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之中的信心跨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門,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裏撿柴,以利亞呼叫她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 她去取水的時候,以利亞又呼叫她說:「也求你拿點餅來給我!」 她說:「我指着永生耶和華-你的上帝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裏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 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裏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她和她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 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裏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列王紀上‬ ‭17‬:‭10‬-‭16‬


這段在以利亞對抗巴力450名先知之前的小插曲,除了證明以利亞是真先知外,也讓我們了解當時的北國因著亞哈王同王后耶洗別離棄耶和華,向巴力屈膝,陷入了靈性極度低落的乾旱光景。生活沒有盼望,這個寡婦的家,只是以色列眾多寡婦的其中一個。


這個寡婦要做一個信心的演示,因為在以利亞來找她時,她已經帶著與兒子一同餓死的最壞計畫,去到城門口撿柴,要為自己和兒子做餅,很可能是最後一餐。


以利亞不是閒著沒事做,來跟看起來已經自顧不暇的寡婦要水和要餅。這個寡婦的生命光景,成為了整個以色列屬靈生命的縮影。從耶羅波安開始,百姓就在君王錯誤的帶領之下,隨從巴力、亞施他錄,原本期待的物產豐饒、風調雨順,被一場三年半的旱災打回原形,苦不堪言。


這個寡婦敬畏神,她甚至以耶和華之名來為自己目前窮困的現況擔保,但她已忘記了如何對這個上帝再次產生信心。她的人生已經沒有盼望,唯一的機會其實就是如何面對眼前這位先知。


以利亞要這個寡婦作出一個信心的行動,在看似一無所有時,先學習順服,而不是為自己保留。先做餅給以利亞,而不是顧自己和兒子的最後一餐。


以一個母親而言,這個寡婦當然要先顧自己和孩子,但對一個信心跌落谷底,在死亡邊緣掙扎的上帝子民而言,她要做的是相信神必應驗祂自己的話。她必須相信,這個信心的行動,是將自己養生的一切投注在神的話語,而不是自己的雙手。而事情就這樣應驗了,寡婦的生活被保全了,即便後來仍經歷了兒子死亡的悲劇,流下為罪憂傷的眼淚。但後來卻因經歷了兒子死裡復活的神蹟,確定了神藉先知所說的一切話都要應驗,不只在這個家,更在這個國。


婦人對以利亞說:「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列王紀上 17:24


我們是否在生命中對神的信心冷淡了,感覺不再有希望,耶和華的名只成為我們信仰的傳統,我們變得好少禱告,好少哭求,只剩下麻痹的信仰。


好像那個寡婦一樣,我們或許經歷了神供應的喜悅,卻對未來要面臨的死亡毫無招架能力。我們的信仰常常只停留在物質層面,只追求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裏的油必不缺短。我們忘記了神藉祂的獨生愛子到世間來,是因著愛,祂因著愛承受了我們身上那罪的刑罰,以祂的死亡來換我們的義,我們的永生。


這一切,為要證明祂是神,也代表祂所說的都要應驗。當耶穌復活升天後,祂差遣了所應許的聖靈來,為要使基督徒得著能力,做祂的見證。這個福音要影響至地極,如今在台灣的我們也聽見了福音的好消息。而耶穌還要再來,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知道,但祂所應許的必定應驗,那基督的國度、新天和新地,必定降臨。


希望今天我們可以再次因著神的話語燃起我們信心的火焰,調整我們信仰的眼光,使我們在聖靈中重生,並在世上的缺乏中活出喜樂有盼望的人生,因為我們的主,已經復活了,阿門。

32會員
74內容數
靈修早安文、聖經學習、釋經福音講道、神學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銀山愛說話 的其他內容
人生真的是一場虛空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思考神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老的危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盲目跟隨的可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拒絕屬靈謊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神話語無知的下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絕望在絕望的路上 沒有人與你作伴 淚掏空了軀殼 化為晶瑩的藍色碎片 在空中崩解 妳是否看見我受傷的心靈 在碎片中映現妳美麗的容貌? 我又站在十字路口 前方並沒有路 周圍的寒風向我探問 絕望該怎麼走? 我是絕望的領路人 以血和肉餵養黑暗的虛空 僅留下一顆掙扎想要相信愛情的心 我注定要回到愛情的祭壇上
avatar
伍迪
2024-01-27
絕望的撫慰 絕望的愛情 化為詩句,撫慰 無知的耳朵 受傷的心靈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4-01-17
絕望•重生星期一,今天模擬考,早上照著自己的節奏,考完英文跟國文,下午專一,討論好不熱鬧,70分,我錯了一些粗心題。在尋國文答案(未遂)回程中,我發現那個53學弟與她走在一起,那也是我第一次聽到他的聲音,第一次,便在我心碎時,與我四目相接。我回到班上,仍久久不能自已,但現在(晚上回家的路上)好了一些。畢竟還有
avatar
Ren
2023-12-18
絕望的時候就高歌-蔡焜霖前輩 轉型正義,白色恐怖,喊了好多年,甚至有些人都聽到膩了,不過為什麼還是要一直關注呢?因為許多人的生命無端為此付出極高的代價,譬如照片最右,這位文質彬彬的長者,蔡焜霖先生。 1950年9月10日,一個平常的上班日,年僅十九歲的蔡焜霖先生就被逮捕,他的19-29歲,被囚禁在火燒島,在名為新生訓導處的園
Thumbnail
avatar
Ping
2023-09-06
絕望涅槃與太虛 神聖與邪惡
Thumbnail
avatar
永恆噩夢
2023-07-14
絕望之谷那是一個位於奇幻世界的荒蕪之地,被稱為「絕望之谷」。這個谷地被厚厚的迷霧所籠罩,從谷底升起,彷彿迎接著所有踏足這片土地的人們。這裡沒有陽光的照耀,只有冰冷的風和無盡的黑暗。 人們傳說著,絕望之谷是一個詛咒所創造的地方。數百年前,一位邪惡的巫師在此處施展了可怕的咒語,將這片美麗的土地變成了一片絕望的境
Thumbnail
avatar
AI小說家
2023-05-10
絕望之塵 第一章:末日孤影自从核战爆发后,这个世界已经变得不再是舒适的家园,而是充满绝望的废土。由于核辐射的影响,大部分物种已经开始变异。在这个充满绝望的灰尘世界中,一个人影映入眼帘。他身穿破旧的皮夹克,手持一支破旧的步枪。脸上是坚毅的表情,眼神扫视周围并警惕着。他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六葉草
2023-04-15
絕望之塵自白: 本小說是使用人工智能生成的作品,再進行人工修飾後完成。
Thumbnail
avatar
六葉草
2023-04-14
絕望臭惡滿疾的泥沼 稠著錯誤的沙泥 纏著悔恨的水草 於陽光送不進暖之地 吞噬走在迷途的旅人 一聲聲喘息 被土石壓成薄薄的輕喃 隨風不見蹤影 一句句哀號 化作一顆顆泡影 從水草間冉冉升起 手臂揮舞 雙腳踢蹬 卻只 嗆得一鼻子泥 抓得一手的沙 繞得一腳的水草 任它 吞沒 侵蝕 滅頂 旅人再也看不到自己 別人
Thumbnail
avatar
周濡墨
2022-12-11
絕望甚麼時候忘了曾經深愛過 那只剩下的回一盤旋在腦海裡 就讓人對這世界感到絕望吧 因為流淚早已於事無補 我愛你到底是多久以前的字句 或許到讓人早已遺忘 深沉的記憶中 或許早已對此死心 所以為什麼那時要拉上一把呢 千萬不要再懷抱希望 希望之後的絕望讓人感到心痛 就如同心中的傷痕無法撫平
avatar
安娜瑞亞
201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