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辦「意定監護」嗎?-預先安排自己的熟齡生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序言-監護人的重要性

什麼是監護人?什麼時候會需要監護人?我需要監護人嗎?

一般來說,如果有人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導致沒辦法與他人溝通、表達自己的需求、無法自理生活時,就會需要一位監護人,為他處理生活上大小事,大至協助管理財產,小至一般生活日常事務。

依台灣失智症協會依照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及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4,085,793人,其中輕微認知障礙(MCI)有735,023人,佔17.99%;失智症有307,931人,佔7.54%。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從上開數據可見,未來不僅將步入超高齡化社會,失智症人口比例也會提高,我們自己或身邊親人都有可能面臨失智狀況,也需要更重視失智後的監護議題。

二、法定監護介紹

監護制度在法律上的運作,最常見是由家屬提出聲請,經由醫師鑑定確認受監護人有已經無法與他人溝通、表達需求的狀況時,法院會選定適合的人擔任監護人。

對於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為意思表示或受意思表示,或不能辨識其意思表示之效果者,法院得因本人、配偶、四親等內之親屬、最近一年有同居事實之其他親屬、檢察官、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輔助人、意定監護受任人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之聲請,為監護之宣告。(民法第14條第1項)

但在實務上容易遇到一些紛爭以及困難,由於監護權往往與財產密不可分,如果有好幾個人同時都想擔任監護人時,此時就容易產生爭執,實務上常見手足為了爭取父母親的監護權而在法庭上吵得面紅耳赤,即便判決後,親情可能也產生了難以修復的裂痕。況且,未來由法院所認定適合的監護人,也不一定符合你現在的期待。另外因少子化現象,現在已經不是傳統大家族式的社會,甚至許多人未婚、無子女,則未來要由誰擔任監護人,恐怕會產生不少難題。

三、意定監護介紹

有鑑於上述紛爭,意定監護制度因此而生。

這個制度讓大家有權利在自己意識清楚,也有充分表達能力時,先選定信任且適合的人選。未來萬一有需要安排監護人,就直接由指定人選擔任,免除了未來親人相爭的風險,也不會擔心未來一切可能會交給自己不信任的人。

意定監護的受任人,並不限於家人,只要是信任的人,不論是朋友或較遠的親戚也可以擔任。由雙方簽定意定監護契約,並辦理公證即可,甚至想要安排多位意定監護人也是可以的。

如果簽訂意定監護契約後,改變主意了,想要更換監護人,或者不想做意定監護了,只要法院還沒有做監護宣告,都可以隨時撤回。換句話說,只要您還有意識、能清楚表達並做決定,都可以隨時依照您的意願調整意定監護契約,不會受拘束

不過,既然監護人未來有可能會需要安排您的老年生活、規劃照顧事宜,提醒可以在契約中約定一個適當的報酬,同時也是對於監護人的感謝。

稱意定監護者,謂本人與受任人約定,於本人受監護宣告時,受任人允為擔任監護人之契約。前項受任人得為一人或數人;其為數人者,除約定為分別執行職務外,應共同執行職務。(民法第 1113-2 條)
意定監護契約之訂立或變更,應由公證人作成公證書始為成立。公證人作成公證書後七日內,以書面通知本人住所地之法院。前項公證,應有本人及受任人在場,向公證人表明其合意,始得為之。意定監護契約於本人受監護宣告時,發生效力。(民法第 1113-3 條)
法院為監護之宣告前,意定監護契約之本人或受任人得隨時撤回之。(民法第 1113-5 條)
意定監護契約已約定報酬或約定不給付報酬者,從其約定;未約定者,監護人得請求法院按其勞力及受監護人之資力酌定之。(民法第 1113-7 條)

四、我應該辦理意定監護嗎?我該怎麼辦理?

一句話重點:如果您有屬意的監護人人選,建議先辦理意定監護。

當然,每個人的家庭狀況、想法及考量都不同,所以這個答案並非絕對。不過,即將步入熟齡生活的各位,如果已經開始規劃並思考熟齡生活的安排,也絕對不能輕忽失智症的風險。萬一有天無法自由清楚表達意思的時候,才開始規劃,恐怕為時已晚。

如果您是擔心父母(或其他親人)未來發生失智狀況,也可向父母說明意定監護的流程及優點,預先簽定意定監護契約,防止未來意外發生時衍生紛爭。當然,如果最後並沒有監護需求,那也是好事一樁,這份契約並不會產生其他影響。

如果您對於意定監護有興趣,也有自己所信任的人選,建議您諮詢過律師,讓自己以及意定監護人都充分瞭解自己的權利義務後,再進行辦理喔!

如果您有意定監護相關問題,歡迎透過LINE官方帳號或以下QRCode,私訊聯絡陳靖怡律師,由陳律師針對您的狀況提供分析及說明,妥善保障您的權益。

raw-image



 

歡迎來到陳靖怡律師的法律咖啡廳,人生中所可能面臨的各種議題,其中總是能看到法律的影子,在這裡您可以輕鬆啜飲一杯咖啡,放鬆聆聽陳律師分享執業中的心路歷程以及相關法律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後悔承諾對方不需要還錢,我還有辦法討債嗎?這篇文章探討了在情侶關係中口頭答應不還錢後的法律影響,並介紹了口頭約定不用還錢的法律效力以及在意識不清的情況下答應不用還債的法律責任。文章也提及基於情誼隨口答應屬「好意施惠」的情況和最高法院判決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4-05-03
我不明白,也不需要明白——林宥嘉 《idol世界巡迴演唱會》最終場台北小巨蛋心得(下半場)林宥嘉身穿綠色熊熊裝的形象是他對Bear(忍耐)的詮釋,展望2023年的世界巡迴演唱會。文章內容包含了演出歌單、演出曲目的介紹、特別嘉賓的表演,以及宥嘉與觀眾分享的感言。
Thumbnail
avatar
小吉不亡口
2024-01-06
不顧傳統領袖反對,春日鄉公所90萬預算欲辦全國刺福球文化體驗賽|排灣族學者樂鍇發文痛批:我們文化需要這樣拱手讓人消費?最近在 春日鄉公所(已撤文)版面上看到宣傳「全國刺福球文化體驗賽」,當下看到覺得有點異樣感,同一天我的同溫層排灣族年輕人也在群組裡表達匪夷所思。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3-11-26
我的實支實付保險,需要「正本收據」,但是不小心不見了,怎麼辦?「實支實付型」的保險,是目前「醫療自費高漲的現況」之下,必備保單之一,而醫療收據分成「正本」和「副本」,如果我買到的保單需要「正本收據」,但是不小心不見了,或洗衣服不小心洗下去了,要怎麼辦呢? 這個時候要依每張保險條款不同,有不同的解決方式,通常會有以下兩種方式: (1)轉換住院日額(2)差額給
Thumbnail
avatar
謝忠憲保險經紀人
2023-08-29
我需要辦理回港證才可以去深圳維修商用蒸焗爐回港證:暢通無阻的通行證,讓您輕鬆修復商用蒸焗爐 大家好,我是您的微信公眾號文章寫手。今天我要為大家介紹一款頂級商用廚房設備——蒸焗爐以及如何辦理回港證,讓您能夠輕鬆前往深圳修復您的蒸焗爐。讓我們一起來探索這個話題! 商用蒸焗爐在餐飲業中擔當着重要的角色,無論是烘焙、烹飪還是蒸煮,它都能發揮出極佳的
Thumbnail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07-08
【成就解鎖】創業的路上,我們都需要合作夥伴,更需要一起跑的同伴!感謝如此晴空創辦人鍾若晴,過去不到一年時間的厚愛和指導, 讓我這12年的全職媽媽有更不一樣的閃耀人生;有了自己的團隊、開了公司。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中,竭盡所能投資自己,奠定可以有給、產出價值的能力;有個團隊,
Thumbnail
avatar
愛琳 eileens.tw
2023-03-05
台灣人需要的是找回信任-淺談我們該先有商業模式還是先有夥伴?2019年在台灣舉辦一場關於教育與地方的交流會。 其中台灣教授提出了耐人尋味的觀點:「我們需要找回信任」 台灣人之間真的沒有信任嗎?台灣人們信奉的究竟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9-27
我需要我需要生吞一個國家 一個島嶼 我的胃裡需要伸展探索 對於疼痛的底限 將生活中的嶄露的絕望 看作情感的塗鴉 我需要候鳥的翅膀衰敗的垂下 在命運悄然更替的時候 只記得快樂 別的都不管
avatar
容方
2022-09-05
【心理諮商反思】被放鴿子時該怎麼辦 — 我們需要對方回來嗎?被個案放鴿子是尷尬複雜的經驗,尤其是對那些還不熟的個案,我不知道失約原因,卻又忍不住瞎猜,是上次做錯了什麼嗎? 還是對方覺得沒有幫助? 或者只是睡過頭了? 有時心裡也會有些生氣,覺得對方就這樣失約並不負責任。 發現要回答這些問題其實很複雜,在此之前且讓我先講一個關於看牙醫故事。
avatar
方格正
2022-08-26
【拌飯週報 #3】我需要更多貓貓狗狗桌遊,為了研究用途。喔,我的天啊!《Fort》這遊戲到底是想要多可愛?新的擴充《貓與狗》為你的童年帶來忠心的朋友,或是讓你成為一位專業鏟屎官。看到卡片之後,我認真想要買一盒來當畫冊收藏,因為 Kyle Ferrin 筆下的貓貓狗狗會讓你不斷喊著「好可愛!」直到被口水噎到。
Thumbnail
avatar
Kuan
202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