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拒絕屬靈謊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神人對王說:「你就是把你的宮一半給我,我也不同你進去,也不在這地方吃飯喝水;—列王紀上 13:8


哇,哪來的膽勢?

果真不虧負其神人的名號。向耶羅波安宣講審判信息,也賜下徵兆,表示神所說的必定應驗。


神人說:「我不可同你回去進你的家,也不可在這裏同你吃飯喝水;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你在那裏不可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列王紀上 13:16-17


此神人意志堅強如鋼,面對來歷不明的邀請,只要和神的命令牴觸的,絕對沒有第二句話,沒有模糊空間。不可就是不可。


那,如果加上一點屬靈的謊言呢?


老先知對他說:「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吃飯喝水。』」這都是老先知誆哄他。於是神人同老先知回去,在他家裏吃飯喝水。—列王紀上 13:18-19


這裡我們不討論這個老先知的來歷,以及他是否真是先知。要注意的是,神人原本不可妥協的原則,是怎麼開始動搖?


列王記上13章,上帝給神人的命令很清楚,但遇到了另一個自稱是神的命令,要他做上帝沒有吩咐他做的事,這個神人連查驗都沒有,就如同羊走入宰殺之地,被獅子咬死。


箴言有另外一個例子,同樣讓我們看見一個屬靈的謊言,如何影響人的心:


看哪,有一個婦人來迎接他,是妓女的打扮,有詭詐的心思。這婦人喧嚷,不守約束,在家裏停不住腳,有時在街市上,有時在寬闊處,或在各巷口蹲伏,拉住那少年人,與他親嘴,臉無羞恥對他說:平安祭在我這裏,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因此,我出來迎接你,懇切求見你的面,恰巧遇見了你。我已經用繡花毯子和埃及線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床。我又用沒藥、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因為我丈夫不在家,出門行遠路;他手拿銀囊,必到月望才回家。淫婦用許多巧言誘他隨從,用諂媚的嘴逼他同行。少年人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鎖鍊去受刑罰,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箴言 7:10-23


淫婦如何用花言巧語,使一個無知(簡樸)的少年人輕易上當。淫婦把自己和少年人的相遇加上了屬靈的元素。


她說自己還留有平安祭的祭肉,代表她是一個知道律法原則的人。


她說自己還了所許的願,代表她是一個

敬畏神的人。


她說自己因著敬畏神,「恰巧」遇見了少年人,代表她是相信神巧妙安排的人。


但一切的種種,都是為了使少年人掉入她的陷阱。今天我們讀到的神人如何受了老先知的哄騙,這兩起事件有一樣的原則,也給我們屬靈的功課:


1. 神的原則不會改變、不會自相矛盾。

2. 即便他人宣稱自己有神的命令,我們最好的回應就是謙卑自己,以真理查驗。

3. 注意屬靈謊言常有的類型,通常都會凸顯自己和神「特殊」、「緊密」的關係,以至於讓人認為拒絕了他,就是拒絕上帝。在教會歷史中,我們看見主教制度就是如此逐漸變質。


感謝神,我們如今有完整的聖經進行查驗,教會中有受過訓練的牧師和成熟的弟兄姐妹,都可成為自己的幫助。


32會員
74內容數
靈修早安文、聖經學習、釋經福音講道、神學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銀山愛說話 的其他內容
為什麼我不再用方言禱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定量與過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真的是一場虛空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思考神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老的危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盲目跟隨的可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ChatGPT辦公應用#3-如何拒絕超凹客戶先來看看自己有沒有這樣的狀況,如果以下皆非,你本身就超強的,如果有一項中了,那可以繼續看下去! 1. 常面對客戶軟磨硬泡就投降 2. 不知道怎麼拒絕別人 3. 不是很會說幹話 4. 寫正式 Email 需要同事或主管協助
Thumbnail
avatar
星夜巴布
2024-02-29
如何拒絕男友要求留下性愛影片?您在拍攝性愛影片之前,要充分考慮其可能帶來的後果,並且要保護好自己的影片,不要讓它落入他人之手,或是任意散佈或交付給他人。如果您已經遭受了影片外流或散佈的傷害,您應該及時報警,並向律師或心理諮詢師尋求幫助。您不必感到羞愧或自責,因為錯的不是您,而是侵害您的人。 如果您不想拍,您有權利拒絕,而且
Thumbnail
avatar
洪惠嘉
2024-01-14
不會有準備好那天?如何拒絕他人?《習慣紅利》ep.2 這本書作者是台灣的知識創作者_艾爾文,一開始認識是看他的Youtube頻道,之後也會看他的部落格和書 在看「習慣紅利」這本書之後,在第三到五章中,抽取幾個書中觀念,以及寫出給我的啟發和帶來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1-07
【國貿】苦惱如何拒絕客戶殺價 ? 你可以打個漂亮的太極拳客戶總是會有好理由寫信來要求殺價,面對這些理由,你會被客戶說服 ? 打同情牌請他高抬貴手 ? 列出理由跟他講道理 ? 漠視請求冷淡回應 ? 當作玩笑幽默回覆 ? 以上都是回應的方法,沒有一定不行或是一定最好,要視情況挑選最好的做法。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3-05-08
如何拒絕愛情故事:在一個風光明媚的小城裡,住著一位名叫阿杰的年輕男子。他曾經深愛著一位美麗的姑娘,可是卻被她無情地拒絕。失戀後的阿杰,心情低落,漸漸與外界隔絕。 阿杰在某一天散步時偶然看到一間舊書店。他在書店裡發現了一本關於攝影的書籍,鼓起勇氣學習新技能。阿杰的攝影作品越來越受人欣賞,他終於找到了專注的力量,慢
Thumbnail
avatar
wong kian yong
2023-04-24
【5-8歲性教育】教孩子知道有好朋友很重要,學會如何拒絕、溝通、向大人求救5-8歲孩子的性教育中的健康與福祉技能,包括同伴影響、決策、溝通技巧、社會性別角色以及媒體素養等方面的知識、態度和技能。孩子能夠學習如何應對同伴壓力、做出明智決策、培養健康溝通方式、認識社會性別角色對溝通的影響以及識別不同形式媒體中的正確與錯誤資訊。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Tsai
2023-03-24
如何拒絕別人:我只用了1個方法練習便懂得如何說拒絕,不再迎合別人你很常在生活中迎合別人嗎?或者應該說你老是無法開口拒絕呢?讓我與你分享我是如何透過1個方法練習,便開始懂得如何開口拒絕別人。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2-07-25
3個重點,教你如何拒絕額外的工作 你是否曾遇到過,計劃排的很滿的時候,卻突然被交辦額外的工作,不知道該如何應對?許多人都因為各種因素無法拒絕,最後終答應了交辦工作,於是拼命加班,想要完成所有工作,最後連一件事都辦不好。 工作時間有限,我們都不希望被別人支配或干擾,對於額外工作是否拒絕,有3個重點: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2-06-11
工作的甘苦談—如何拒絕職場上的騷擾在職場上,光是一天超過8小時的相處時間,就已經夠讓人頭痛,如果再遇到令人反感的事,一整天真的只能用戰戰兢兢來形容。  同事之間的相處,在不以利益為主或是權利之上的關係中,可以好好的共存在一間公司的環境裡,確實很值得開心鼓舞,不要以為這樣子說有點誇張,有些公司光是為了拚業績就可以到互相殘殺的地步了,更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0-08-28
如何拒絕又不得罪人?|溝通的藝術你周末有空嗎?可以去我新家,打掃整理家嗎?」 「我我我...」 (一周才一天放假,連睡都不夠飽,可是拒絕不去幫忙又想不近人情)我該拒絕還是去幫忙好了... 面對不想去做又不好意思拒絕時,你是否都進入兩難狀態,最好妥協答應做心不甘的事呢! 拒絕可以讓人很舒服 在你過往的印象中,你被別人拒絕的感覺都是不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