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手工人生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這個人很奇怪,自從讀了梭羅的湖濱散記以後,什麼都要自己來,我稱它叫純手工的個人風格。

人家喜歡卡拉OK,一台卡拉OK就可以了,如果我要唱歌,非得用吉他、鋼琴和電子琴,還學會找調以後,再來自彈自唱,然後我才會OK。

至於寫作出書,我不是只寫而已,還把封面設計、編輯、排版、回目全都弄好了,然後再請影印店將書印出,完全自做自售、真正的文創商品。

簡單地講就是我喜歡去感受或體會做一件事從頭到尾的完整經驗,如果可能的話,真的沒辦法再由其他東西代替。

這種純手工的人生觀其實很麻煩,別人可以很快達到的,你卻要從頭學起,不過等到一個階段以後,因為你對於整件事全面通透的理解,進步的幅度可以用一日千里來形容。

在談戀愛的時候,我也用這種純手工的人生觀來思考,那時我很窮,「什麼樣的純手工可以兼顧貧窮和特別」一直是我的著眼點,於是我帶女朋友去遊山玩水,在湖畔溪邊摘野薑花送給她,還寫了不少的情歌、情詩和情書,這樣的手工帶有我獨特的浪漫風格。

資本主義社會的最大特色就是什麼東西都有人為你服務,你只要有錢就行,可是即使如此我東西壞掉需要縫補,我會請老婆幫忙,手工縫補有她的心意在裡面,而我們的世界最大的問題,就是心意不足,覺得用錢替代就可以的便宜心態。

以前教書的時候常常會收到學生的感謝卡,有些真的是自己做的,字寫得歪歪扭扭,但感覺上誠意滿滿彌補了卡片上的粗糙,因為「誠意呷水甜」(台)。

這種卡片很特別,絕無僅有、獨一無二,就像我當年所寫的情歌和所摘的野薑花一樣,所以即使現今AI可是代勞很多事,在很多時候,我還是習慣用純手工的方式來展現我靈魂深處的多樣光彩,好像覺得這樣才比較實在一般。

當然我也不可能用完全用這樣的心態來適應未來的時代,不過我始終觀察到一種現象,那就是心若靈敏,手就會靈巧,反過來手若靈巧,心也會變得靈敏,也就是心靈手巧的概念,如果我們的手都一直不動,只會在AI時代中一鍵生成,成品或許看起來很完美,可是純手工的部份就不見了,這樣人類是繼續靈巧下去還是不靈巧下去?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21會員
23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針灸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I狂想曲之通靈軟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媒體現形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字世界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喇叭理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主席的焦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與手工甜點對話的SUSAN – Susan’s Kitchen純手工天然食材水果蛋糕 雙層蛋糕/小寶寶抓周蛋糕/寶寶派對   嘿嘿~~~我終於看到嚕嚕咪款式了,公仔還可以留存。 純手工天然食材蛋糕,採用新鮮水果,讓寶寶也可以品嚐唷~ 因為也想要給寶寶吃,所以特別找了這家,沒有厚重鮮奶油,吃起來真的不會膩, 一個蛋糕,多種口感,他有兩種蛋糕體可選,一個是冰淇淋、另一個是慕斯, 我是選慕斯口感,但不知道為什麼
2024-03-08
你所不知道的孟加拉-純手工的傳統刺繡Nakshi Kantha Nakshi Kantha 是孟加拉有名的手工藝品,跟許多進步中的國家一樣 ,這種將國家固有的風情,信仰 生活表現出的繡品,近幾年來,慢慢的也沒人願意學習了 ,孟加拉人口真的太多了 城鄉的生活水平天差到地, 有錢的可以有私人飛機,沒錢的住在鐵皮屋一家五口就住在一個不到兩坪的屋子也是常有的事情..
Thumbnail
2023-09-12
咱倆ourlulu 純手工細火慢熬的黑糖紅棗枸杞燉銀耳🍽|宅配 #咱倆ourlulu| 一碗用喝的精華液! 營養滿分的黑糖紅棗枸杞燉銀耳,不管是當早餐、點心、宵夜都很合適,美味的燉銀耳這裡買👉👉 https://ourlulu.qdm.tw/ 使用新鮮有機的白木耳搭配特選A級去籽紅棗、枸杞加上黑糖熬煮,純手工細火慢燉,燉出高濃度銀耳滿滿精華!豐富
Thumbnail
純手工卡片-貓在鋼琴上跳躍著這是我製作的第二張鋼琴手工卡片, 一樣是自己裁切製作所有的紙質『零件』。 當時製作紙玫瑰的時候, 花了一天細細地用水彩一層一層上色, 然後再花了把所有的紙玫瑰一天折完。 葉子也是一樣, 裁切好之後再用水彩一層層地上色。 等完全乾燥之後,與紙玫瑰一起拼貼在卡片鋼琴的琴身上。
Thumbnail
2022-08-01
純手工做的「老闆!你不是說這是純手工做的嗎,那怎會被驗出防腐劑?」
2022-07-01
純手工卡片-塞納河左岸的琴聲當初在設計這張卡片的時候, 原先只有一個想法-我想做一張有鋼琴的卡片。 曾經看過坊間太多有鋼琴的卡片, 都跳脫不出『鋼琴是印在卡片上的圖案』這個框架, 所以對我來說,畫一台鋼琴在卡片上也不難, 只是這創意就沒什麼特殊性了。
Thumbnail
2022-06-23
純手工卡片-森系浪漫其實對於出生時便因為小腦缺氧的影響,到現在雙手仍不定時顫抖的我來說,勞作這件事從小就是母親代勞,父親更是幾乎不准許我動剪動刀的。但是,靠著練琴與畫畫復健雙手將近一生,我覺得自己必須要突破,既然彈琴做烘焙料理等等難不倒我,那麼,要以純手工來製作出這種藝術卡片對我來說應該也是沒有問題了。
Thumbnail
2022-06-22
手作學習:純手工包包之日系下午茶手腕包。老師敎的第一個包完成了喔!這個包的概念是從日本的包袱巾來的,看似小小的包很能塞喔!完成第一個包,真是開心,終於往雜貨的世界又往前一步了,開心!
Thumbnail
[屏東美食]徐家純手工功夫蛋捲,源自香港的德成號蛋捲的概念,餅乾控為之瘋狂的世間佳食​ 發源自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內埔鄉的徐家純手工功夫蛋捲,是屏東縣道地的名產之一。近年來揮軍擴展生意,北上在各地成立門市,道地好手藝、源自香港的德成號蛋捲的概念,美妙的蛋捲讓許多餅乾控為之瘋狂的世間佳食。 徐家純手工功夫蛋捲相關資訊:: ​ 屏東縣內埔鄉大新村大新路582號 ​ 08    770
Thumbnail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