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構式數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數學是需要記憶的,但記憶不是數學的全部,理解和應用才是。

這是格友咚咚的思辨學堂的文章。

我之前寫過一篇關於「建構式數學」的文章。

內文如下:

有好友問我對「建構式數學」有何看法?

其實,我對傳統式和建構式的教法,沒什麼意見。各有利弊。

我比較在意的是:一定要孩子用「建構式」的做法,否則就拿不到分數。

不是要孩子、家長,別太在意分數、成績這事嗎?

這做法,最多用到小學三年級,還不是得另外學直式、橫式?

「九九乘法表」現在都堅持要用「理解」,不要用「死背」的方式。「堅持」的結果,就是有學生到了國中,「九九乘法表」還一直背錯的。

我舉個例子: 小學三年級,有個「兩步驟加法」的單元,這對學過珠心算多年的孩童來說,是再輕鬆不過的。可能題目才念完,他下一秒鐘,答案就出來了。

可是,我可以保證,這拿不到任何分數。

稍微負責任點的學校老師,會在旁邊註記:要寫計算過程。 要不要順便告訴學生,他學了這麼多年的珠心算,是白學的,是不被允許的。

齊頭式的教學,是我們台灣教育最令人詬病的地方。

「建構式數學」的原文叫做 Reform mathematics 。

Reform 這個字有“改革”的意思,主要是跟 Standards-based mathematics (傳統式數學) 做出區隔。

要“改革”,我沒有意見,但若把它視為唯一做法,我就無法接受了。

我反而覺得「背」是最直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甚至可以說,是最“偷懶”的方法。並沒有所謂「先苦後樂、苦盡甘來」的概念。反而“理解”,需要更多的時間。它需要更多“基礎”在。


2020.08.17 於臺南永康住處


111會員
722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彼得的自由國度 的其他內容
第一個醫學系的學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地區貿易結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鵬程萬里任翱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元曲四大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採購人生|關於導師Mentor 這件事導師、Mentor,或者又被稱為鵝母,有些公司在入職後會直接指派一位資深同事,當工作遇到瓶頸,要優先尋求他們的幫助與指引指引。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4-30
如何選擇最佳魚油?了解選購魚油的4個關鍵原則魚油因其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而受到廣泛推薦,但在眾多選擇中,如何選擇最佳的魚油呢?本文將為您提供魚油推薦原則,幫助您做出明智的選擇。
avatar
grace lin
2023-11-29
【秀岡校區】勇於嘗試,善用優勢,陳冠霖建構明確的學習方向高挺帥氣,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笑容的陳冠霖,是從幼兒園小班開始就讀的康橋寶寶,也是許多同學眼中的學霸,今年以優異的成績和豐富的課外活動表現,受到萊斯大學、南加大、波士頓大學等多所名校的青睞。在仔細審視自己的興趣和各大學科系的特性後,冠霖選擇能讓理工與藝術相結合的萊斯大學建築系就讀,展開下一階段的求學旅程
Thumbnail
avatar
康橋國際學校
2023-11-08
命運能不能改變?關鍵在於你夠了解自己嗎?命運能不能改變? 絕對可以。 有人說命是性格、品行、行為模式,類似遊戲NPC的人設;而運是天注定寫好的劇本。 如果真是這樣,那命運絕對是可以改變的。 命與運相輔相成,我們的個性造就行為,長期下來養成固定的行為模式,而導向「運」的劇本。 二十出頭歲的時候我超級愛算命,但算出好結果我會質疑真有那
Thumbnail
avatar
連袖竹Alice
2023-08-24
「SEO對於醫療與健康產業的關鍵作用」:醫療機構如何透過SEO吸引病患?在現代社會,健康和醫療議題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因此,對於醫療機構來說,建立強大的在線存在是至關重要的。SEO(搜尋引擎優化)成為網路行銷公司和SEO公司最重要的策略之一,這對於醫療與健康產業的發展和成功具有關鍵作用。本文將探討SEO對於醫療與健康產業的重要性,以及醫療機構如何透過SEO吸引病患。
Thumbnail
avatar
Pauline Innes
2023-07-29
關於我的角角者百萬小說得獎作的架構設計(2022/11/1噗浪雜談)本文如標題,是去年十一月第一屆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複選結果公布後,為防最後落選所以先寫的文,而在十二月最終結果公布時,我的作品拿下BL組的銀賞。 不過當時的我還不知道這件事。
avatar
M.貓子
2023-07-08
關於憂鬱症那件小事:即便沒有那一根羽毛,你也能夠飛標題出處 投票那天除了跟她吃飯之外,我還去把刺青蓋圖了。 那是我想很久的一件事,本來是想要洗掉的,但看了很多醫美,成效不好。 後來我就想說那就蓋圖吧,可是要用什麼圖蓋呢? 我不知道,然後就突然那一天看到了刺青師的作品,啊,對耶,我想要它。 然後我就開始跟刺青師溝通,本來動工時間會到明年,還好有人取
Thumbnail
avatar
一九八捌
2022-12-06
購屋眉角|買房,到底要不要請「專業驗屋」?(轉載於「關鍵評論網」)我們一般小老百姓購屋買房,就是為了求一個安身立命的處所,滿足一個對於建構家的想像。然而,買房標的的品質好壞絕對不能靠感覺或運氣來決定你未來生活起居的品質,最好的方法就是依靠專業的施作人員、科學化的儀器來鑑定。 此文討論「專業驗屋」的三個目的,以及要不要驗的判斷標準。
Thumbnail
avatar
PJ (Mr. LiVingRoom)
2022-02-17
3個關鍵建構屬於你的人才招募博覽會的戰略布局,讓你的錄取機會倍增在求職的過程中,除了一般的線上投遞職缺履歷外,另一個有機會讓你脫穎而出的就是求職博覽會了。而許多層面上,如果有好的方法,在徵才博覽會中,你更有機會被招募夥伴看見。但很可惜的是,許多青年都是走馬看花,錯失了良機。
Thumbnail
avatar
Ho Tsik Bun
2022-01-05
從認識「足部結構」來挑好鞋(下)!關於健康鞋的選擇與建議 這篇我想跟您說 1 健康鞋背後的設計原理 2 常見的健康鞋設計 3 選擇健康鞋的時機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1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