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畢業旅行 | 紀錄片起心動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紀錄片-起心動念

這個月初娘水腫地像豬頭一樣,急診住院一星期。(在疫情高峰時,選擇住院是無可奈何的事)出院後,變成另外一種狀態。失語,昏睡,無法吞嚥。啊!走向失智的另外一階了。

倒數計時開始,我心裡暗自盤算著,作某些選擇很困難,內在也著實地掙扎好多天才接受事實,謝謝這陣子陪伴我的好朋友們,跟恩師 王輔天神父

某個星期天的午後,本想帶娘出門走走,這些日子看著娘坐在輪椅或床上昏睡,發現她已經很難被帶出門,難道就這樣子了?

走在大溪新的景點河圳邊上,「我們帶阿嬤去畢業旅行吧!」我跟Dini說。而且速度要快,那麼就決定娘農曆生日當天出門吧!

起心動念開始,下一步便是計劃執行。愛車小紫太小,扛娘上下車太困難,需要能原輪椅上下車的車子,那麼便租用福祉車吧!去那裡?做些什麼呢?畢業旅行當然要環島!

NLP辣妹天團們,環島經驗豐富,聽到計劃,三位辣妹就從汐止過來家裡,陪我聊聊過程,並且討論路程規劃。

隔天早上跟工作室同事們開會,提到最近要辦 #媽媽的畢業旅行 的計劃,晚上就得到提案,派導演來跟著旅行拍攝整趟過程,或許這個過程會成為一部 #紀錄片。(已成為一部紀錄片)

昨日帶娘去亞東腎臟科醫師回診,醫生說娘的狀況是或許那天,在睡夢中就離開。(二個月前急診室醫生也說同樣的話)

其實我問過自己,帶昏睡行動不便又是尿袋又是鼻胃管的娘出門,又麻煩,又花錢,她也看不到風景,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應該是對我有意義吧!

這不僅是她的,也是我跟娘關係的畢業旅行。

這趟環島,我是導遊,她是團員,我來決定去那裡,決定她若張開眼時,可以看到什麼?

今天是娘的農曆生日,我們準備出發。

raw-image




1會員
13內容數
探索在即將消失的生命面前,我們是選擇悲傷等死,還是選擇快樂到死?長期擔任失照照顧者,透過環島旅行迎接最後一哩路的生命陪伴,並且拍成一部紀錄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畢業前爸爸媽媽送給孩子的學習禮物】《成為一個學習者/另一種陪伴/看見爸爸媽媽學習的樣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QbrEOynH4送給孩子的禮物,若是一個學習的旅程,那麼孩子可能會記在心裡很久。 有力量的鼓聲,很容易振奮人心。 節奏的律動,更容易牽引能量與動力。 一步一步往前邁進,正如孩子走向的未來,那也是一步一步累積起來的。 這個階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5-22
有人說這是本做個人品牌必備參考書,我說,這是本想變幸福的人必備參考書【成為會賺錢的媽媽】|個人品牌、家庭關係、自我成長你認為的成功是什麼? 最近恰巧聽到有人討論什麼是成功,有的人認為成功是功成名就,有的人認為成功是賺大錢 作者分享一位職場精英媽媽同事的成功理論: 成功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持續變好,為了讓孩子看到更好的世界,為了全家人的健康出發,希望能夠慷慨的幫助他人 聽完不覺心頭一振,這才是我心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娜的星光書海|古典占星、塔羅占卜、閱讀筆記、學習記憶、商業行銷
2023-12-01
【抬頭仰望,我的清單】《安德烈/蘇格拉底/孩子與爸爸媽媽的合唱/專屬畢業歌》 一首歌代表了無限情意的傳遞。 若是大家集合起來一起唱, 所有的感覺將會匯聚成一個極為單純的音樂線。 順著聲音、歌詞、情境、和畫面,把所有未來能想念和觸及的情感, 提供一種無限的能量,讓未來可以汲取享用。 而這就是辛苦一段時間的價值與意義。 記得,安排錄音的那幾周,每個家庭都必須在固定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7-15
「阿嬤,第2瓶半價!拿第2瓶啦!」妹妹小學畢業了。時間過得好快。於是想起我只剩下片段的人生。昨天妹妹小學畢業了。 好快。 6年的時間,過好快。 剛來的時候,捨不得和爸媽分開,常常哭,只是個小朋友。 到現在,已經整天和閨密出去玩的小女生了。 因為是重要的畢業,所以當然要紀錄一下她發生的糗事。 剛來的時候,為了學畫螃蟹,阿伯幫他找花蟹的圖片。 正好是張向下的圖,想不到妹妹就問: 「螃蟹的眼睛怎
avatar
rubo
2023-06-20
[成長紀錄]媽媽的小貝兒幼兒園畢業了!(20230616)媽媽的小貝兒幼兒園畢業了,這是小貝的第一個畢業典禮。 前兩年都會跟我說哥哥姐姐畢業了,以後比較少有機會一起玩耍了。今年輪到小貝畢業了,雖然有點捨不得在幼兒園可以天天玩樂又吃好、睡好的日子,但小貝仍有點期待上小學後的另一片學習新天地,不時會問我們上小學後的日子。 回想剛上中小班的小貝,那時的她是個慢吞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06-17
當你,「愛你排名第二」的爸爸媽媽,永遠。-《給仔,幼兒園畢業感言》兒子, 我們是全世界「排名第二」最愛你的爸爸跟媽媽。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2-05-15
金魚腦圈圈日記09_2021.10*阿嬤的畢業典禮金魚腦,隨手記09(2021.10)_阿嬤的畢業典禮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11-06
四十歲。是該從追求媽媽的讚賞與認同中畢業了。#人類圖自剖觀察報告細想一想,她確實有抱持期望的在養育我,只是我的生命歷程都在她鋪好的軌道上大幅錯過。我沒能得到她的認同也是理所當然,因為從小到大我未曾符合過她的期待。就彷彿面對我的人生,她只能一點一點妥協並成全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芳療練習生
2021-09-09
|畢設回顧02 | 這是林祖媽的畢業設計啦e04_聊評圖意見的愛恨糾葛社畜阿姨的炒冷飯時間,半夜睡不著覺爬起來寫文章勸世, 以不健全也不正確的方式教大家如何看待評圖老師給你的意見。
Thumbnail
avatar
Akuang楊
2020-11-13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