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齡人生70開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我想讀這本書?

70歲這段時間每一天所付出的努力都會大幅左右你80歲之後的人生
raw-image


在這個「健康壽命」趕不上「平均壽命」的時代,我想學習老後該如何生活?為什麼70歲是與老化奮戰的最後機會?

這本書在談什麼?

這本書在說七十歲起的生活方式,將決定未來可以維持活力充沛、頭腦清晰的健康狀態到什麼時候。作者是超過30年臨床經驗,日本精神科權威高齡醫學專家,內文主要是說年過七十該留意的日常生活習慣、醫療保健、健康管理等事項,安心迎接快樂幸齡者的生活。

讓我印象深刻的生活型態與養生心法

【可延緩老化的七十歲生活方式】
70歲是老年健康決勝點!做好這些事, 安心慢老快樂活。
raw-image


1.生活中的「變化」,可以預防大腦老化。

高齡人士之所以會產生行動意願下滑的問題,有一部份也是因為位於大腦前方之「額葉的老化」所引起的。
額葉掌控的是關於人性、好奇心、感動、同理心與悸動等高層次的微妙感受。

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過著充滿變化的生活,例如「志工活動、参加同好會、嚐鮮飲食、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等」,創造機會接觸不同觀點與別的思考方式等等改變,都能活化額葉的功能。
2.從「被動接收」轉變為「主動輸出」,改變「行為模式」就能獲得成效。
比起閱讀書籍等被動接收的行為,「與人對話」這種主動輸出的行為會更能活化額葉,有效預防老化。

將自己獲得的知識,加入以往的經驗或其他知識,說話時要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才能活化額葉。

3.降低跌倒風險,避免臥病在床

跌倒受傷是會讓七十歲長者瞬間老化的一大危機。
年屆高齡一旦住院動手術,體重减輕、體力與免疫力下滑,最糟狀況,住院期間還可能併發其他疾病,從此之後只能過著卧病在床的生活。

因此居家要有扶手設備,尤其是廁所,浴室滑倒案例很多,路上行走也要注意。

檢視目前服用的藥物,尤其是鎮静類,深夜如厕、樓梯上跌落、晨起下床時,移動脚步要注意。
4. 過了七十歲要重新檢視人際關係

在預防老化的層面上,「與人往來」非常重要。因為會使用到額葉,就代表可延緩老化。

主動尋找與自己擁有相同興趣的人,也是不錯的方法,要注意的是,不要與討厭的人往來就好。

另一替代方案是經由網路維持人際關係,例如FB、經營部落格等自媒體,定期發佈自己的想法或感興趣的事物也不錯。

【七十歲面對醫療的態度,會左右壽命的長度。】

raw-image


1.年過七十後,該如何聰明選擇醫師?

高齡長者患有慢性病居多,因此必須長期前往醫院回診,要慎選適合自己的醫生,除了有效診治外,要觀察問診時的態度,是否有心傾聽病人的治療或用藥的反應。

同前,儘量要就診醫病互動關係良好的醫生。

2.年過七十後,該如何與癌症相處?

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發現罹癌時,「要不要動手術」?

作者倾向不動手術,這決定要面臨萎靡不振地多活幾年,還是充滿活力狀態過一段時間,但會提早幾年死亡的重大抉擇。

這有關個人生活方式選擇,並没有正確答案。

【努力克服退休、照護、生離死別、憂鬱症等七十歲危機】

raw-image


1.該如何克服退休後的失落感?

無論是因病或屆退年齡而必須離開職場,會有「在公司工作時的我才是真正的我」、失去在職頭銜後也會萌生「自已一無所有的我」、或退休的自已好像「做不了什麼大事」等失落與沮喪失意情緒出現

作者說頭銜跟地位是外在虛名,跟你身而為人的本質並沒有關係。以前在工作上努力過的經驗、能力與智慧等還在,不彷開始尋找適合現況的新工作、從事義工回饋社會或發展興趣,為自已日常生活增加節奏與快樂因子才是。

2.不要將照護當作自已存在的價值

退休後沒有一份可以繼續從事的工作與興趣,每天都閒閒沒事做的人,最容易把照護家人當作自以往後人生的存在價值以及視為對家庭的貢獻度等。

如果這段時間專心照護家人,將錯過嘗試新的事物或建立社會連結的機會,這也是將來到八、九十歲是否依然保持活力的重要關鍵。

3.千萬別錯失高齡長者陷入憂鬱的徵兆

會讓七十幾歲的人瞬間老化的重要因素,除了癌症手術外,同樣典型因素是憂鬱症了。

憂鬱症患者症狀是食慾下降,讓人失去外出的動機,以致活動力急速降低,運動與大腦功能會在很短時間內大幅衰退。

如果家人出現最近好像都提不起勁、沒什麼食慾、晚上會醒來好幾次、早上很早起來等、從精神科醫師角度來看這是典型憂鬱症的症狀,應盡快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這本書對我會帶來什麼改變?

raw-image


拋開「在公司工作時的我,才是真正的我」、失去在職頭銜後「自已一無所有的我」、或退休的自已好像「做不了什麼大事」等失落與沮喪失意情緒。

深信自已以前在工作上的經驗、能力與人生歷練等都還在,重新檢視自已目前生活的節奏與內容,例如發展自媒體、調劑身心趣味活動、學習新技能等多面向的第三人生。

我推薦這本書嗎?推薦給誰?

大力推薦想快樂終老的同好閱讀










    斑斕多采的第三人生
    斑斕多采的第三人生
    【失去健康一切歸0】 2021/12 是我與重大疾病最近距離的相遇,在例行篩檢時發現異常,當下立即接受手術治療的診斷,在那同時,也做出提前退休之決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靈性探索:如何實現願望,掌控自己的人生本文分享了控制注意力來集中願望的方法,克服願望卡關的原因及解決方法,以及三個古老的開運秘密。通過冥想、火焰淨化、呼吸開掛和第三眼顯現,教你掌控自己的腦袋去實現你的夢想。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3-12-22
    「幸齡人生70開始」讀後感書名: 幸齡人生70開始 如果你能活到八十歲,你如何想像你的晚年樣貌?是健康的接受自然老化?還是因病無法自我照顧卻死不了?
    Thumbnail
    avatar
    書房裡的書桌
    2023-11-20
    探索人生課題與靈性成長|個案回饋探索人生課題與靈性成長:從療癒過程中獲取的重要教訓 這個個案再找我做完服務之後,一直有持續觀察自己。 她的回饋分享,也讓我很有感觸跟共鳴。 很開心她有意識到,拿回自己的主導權,一旦明白觀念以後,很多事情就開始轉換與改變。 老師,午安❤ 我記得早期接觸療癒相關的經驗,當時遇到的老師都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9-01
    靈性學習,拿回自己的人生拿回人生的主導權吧!
    Thumbnail
    avatar
    郁夫人|浮誇療癒師
    2023-07-05
    《靈性日常》當人生遇到抉擇時,我可以聽誰的意見?雖然在這篇文章開始前,我誠心地認為每個人最需要聽的是:自己的意見,但是有些人可能在面臨內在非常混亂或者重大抉擇,內在無法平靜到能夠聽見內在真正渴望體驗的方向。這時候你可能會尋求一些「外在」的意見。此時或許可以問問自己當你去做哪個選擇會讓你的心感到更加開闊?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3-04-30
    靈性逃避:從一個人生地獄逃到另一個精神性的囚籠靈性逃避,當你覺得人生太痛苦了,終於可以追求一些精神層次的美好,而逃離現實的痛苦問題。 療癒的本身就是面對我們人生的痛苦。 我們必須學習療癒自己,尋找到讓自己痛苦的根源,並且學會接受、理解與放下。 而這些都是「修行」要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鹿鹿Heil
    2022-01-29
    節錄約書亞的傳導《靈性人生—給新時代的訊息》女性能量的尊嚴本文提及的同志觀點,還有陰性能量的探討,對於自己的性別認同、寫作女性視角上產生了很大的反思跟自我沉澱,是一本對於平權主義、女性主義有興趣的人會推薦的必讀書單之一。
    Thumbnail
    avatar
    米可
    2022-01-14
    【靈性與覺醒--每個人生的黑暗都是療癒的開端】每個人的人生都會遇到一些挫折,這些低谷是靈魂的安排,是來讓我們看到自己有多少力量可以掌握人生。 我是一個大學唸了四年,最後卻被退學的人。 這件事我花了七年才漸漸走了出來,這幾年對於學歷都是能藏就藏,能躲就躲,含糊的帶過已經是我基本功夫,曾考過心理研究所卻也都無功而返,誰知我踏上療癒之路,從高我學到的
    Thumbnail
    avatar
    靈魂系男孩YoYo
    2021-09-16
    [分享]我的指導靈(守護神)是誰?當下人生及靈性指引?今天玩了這個測驗~ 我的指導靈(守護神)是誰?當下人生及靈性指引? /// 我的指導靈是...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02-07
    "NEW" "KEN靈性教學" 人生每一刻當下的選擇都將建立大腦神經和淺意識走向"NEW"(KEN2015年舊部落格的舊文章,那時的我才剛踏上覺醒想起自已是誰的路途上而已,那時還不知道自已來自第七主靈的折射,所以和現在的文章比較不同,請大家在看的時候多見諒喔^^~) 我覺得要在解釋下面一個因果的時候,必須要先提到所謂的"維度" 維度會反應因果,又會導致身體上的物理反應,身體上的物理反應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