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位?博愛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敢若博愛座有代誌,我無看新聞,毋知影是啥物代誌,可能有人佇罵坐佇博愛座的少年人。

 

▓有一擺,我陪查某囝坐公車出去,

伊共查某孫揹佇身軀前。上車了後,就徛著。彼站仔,查某孫攏毋予伊老母坐,坐落來就哭,伊愛老母徛著,會當看外面街仔路的風景。

 

徛佇車頭,司機的後面,車的頭前有幾若个人徛起來,欲讓位,查某囝共in講:「我不坐,我要站著。」in閣坐落去。

 

幾若分鐘了後,車後尾的人出聲:「那位抱小孩的媽媽……」敢若佇怪頭前的人無讓位,我的查某囝對in講:「我不坐,我要站著。」講共逐家攏有聽著才會煞。有夠忝矣!

 

▓我新店社區開出去的公車攏有位通坐。我攏坐博愛座,

共「普通」的位讓予「一般的人」坐。

 

有一工,上車了後,我就目周瞌瞌歇睏。車行到中途,我目睭擘金,看著我頭前的博愛座坐一个少年的查某囡仔,伊的邊仔徛一个約量仔八十歲的阿婆仔,手扞佇伊的椅背頂懸,伊無讓位耶!

 

到捷運站,伊落車,我嘛落車。行幾若步路,停紅燈,我想幾若秒鐘,決定要講。行進前一、二步,問伊:「請問,你的身體不舒服嗎?」

伊共佇看手機仔的頭攑懸,搖頭:「沒有。」

「剛剛你沒有讓位給站在你旁邊的阿婆。」伊無講話,轉青燈,阮攏走去捷運站。

 

毋是少年的人就袂使坐博愛座,有需要的人攏會使坐,我愛先問伊的身體有無爽快無?若無無爽快,共伊講,伊應該讓位予阿婆,閣再,伊坐的是博愛座。

 

話講出去,彼工我就安心矣!

 

▓有一工,我佮朋友坐捷運,阮2个坐佇門邊,坐做伙。

車停,起來一个老先生,我的朋友馬上徛起來欲讓伊坐,伊誠無歡喜:「我有那麼老嗎?」抑是講:「我沒那麼老。」伊毋坐,我看伊毋坐,我閣坐落去,朋友嘛綴我坐落來,阮繼續講話。


我這馬寫到這,想著,彼个老先生毋坐,閣有性別的問題,看起來,伊比阮加幾若歲,毋過伊是查埔人,查埔人予差無偌濟歲的查某人讓位,伊若猶勇健,是無法度接受的代誌。

 

我想著有一个朋友定定佇講的:「棺柴是貯死人,毋是貯老人。」所以,嘛會使按呢講:

「博愛座是予有需要的人坐的,毋是專工予老人坐的。」



25會員
264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淑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佇台北,台語嘛會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慣習的代誌誠厲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家庭拆散的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文博會的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展區讓所有鐵道迷全都為之瘋狂呀!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2023年文博會的「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展區免費進場參觀! 時間從9月22日到10月1日! 展期不長! 因此請大家趕緊把握時間! 這裡就是以前的台鐵台北機廠! 這次最大亮點就是有藍皮柴油客車的試乘活動! 可以選擇鐵博東搭到鐵博西! 或
Thumbnail
2023-09-25
不分博愛座或一般座-「讓位」現在,如果上捷運或火車,如果博愛座明顯空著,我還是會坐。我發現,許多時候,博愛座像是有刺一樣,沒人敢碰,每個人都不想因為博愛座而被攻訐或霸凌……
Thumbnail
2023-09-21
如何讓未覺醒方知道自己是雙生火焰?「我要怎麼讓未覺醒的神聖男性,知道自己是雙生火焰?」 最近看到一個很好的比喻,假如未覺醒的神聖男性是一隻在雞蛋殼裡尚未孵化的小雞,那是要如何讓小雞知道自己是一隻雞?
Thumbnail
釀特稿|竟然有一個讓我們覺得美的當代藝術──談「大衛.克拉耶伯:片刻冥想」個展美或是純粹(或許加上詩意)在當代藝術即使不是負面的,也是一個近乎於無效的說詞。所以當我面對大衛.克拉耶伯(David Claerbout)在北美館的展覽「片刻冥想」,產生了美或是詩意的感受時,我覺得非常不安,好像回到了一個古老的審美體驗。
Thumbnail
2023-05-03
你很努力讓自己成為千里馬, 但你遇不上伯樂,充其量你也就一匹馬。 說不定別人還以為你是頭驢 你很努力,還是得吃點運氣 尤其是,現在這個惡劣的社會環境裡 再頂級社畜如果沒能找到識你的人 那也只是能者過勞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天時地利人和還是很重要的
2023-04-24
讓未來的自己,感謝現在的自己「未來的你,會感謝現在的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在漫長的人生旅程中,我們總是努力地規劃未來,但往往忽略了珍惜當下,尤其是對於變老這件事。 昨晚我參加了「來吧!提前練習優雅慢老」的活動,由林經甫院長分享了他如何把自己的老年生活活得很時尚。他甚至為自己設定了老年目標,像是80歲要完成騎
Thumbnail
2023-03-25
新手奶爸如何讓未滿2個月大的嬰兒不喝夜奶睡過夜今(2022.12.18)看到一則關於未滿2個月的嬰兒喝夜奶影響新手夫妻感情的新聞,讓我想到6年前兒子剛出生時,因為照顧他而順手寫的一篇《新手奶爸如何讓未滿2個月大的嬰兒不喝夜奶睡過夜》的心得文,這裡再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二。 -- #新手奶爸如何讓未滿2個月大的嬰兒不喝夜奶睡過夜
2022-12-18
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人生中遇到困境時 想辦法提升自己 要做的是面對並解決問題 而不是逃避在自我的世界裡
Thumbnail
2022-11-26
別讓未完成的任務擾亂人心:初戀情人只是最不重要的那件事情提到蔡加尼克效應(Zeigarnik effect),國外媒體常以「初戀」為例來說明。我在我的臉書上提到,臉友們也是反應熱烈。不過,如果只注意到「初戀」,那就小看蔡加尼克效應的重要性了。我們的大腦如果被「未完成的任務」一直糾纏,工作效率就容易變差,焦慮度也會隨之上升。
Thumbnail
202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