰似金龜分翅、展開兩半,最底層的悶倉歷經二十年歲月,終於重啟。一陣薄塵揚飄後,裡頭儲藏的物品,讓眾人一呆。


      僅有一個裝盛黑色液體的大玻璃罐⋯⋯和一隻木頭酒盒子。


      「這是叫阮食菜脯配紅酒?(這是叫我們吃菜脯配紅酒)」阿仁不滿罵道。沈鐵香也疑惑,莫說萬風要他排除萬難、來取這兩物已是詭譎,稀奇的是連家竟也設下重重機關閟匿。但我瞄到那隻木酒盒,一顆心立馬忐忑發怵,預知將有大事發生⋯⋯正當沈鐵香彎腰伸手欲捧起大玻璃罐時,一剪紅影猶如霧團,橫斜插進人和櫃之間的空隙,不逮眨眼,早呼嘯掃過、奪物而離!眾人閃避不及,紛紛被撞倒,只那老薛因背著鎬鎬本就站得遠、並未跌倒,隨後聽得阿恩大叫:「什⋯⋯什麼鳥!罐仔和魔神仔羽毛不見啦!」沈鐵香爬起身、拔腿便追,一干人等也狂奔出去,腳步聲凌亂下樓,迴音整幢礦燈亭。我脫幔翻身躍地,自悶倉內抓起遺下的木酒盒,就算款式不同,熟悉度依舊駭人,甫拉開半幅,即逼人倒吸涼氣,裡面果然裝著胎兒嬰屍!只是眼前這具胎兒嬰屍是乾屍,而石雕工作室那具卻是新鮮的!掏出嬰屍下壓著的黃紙,寫明「汪臺颿」等字樣,趕不上閱完文字,一樓嘈雜喊罵聲愈激,容不得繼續細讀,我放回木酒盒、把紙張塞進褲袋裡,快步出臥房,自上望下,沈鐵香五人已圍住那紅衣女妖怪。


6會員
321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四章「你為甚麼都不回我訊息?」 「我為甚麼就一定要回你訊息?」 看著你生氣的表情,其實我也不明白為甚麼我要這樣…   從那之後我們開始疏遠了距離,就好像一切也回歸了原點   「今天下雨,你要來接我嗎?」 「對不起唷,我還在忙工作,你自己回家好不好?」 「好吧。」 在一起一段時間後,我慢
avatar
莫生
2024-04-21
第四章「今天的陽光璀璨的像是一顆鑽石般耀眼,一片烏雲也沒有的晴朗天空,就如同現在我的心情那樣,平靜而恬淡。雖然等著姨婆醒來的清晨,空氣還有些微涼,但隨著太陽逐漸探出頭,溫度也越來越舒服溫暖。這一定是個好預兆,姨婆應該也會隨著氣溫的回升而甦醒吧!」貝蒂妮在寫下這段文字後,便闔上了棕色皮革封面的空白筆記本。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4-02-04
第四章育女苑與育福院,是因待嫁姬衍伸出來得處所。 待嫁姬因試親這門禮俗,容易有提前生子之況。 在落英國,與訂定婚約者提前合歡是非常普遍的事。 落英國雖重視女性貞節,然對於與婚約者提前合歡、並誕下子嗣一事,落英國內不僅不排斥,反而頗興此禮。 開國皇后這一政策,成功解決了不少一家獨苗因戰死沙場而無法延
Thumbnail
avatar
蘭幽
2023-09-20
第四章 我們到達食堂後立刻分頭進行排隊,我排的是烤雞,三花排的是烤香魚,找到位置後我們坐了下來,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我問“三花,聽說妳選的音律,那妳的樂器選了嗎?” 三花“選了啊!我選的鋼琴,畢竟我主修是壓陣的,鋼琴比較好發揮啊! 如果有妖受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09-08
第四章從清醒後有意識開始,我一直在思考我所在的異世界,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3-08-06
第四章│10 吉姆‧林頓家的門鈴響著。 「來了來了!」吉姆‧林頓將門打開。是奈歐米‧歐森和萊恩‧懷特兩人站在門口。 「請問是吉姆‧林頓先生嗎?」奈歐米‧歐森問道。 「我是。」 「我是歐森警探,這位是懷特警官。我們可以進去問你幾個問題嗎?」 「關於什麼?」 「你女兒。」 「怎麼了?他們是誰?」吉姆‧林頓的太
Thumbnail
avatar
8尋
2022-11-14
第四章  郭雪湖事先在門口理了理自己的西裝,這已經是他能找到的最正式的衣服,檢查一下帶過來的禮盒沒有問題,才鼓起勇氣按下門鈴。   從門外可以聽到一位女性用日文說,請稍等,馬上來了。但這又讓郭雪湖緊張起來。他心想,自己該不會按錯門鈴。   所幸來開門的人沒有錯。   兩位少年的面容依舊是令時間嫉妒的緊緻與
Thumbnail
avatar
薑小川
2022-11-02
第四章今日,王昭一如往常的來到王宮向母后請安,即使她把自己視為空氣… 這些年來,王昭也習慣了。畢竟他的母后是能夠為了奪寵,將自己的孩子作為人質威脅的人,但他依舊努力的盡自己應盡孝道。 請過安後,王昭走在長廊上遇上了自己的兄弟們,幾個王子看見王昭自然得數落他一番才肯放人。 說完,王昭就快速的離開王宮。
avatar
腐妤
2022-09-16
第四章杏壽郎一家原本是跟千壽郎一家住在同一個社區,杏壽郎在十歲那一年因為母親生病住院,父親的心情一直是低落的狀態,家裡的氣氛都不太好,變得很討厭回家,每一次放學都會坐在千壽郎家裡附近的那個公園裡。 那一天,杏壽郎一如往常地坐在公園的鞦韆上,千壽郎突然跑過去問: "哥哥,你為什麼那麼傷心?" "喜歡?"
avatar
腐妤
2022-08-17
第四章補上的
avatar
噴白
202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