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雜談] 聊聊博愛座之亂|2024062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博愛座之亂,這個議題一直都是熱門話題,但最近尤為顯著,洗到台灣各大媒體、社群網站、意見領袖等等都在談論,有些說法讓我不禁皺眉,尤其將該議題的炒作與阿共的陰謀掛勾。

先說結論,我是很支持廢除博愛座的看法,畢竟禮讓這種事本就應是由人民素養的內而外,而非源於社會道德的綁架,畢竟大家都付了錢,自然都有權利使用座位。

或許有些人也認為,若不實施博愛座,那麼弱勢在社會上將更弱勢,冷血而殘酷的現實社會必然更無情的排擠他們,但我並不認同。

在我的生活經驗中,不乏觀察到在公車上、捷運上,年輕人低頭酣睡,不顧身旁的弱勢族群,諸如老人、孕婦、小孩等等,但也是有許多人願意讓坐,也鮮少遇到有人直言批評酣睡的青年不讓座有何不妥,這讓我認知到,社會上人們對於讓位這件事大多保持中立的態度。

選擇不讓位的人,在旁人眼裡或許觀感不太好,但並不會讓人完全無法接受,當然或許在大多數的人心底,讓不讓位根本事不關己,既然與我無關,自然完全不在意,最好是不要牽連到自己身上是最好。

選擇讓位的人,在旁人眼裡或許會在心底暗暗讚賞,但並不會有人高聲喝采,讓人認為這就是人性光輝的高光時刻,因為這樣的舉動根本稱不上善舉,只能算的上一件小小的好事,就好比不隨地亂丟垃圾的等級一樣。

從上述觀察,人們的讓位行為誘因並不大,因為讓不讓位根本對於自身沒有任何立即性的影響,除了某些正義魔人的咆哮與鐵拳之外,甚至方才舉例的亂丟垃圾還可能有罰則的風險,但不讓位又何從罰起?而且又如何判斷這個人是惡意的不讓位呢?

在我們得到的資訊來看,不讓位而吵上新聞的人,大多數是因為疲勞、難言之隱等問題而不讓位,而非刻意,而在這些資訊上,我反而觀察到,某些弱勢人士總是認為博愛座是他們的專屬座位,而非源於愛心的座位,比起普羅大眾,這群人更是將這個議題真正的發酵者,或許比起宣導禮讓弱勢,更應該讓弱勢的人們清楚的認知到,這份愛心絕非人們的義務,而是友愛。

說實話,我最常就是早上搭公車時,一群趕著去早市買菜的阿婆,他們總是拖著半身高的菜車,旁若無人地霸佔了所有的博愛座,當然她們的年齡給了她們這麼做的合理性,禮讓她們自然沒有任何問題,然而有時侯她們卻會以咆哮,甚至動手的方式驅趕坐在博愛座的少年或中年男性,尤其是當她們的菜車裝得滿滿時更是如此,她們完全不管這些人是不是剛值完大夜班,早已精疲力竭,甚至有些人酣睡到口水都滴了下來,都被活生生的推醒,而這些人睜眼看到是老婆婆,也沒了與之爭執的想法,只能無奈地站到一旁依靠著柱子繼續休息。

目睹這一切的我,沒有一絲怒意,更沒有任何同情,因為這在我們生活中習以為常,彷彿在我們心底便認為,博愛坐就是給弱勢坐的,一般人就是不能坐,無論再累再苦都坐不得。

因此我打從心底的贊同廢除博愛座,將愛心歸於愛心,而非如今這種以身份或年齡對大多數人霸凌的行徑。


18會員
99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銘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燈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點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失重時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漫步錦市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失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一刻,只能撐下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玩墨聊天室-心情雜談(8)紀念其實並沒有拍照留念的習慣,可能是因為沒甚麼拍照才能,也可能是因為我不習慣在SNS留下甚麼照片所以一直覺得不用拍照。然而最近幾年心態逐漸有了轉變,大概是意識到自己記憶力沒有預設的可靠,開始覺得多留點紀錄也不錯。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4-04-08
玩墨聊天室-心情雜談(7)夜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在多年後,我仍會想起今天這個夜晚。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4-04-01
玩墨聊天室-心情雜談(6)結婚週年快樂!結婚紀念日那天我約了近江下班一起吃晚餐。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4-02-12
玩墨聊天室-心情雜談(5)新年快樂!今年的第一個星期一竟然這麼剛好就在元旦呢!我思考了很久,新年第一篇該寫些甚麼。如果要用這一篇的內容來定調今年一整年的走向,我希望今年的作品能夠更溫柔、更療癒。(觀影心得可能是例外啦!心得多少有喜惡。)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4-01-01
玩墨聊天室-心情雜談(4)暴力是沒有美化空間的。暴力就是暴力,無論你出於甚麼理由,以甚麼之名實行暴力,都只是暴力而已。甚麼逼不得已、打在你身痛在我心、都是為了你好,都是你的自我感覺良好、找藉口罷了。言語暴力和肢體暴力對一個大人來說都難以承受,何況是對一個小孩子呢?請不要讓他們用一生去治癒童年。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3-09-18
玩墨聊天室-心情雜談(3)  最近看見某間拉麵愛店推出新的定番口味,決定跟近江去吃吃看。也因為很久沒回去那間店了,所以備感期待。誰知道今年第一次回鍋,竟然是幻滅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3-08-14
玩墨聊天室-心情雜談(2)既然我們在擇偶的時候都希望對方能接受自己的全部,那自己又怎能不接受自己的全部呢?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3-07-31
玩墨聊天室-心情雜談(1)  前陣子在聽好味小姐的podcast,忘記哪一集,脆脆說她跟阿斷交往的前期遇到暑假(還是寒假?反正就長假啦!),自己回家過了兩星期之類的,因為一個人過得太快活、太逍遙而萌生了分手的念頭。聽到這邊我也忍不住笑了出來,這件事情其實也曾經發生在我身上。但我比較沒心肝,我把想法付諸行動了。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3-05-08
心情雜談 關於一步一步的累積2022年結束2023年到來,過去的我一步一步的累積,讓我可以好好審視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外星楓
2023-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