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不必在意》試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事不必在意:不安、憤怒、煩惱都能放下,讓心平靜的106個練習

気にしない練習: 不安・怒り・煩悩を“放念”するヒント

-名取芳彥


※粗體字部分為章節標題

  國高中時期我很愛看心靈成長類書籍,當時的我期許能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但是看的越多,知難行易的壓力讓我越發感到不適。畢竟當時同儕佔據你每天幾乎2/3時間,年少世界還很小的我難以忽略外來的視線,總是覺得自己愛斤斤計較,不夠豁達。慢慢的也就不再愛看這類書籍,想著:哼!反正大概都是空談道理,要是人人都做得到的話這種書還會出版嗎?

  工作超過十年後,現實將稜角磨去,反而開始想起了曾看過的內容,逐漸發現自己其實是可以用其他方式應對世界。原來少年所讀並不是當頭棒喝,而是潛移默化告訴自己是有其他選擇,無需總是豎起尖刺對向自己與他人。

  一樣米養百樣人,不同立場下大家想法也會不同,何必為了討好所有人搞得自己動輒得咎呢?在意他人視線之前,先在意自己該做的事,如果自己的言行舉止並無強烈可以指責的偏頗,也符合當時的目的,那麼就無需過份在意他人的想法,讓別人失望也無妨。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明確了解現在的選擇將關係到將來的人生,就能踏踏實實的勇往直前,用心生活就可以鍛鍊不在意的力量,不會隨意的因為外力搖擺。

  雖然別人怎麼看你是別人的問題,若毫不顧慮他人想法反而會錯失反省改進的機會。現在假訊息滿天飛,若不想被耍弄操控就應該要好好慎選資訊來源或直接求證。別聽信所謂的「大家都那麼說」,畢竟三人成虎,所謂的大家說暗渡了不願意具名負責的輕佻或加油添醋的誇大。此外,說話太過隨意也容易造成誤解,表達意見時,留心說話順序即可減少誤會。工作時雖然要先講結論再討論細節,但是評判的話反而應該先較緩和的指出不妥處,再大力誇獎優點,柔軟的話語方更能讓人採納。

  日本相較台灣是個更加內斂壓抑的國家,甚至還有所謂的閱讀空氣的說法。雖然閱讀空氣是基於體貼,希望不造成他人困擾。但是過度上綱卻讓人言行無措。儘管台灣較為活潑自由,但如名取芳彥所說,練習讓自己的內心更加平靜,就能幫助自己以更平衡、更有彈性的和世界相互擁抱。



有些事不必在意:不安、憤怒、煩惱都能放下,讓心平靜的106個練習

有些事不必在意:不安、憤怒、煩惱都能放下,讓心平靜的106個練習

博客來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92196?loc=M_0009_002










內容總結
有些事不必在意:不安、憤怒、煩惱都能放下,讓心平靜的106個練習
5
/5
2會員
15內容數
用來分享我個人各種想分享的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不是要給你灌雞湯,也不是要說人生大道理,不過,確實也到了說話會有些道理的年紀了⋯ 以前總會對「滄海桑田」這句成語感覺遙不可及,因為我總認為自己還年輕,有的是時間。 如今,缺的也是時間。 在剛畢業的20~30歲之間求的是名和利,對於理財沒有太多涉略,大多看的都是短期回報,錢來就幹、財來就散。
Thumbnail
avatar
健人山姆
2023-11-12
有些事只有現在的你才能做離開職場後,雖說没有了固定收入,但相對花費也減少許多。 以往的收入扣除必要的租屋、飲食,還有為了排除情緒的心靈消費之外,所剩無幾。 幸好我有一位很會製造危機感的母親在背後推動著,所以財務這塊還算穩定。 最重要的是,我卸下了工作上帶來的合理和不合理的緊張感, 不再需要應對一些奇怪的人事物,內心不必要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3-10-26
「有些事還是不知道比較好」的日文怎麼說?進了公司快五年薪水一直凍漲,本以為大家都是這樣,卻打聽到同事加薪。來看看日文可以怎麼表達這種不知道還比較好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3-08-25
有些事只有長大後才能真正明白因為長大,我們改變了些什麼?因為長大,我們遺忘了些什麼?也因為長大,我們才明白了些小時候未能看透的事。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3-04-21
有些事一旦錯過就不再求學時期唱著劉若英的後來,覺得簡單的旋律配著白話的歌詞,就算是淡淡的,也能察覺成長的痕跡遺留在心裡的某些角落。而成年之後,對於旋律還能朗朗上口,但卻對歌詞更有體會。 「後來 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 一旦錯過就不再 」 最近看著孩子的成長,我深深的感覺到孩子真的長大了的這件事。學齡前的孩子,爸媽就是
avatar
愛美麗
2023-04-05
有些事不必急著做 你有想要達成的目標嗎?你有為這些目標訂計畫表嗎?你有徹底執行這些計畫嗎?最後結果如何呢?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3-03-18
有些事。跟我們無關有些事跟我無關,有些事跟你無關 懂得區分彼此,生活快樂很多很多很多 跟我無關的是,是你家的事;跟你無關的是,是我家的事 。。。。。 自己的事,好好關心,其實已經夠忙,無心去管別的事 妳說,她uf妳。這事跟我無關 但,你假如想了解實情,自己去問去解決去處理去化解 我無權為你做什麼 。。。。。 她。跟我
Thumbnail
avatar
AnjoOoLa
2023-01-16
有些事要親身體驗過才有辦法理解-「時間感&預知夢」有些事情不是你無法理解,而只是你尚未體驗到而已,更有許多事是言語說不清,必須親自經歷才能理解的!
Thumbnail
avatar
Q Min Lin/林庭如
2022-11-24
有些事就算不「依法處理」,還是可以當個好警察 |《警察不拎GUN已抵達犯罪現場》推薦文。本篇是新書《警察不拎GUN已抵達犯罪現場》推薦文。 看完警察不拎GUN的經歷,就像是看了上百張警察篇的You think I do。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2-11-12
有些事會藏在我們心裡的最深處,即使好多年沒有記。我把以前的一些事放在一個箱子裡,然後把這個箱子埋葬在心裡最最最深處。希望永遠不會把這個盒子打開。 沒想到就是這一幕讓我想起十幾年前的自己。 我後悔昨天沒有去跟那個女生說你不用過這種生活啊,人生其實不用那麼痛苦。真的希望她可以走出來。 s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