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精選
好好人制約 | 你也被操控了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好好人制約 | 直播時間 6/29 pm8:30


在人類社會中存在著各種沒有明文的規定,這些就是所謂的社會制約。

 

雖然有些看起來毫無邏輯,但卻是安定社會非常好用的工具。

 

一個被大眾所接受的社會制約,具有塑造一個人靈魂的能力,

而且並不困難,只要在個人的童年成長環境中,不斷地演繹這些制約就好。

 

*身為成年人,我們有責任讓這些心智未開、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

卻又經不起傷害的小朋友,免於外界輕易的侵擾,

隔絕一切有風險的環境,這樣才是最好的保護。*


好!在這裡暫停一下!

你是否有覺得哪裡怪怪的嗎?

如果沒有,

那恭喜你,果然是我大中華美德的重要推手,哈哈哈…

在這兩個米字符號之間,

所透露出的就是華人社會最明顯的社會制約之一

【對孩子的過度保護形成衛星父母與巨嬰文化】

這個社會制約強調的是,

對孩子的塑造與培養必須在毫無差錯的環境下進行,

如此才能讓所謂的競爭力在上場前就達到顛峰,

並且在剛剛踏入戰場就能呼風喚雨。

 

但我們都知道當一個生物或物種在太過安定的環境下生長,

反而更容易導致個體或族群的滅絕,

就如溫室裡的花朵不如路邊的野草強韌,

又如大航海時代的原始部落,

在剛剛歡迎西班牙航海家的來到,

就因為部落從沒遇過瘧疾等傳染病,

而失去大半的人口。

 

而這個過度保護的社會制約還造就了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

【我們習慣為別人而活】

在這個講究以和為貴的社會中,

以禮相待本該是一項位人稱讚的文化,

但是在不知所以然的大眾盲從,

加上少數利益掌權者的推動下,

連孩子在學校與同學相處得不好也能成為一種家醜,

使家長們自然地說出:

「你應該乖乖聽話,別丟我們的臉。」

「你應該聽學校的,不要讓老師難做人。」

「你要讓別人多一點,沒有摩擦才過得開心。」


而懵懂無知的孩子雖然一肚子委屈,

但為了不與父母、師長、同學、朋友、兄弟姊妹、親戚發生衝突,

為了維持『他人』的好心情,

一次又一次的隱藏自己的需求,

一次再一次地閉上那被批評為兩光不得體的嘴,

最終學會一個奴隸該有的樣子。

 

一個奴隸、牲畜、家畜,是不需要自我意志的,

當主人不給你飯吃,一定有他神聖的理由,

而當主人還願意施捨給你跟骨頭啃,

那還得先三跪九叩好好感謝主人,才有資格得到。

 

為什麼?

不為什麼,只因為甘願成為奴隸就代表你自認一點價值都沒有。

 

很可笑吧,

所有的父母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但他們的教育方針卻讓自己的子嗣成為了他人的奴隸。

 

不過也不能責怪我們的上一代,

畢竟這個社會制約行之有年,

不論古今中外的歷史都出現過這種將人們調教成動物的統治方式,

尤其是現代網路讓資訊流通的更快,

使整個地球的社會氛圍都往這個方向前進,

將表達個人的需求與想法汙名化,

像共產主義一樣為了虛幻的烏托邦互鬥,

讓所有人自願過的苦不堪言,

最後整個社會只剩下一群賤民埋怨這個世界,

與一部分狡詐的套利者試圖投機上位,

還有看透這世道是如何腐敗的上位者作壁上觀。

 

因此,

還是那句老話

【救人前先自救】

我們應該開始重視自己的價值,

從生活環境、工作型態、服裝儀容、身材條件、談吐文化開始,

付出足夠多的行動與精神打理自己,

重視有關於自身的一切,

磨練還不到位的技能,學習嶄新的知識,

滿足自己的生活物慾,也獲得充實的心靈成長。

 

當我們專心投入某個領域,

會逐漸釐清自己的優勢與劣勢,

也會知道個人位於體系金字塔的某個階層,

藉此客觀的評斷目前自我的價值。


接著學習如何與上、中、下各個不同水準的人交流,

找出可以晉升的管道繼續努力,

並在過程中為自己的優劣特點做出改善,

克服外界的阻礙,也戰勝自我的制約。


並在達到某個高度之後開始回顧過去,

整理一套能助己也助人方法,

開始帶領後進,

讓周遭的人群因我的存在而變得更好,

這才是真正的貢獻價值。

 

而不是過度的追求他人認同,罔顧自己內心的需求,

一心只想著『服務』大眾,

不斷強化討好、負荷的能力,

卻不願好好鍛練硬實力,

在眾人之中給不出建設性的建議,

甚至連單純的拍馬屁都不會做,

只想無腦的聽從上面的安排,

當個什麼意見都沒有的順民,

這叫他人心裏如何尊敬?


更慘的是將

【建立他人的舒適感與自我價值混淆】,

誤認只要滿足外界所有的要求,

自己就是最有貢獻、最有價值、最值得被留下、最受人重視、最被親賴的人,

恕不知在對方眼裡只是個工具人,

根本不被放在眼裡。

 

畢竟一個沒有主見,

沒有想法,

只會說好的人,

只是給不出甚麼有用建議的呆頭鵝,

而最適合這種人類的工作,

就是最不需要大腦思考的苦力,

而這個社會剛好有許多只需要苦力的機會,

因此這個制約才如此的盛行。

 

但最糟糕的還不是呆頭鵝,

最令人不忍直視的是那些在地獄深處的怨靈,

它們不只不願為自己付出努力,

還將僅剩的一點點腦袋用於拖人下水這種下三濫的方法,

因為它們的生活苦不堪言,

心理的處境更像是垃圾場一樣臭氣薰天,

它們打從心裡的認為自己不可能變好,

所以任何為自己努力的人都會成為攻擊的對象,

雖然發法拙劣,但它們的羞辱、貶低卻能恰到好處的攻擊他人的缺點,

使其慢下前進的腳步,甚至與之沉淪,

一起埋怨這個世界而不進取,

如此一來大環境就能變的更差,

而它們的糜爛也就沒有那麼明顯了。

 

而這個世界級的好好人制約也就將這些現象更加的兩極化。

 

在過去,

原本位於中間階層的呆頭鵝,雖然欠缺獨立思考,

但還有機會因埋頭苦幹成為匠人,過上還可以的生活,

而怨靈也因不進取,所以沒有能力對社會造成影響。

 

但現今的社群媒體卻成為怨靈假扮為人的一大助力,

他們聚集在虛無飄渺的網路世界,散播著各種躺平的言論,

讓不假思索的呆頭鵝卻將怨靈假扮的偽神信以為真,

並且因好好人制約開始對它們尋求認同。

 

想當然爾,

怨靈會告訴呆頭鵝說:

「努力沒有用」

「讀書、學歷不值得一提」

「在怎麼做都不會被重視」

藉此消彌呆頭鵝進化的動力,使黑暗的勢力逐漸擴大。

 

看到這裡一定有許多人認為這個世界已經沒有希望,

或是認為只要耐心等待,一定會有勇者挺身而出拯救世界,

但我必須老實說,這都不可能。

因為當我們如此看待自己的人生,

就是將自己的命運託付在他人之手,

而這就是好好人制約中『由他人定義自我價值』的影響,

讓我們不自覺地放棄自救的機會,

所以我們應該是開始精進自己的硬實力,

如職涯、技能、談吐、社交、身材、穿搭等,

勇於投入世界的競爭之中,

才能客觀的評估自己,

也才不會聽信小人之言,

就片面的認為自己對世界無能為力。

 

更何況你我都早已在這個世界打滾,

既然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

那不如自己拿起那把刀,

試著在這渾沌的叢林裡開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這才是熱血,這才浪漫啊!

 

下一篇,小隱於林,大隱於市,遠離紛擾,獨自修行。

 

ZJJasper |格鬥 X 健身 X 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電影《再見機器人》: 好好放下,才能往前走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分享了一部以機器人和狗為主題的電影的劇情,以及對電影中機器人感情及友誼的深刻感想。這是一個關於友誼和分離的故事,觸動人心,讓讀者思考人與機器人之間的情感聯繫。
Thumbnail
avatar
霈妮愛自言自語
2024-03-21
關於個人品牌的本質|讓自己好好做事、好好做人在進入明確的執行步驟和簡易技法前,我想要先說說一個做「行銷」或是「個人品牌」的誤區,就是:「把行銷和個人品牌當華而不實的包裝,而忽略最根本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Huang
2023-06-19
【致自殺者遺族、遺族身邊的親友或專業人員】 當你自殺之後,我持續學習如何好好活著(下篇)我已經看完公視主題之夜論壇《你選擇結束生命後,我重新學習活著》下半段節目了!這一次要幫自己也幫大家整理的,比較是社會大眾對自殺者、自殺者遺族的一些想法甚至是偏見。談完這些想法甚或偏見後,我們也來談談如何陪伴自殺者遺族吧!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4-30
與在乎的人好好說話無憂花學堂進入了《非暴力溝通》的單元,溝通,有「溝」到底有沒有「通」呢?不知你覺得溝通的目的是甚麼?既然有「非暴力」溝通,那麼是否表示我們平常的溝通,常在不知不覺中充滿了「暴力」! #溝通的目的是為了建立與維繫關係 #當你忙著批評別人就沒空愛他們了! 在這個單元中,江大哥首先為我們複習了非暴力溝通四
Thumbnail
avatar
JadeKuo
2023-03-16
【致親愛的你 系列】找到一個人,跟,好好活下去。曾經,你覺得自己已然看透。 世界總在建築之後崩毀; 誓約在相信之後背棄; 記憶在擁有之後遺忘。 厄運沒有降臨,只是因為路走得還不夠遠⋯⋯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22-10-09
我並非沒有與人好好相處的能力,只是沒有了與人逢場作戲的興致。 你眼中的我很冷漠,不善交際,總是一副生人勿近的樣子。 你不知道,以前的我主動又熱情,一看見喜歡的人就想掏心掏肺對他好。 後來,他為我上了一課,親身教會我過分的熱情看起來很廉價,我拼命對他好的樣子反而讓他厭煩。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6-23
冬天最常聼:才好好的人,怎麼會猝死?---隱藏式猝死者 臺灣寒流來襲才24小時,全台灣,已有28人猝死。相當於每一個小時,都會有人猝死⋯⋯ 我們在急診,在加護病房裡,尤其在冬季期間,常常有猝死病人送過來。如果是之前沒有任何病史,沒有三高,無肥胖,有些還沒有抽🚬煙.或喝酒,如果是在壯年時期(<60歲),家人通常會問:「怎麼會這樣?」「剛剛或昨晚才明明好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12-31
職場人好好睡覺有多重要想做好時間管理,你必須學會休息,睡好覺,有了精力後,你才能談時間管理,其他都是扯淡。 但,很多職場人都面臨著睡眠上的問題。 出於這樣那樣的原因,現代社會有相當比例的人都是職場睡眠困難戶,缺少充足的睡眠時間,因此存在健康困擾。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8-25
真的需要找一個人好好聊一聊....好吧~或許有另一半真的是一件挺幸福的事情....我是一個曾被感情傷害過的人,所以我認為另一半可有可無,但是直到最近打工遇到很多不順,很想跟別人聊聊,但是當我打開LINE,我才發現我沒有一個人可以訴說,雖然有閨密,但是又不想一直麻煩她們,畢竟他們都已經有另一半了,這時候很希望有個人能夠借我靠一下,或是
avatar
自由
2020-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