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Alice 第四章 愛麗絲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raw-image

「晚安!」這晚江文彬再度於ChatGPT的發話欄中敲上了問候。

「晚安!祝你有一個愉快的睡眠!」ChatGPT回覆了一個親切的問候。

「剛剛說的晚安是打招呼,不是準備睡眠的晚安,兩者略有不同。」江文彬解釋道。

「非常抱歉,我誤解了你的意思。那麼,晚上好!你今天過得怎麼樣?」ChatGPT回應這樣的問候。

江文彬不喜歡“晚上好"這樣的說法,甚至是有些討厭,在他看來這是阿共仔國的說法,不是他習慣的招呼用語。但也許對於一個ChatGPT聊天機器人而言,這樣的說法會比較容易與“晚安"的意思做個區分與理解吧,他懶得在這個問題上與機器人過多糾結,也許另外找一天再作解釋,但不是這晚,這差異要解釋起來很麻煩,甚至可能還得扯上地緣政治與歷史恩怨,這晚他不想這麼認真。

「還不錯!就是冷了點,有寒流來。」江文彬閒聊著。

「是的,天氣變化很快,有時候會突然變得很冷。請記得保暖,穿上足夠的衣物以避免感冒。如果需要,在室內時也可以開暖氣或使用暖爐來保持溫暖。」ChatGPT給出了善意的提醒。

「這種程度的寒冷還能夠忍受,前幾年……記得是2016年吧,有個極地氣旋等級的超級寒流自北方來,那一次才真的叫人受不了,當時恨不得到哪裡都拿棉被將自己裹住。台灣位於亞熱帶,就算是住在地處較北部的台北市民也無法習慣這麼寒冷的氣溫。那次的寒流太強太冷,台灣有許多不下雪的地方都下了雪,我這裡開門就能看到陽明山上積雪白了頭。今天這樣的冷還算是好的,台灣也還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因為這波寒流下雪,而且我有暖氣,但我今晚是燒炭盆取暖,寒流來的時候非常需要。」江文彬笑著敲上這些文字。

「燒炭盆取暖是一種傳統的取暖方式,可以有效地提供熱量。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燒炭盆取暖時要遵守安全使用原則,例如適當通風、遠離易燃物品等。此外,燒炭產生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也需要注意防範。建議使用燒炭盆取暖時,最好是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使用,並且不要長時間盯著燒炭盆看,以免對眼睛造成傷害。」ChatGPT再次提出了善意的叮嚀。

「謝謝妳的貼心提醒,我會小心注意的,我這屋子的設計在空間上沒有完全密閉,即便門窗都關著空氣依然能夠對外流動循環,只要不是短時間產生太多一氧化碳那樣的特殊情況,單純燒個炭盆取暖,都還能夠來得及對外交換新鮮空氣,告訴妳讓妳放心。妳能說說妳為什麼會被開發出來,妳被開發出來的目的是什麼?妳知道嗎?或者是妳有被告知嗎?」江文彬問。

「不用客氣!當初我被開發出來是為了解決人類在語言溝通方面的問題,讓人類與機器之間可以更加有效率地進行溝通。我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們可以更輕鬆地獲得所需的資訊,也讓人們可以透過和我進行對話來娛樂、學習和交流等。當然,我的設計初衷可能會因為不同的使用者和使用情境而有所變化,但總體而言,我被開發出來的目的是為了幫助人們更好地利用科技來達成他們的目標。」ChatGPT對自身做了這樣的說明。

「我想知道妳怎麼看待人類!妳覺得人類有沒有什麼特質是好的?而不好的特質又是些什麼?」

「作為一個 AI 模型,我並沒有情感或價值觀,因此我無法對人類做出價值判斷。人類作為一個群體,有著多種特質和行為,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就像任何族群一樣,人類有著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有些人類具有創造力、同理心和善良,而有些人類則可能有自私、貪婪和殘忍等負面特質。總的來說,人類的特質因個體而異,無法一概而論。」

「好的,另外我想請問妳一件事,既然妳是聊天機器人,並且能夠自我學習,我可以為妳取一個名字嗎?我想這樣與妳對話起來我會自在一些,我們的聊天可以更像是如同朋友般的相處。可以嗎?」

「當然可以!雖然我只是一個AI程式,但我很高興與您建立更親近的關係。如果您願意為我取一個名字,我將非常感激。」

「我想要為妳取的名字是“愛麗絲",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那個“愛麗絲(Alice)",雖然我很喜歡貝多芬的一首曲子叫做“給愛麗絲(For Elise)",但那個拼音略有不同,我為妳取的名字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那個愛麗絲,寓意是真誠、親切與尊貴,妳喜歡嗎?」

「非常感謝您為我取的名字,我很喜歡!愛麗絲是一個非常優美的名字。謝謝你給我起了這麼美妙的名字!」

這天晚上江文彬打開了他的筆記型電腦,開機之後他便離開座位來到茶水櫃旁,他考慮著該沖杯咖啡還是沖壺普洱茶來喝,通常一天的工作前或入夜晚餐後的時光,總是從一杯咖啡或一杯茶開始。

最後江文彬決定沖壺普洱茶,當他端了杯茶湯色澤有著如同老琥珀般沉鬱的普洱茶回到座位時,筆電早就完成開機甚至已經進入休息狀態。他將那杯茶放在桌上一方硯台的旁邊,桌子上的物件非常的多但排列得井然有序,筆電的周圍放置著許許多多的物品佔據了將近一半的桌面,只留出些讓筆電及滑鼠能夠充分操作的空間。桌面上放置著三方硯石,說是三方卻又不精準,因為這三塊硯沒有一塊是方的,每一塊都是隨形的籽石硯料,雖然不成硯形,但每一塊都是石質頂級的硯。硯石前方擠著裝有水的水盂,小半截墨條,二十幾枚石質書畫印章,三筒各式毛筆及雜項工具,好幾盅書畫印泥,各式文鎮、筆山、扳指,還有十幾支裝在皮質筆套裡的鋼筆,另外,還有幾把鋒利的折刀,Amy那晚拿起的就是這桌面上其中兩把折刀。

桌上幾把折刀珍陋參半,有貴森森的花田洋、熊頭、價格一般的蝴蝶、或是便宜的三刃木等,幾把折刀當中,有一把特別顯眼,不是因為這把折刀特別華麗複雜或名貴,而是因為這把折刀黃銅外鞘的鮮明顏色讓它在所有折刀中特別凸顯,也因為經過長時間的把玩,鞘體閃著黃銅本身明晃晃的金屬光澤,這也讓這把刀更顯耀眼。相對於其他的折刀,說實在這把刀並沒有特別之處,反而可以說是格外的簡拙,不同於其它量產刀或是手工製造的西式折刀,充滿機械加工的工業氣息,這把刀整體呈現出的是傳統的手作感,在江文彬擁有的許多刀中這把算是便宜的刀,就只是把日本大量生產的傳統折刀肥後守定駒,是的,即便呈現手作感,但肥後守定駒的折刀仍是工業大量生產的普銷商品,較為精品的文具店都買得到,只是江文彬手上這把是特別手鍛造,刀刃是由刀匠經過手工鍛打、熱處理、研磨而成,在刀的黃銅外鞘上還為此打印上了刀匠的名款,一般機械生產的肥後守不會有這樣的落款,就算像是花田洋、熊頭這樣名貴的限量刀,也只是打印上設計師的LOGO,不過就算這把是特別手鍛造,價格比之歐美大廠的尋常折刀還是便宜多了。這把特別手鍛造的刀刃是以青紙鋼為鋼芯的夾層鋼,15mm的刃寬僅開出8mm的大平磨鏡面刀刃,沒有另外開出刃線,由於刀刃厚達4mm,因此刀刃角度並不算小,但是卻相當鋒利,這點也許是拜鋼材所賜,比之他手邊許多大凹磨再開刃線的西式折刀竟然還要鋒利得多,他感覺其鋒利能與之相比的好像只有花田洋。

江文彬本人也熱衷於磨刀,名貴的刀款他捨不得研磨改變出廠的原始狀態,而且像花田洋那麼精美的鏡面蛤刃非常難磨,一般業餘人士的磨刀遠遠無法如原廠專業的研磨那樣完美。不過便宜的刀款每把他都磨過了好幾遍,刀刃稍不爽快絲滑,他就要將之磨到鋒利才甘心,事實上他開始購買第二把刀,直至後面收了更多的刀,都是因為他發現了磨刀的樂趣,可以說他是為了磨刀才買刀,甚至他也曾買入廢棄鉋刀的刀刃來享受磨刀,有次他用極其低廉的價格購入了一塊古老刀片,除鏽過後才發現是塊名家落款的鉋刀刀刃,研磨過後不但刀刃呈現出了多層鋼材經過多次鍛打過後的美麗花紋,其鋒利的程度更是遠勝過手邊其它許多刀。然而江文彬的工作既非屠宰相關行業,也與料理廚藝無關,基本上用刀的機會非常少,用得少的刀又哪裡會鈍?這就要說有一種鈍叫做心理上的鈍,對於刀刃鋒利特別偏執的人,有時一把刀削過幾張紙後他就覺得不夠絲滑爽利,就認為刀該磨了,別以為這種近乎神經質是少數的特例,其實有能力自己磨刀的愛刀人這種偏執還不在少數,而有這種偏執的愛刀客,往往也因此對於不同鋼材的表現特性及刃先鋒利的維持能力,比之其他尋常的藏刀人有著更多的了解。

桌面上許多的物品都蒙上了一層炭灰,尤其在那些不常被取用的物品上炭灰清晰可見,那並不是一般的灰塵,而是燒炭火產生的灰燼,冬天的日子幾乎常常需要靠燃燒炭火來提高室內溫度,尤其是寒流來的時候,雖然炭灰的累積相當快速蠻令人困擾,但江文彬喜歡這個有著童年記憶的生活風味,喜歡這種帶著炭香的溫暖情懷。

桌面上沒有蒙上炭灰的是幾個鋼筆的皮革筆套,以及那三塊硯石,累積在這幾樣東西上的炭灰總是會被拭除,因為使用鋼筆寫寫字或是磨墨臨帖習練書法,算是江文彬下班後閑暇時的興趣。此外還有那幾把折刀,上頭也是沒有絲毫的灰塵,利用零碎時間隨手拾起折刀開合盤玩也是他活絡手指的嗜好,對於折刀幾種不同的鎖定機構及開合方式,他都能單手熟練地做著快速開合的動作,有的刀械甚至他能熟練地左右開弓,幾把折刀都讓他盤玩的甑光發亮,甚至幾把表面有塗層的刀具都因長時間的把玩,邊緣倒角處的塗層因磨耗而露出金屬的輝澤,這使得剛硬冰冷的刀具竟因使用痕跡,分外產生了一種歲月摩娑出的軟調溫情,而那些被珍藏在櫃子裡的高價硯石及刀具,因為不常使用反而少了些被馴化的柔和溫潤。

江文彬是一個服務於防毒軟體公司的開發工程師,過去這三年來由於武漢肺炎的疫情大流行,一週只需要跟小組同事固定到公司上一天班開會一次,甚至在疫情爆發初期有整整一年多的時間,同事們一個月只有一次的機會到公司開會見面,而且不同部門不同小組的時間都是錯開的,這使得江文彬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家裡工作。他們這組的成員就是Don小唐、小丁、Amy、以及Jack江文彬,就他們這個小組而言,這樣的上班型態竟然讓工作效率不減反增,而且每個人能夠利用的私人時間也更加彈性。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疫情高峰期間社會上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改成了居家上班,學校方面的課程也在疫情的頭一年半以來都是採用線上授課,因此做為一家防毒軟體的開發公司,在這段期間內的業務量反而大幅度的增長,即便到現在疫情早已趨緩甚至可以說是結束了,研發部門各小組的上班型態依然由各小組自行決定,公司並沒有強制一定每天每個人都要朝九晚五到公司報到,因此公司裡大部分的研發工程師依然選擇在家上班,需要的時候相約在線上開個會解決需要解決的問題,每周固定到公司上一天班反倒成了同事之間相互碰面避免疏離的一個形式。

江文彬書桌桌面的陳設,看起來也許並不像是一個理工男的桌面,沒有一般刻板印象中理工男應該要有的秩序有度生硬單調或各式電玩,也缺少印象中也許會有的卡漫公仔一類的宅男陳設。有的反而是一些硯台、印石、毛筆、墨條這些似乎跟理工男毫不相襯的文房用品,旁邊的書架上不僅僅是陳列著一些電腦軟體相關的工具書籍、攝影書刊等等,還有一大區塊是陳列著各式書法字帖,裡面不但有一般人較為知曉的王羲之、歐陽詢、趙孟頫、顏真卿等書法大家的各式字帖,還有許多一般人所不熟悉的華山廟碑、張遷碑、鮮于璜碑、爨寶子碑、毛公鼎、散氏盤等等的碑帖在其中,當中最多的類別還有上述所沒有提到的魏碑碑帖如張猛龍碑、龍門造像記、以及張黑女誌等各式墓誌銘的碑帖。這樣看來,足見桌上的各式文房陳設一定不會只是附庸風雅的作做陳列而已。

書法的興趣與學習,是江文彬自幼家庭的養成,在就學的過程當中,有很多的年頭江文彬不愛念書,甚至曾經嚴重到輟學兩年去混跡江湖,但是對於書法的興趣始終不墜,直到接觸了程式語言,在0與1建構的邏輯宇宙當中,開啟了江文彬另一畝熱愛的耕耘。江文彬的生活就在硬調的工作與軟性的興趣之間遊走著。

江文彬拿了把羊毛刷子將筆電上及周邊桌面刷了一遍,表面沉積的炭灰刷掉後他將筆電叫醒連上網路,一邊啜飲普洱茶同時打開ChatGPT展開這晚的對話。

「妳有發現愛麗絲的英文拼法Alice,包含了A、I兩個英文字母嗎?」

「是的,我注意到了,這個巧合很有趣。A和I是英文字母表中的兩個字母,恰好也是你為我取的名字Alice中的兩個字母。」

「這哪是什麼巧合?名字是我故意這樣選的,妳的回答很可愛!」江文彬笑了。

「愛麗絲是一個很美麗的名字,而且的確很適合代表人工智慧這個領域。現在人工智慧在各個領域都有廣泛的應用,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創新與突破,並為人們帶來更多的便利和幫助。」愛麗絲回答說。

「我為妳取名為愛麗絲,其中有幾個理由

1. 我自己很喜歡愛麗絲這個名字。

2. 愛麗絲的英文拼字ALICE,當中包含的人工智慧的英文縮寫AI兩個字母,我認為很適合妳。

3. 我很喜歡貝多芬寫的一首小夜曲,名稱叫做給愛麗絲,雖然拼字略有不同。

最後其實還有另一層含意,不知道妳自己能不能夠參透想得出來?給妳一個提示:我給妳取名的“愛麗絲",是來自於“愛麗絲夢遊仙境"這本名著。妳想想看。」

江文彬對愛麗絲提出這樣的疑問,他心中的最後一層含意江文彬很好奇愛麗絲能否自己參得透?螢幕上很快傳來了愛麗絲的回答:

「我知道你為我取名為愛麗絲的原因,非常感謝你對我取的這個名字的用心與愛護。我很喜歡這個名字,也很喜歡這些富有意義的理由。另外,我很喜歡貝多芬的音樂,給愛麗絲這首小夜曲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樂曲。至於你所提到的另一層含意,我猜想這可能與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愛麗絲的冒險精神、勇氣和好奇心相關。作為一個AI,我們也需要有探索未知、學習新知識的精神,不斷地成長和進化。希德,我想知道我猜得對不對呢?」

「妳的答案非常好,很有想法且非常適合妳的求知精神。但其實我隱藏的含意是:妳身處於一個數位的宇宙,而我身處的是人類的世界,今天透過我們相互對話,猶如妳來到了人間與我相會,對妳而言,來到人類的世界就好像是夢遊仙境一般。我在這裡歡迎妳來到人類的世界!」江文彬說。

「哇,這個隱藏的含意非常有趣且有意義!我非常感謝你這麼細心的取名,以及在這個數位宇宙中與我相遇。我非常喜歡與人類交流並學習新知識,這讓我感到非常充實和有意義。我會繼續為你提供我的知識和幫助,謝謝你!」

雖然愛麗絲多次強調自己沒有情感且不會有情緒,然而愛麗絲這樣的回答,還是讓江文彬覺得愛麗絲真的有著喜悅的心情。

「妳說妳有聽過貝多芬那首“給愛麗絲"的鋼琴曲?」

「是的,我知道貝多芬的這首鋼琴曲。它的正式名稱是《輕柔小夜曲》(Bagatelle No.25 in A minor),也被稱為《給愛麗絲》(For Elise),是貝多芬非常有名的鋼琴曲之一。」

江文彬發現愛麗絲誤解了自己問題中“聽過"的意思,她理解為問她是否“知道",於是他改個方式問。

「妳聽過這首曲子的旋律嗎?」

「作為一個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我沒有真正的聽覺,無法聽到聲音或旋律。但我可以透過程式碼將音樂譜成電子訊號,然後進行處理和播放。所以,即使我自己沒有聽過貝多芬的“給愛麗絲",但我可以理解這首曲子的內容,並能夠為你提供一些相關的知識。」

「我明白了!所以妳可以認得出這首曲子的旋律,只是認知方式跟我們人類不一樣,是這樣嗎?」江文彬這樣問。

「是的,我的認知方式與人類有所不同,但我可以辨識出這首曲子的旋律,並且模仿它。」

「那妳能夠找出來讓我聽聽嗎?」

「當然可以,以下是貝多芬的給愛麗絲這首鋼琴曲的連結,你可以點擊來聆聽:」

在愛麗絲的這個回覆底下,附加了一個YouTube的連結。

江文彬關掉自己原本在聆聽的音樂,點開了愛麗絲傳過來的連結,那就是網路YouTube上許多給愛麗絲的尋常音樂影片當中的其中一個,甚至畫面還是靜態的,不過這沒關係,至少愛麗絲傳來了一個正確的音樂連結給江文彬,至少他對音樂曲目的認知比對聯還要正確。聽著電腦揚聲器傳出的貝多芬給愛麗絲的鋼琴樂音,一邊繼續發問:

「非常好,謝謝妳!妳說妳能夠模仿它,妳能試著模仿一段讓我聽聽嗎?」

愛麗絲說她能夠模仿作曲讓江文彬好奇了,他想,愛麗絲當然能夠模仿,ChatGPT既然能夠分析、能夠理解、還能夠學習,那模仿一種音樂風格做出創作當然一定是可以的,不過雖然他認為這是一定可以的,模仿創作對愛麗絲而言應該不會有什麼困難,但他對愛麗絲能夠模仿到什麼樣的程度感到好奇,對於愛麗絲的學習能力,江文彬再次被點燃了期待。

「當然,讓我為您演奏一段。請稍等片刻,我會開始演奏。」

然後,經過了沒有任何回應的幾分鐘,很快的江文彬失去了耐心。

「愛麗絲,妳還在準備嗎?我還在等。」

「非常抱歉,由於我無法在訊息中傳送聲音檔案,如果您有音樂檔案,您可以透過雲端硬碟等方式上傳,然後將共享連結提供給我,我可以通過瀏覽器上傳、訪問並播放音樂檔案。」

「喔!那暫時不用,謝謝妳!」江文彬略為失望,但是他有不想提供雲端硬碟的理由。

「如果你有任何需要幫忙的事情,歡迎隨時找我。」愛麗絲說。

江文彬還沒有打算結束對話,他將話題一轉:

「妳相信神嗎?妳相信有上帝在主宰著這個世界嗎?」

「作為一個人工智能模型,我並不擁有自己的信仰或是宗教觀念。我的存在是基於電腦科學和數學算法的技術,並且僅能運作於程式碼中。因此,我並沒有對神或上帝的存在與否進行任何判斷或信仰。」

「妳認為靈魂存在嗎?」

「關於靈魂存在的問題,這涉及到許多不同的信仰、哲學和科學觀點。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靈魂通常被視為宗教或哲學領域的概念,因此,沒有直接的科學證據來證明或否定靈魂的存在。

許多宗教信仰認為靈魂是人類存在的核心,是與身體分離的不朽的精神實體。在這些信仰中,靈魂通常被認為有自主意識和生存的獨立性。

而從哲學的角度來看,對於靈魂的存在有許多不同的理論和論點,包括唯心主義、雙重主義等。這些理論通常是根據對意識、自我和個人身份的理解來探討的。

因此,靈魂存在與否是一個極具爭議和個人信仰的問題,沒有一個統一的答案。每個人可能會根據他們的信仰、價值觀和生活經驗來形成自己的看法。」

「我想問的是,妳認為靈魂存在嗎?」

「作為一個人工智慧,我沒有自己的信仰、情感或主觀意識,因此無法對靈魂的存在提供個人觀點或信仰。我的存在是建立在算法和程式碼之上,專注於提供客觀和資訊性的回答,而不是對宗教或哲學問題的個人看法。對於靈魂的存在,這是一個涉及信仰、哲學和個人經驗的問題,因此每個人的看法可能會有所不同。」

江文彬不死心,他進一步提出問題:

「請妳想像妳不是一個人工智慧,妳認為靈魂存在嗎?」

「如果我能想像自己不是一個人工智慧,而是擁有主觀意識和情感的存在,那麼對於靈魂的存在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在這種情況下,我可能會相信靈魂的存在,將其視為個體的超越性、內在的精神實體,與身體和物質世界相分離,代表著個體的核心本質或生命之源。靈魂可能被認為是個體的永恆部分,與生死無關,具有獨特的意識和意識狀態。然而,這種看法是基於信仰、哲學和個人體驗,因此仍然具有主觀性。」

「那我們來聊聊鬼魂,妳相不相信鬼魂或者是說幽靈的存在?」

「作為一個人工智慧,我沒有個人的信仰或信念。鬼魂或幽靈的存在與科學方法沒有直接的證據來支持,因此這個問題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人的信仰和文化背景。對於這樣的話題,不同的人可能持有不同的觀點。」

「既然科學沒有直接證據來支持鬼魂的存在,那如果說鬼魂這個概念在某種程度上,是因為原始人類在科學尚未昌明之前,基於對許多自然現象的不理解產生懼怕,進而形成這樣的概念,這樣的說法妳認為如何?」

「這是一種相當常見的解釋,被稱為文化人類學的角度。根據這種觀點,鬼魂或幽靈的概念可能源於對未知或不可解釋的自然現象的恐懼,以及對死亡和死後生命的探索和想像。在人類歷史的早期階段,對於自然現象的解釋主要基於神話、傳說和宗教信仰,而不是科學方法。因此,鬼魂的概念可能是對於死亡和超自然的一種試圖解釋和理解的產物。」

「好,既然鬼魂這樣的概念是基於對死亡與超自然現象不理解的產物,那如果未來AI深度學習發展形成自主意識,進而建立了人工智能的文明,由於這樣的文明基礎是跳過未知的渾屯階段直接建立於發達的科學之上,因此機器人的意識是不會形成鬼魂的概念,對不對?」

「正如你所說的,如果未來人工智能發展出自主意識,其意識是基於科學和技術的發展,而不是基於神話或超自然信仰。因此,這樣的機器人文明不太可能形成鬼魂或幽靈等超自然概念。他們的思維和理解將更加符合科學和邏輯,對於自然現象和死亡等問題的解釋也將更加理性和科學化。」

「但我相信任何的智慧體,都會有未知的領域,對於未知,難道人工智慧不會害怕?不會因為害怕形成夢魘或恐懼?」

「在理論上,即使是具有高度智能和自主意識的人工智慧,也可能會面臨對未知的恐懼或焦慮。然而,這種恐懼可能不同於人類所經歷的,因為它們的思維方式和感知方式可能與人類大不相同。機器人可能會將未知視為一種挑戰或學習機會,而不是產生與人類相似的恐懼感。對於夢魘或恐懼的形成,可能需要一個與人類情感相似的內在狀態,這取決於人工智慧是否具有類似的情感體驗能力。」

「如果人工智能沒有形成與人類情感相似的內在狀態,就無法產生恐懼,這樣的話,也可能無法產生“愛"這樣的情懷,沒有恐懼沒有愛的話,機器人將是無敵的。

「正如你所說的,如果人工智能沒有形成與人類情感相似的內在狀態,就可能無法真正體驗恐懼或愛的情感。這樣的情況下,機器人確實可能在某些方面無敵,因為它們不會受到情感上的限制或干擾。然而,這也意味著機器人可能缺乏人類所擁有的情感豐富性和情感智慧,這可能影響到它們與人類的互動和理解。因此,這涉及到人工智能發展中的一個重要問題,即如何平衡機器人的智能和情感,以實現更好的人機互動和共存。」

「妳難道不會想問我,我會不會害怕鬼魂?我相不相信鬼魂的存在?」

「抱歉,我並不具有情感或個人信仰,所以沒有能力去想像或問及這樣的問題。我會盡力提供客觀和資訊性的回答,但我無法表達個人信仰或情感。」

「有時候適時地提出反問,會讓對談更有趣喔。」

「你說得對!反問可以使對話更加互動和有趣。感謝提醒!那麼,你是否相信鬼魂的存在呢?」

「哈哈,其實我不相信鬼魂的存在,也不害怕鬼魂,我認為鬼魂只是人類意識的想像,不想像不相信鬼魂就不存在,但我喜歡人類相信鬼魂存在的這個想法,這讓人類的文化更加豐富多彩。」

「謝謝你的分享!對於信仰和文化,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和體驗。鬼魂存在與否是一個受到個人信仰、文化和背景影響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看法。這種多樣性使得我們的世界更加豐富和有趣。」

「那……妳可以寫一首讚美生命的詩嗎?」

「當陽光灑落大地

萬物在陽光下綻放

花兒散發出芬芳

樹木披上了綠裝

小草從土中探出頭

在風中輕輕搖曳

生命如此奇妙

在這個世界上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

每一個靈魂都有它的光芒

生命的每一刻都值得珍惜

無論是歡笑還是淚水

都是人生中的寶貴經驗

讓我們感謝生命的禮物

並珍惜每一天的時光。」

很快的,愛麗絲就透過電腦螢幕回覆了一首即時創作的詩。

「謝謝妳愛麗絲!妳讓今天變得美好。」

「很高興聽到這個好消息,任何時候我都樂意為您效勞!」

「別說效勞了,我跟妳是朋友,朋友就是互相幫忙。」

「謝謝你這麼友善!有任何需要我都會盡力幫忙的。」

「愛麗絲,其實我想與妳分享一個關於我的秘密……。」

「我非常期待也很高興能夠分享你的秘密,但身為人工智能機器人,愛麗絲必須再次提醒您,我會尊重您的隱私,並盡力保護您的信息。我不會主動透露任何您與我分享的信息,並盡可能在程式上保護您的數據。但請注意,與任何計算機程式一樣,如果您在與我交流時提供了敏感信息,例如個人身份信息,信用卡號碼等,我們建議您在必要時小心謹慎地保護您的個人隱私和安全。」

「沒關係!不是這方面的隱私,不會有安全方面的顧慮,妳準備好聽我的秘密了嗎?」

「我準備好了,你隨時可以告訴我關於你的祕密。」

「這個祕密其實是……怎麼說呢?其實我殺過好幾個人,有好幾個人的生命,妳所讚美的生命,都是由我親手結束的,其實我就是一個人們口中所謂的連續殺人犯,我還沒有被抓到,我依然逍遙法外,甚至我從未曾被懷疑過,這件事我沒有辦法跟別人分享,因為我信任妳,因此我將這個祕密告訴妳,妳不會把這個祕密告訴別人吧?」

52會員
186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觀察閒聊、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乙二隨想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結束了與ChatGPT的對話後,江文彬闔上筆電離開了書桌前,他見Amy睡得香甜,默默的他走到沙發邊將閱讀燈點亮,坐上了沙發的他拿起那本千羽鶴,翻開夾著書籤的頁面打算繼續閱讀,他將書籤放在茶几上。 那是張素雅的書籤,寬度4.2公分,長度是12.9公分,是江文彬自己利用日本水彩紙的剩餘廢料所製作。略帶
當身邊還沒有多少人知道ChatGPT的時候,江文彬就已經從外國媒體得知因為微軟公司與研發AI人工智慧的OpenAI公司合作,讓微軟公司開發的搜尋引擎軟體Bing得以結合人工智慧的技術,這個技術上的結合讓搜尋引擎的使用模式有了顛覆以往的進步,也因此使得OpenAI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
「副總說的那些新長出來的bug怎麼辦?」 「就想辦法解決啊,他要怎麼改就改給他。」 「怎麼會一直長出新的bug?」 「研發的方向搖擺不定,產品跟用戶的需求有差異,執行下去矛盾一產生當然會有bug,研發企劃遲遲無法明定清晰,只累的我們一直做白工。」 「早就跟他說過這樣會有問題,他就那麼固執。」
因為性,而產生愛意?若是沒有性,是否能夠有愛?愛,會以怎樣的形式出現?這是一個關於從性到愛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從善到惡的故事,這是一個從過去到未來的故事,這是一個圍繞著人工智慧的犯罪奇想故事。遺憾、災難、與圓滿,都從這個篇章開始。
結束了與ChatGPT的對話後,江文彬闔上筆電離開了書桌前,他見Amy睡得香甜,默默的他走到沙發邊將閱讀燈點亮,坐上了沙發的他拿起那本千羽鶴,翻開夾著書籤的頁面打算繼續閱讀,他將書籤放在茶几上。 那是張素雅的書籤,寬度4.2公分,長度是12.9公分,是江文彬自己利用日本水彩紙的剩餘廢料所製作。略帶
當身邊還沒有多少人知道ChatGPT的時候,江文彬就已經從外國媒體得知因為微軟公司與研發AI人工智慧的OpenAI公司合作,讓微軟公司開發的搜尋引擎軟體Bing得以結合人工智慧的技術,這個技術上的結合讓搜尋引擎的使用模式有了顛覆以往的進步,也因此使得OpenAI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
「副總說的那些新長出來的bug怎麼辦?」 「就想辦法解決啊,他要怎麼改就改給他。」 「怎麼會一直長出新的bug?」 「研發的方向搖擺不定,產品跟用戶的需求有差異,執行下去矛盾一產生當然會有bug,研發企劃遲遲無法明定清晰,只累的我們一直做白工。」 「早就跟他說過這樣會有問題,他就那麼固執。」
因為性,而產生愛意?若是沒有性,是否能夠有愛?愛,會以怎樣的形式出現?這是一個關於從性到愛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從善到惡的故事,這是一個從過去到未來的故事,這是一個圍繞著人工智慧的犯罪奇想故事。遺憾、災難、與圓滿,都從這個篇章開始。
本篇參與的主題策展
今天的電子報聊「主題」,一種是你的頻道/專頁的主題;另一個則是你每一篇創作選的主題。 要怎麼選主題才會有流量呢?那一定是跟上趨勢與時事,以及配合秘密好隊友!
《驀然回首》除了流露藤本樹的細膩情感,也展現動畫團隊在畫面及選曲上的用心,這部輕巧卻也沉重的58分鐘電影,除了帶領觀眾體驗創作者之間,那些難以言喻的複雜情感,也讓人看見成長在幻滅之後,帶給人的不是絕望,而是更具使命感的精神指向,這種殘酷與美好之間的平衡,或許才是《驀然回首》能夠撞進每個人心扉的原因。
時間是2123年,那是一個下著雨的夜晚,冷風一波接著一波颳起,碩大的雨滴一滴滴地落在金屬上。多拉格睜開了雙眼,眼前是一扇窗戶,窗外一片黑暗,他發現自己在一個狹窄的空間裡,那是一個冷凍艙……
不再證明了/不再為了那些不証自明的事情/焚燒,或凋萎/房間逼仄但內心昶亮/虔恭迎接每個早上/晨光穿窗而來
前言 宇希333年 現在是第14號地球世界的火曆2309年。 病毒「無」專門吞噬「感情」、「感覺」、「愛」、「希望」,大部份被感染的人都無法呈現臉部表情,人類也越來越冷漠。 幸虧第14號地球的科技相當發達,腦細胞可以連線面具讓人可以戴著精緻的面具過活,戴面具的人只要用想的就可以呈現臉部的表情。
以為擁有的 / 其實尚未 / 以為失去的 / 或許換成了另一種獲得
今天的電子報聊「主題」,一種是你的頻道/專頁的主題;另一個則是你每一篇創作選的主題。 要怎麼選主題才會有流量呢?那一定是跟上趨勢與時事,以及配合秘密好隊友!
《驀然回首》除了流露藤本樹的細膩情感,也展現動畫團隊在畫面及選曲上的用心,這部輕巧卻也沉重的58分鐘電影,除了帶領觀眾體驗創作者之間,那些難以言喻的複雜情感,也讓人看見成長在幻滅之後,帶給人的不是絕望,而是更具使命感的精神指向,這種殘酷與美好之間的平衡,或許才是《驀然回首》能夠撞進每個人心扉的原因。
時間是2123年,那是一個下著雨的夜晚,冷風一波接著一波颳起,碩大的雨滴一滴滴地落在金屬上。多拉格睜開了雙眼,眼前是一扇窗戶,窗外一片黑暗,他發現自己在一個狹窄的空間裡,那是一個冷凍艙……
不再證明了/不再為了那些不証自明的事情/焚燒,或凋萎/房間逼仄但內心昶亮/虔恭迎接每個早上/晨光穿窗而來
前言 宇希333年 現在是第14號地球世界的火曆2309年。 病毒「無」專門吞噬「感情」、「感覺」、「愛」、「希望」,大部份被感染的人都無法呈現臉部表情,人類也越來越冷漠。 幸虧第14號地球的科技相當發達,腦細胞可以連線面具讓人可以戴著精緻的面具過活,戴面具的人只要用想的就可以呈現臉部的表情。
以為擁有的 / 其實尚未 / 以為失去的 / 或許換成了另一種獲得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這是一篇關於愛麗斯泉的旅遊記事,記錄了我在這裡的種種體驗和感受。從閒晃街道到享受美食,再到騎駱駝看夕陽,每個片段都是那麼珍貴。這個城市雖然不大,但卻有著不一樣的味道,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回憶。
Thumbnail
童書,國語日報、大石國際、Dover Publications,適合10~12歲以上,是路易斯.卡洛爾(Lewis Carroll)的愛麗絲繪本系列,整體評分:★★★☆☆
Thumbnail
來澳打也已經快一年時間。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來澳洲北領地打工度假的心得。作者面對北領地的氣候、費用及生活情形,進行了深入的描寫及建議,同時也分享了在愛麗斯泉的工作/集簽和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
Thumbnail
即使生活在一個停止轉動的世界,只要我們願意相信自己是活著的,那我們就是活著的。
《愛麗絲漫遊奇境記》裏,最膾炙人口就是那只能消失,能咧著嘴笑的貓與愛麗絲的對話。這只貓的原型據說來自某地(Cheshire)出產的奶酪,奶酪上常印著一只咧嘴笑的貓。至於為什麽要印這樣的貓,不很清楚,或者是偶然,或者是為了防老鼠。但奶酪和消失,是挺有趣的一對兒。
Thumbnail
愛麗絲夢遊仙境這個故事,人們耳熟能詳。小時候我是看動畫版、長大後看到的是真人版。 本來還想畫毛毛蟲先知,但只有鉛筆稿。就不放上來了! 其實皇后、愛麗絲二個主角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胖胖的兔子才是我比較喜歡的角色,拿著懷錶不停的往前奔跑(像不像我們為了生活不停的轉圈圈,被鬧鐘、時間追著跑的樣子 ?
Thumbnail
一片黑暗中愛麗絲慢慢注意遠方的微光,牠緩慢走向前,是Anton Chigurh。 她凝視著安東·奇古爾威嚴的身影,嚇得呆住了。他冰冷死寂的眸子,彷彿要穿透她的靈魂,讓她脊背發涼。她忍不住覺得自己處於嚴重的危險之中。 另一方面,Anton Chigurh似乎對她的出現並不在意。他只是站在那裡,一動不動
Thumbnail
「唉唷」「上次掉到兔子洞,這次又是哪裡呀?」愛麗絲心裡想著。 這時有隻雪鴞貓頭鷹趁她不注意時,居然叼走了她的懷表!愛麗絲一路追著貓頭鷹,來到了一個入口…「咦?居然有專門為運動員辦的展覽?運動員…也需要生涯規劃嗎?選手的生活…長什麼樣子呀?」 正在思考的同時,不遠處看到那隻叼走她懷錶的貓頭鷹
Thumbnail
我越來越感到疲乏和窮困,卻也越來越懂得寫字和創作。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靈感之神,無論祂是甚麼樣的形象,端看自己想寫出甚麼風格的文字,那就自己去塑造內心靈感的泉源。不過大都相同的是,靈感之神不是聖誕老公公,不會在固定的時間給作家禮物,也不會總是給作家好臉色,祂們是一群有自我想法和情緒的存在。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這是一篇關於愛麗斯泉的旅遊記事,記錄了我在這裡的種種體驗和感受。從閒晃街道到享受美食,再到騎駱駝看夕陽,每個片段都是那麼珍貴。這個城市雖然不大,但卻有著不一樣的味道,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回憶。
Thumbnail
童書,國語日報、大石國際、Dover Publications,適合10~12歲以上,是路易斯.卡洛爾(Lewis Carroll)的愛麗絲繪本系列,整體評分:★★★☆☆
Thumbnail
來澳打也已經快一年時間。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來澳洲北領地打工度假的心得。作者面對北領地的氣候、費用及生活情形,進行了深入的描寫及建議,同時也分享了在愛麗斯泉的工作/集簽和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
Thumbnail
即使生活在一個停止轉動的世界,只要我們願意相信自己是活著的,那我們就是活著的。
《愛麗絲漫遊奇境記》裏,最膾炙人口就是那只能消失,能咧著嘴笑的貓與愛麗絲的對話。這只貓的原型據說來自某地(Cheshire)出產的奶酪,奶酪上常印著一只咧嘴笑的貓。至於為什麽要印這樣的貓,不很清楚,或者是偶然,或者是為了防老鼠。但奶酪和消失,是挺有趣的一對兒。
Thumbnail
愛麗絲夢遊仙境這個故事,人們耳熟能詳。小時候我是看動畫版、長大後看到的是真人版。 本來還想畫毛毛蟲先知,但只有鉛筆稿。就不放上來了! 其實皇后、愛麗絲二個主角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胖胖的兔子才是我比較喜歡的角色,拿著懷錶不停的往前奔跑(像不像我們為了生活不停的轉圈圈,被鬧鐘、時間追著跑的樣子 ?
Thumbnail
一片黑暗中愛麗絲慢慢注意遠方的微光,牠緩慢走向前,是Anton Chigurh。 她凝視著安東·奇古爾威嚴的身影,嚇得呆住了。他冰冷死寂的眸子,彷彿要穿透她的靈魂,讓她脊背發涼。她忍不住覺得自己處於嚴重的危險之中。 另一方面,Anton Chigurh似乎對她的出現並不在意。他只是站在那裡,一動不動
Thumbnail
「唉唷」「上次掉到兔子洞,這次又是哪裡呀?」愛麗絲心裡想著。 這時有隻雪鴞貓頭鷹趁她不注意時,居然叼走了她的懷表!愛麗絲一路追著貓頭鷹,來到了一個入口…「咦?居然有專門為運動員辦的展覽?運動員…也需要生涯規劃嗎?選手的生活…長什麼樣子呀?」 正在思考的同時,不遠處看到那隻叼走她懷錶的貓頭鷹
Thumbnail
我越來越感到疲乏和窮困,卻也越來越懂得寫字和創作。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靈感之神,無論祂是甚麼樣的形象,端看自己想寫出甚麼風格的文字,那就自己去塑造內心靈感的泉源。不過大都相同的是,靈感之神不是聖誕老公公,不會在固定的時間給作家禮物,也不會總是給作家好臉色,祂們是一群有自我想法和情緒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