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傳-天師張道陵】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神仙傳》是東晉葛洪的作品,基本上跟史書差不多,都是葛洪去蒐集文獻跟傳奇集結而成的作品。並不是純靠他自己瞎掰。

始自廣成子,終於封君達。基本上就是從黃帝到三國。

上次在茅君故事就有提到,最後三茅真君是由「太上老君」所封。

《神仙傳》不收錄太上老君故事,墨子倒是有一篇。太上老君是誰?從何而來?現在的道教自有一套說法。不過葛洪的認知上,太上老君就是老子。

「老君真形者,思之,姓李名聃,字伯陽,身長九尺。」

還滿一般的對吧?

東晉的《神仙傳》已經有道教的基本架構,合情合理。但你知道嗎?張道陵的天師道裡面,卻有不少佛教設定。

且讓我們話說從頭。

《神仙傳》:「天師張道陵,字輔漢,沛國豐縣人也。」

《三國志》:「張魯字公祺,沛國豐人也。祖父陵,客蜀,學道鵠鳴山中。」

跟史書對得上喔,「道」字是另外加的也很合理,東晉時期五斗米教徒會加「之」字「道」字也算是個顯學了。可信度多少是有的。

接下來就用《神仙傳》為主喔。

張道陵本是太學生,五個主修那種……大中華英雄主義下當教主也是很不容易,實在不能說他是木匠兒子之類了事。

後來,年紀漸長,張道陵就發現,五經說得頭頭是道,但卻對於老去的年華與越來越接近的死亡,一點幫助也沒有。於是張道陵打定主意,要學「長生之道」。

以前想說太學就跟現在的大學差不多嘛,欸不是的,真要說起來,太學跟研究所可能會像一些。能夠進太學的人,原本在民間無不是臥虎藏龍之輩。說簡單點,如果不是本來就在學問上已經很有程度,就是家學淵源的。

張道陵既然立定志向,就想辦法弄到了一本《黃帝九鼎丹經》。不開玩笑,目前真的還有這麼一本《黃帝九鼎神丹經訣》流傳於世。開章就說:「凡欲長生,而不得神丹金液,徒自苦耳。雖呼吸導引,吐故納新,及服草木之藥,可得延年,不免於死也。」

練氣辟穀,張良學的就是那。在兩漢流不流行我不敢說,但至少是文獻上有的。但這本丹經就跟你說,那只能幫你活久一點。想要不死,還是得有神丹。

根本劃時代奇書好咩。

再往下一看,「欲合神丹,當於深山大澤,若窮里曠野無人之處,若於人中作之,必於高墻厚壁,令中外不見亦可也,結伴不過二三人耳。」

張道陵那是一個信了,隨即決定離開太學,前往內黃繁陽山中,開始了他的煉丹大計。

你說嘛,煉丹的方法都有流傳下來,怎麼後來的人都煉不成了呢?真的要科學踢爆,不是說說「原料都有毒大家吃了只會中毒」。煉丹如何困難繁複,《黃帝九鼎神丹經訣》也看得出一二,總之張道陵是煉成了。

那你知道丹有毒嘛,所以你猜張道陵服丹之後如何?

就是死掉了還用說。

只不過此死非彼死,一般生物是「被動死」,死了就沒了。張道陵服丹之後,卻練成了「主動死」的本領,死了還可以活回來的。

……充滿想像力的世界是很有趣的,科學家同樣需要充滿想像力的。

《神仙傳》給這本領記做「能坐在立亡,漸漸復少」

坐在立亡是啥?老實說不知道,但中國佛教有個類似的神通,叫坐脫立亡。就是說得道高僧可以說死就死的。不過說真的啦,張道陵這個看起來像服藥休克,然後慢慢抗藥性出來就「漸漸復少」

問題是,《黃帝九鼎神丹經訣》裡頭說,神藥吃下去還應該要有神通,駕馭鬼神諸如此類的啊。

張道陵算是相當有心的人,他其實就去找了。

「後於萬山石室中,得隱書秘文及制命山嶽眾神之術,行之有驗。」

注意到,他已經離開繁陽山了。

「天師值中國紛亂,在位者多危,退耕於余杭。」

是這樣,張魯基本活躍在西元190~215年間,不過普遍認為身為他祖父的張道陵,出生在西元34年。這個人設就是說天師道二代張衡,本身是張道陵相當晚年的兒子。

多晚呢?《神仙傳》說,張道陵五十歲開始修道,十年有成,聚眾收徒,然後決定「入蜀」。基本上沒意外,張道陵面對的中國紛亂,就是東漢鄧太后時期的羌亂。

剛好,鄧太后也是一個「極度不迷信」的執政者。

張道陵認為蜀人純樸,且多石山,是修練的好地方。多石山不是要去吞雲吐霧啦,大概就是他認為「多礦產」的意思。煉丹的材料基本都是礦物來著。

其實要注意到,張道陵雖然煉成了丹,學得了役使鬼神之術。但他自己比誰都明白,那不是真正的「神丹」。

也就在入蜀之後,他終於遇上了太上老君。

張道陵不像兩三百年前的茅君那樣,本是得道高人,所以太上老君一來也不是就頒獎給他。而是按照他的資質專長,給了他真正的神丹煉法。

張道陵「依法修煉,三年丹成」,但他不敢服藥。他跟弟子說:「神丹已成,若服之,當沖天為真人。」

真人其實應該翻譯成「真正的人」。

要說起來很多哲學跟宗教都有這樣的概念,或許是因為原罪,或許是業,人才退化成現在的樣子。這種概念,也跟「古文明外星人」說能夠很好的結合。

張道陵其實也相信,天上有一個「朝廷架構」。他不願意馬上成為真人,就是認為自己「沒有功勞」。

你上了天庭也只能當弼馬溫(誤)。

人家天師是認為應該要先幫助人間的黎民百姓,上去報到才能俯仰無愧。

這話是跟弟子說的,不過老君要知道他的心意也不怎麼難。既有此大志,老君就派了「清和玉女」來傳授張道陵神功了。

張道陵又修了三年,「能內見五臟,外集外神」

「乃行三步九跡,交乾履鬥,隨罡所指,以攝精邪。」

這我知道,就是所謂的「腳踏七星步」。

更重要的是,你猜猜張道陵討伐的對象是誰?

六天魔鬼。

「戰六天魔鬼,奪二十四治,改為福庭,名之化宇,降其帥為陰官。」

看上去很像鬼話連篇,不過我們接著讀。

「先時蜀中魔鬼數萬,白晝為市,擅行疫癘,生民久罹其害,自六天大魔推伏之後,陵斥其鬼眾,散處西北不毛之地。」

說到六天魔鬼,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反而是「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吧。織田信長用這個稱號,本身就是佛教的概念,是「六欲天」的第六,他化自在天的魔王。

東漢之前,基本上中文沒有在用「魔」這個字。這個字就是唐代之後盛行,也有人認為本身就是音譯梵文的Māra(魔羅)。

張道陵的這段故事,讓我相當有「印度人於東漢時期大舉入蜀」的感覺。

稍微看一下,西元一世紀末,正是印度貴霜帝國崛起,開始征服四周的時期。

天底下可不是只有中國人碰到戰亂才發生大移民的現象。

更有趣的是,張道陵入蜀之後,本來是在鶴鳴山修道。與之相接的「霧中山」,則是西元74年,印度僧人摩騰、竺法蘭建普照寺傳佛教的聖地。

普照寺是目前已知,中國第二座佛教寺院(第一就洛陽白馬寺)。

如果用張道陵生於西元34年的說法,那他入蜀大約就是94年,當時佛教入蜀已有二十年,「蜀中魔鬼數萬,白晝為市,擅行疫癘,生民久罹其害」也是合情合理的。

而張道陵把他們驅逐西北,老實說也沒多遠。雙方立誓的石碑,據說就在青城山,成都西北而已。同樣的,後人傳說,張道陵便是在青城山羽化成仙。

想像一個宗教領袖,聚集了成都人對抗外來的民族,最後鎮守在交界處過世。不論張道陵有沒有神通,他對於成都一帶的人們來說,都是無庸置疑的活神仙。

但我還是要強調一下:六天魔鬼為害是「天師道」的說法。就算蜀中當時真的有天竺市鎮,講真能維持數十年也不會是大家衝突很激烈的。

他們可能帶來新的宗教,新的文化,同時也侵害到既得利益者的權益。

蜀中豪族跟這些人說話,講利益,隨著文化語言差異的溝通困難,想要更換「在地黑道」,也很正常不是嗎?

天師道就此取而代之?根據《張魯傳》的說法,那是「雄據巴、漢垂三十年」

妙哉。

妙在「張衡失蜀,卻得巴漢」。

這中間又有甚麼樣的故事呢?我也不知道。

228會員
839內容數
一個業餘歷史讀者。讀各種史書並且寫下心得。 大目標是遍讀二十四史,不過最近正在被其他古書內容吸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挑戰中學習,從失敗中成長!經營接近一年YouTube頻道,我學到了什麼?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一年來經營YouTube頻道的心得,包括認清現實、持續學習、與觀眾互動、接受失敗等經驗分享。作者從初學者變成了穩紮穩打的自我成長,並希望分享的經驗能幫助讀者更有動力走在創作的路上。
Thumbnail
avatar
陳宇
2024-05-24
我期望師長給予我的協助是?∣菜b導日記∣倒數775天學生輔導紀錄表,「A表」。 其中有一題是:"期望師長給予我的協助是?" 小高一生的答案如下: ❦ 無 ❦ 不要當我,幫我多加點分。 ❦ 不要阻礙我 ❦ 儘他們最大所能協助我 ❦ 不要罵我 ❦ 鼓勵我 ❦ 在我需要協助的時候幫助我 身為一名教師,以上答案看得我五味雜陳啊!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4-18
依蘿皈依張天師感受這是依蘿自己的感受和解讀,純粹分享,沒有太多置入性行銷 所以請當作私人日記閱讀 為何會去張天師皈依? 純粹是依蘿自己有學過能量收驚,也做遠距離收驚服務 但並沒有經過道教儀式的皈依(有人說:這是許可證也是入門檻) 自己更想要知道是"真的因為皈依後,所打出來的符令會有所差別嗎?" 在
Thumbnail
avatar
依蘿.依蘿
2024-03-01
假裝是詩 〈投射〉(我希望我的孩子能遺傳到我的哪些天賦或特性?)人為什麼 / 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望投射給其他人?
Thumbnail
avatar
APOW
2024-02-15
全部都是真嗣君的錯?《Q》走到《終𝄇》,轉大人給天使們的殘酷傷害開外掛的碇真嗣透過妨似蟲洞一般的空間穿梭到初號機駕駛座,深潛反宇宙之中與十三號機搏鬥。那種超強大的立體CG衝擊着我全身感觀,一個想越想像的多維空間正在眼前展開,剎那間: 畫面變回2D 碇源堂好hea地講:LCL把空間變成我們想像能理解的模樣。 吓!?我還想再多看一些,這個全新的世界到底長怎麼樣。不會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3-04-13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上不該愛的人】從失戀到如何挑選戀愛對象-書籍 重點整理本書看快3次,自己失戀時看了2次XD!! 最近朋友失戀聽他的故事所以又拿來看一次。 會接觸到這本書也是偶然機會下,在網路上介紹到- 依附:辨識出自己的依附風格,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與他人建立更美好的關係 從這本書裡第一次了解到依附關係分為- 安全型/焦慮型/逃避型,以前學校怎麼沒教哩!! 學校裡只
Thumbnail
avatar
花時光旅行實驗室 WHATime。芙蓉
2023-04-11
●2022日劇【旅行護理師】人不能要求別人道謝,而是要接受道謝 (岡田將生 中井貴一 菜菜緒 ) (王牌護理師)我天真地以為是旅行途中的護士,誤會了! 【旅行護理師 The Travel Nurse ザ・トラベルナース】 (王牌護理師)是很好啃的日劇,雖然不該說醫療劇「輕鬆」,但這部不拖不悶,醫師、護理師和病患間的相處還算好,苦味不多。重點在兩大男主角的互動,中井貴一和岡田將生搭配不錯。 菜菜緒雖然演出不多,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2-12-29
台灣正統張天師道觀(彰化元清觀)正一嗣漢張天師府第六十五代天師張意將大真人 應彰化市公所之邀,於農曆新年正月初一,彰化元清觀天公廟舉辦全台唯一「天師祭天」祈福法會 【正一嗣漢張天師府第六十五代天師 張意將大真人】,應【彰化市公所】邀請,循【彰化元清觀】之古例,於一年之始、元旦之日,特於【農曆正月初一】,隆重舉行【玉清元始覃恩三界萬
Thumbnail
avatar
陳珍淵
2022-07-17
請台灣做好確診準備!從快篩陽性到解居家隔離的實用5整理,這天症狀最強烈!|藥師確診日記看起來「一定比例的全民確診」,將會是台灣的未來趨勢。​甚至,我在台中的家人,也都做好了「總有一天會確診的心理準備、物資準備」。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2-05-03
2018日劇富士【無照律師 スーツ SUITS 金裝律師 】我這個人見到優秀的才華總是很捨得投資(織田裕二 鈴木保奈美 中島裕翔 小手伸也)●2018日劇富士【無照律師 スーツ SUITS金裝律師 】我這個人見到優秀的才華總是很捨得投資(織田裕二 鈴木保奈美 中島裕翔 小手伸也)   日劇【無照律師 スーツ SUITS金裝律師】原版是美國一部電視影集,目前推出8季的【Suits】(也有翻譯為:無證律師、律政雙雄)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