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力馬札羅山Day6:開心下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歷經昨日如鐵人三項般心智與體力的磨練,睡了一覺之後,今天早上禮物(waiter)不到7點就來morning call,我賴一下床,起床後身體竟然完全不會痠痛,腳又是我的腳了!!(好啦~我承認持續運動還是有用的),禮物拿熱水給我洗漱時還關心我的身體狀況,問我需要幫忙塞行李嗎?我說我今天有力氣了!(貼心的禮物)就開始將昨天丟在床邊的行李慢慢收進大背包,而已經6天沒有洗澡的我,雖然好想回hotel大大的洗個熱水澡,但想著今天就要下山竟然有點不捨。

行李還沒收完,禮物就來請我去dining room吃早餐,他說他今天要給我一個大早餐,因為下山走比較久沒有午餐,叫我要吃飽一點,但是不知道我是吃膩了,還是高山症反胃症狀還沒消除,我卻還是吃不下,前幾天早餐我都會吃完的熱狗,今天我卻一吃就想吐出來,但還是得吃一點,才能有力氣下山。Mika昨天已經下山回到Key's Hotel,今天我一個人享用早餐,想到前幾天我們一起在這裡度過悠閒下午,我寫著日記,Mika畫畫,現在竟然要離開了。看到昨天登頂時為我加油的美國阿嬤,聊了一下,他們20人大家庭只有3人沒有登頂!哇!登頂率很高耶,他們是住在dining room樓上的大通鋪,男女生各一間,我們開心的互道恭喜。而坐我旁邊的美國籍中國大哥(不會說中文)是上山第3天,得知我昨日登頂,問了我狀況,我分享了我爬得很辛苦的過程,最後還說,這是我的經驗,我太弱了,你們不一定那麼辛苦,大哥說他知道這對每一個人來說都很辛苦,他的家庭為了爬這座山做了2年的準備!禮物要來收拾餐盤時,還發現我怎麼都在聊天沒吃東西(我是吃不下阿!),之後我就乖乖回房間收拾行李了。

豐盛早餐,但是我吃不下

豐盛早餐,但是我吃不下


今天也是好天氣,感謝老天爺這6天給我好天氣!讓我每天都看到藍天白雲。收拾完行李差不多8點了,恩公(guide)已經在外面等我,先帶我去登記處補昨晚的簽到,恩公說有一個慶祝我登頂後要準備下山的儀式,因為黑糖(assistant guide)跟其中一個師兄(porter)昨日已跟著Mika下山,剩下7人唱著2首吉利馬札羅山的主題曲jambo bwana~kilimanjaro後,突然cue我要說幾句感想,

我詞窮:謝謝大家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沒有你們!我無法登頂,謝謝大家。

恩公還翻譯成史瓦希里語給師兄們聽(感動),發表完得獎感言,大夥們出發下山!

發表完得獎感言,準備下山了

發表完得獎感言,準備下山了

出發時恩公說因為團隊行李重量減少,他的大包包讓師兄揹了,直接幫我背包包(貼心的恩公),所以我今天是超輕裝上陣!因為休息了一晚,跟得上恩公了!昨天從Kibo山屋走回Horombo山屋路上,恩公還跟我說有RESCUE CAR(救援車)免費搭(他是不是覺得我需要才跟我說(笑)),我們買的門票5%是救援費用,因為很多人沒用到,所以園區內的救援是免費的,但因為車子只能到第一個Mandara山屋,還是要走到那邊才能搭車,走不到的話就是由挑夫用推車將傷患運送到第一個山屋,但是一台推車需要6個人運送,路程顛跛,躺在上面的人也很不舒服,再更緊急就會出動直升機。搭RESCUE CAR不用證明,只要你說你腳痛不舒服就可以搭(Mika昨天就是搭救援車下山的)。昨天的我聽到免費又可以搭車下山,累爆的我還真的心動了一下!

raw-image
背那麼重但每個都走很快的師兄們

背那麼重但每個都走很快的師兄們

雖然今天身體狀況不錯,但師兄們還是一個一個快速的超越我,還有一些歐美人士也一直超越我,我都懷疑是自己的腳太短嗎,我已經走很快了耶,跟著恩公沒有休息,看到廁所才進去上一下,但我後面還是有美國20人大家庭啦!一路下山看到正要上山的團隊們,大家都會互相說Jumbo!我心中為大家的登頂日加油!覺得昨天登頂日恍如隔世。

下山是原路下山,風景一路從荒漠地貌到荒野地貌再到雨林地貌,因為有力氣,一路上也跟恩公聊了很多。

我問恩公:有沒有遇過登頂那天真的很累直接說要放棄的人?
恩公:當然有!但是我一定會先嘗試鼓勵他,看看你已經努力爬到這裡了,再走幾個小時就登頂了!如果你現在就放棄,等等回到山屋裡看到大家都歡喜慶祝登頂的模樣,你沒有登頂,那心裡一定會很失落。而如果他還是堅持要下山,我還是會尊重他的決定。
恩公說他曾遇到在山上放棄登頂往下走時,看到登頂完下山人臉上的喜悅卻後悔的人,當那人要求還要再次登頂時,恩公拒絕了,說他不能再上去了,因為下山已經走了一陣子,再次上山的話,那人已經沒有體力了,在高山上就會造成危險。那位客人很不理解,對著恩公大罵,但是恩公還是要堅持他的專業,以保護客戶安全為主。
我:那有身體發生狀況但是卻堅持要登頂的人嗎?
恩公:也有阿,在山上遇過很多高山症的人,嚴重的高山腦水腫要立即下山,上個月有遇到一批台灣團體登山,其中帶隊的領隊就發生高山症,因為健康因素我勸她不要登頂立即下山,她還是有聽勸(果然台灣人都很乖)。但不是每個人都會理解放棄登頂,有一次我在山上判定一位客人已經有需要立即下山的症狀時,那人竟然打我一拳,破口大罵我妨礙他登頂,他就是要上去,甚至還擺出打拳姿勢還要再揮我一拳。
我:那怎麼辦?
恩公:因為他把我當壞人,他覺得是我阻止他登頂,所以我就不直接與他正面衝突,就找另外一位嚮導跟他溝通,協助他下山,下山後大家跟他說在山上發生的一切,他說他都不知道,他沒有意識,爾後也很感謝我救了他一命。
我很慶幸,帶過的團大家都平安下山,我不想要客人死在我手裡,我不想殺任何人!

登拎!金句再現!(笑)

我:那需要立即下山的症狀是什麼?
恩公:症狀會意識不清,產生幻覺,走路歪歪的,前兆都是頭很痛,這就是為什麼我昨天一直問你頭會痛嗎的原因。
我:那在山上走路搖晃怎麼辦?
恩公:我們會扛他下山。
我:怎麼扛?
恩公:看體型,如果體型比較大,2個人的手做成一個椅子讓他坐著,一路到可以搭直升機地方,如果是你跟Mika的體型,都很瘦,就可以揹下山。(變相被稱讚很瘦耶 哈哈)
恩公還分享他曾遇到一位60歲登頂的人,竟然不拍照,超酷的!他當時是助理嚮導,走到Uhuru peak時,嚮導要幫那人拍照,他竟然說我不要,我只要記在腦海中就好了。
恩公以前是safari導遊(難怪恩公一路都會找動物給我看),做了1年半才轉為登山嚮導,7月是旺季,但8月是淡季,這個月只有接我們這一團,雖然他是pamoja的導遊,但他有嚮導證也可以接其他公司的團,只是先以pamoja為優先。
恩公說他很想學中文,還問我通常我們從臉可以判定誰是中國人跟台灣人嗎?我說沒辦法,只能從口音聽得出來,他們也是,因為坦尚尼亞有很多部落,所以從外表也看不出來是從肯亞還是坦尚尼亞來,但是只要一說史瓦希里語,口音就可以判定你來自哪個國家!
我跟恩公分享台灣有100座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在台灣愛爬山的人目標就是登百岳,恩公很驚訝!還確認一次,100座?是從1.2.3.4...一直數到one hundred的那個100嗎?問我們在山上打招呼是說什麼?我說Hi,恩公還說不是英文,中文要說什麼?我想了好久...........回應該是早安,恩公還問你們不會說你好嗎?好像有時候也會耶!

Horombo Hut到Marangu Gate共19公里的路,我走了6小時就下山啦!恩公看我狀況好,稱讚我走得快,所以帶我走師兄們走的捷徑路,也就是救援車會走的路,剛好看到救援車正要過去接人(聽恩公說要去接美國20人大家庭的其中幾人),而當我走出門口時,救援車都還沒出來呢!2點多抵達Marangu Gate時,看到Gate寫著Congratulation and welcome again!我還心想,我絕對不會再來爬了。

雖然很愛這座山,也很喜歡這6天的爬山生活,但一想到登頂那天的艱辛,還是謝謝再連絡吧!
殊不知這座山給我的後勁真大,一下山就馬上想念山上生活
恩公說一定要在這裡照一張,恭喜我下山了!

恩公說一定要在這裡照一張,恭喜我下山了!

走出國家公園進行最後的簽到,簽名時還是有點不捨,看到新好男孩簽在我前面,原來他們是23歲葡萄牙人,果然是青春的肉體啊!爬這座山看起來完全不累還維持帥氣臉龐,我會記得他們不去廁所而相約5人並排在山崖邊尿尿的場景(笑)。

原本在門口登記處就可以拿到登頂證書,但因為印表機壞了,工作人員說晚一點或是明天才能給我證書,這時不得不稱讚恩公的英文真得口音很清楚,這位工作人員說的英文我還真是聽不懂,需要恩公再跟我說一次,(黑糖的英文口音也都黏在一起,我也聽沒很懂)我可以等證書,因為我明天還在MOSHI啊。

心裡還想,因為要給我證書,明天還有機會見到恩公耶!好棒喔!

走出簽到處,恩公說Mika在那邊等我了!什麼!是驚喜耶!Mika來了~~~好開心阿!革命情感的同梯來了,我們兩人一見如故,劈哩啪啦的聊天,分享這2天分開的日子!

6天沒洗澡的我vs容光煥發的Mika

6天沒洗澡的我vs容光煥發的Mika

黑糖也來了,我們大家一起在旁邊餐廳吃個午餐,我好餓喔!我吃的下了!恩公還把好多薯條放到我的盤子裡叫我多吃一點,我為了不讓他失望,把整盤吃完了(我就是很乖的小朋友)!我們開紅酒慶祝!吃完坐上車子回到key's hotel(1小時車程)。

回到key's hotel,恩公說證書來了他要去幫我拿(啊。那明天見不到恩公了..),在key's hotel進行頒發證書儀式以及發放小費儀式後,與這個很棒的團隊說道別,心中有萬般的不捨,還有一股莫名的失落感,啊,結束了。

回到房間洗了2次頭2次澡,躺在床上就開始懷念山上生活(也太快了吧!當天耶!),唱著我的主打歌jambo bwana,緩慢地收拾行李,一起與Mika回味山上的生活。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