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檔高股息ETF這麼多,選擇障礙耶,新手想入手高股息ETF,最友善的選擇方向。買股票就是不勞而獲嗎?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前言

這次要跟大家討論的議題是什麼?是關於20檔高股息ETF這麼多,選擇障礙。新手想入手高股息ETF,最友善的選擇方向是什麼?以資本利得為主是高股息嗎?那我們這一集來跟大家討論一下。最近有很多朋友在提到說,這高股息ETF現在出了一大堆,後面今年還要出更多。這到底應該怎麼去選?怎麼去看?我想這東西我想我可以,因為我看了這麼多ETF,高股息ETF真的看了蠻多,也做了很多分享跟研究,也給大家參考。那我想我大概可以去總結一些經驗跟大家講一下。

 

分享非推薦

首先我一開始要跟大家提,分享標的的個人觀點就等於是推薦標的嗎?我去看有些留言很奇怪,每次我介紹某些ETF或是我寫我的心得,就有人講說,怎麼現在這個時機點,高點了,才在講說要這一檔,推薦這一檔。我有時候看了就黑人問號,像這種我就直接跟你封鎖,因為就代表你根本沒有看我節目,也沒有看我最後講什麼結論,就直接講你在推薦。我們分享內容,其實沒有推薦買賣的,說只是講我們心得內容跟感想,優點,缺點都會講。至於你客倌,看影片或是看文章或是聽podcast的朋友,你是怎麼去思考這些優點缺點,就是it's up to you,你自己的選擇。

 

什麼是高股息ETF?

接著我們來討論一下,到底什麼是高股息ETF。這不是講廢話嗎?很多人會講說,高股息ETF不就是這個股的成分股配息高嗎?它配息高就是高股息ETF。我舉個反例來問你,如果今天這一檔ETF,它是通過資本利得來配息高股息為主,它的收益分配是以資本利得為主,它是高股息嗎?大家可能去可以去思考這個想法。

 

是只有成分股的個股配出好的殖利率,配出好的現金股息,這一檔ETF它才叫做高股息ETF嗎?

 

還是這個ETF它裡面通過資本利得的收益為主,那它就不是高股息ETF了呢?到底哪一種還是兩個方式混和,有收益分配,配的好就是高股息ETF,到底是哪一種?我們來想一下。

 

為什麼你需要高股息?

到底為什麼你需要高股息?我覺得常常就會有人,其實不知道你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投資高股息,其實最常見的論點就是,你可能是需要cash flow的,你可能需要每個月要income,或者是你每一季你需要income。如果你是需要現金流的人,那我想它是在你資產配置一環裡面,一個不錯的方向。

 

高股息標的不是定存

當然它會有風險,它並不是定存,有很多人就很無聊,就在講說你買高股息月月配,就等效於可能是跟定存一樣,這哪有這回事。本質來說它就是投資,投資股市跟拿去銀行定存本來就是不一樣的事情。

 

基本上可以總結幾點,為什麼需要高股息,你需要不賣股的現金流,或者你希望高股息成分股,它某些的特點,比如說年化標準差比較低,或者是你希望高股息ETF,它真的是因為成分股殖利率高,你看中了這些優點,或者是它的現金股利的發放率,每年是持續的提升,你看中的是增長率。這些這是你的投資目的嗎?

 

好,如果你只看總報酬率的朋友,你要去思考這件事。因為常有人會講,投資要看總報酬率,你要現金流,你就賣股就好。可是你要去思考,這真的是符合你自己的需求嗎?

 

接著我們來討論一下,高股息真的是成分股配發股利為主嗎?以成分股股利占收益分配為主才是高股息ETF嗎?因為有些高股息的ETF,它的確是這些公司所收到的股息,公司所分配的股息,投信公司收到這些成分股的配息再配息給大家。但有些它並不是以這種成分股的股利為主,它可能是資本利得為主。所以,其實你在看這20檔已經發行的高股息ETF時,我們這邊講的20檔高股息ETF是以威利所整理的威利財經角高股息戰隊績效表,以成分股台股來做編列,大概20檔(2024/04)。

 

這20檔ETF,有些投信公司也可以考慮把它整合成一檔ETF (Fund of Funds)。如果你想要看這個成分表的朋友,你可以到FB上或是YouTube的社群裡面去看,我有時候會貼一些。

 

那麼,像上面這麼多的高股息ETF,其實有的是預估的股利率,有的是以資本利得配息為主,其中可能又參與了一些因子投資的方式。這麼多類型,真的會讓大家有點困惑。

 

高股息真的是成分股股利配息為主嗎?

高股息真的是成分股股利配息為主嗎?並不是,有的可能是以資本利得配息為主的。所以你在做標的選擇時,要思考哪一種是你比較偏好、比較喜歡的。也許你是喜歡資本利得為主的,也許你只認定成分股配息的股息才叫高股息ETF。如果你是這樣認為的人,那其實你可以馬上篩選掉很多標的。

 

分產業類型到底好不好?

再來,分產業類型到底好不好?其實你去看高股息ETF,有些是有產業類型的區別,比如00929是以科技優息為主、科技類型為主。有的可能是金融相關為主,有的有分產業的,有的沒有分產業的。還有主題型的,比如群益半導體收益00927是以半導體為主的。

 

分產業跟主題型好不好?我覺得主題型跟產業型是一種搭配性的角色。怎麼說呢?比如說你現在有一盤菜,有主食米飯,但沒有肉,這時候你可以點一盤肉來吃。同樣的,如果你缺某一種東西,就補那個東西,產業和主題型就很合適,可以拿來做搭配,讓投資組合更加多元。多元性越高,某種程度上也降低個人投資風險。但不代表隨便亂搭配就一定好,還是要思考怎樣的配置比較符合自己的參考方向。

 

高股息ETF到底應該在意什麼內容?

另外,高股息ETF到底應該在意什麼內容?有很多方向,比如低波動、重要的高填息、高成長動能、股利所得稅(54C)的高低、找價值股為主或是殖利率考量等。對新手投資人來說,哪一個是最友善的選擇方向?上市時間重要嗎?

 

對一般新手來說,友善的選擇方向

對一般新手來說,友善的選擇方向是:假設現在新上市的ETF(尤其新的),你沒那麼了解,也沒那麼多時間去研究,應該先把重點放在已經上市一段時間的ETF,也許已經有三四年、五六年以上的這種高股息ETF。這種類型的ETF也許是你可以先去觀察的。為什麼?因為數據夠多,它可能經歷了多空階段。

 

多頭時期的表現如何?你是不是可以從過去的經驗去歸納出它的股性特徵?當然,它不是個股,它是一個ETF,但是你可以從它過去的表現去歸納出它的篩選指數的規則,大概會有什麼趨勢跟方向。比如說,它的年化標準差,它的最大跌幅是什麼情況?最大漲幅是什麼情況?你心裡就會有底,可以了解這個標的是否適合你自己持有。

 

有些ETF或者某些標的,它的年化績效和累積報酬率真的超好,但波動也超高,這未必適合你。所以,你可以通過過去的歷史經驗,歸納出這樣的產品特色或指數特色是否符合你的投資取向。我認為,對於新手來說,上市時間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察點,因為有過去的數據可以借鑒,了解在過去的情況下是否適合自己。

 

高股息ETF有不同的取向,你到底在意哪些?

另外,這些高股息ETF有不同的取向,你到底在意哪些?以我個人角度來看,我比較在意年化標準差,所以在選高股息ETF時,我會特別找年化標準差比較低的標的來持有,作為我的投資基礎。有了基礎後,再增加其他不同的搭配,就好像點一道菜,你可以自己選擇搭配哪些類型,這是一個比較簡單合適的方式。

 

穩定的現金收益分配是一個很重要的激勵方式

再來是持續性的現金收益,穩定的殖利率對你個人來說重不重要?我認為,對於新手來說,穩定的現金收益分配是一個很重要的激勵方式。有很多人不這麼想,他們覺得不需要領錢回來,上班有薪水就好,這是一種投資方式。你可以讓錢在基金裡面持續增長,這當然是可以的。

 

可是,對於一些新手投資人來說,如果沒有看到短期回報,他們可能就會放棄投資。很多人可能沒辦法體會,但真的有些新手投資人會有類似情形。所以,怎麼讓他們更容易長期投資?就是讓他們持續看到有收入進來,這樣才有辦法鼓勵他們長期投資。

 

我認為,對於新手來說,投資高股息ETF並沒有什麼大問題。重點是,藉由這樣的方式,可以讓他們持續在市場裡累積投資經驗。在未來的投資階段,他們就有機會增加其他不同的產業配置,或者增加以市值型為主的ETF,或者其他類型的ETF和個股,讓自己的資產配置更加豐富。

 

我知道也有些朋友會配債或者其他的金融性資產,這就看每個人自己的財商能力增長到哪裡,就投資到哪裡,規劃到哪裡。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個股分析】長年績優價值成長股 - 信邦 ( 3023 ),近期受Vanmoof 破產影響,從高點回檔20%,有道理嗎?電動自行車Vanmoof 自7/18宣布破產後,信邦受到子公司太康精密的影響,需認列一次性業外損失7.2億,但僅佔營業毛利的32%,再加上Vanmoof只佔信邦營收1%而已,公司受到的影響實在非常有限,股價卻回檔了20%,這完全沒有道理啊 ! ! ! 我們就藉著這次的機會,來分析這間長年績優公司吧
Thumbnail
avatar
Kelvin
2023-09-29
【20年專題】當高雄文學吹響臺灣文學號角不論高雄文學是否屬於臺灣文學的主流或被視為只是一支流,高雄文學都是順著文學的本質、本相發展出來的文學,從來沒有爭取誰主誰從的問題,但順著自已立下的文學標竿走,至少走出貼近臺灣核心價值的文學路。
Thumbnail
avatar
文學的地方想像
2023-08-09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突破20元大關,不管高或低,持續定期定額買下去!00878永續高股息, 在今天已經突破20元大關了, 目前大部分持有者帳面上都是紅字, 恭禧擁有此標的的朋友們大家都賺錢了。 圖一: 我原本判斷達到19.8元, 已經是天花板了上限了, 沒想到今天盤中還可以突破20元的關卡, 可見市場真的不容易被預測。 圖二: 這波漲勢就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3-07-12
[標的] 台股 - 估價 - ETF - 高殖利率(20檔) - 合理價計算台股,股票,股市,個股,估價,股價,股利,股息,配息,殖利率,理財,投資,存股,復華,富邦,元大,群益,國泰,台新,永豐,中信,凱基,新光,ETF,統一,合理價,高股息,stock,價值投資, 00882,00690,00728,00701,00712,0056,00713,00692,00878
Thumbnail
avatar
股票|台股|美股 - ETF 合理價計算
2023-04-21
[標的] 美股 - ETF - 估價 - 高殖利率2 (6%⬇以下)[20檔-估價] - 合理價計算美股,股票,股市,高股息,個股,ETF,估價,股利,股息,配息,殖利率,理財,投資,存股,合理價,stock,DIV,SPIP,PFFD,SCHP,PSK,PFFV,TIP,TDTT,TIPZ,VTIP,PFXF,PGX,FGD,PGF,PFF,EPRF,TIPX,VIDI,PQDI,CID,債劵
Thumbnail
avatar
股票|台股|美股 - ETF 合理價計算
2023-03-18
[標的] 美股 - ETF - 估價 - 高殖利率 (20檔) - 合理價計算美股,股票,股市,高股息,個股,ETF,估價,股利,股息,配息,殖利率,理財,投資,存股,合理價,stock,BCI,SDIV,MORT,DVYE,DEM,SCHP,STIP,TIPX,HDEF,MLPX,QUAL,SPYD,VYMI,DWX,VNLA,IGLB,SPLB,PEY,ILTB,SPYX
Thumbnail
avatar
股票|台股|美股 - ETF 合理價計算
2023-02-18
[標的] 台股 - 估價 - ETF - 高殖利率(20檔) - 合理價計算台股,股票,股市,個股,估價,股價,股利,股息,配息,殖利率,理財,投資,存股,復華,富邦,元大,群益,國泰,台新,永豐,中信,凱基,新光,ETF,統一,合理價,高股息,股票教學,個股資料,統計分析,數據統計,價值投資,便宜價,安全邊際,高殖利率,00712,0056,00710,00878
Thumbnail
avatar
股票|台股|美股 - ETF 合理價計算
2023-01-20
定潮 20F【設計日記】室事求適 Vol.2:燈燈燈燈燈微開箱,千陽寓所-藝瓦高雄室內空間設計在《大雄與迷宮之旅》中出現的白金飯店,是個環境舒適,服務、設施都一流的飯店。在屋主與藝瓦設計李淑惠總監帶領團隊的想像中,案場最後的模樣,也如白金一般,既有現代的餘裕又有款待的奢華。 如今,定潮 20F 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雖然實景照尚未出世,然而我們所看見的照片,皆是最逼近現實的3D 效果模擬圖,我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3-01-13
[標的] 美股 - 估價 - ETF - 高股息(20檔) - 合理價計算美股,股票,股市,高股息,個股,ETF,估價,股利,股息,配息,殖利率,理財,投資,存股,合理價,最低價,市值,stock,VYM,SCHD,SDY,DVY,FVD,HDV,SPYD,VYMI,FDL,IDV,DEM,PEY,DHS,FDVV,HDEF,RDIV,SDIV,DIV,DVYE,DWX
Thumbnail
avatar
股票|台股|美股 - ETF 合理價計算
202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